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杨凌示范区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春季分会暨第十一届西部(杨凌)农资苗木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3-06 17:59:09 来源:陕新发布

【实录】杨凌示范区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春季分会暨第十一届西部(杨凌)农资苗木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2019年3月6日上午10时,杨凌示范区管委会新闻办公室在管委会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示范区展览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唐敏、示范区展览局副局长胡实忠、示范区展览局专业客商部部长马亚聪,介绍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春季分会暨第十一届西部(杨凌)农资苗木交易会筹备进展情况并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新闻发布会由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勇林主持。

1.jpg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勇林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示范区管委会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示范区展览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唐敏女士,请她向大家介绍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春季分会暨第十一届西部(杨凌)农资苗木交易会筹备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示范区展览局副局长胡实忠先生、示范区展览局专业客商部部长马亚聪女士。

首先,请唐敏女士介绍情况。

pic

杨凌示范区展览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唐敏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就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春季分会暨第十一届西部(杨凌)农资苗木交易会筹备进展情况向大家做以介绍。

3月8日——10日(农历二月初二到初四),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春季分会暨第十一届西部(杨凌)农资苗木交易会(简称“杨凌双交会”)将在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高会C馆隆重举办。

本届展会以“农业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由省农业农村厅、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省商务厅、省林业局、省供销合作总社、省知识产权局、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济联合会支持,示范区展览局、农业局、科技局(科协)、经贸和安监局、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济联合会办事处共同承办。

展会共设室内、室外展览面积20000平米,主要展示苗木花卉、农资、地理标志农产品、农业机械、新能源汽车等内容,目前招展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届时将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近300家企业参展。

会期将开展各类活动10余项,陕西省果业协会将举办陕西樱桃产业发展研讨会,陕西省花卉协会将举办陕西花卉产业发展论坛,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将组织举办陕西省“3+X”特色现代农业—棚式栽培技术提升培训及现场观摩会,示范区科协将举办科技之春专家咨询活动,示范区工商局组织3·15消费维权成果展示宣传活动,示范区妇联将举办“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杨凌示范区庆“三八”广场舞展演活动,为了促进交易成果和洽谈交流,展览局还将组织重点企业开展现场对接洽谈、集中签约,品牌建设研讨、以及果树花粉授粉技术与储存专题讲座等活动。其中,陕西樱桃产业发展研讨会,陕西花卉产业发展论坛,陕西省“3+X”特色现代农业—棚式栽培技术提升培训及现场观摩会等活动将紧扣“农业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这一主题,起到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应用的引擎作用。

与往届相比,今年双交会呈现三个新亮点:

一是双交会受到更多专业机构的关注。烟台电视台、省果业协会等省内外单位、协会首次组织知名苗木企业参展。烟台电视台首次组织烟台名优苹果苗木参展,预定展位20个;省果业协会首次组织省内知名苗木企业参展,预定展位11个。

二是展览版块设置专业性更强。以农资、苗木为主,展览展示主题更加鲜明,重点更加突出。省供销合作总社组织省内优质农资、有机农产品企业参展,预定展位16个;省知识产权局(杨凌农业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杨凌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具体组织承办)首次组织举办地理标志保护品种与产品展,预定展位12个;示范区农业局组织杨凌种业企业、现代农庄参展,预定展位4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组织相关学院参展参会;企业报名参展较往年积极,共有来自山东、安徽、宁夏、四川等18个省市的1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预定展位122个。

三是打造论坛升级版。

3月8日双交会开幕式后(10点—11点30分)在双交会大厅二楼多功能会议厅将举办果树授粉的规范操作以及授粉的重要性与作用讲座,内容设置为果树授粉的重要性、猕猴桃授粉的规范操作,采集,储存,授粉对果实的影响,以及外观品相的内在作用。

3月8日13:00—16:30陕西省花卉协会将在农高会C馆二楼多功能会议厅举办陕西花卉产业发展论坛。论坛将邀请国内花卉领域专家、知名花卉电商平台高管介绍产业发展最新动态、趋势和模式,邀请优秀花卉企业负责人分享发展经验,围绕产业发展难点、痛点进行交流讨论,探寻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方向、新路径。目前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届时省内外花卉种植基地、花卉企业、花卉市场、连锁花店等经营主体负责人,花卉领域创业者和部分高校园艺专业师生等300多人将参加论坛。

