【实录】榆林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2-25 16:05:37 来源:陕新发布

2019年2月25日上午,由市政府新闻办指导,榆林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榆林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王文圣主持,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李生伟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

pic

榆林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  王文圣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安排,今天我们在此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将对2018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及2019年工作打算作简要介绍。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李生伟、榆林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业务人员。今天,我们还特别邀请到了榆林传媒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下面请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李生伟介绍我市2018年以来环境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及2019年工作打算。

pic

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  李生伟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榆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就榆林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18年,榆林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6,同比有所改善,二级以上优良天数共计271天,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分别为78微克/立方米和35微克/立方米,顺利完成省上下达的考核任务。12个县市区中,9个县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3个县区有所下降。监测数据显示,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臭氧(O3)是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子:

(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方面。

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36,较2017年同期下降6.8%,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佳县、靖边、定边、米脂、横山、榆阳、子洲、清涧、绥德、神木、府谷、吴堡。较2017年相比,横山、吴堡、神木、府谷、定边、米脂、清涧、绥德、子洲9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靖边、佳县、榆阳3个县(区)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二)优良天数

2018年,全市优良天数平均为267天,同比增加15天。其中吴堡、定边、府谷、横山、绥德、神木、佳县、米脂9个城市优良天数分别增加68天、41天、36天、29天、20天、13天、13天、5天,清涧、子洲、榆阳、靖边4个城市优良天数分别减少2天、6天、13天、22天。

(三)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

2018年,全市PM10平均浓度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最低为横山,最高为清涧。其中吴堡、横山、府谷、米脂、绥德5个城市PM10平均浓度均有所下降,靖边、清涧、神木、定边、子洲、榆阳、佳县7个城市PM10平均浓度有所上升。

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最低为靖边,最高为吴堡。其中府谷、吴堡、横山、神木、清涧、子洲6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有所下降,靖边、绥德持平,佳县、米脂、榆阳、定边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有所上升。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全面部署蓝天保卫战。出台榆林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并根据中省大气污染防治战略部署,出台了补充修订版,明确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三年目标和重点任务,从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等方面出发,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多管齐下,坚决打赢榆林蓝天保卫战。

二是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全年共计淘汰落后产能27.8万吨。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443户。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170家。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37台。12家煤化工行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石化、煤化行业中16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污染源治理工作,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8万余吨。完成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350家,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318家。清洁取暖面积0.5763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52.33%。完成清洁替代电量8.81亿千瓦时。淘汰老旧车3792辆,超额完成省上下达我市3750辆的老旧车淘汰。省上逐月调度的智能电表改造工作、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燃煤锅炉拆改工作、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全部圆满完成。

三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执法监管。针对县区空气质量波动问题,累计下发督办函12份、预警函8份,结合人大一法一条例落实情况检查活动,对各县市区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半年督查,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督办。逐月调度各县市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并进行通报。逐月下发空气质量快报并抄送市县主要领导,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状况进行点评排名,全面加强县区空气质量监管力度。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指导下,深入实施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防治为重点,协同推进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臭氧前体污染物控制。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完善交通运输结构,实施重大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等重大行动,坚决打赢榆林蓝天保卫战。

谢谢大家!

王文圣: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