3月9日13:30—16:30,陕西省果业协会将在农高会C馆二楼多功能会议厅举办陕西樱桃产业发展研讨会,全面研讨国内外樱桃产业发展新动态,综合分析省内外樱桃产业新情况、新趋势以及行业产销形势和发展政策,还将成立陕西省果业协会樱桃分会。

以“科技引领未来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杨凌示范区第二十七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也将在双交会同期3月8-10号举办,活动将邀请15名老科协和果蔬协专家以及环保、天然气、食品安全、消防、知识产权、农民培训、医疗卫生等15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坐诊,设立畜牧养殖、果蔬种植、中药材种植、花卉种植、土肥植保、设施农业等咨询展位30个,直接面向群众,开展咨询活动。让群众充分了解和掌握农业科技和生活中的科普小知识,提高群众对现代农业基本应用技术的认识,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实现科技惠农、科技兴村,引导农民科技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将组织举办陕西省“3+X”特色现代农业—棚式栽培技术提升培训及现场观摩会。会期还将举办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杨凌品牌建设促进活动等。

这些论坛、活动规格高、实操性强,将成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开幕式当天上午,将举办杨凌示范区2019年3·15消费维权成果展示宣传。活动主题为“诚信消费 放心你我 营商环境 携手共建”。将以动漫小故事的形式发布2018杨凌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活动还将安排杨凌种子产业园企业集中签名承诺,对示范区2018年评选出的首批9大行业112家放心消费单位进行授牌,杨凌10大消费警示信息发布等活动内容。

会期还将举办以“沐浴新时代春风  推动农高区发展”为主题的诗词朗诵大赛,“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杨凌示范区庆“三八”广场舞展演活动。借助于展会的举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振文化自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经过连续10年的成功举办,杨凌双交会为广大农资、苗木企业和农民群众架起了信息交流、技术推广、产品展销的桥梁,已经成为我省乃至西部享有广泛知名度的品牌展会,不仅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了新动能,也必将为我国建设农业强国、走质量兴农之路、绿色兴农之路,强化创新驱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勇林:

谢谢唐敏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谢谢。

pic

国际在线记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已经拉开,请问今年双交会在为农民服务方面都有哪些重要活动和看点?

pic

示范区展览局副局长  胡实忠:

为了服务春耕生产,今年双交会在展览设置方面做了进一步的优化,集中展示农资和苗木花卉两大板块内容,为农民朋友春耕选择适合的产品提供了方便,同时结合目前省内农业特色产业,我们还邀请了陕西省花卉协会、陕西省果业协会在会期举办花卉产业论坛、樱桃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介绍产业发展最新动态、趋势和模式,为农民朋友提供参考。示范区科协将邀请15名老科协和果蔬协的专家现场设立畜牧养殖、果蔬种植、中药材种植、花卉种植、土肥植保、设施农业等咨询展位30个,直接面向群众,开展咨询活动。

本届双交会展览和活动内容更接地气,相信本届双交会将会受到更多农民朋友的关注和喜爱。

pic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

众所周知,双交会已经举办了10届,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双交会在展会服务方面都有哪些改进?

示范区展览局副局长  胡实忠:

今年双交会无论是对参展商,还是对参会群众的服务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参展商方面:一是提前与区内酒店联系,洽谈最低协议价,为参展商住宿提供方便;二是会期免费为参展商提供洽谈室,方便参展商对接洽谈;三是邀请全省职业农民到会参观、交流洽谈,提高参展效果;四是为参展企业免费提供会刊彩页广告,扩大企业宣传。参会群众服务方面:一是会期举办的各类论坛、研讨会、讲座、专家咨询等活动,参会群众均可免费参加;二是在展馆内外为参会群众提供休息区和饮水区,方便群众休息。

pic

杨凌视线记者:

我想问一下马部长,刚在新闻发布辞中注意到,在双交会期间组织举办陕西省“3+X”特色现代农业—棚式栽培技术提升培训及现场观摩会,请您介绍一下活动具体安排?

pic

示范区展览局专业客商部部长  马亚聪:

去年,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刚成立,便在双交会期间组织省内职业农民到会参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应广大职业农民的要求,省职业农民协会将继续组织省内延安、榆林、汉中、宝鸡等地市1000名职业农民到会参观,交流学习。一是在双交会开幕式上为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副会长举行授牌仪式;二是邀请专家为参会职业农民开展棚式栽培技术专题讲座;三是组织职业农民参加双交会展览,参观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现场交流学习。本次活动的举办,将在促进陕西省“3+X”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升职业农民实用技术水平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勇林: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