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20渭南市首届文创产品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9-15 14:35:34 来源:陕新发布

pic

9月14日,市委宣传部召开“多彩渭南 创意无限—2020渭南市首届文创产品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兰勇围绕渭南市首届文创产品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活动筹备及启动情况进行通报发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参加“多彩渭南 创意无限—2020渭南市首届文创产品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决定于2020年9月至11月举办“多彩渭南 创意无限—渭南市首届文创产品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此次大赛面向全国,以汇聚文化创意设计资源,提升文创产品设计水平,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文创成果转化,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为目的,助力我市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兰勇先生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先生

陕西日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梅女士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渭南日报、渭南广播电视台等省、市20多家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

现在请兰部长介绍渭南市首届文创产品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活动筹备及启动情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兰勇: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本次大赛主办方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渭南文化产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是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实践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化产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渭南文化产业持续较快发展,产业基础、产业规模、产业主体、产业环境等方面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截止2020年6月,全市共有文化企业3025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97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单位)14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5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5个。2019年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17.42%。同时,我市文化产业仍然面临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文化资源优势尚未得到充分挖掘,文化增加值总量偏低、文化资源转化率偏低、文化科技含量偏低、文化创意设计水平偏低等问题,成为渭南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渭南,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享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将相之乡”的美誉。截至目前,我市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5项、省级109项、市级287项,非遗项目居全省前列。全市现有文化遗存3697处,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1处。遍布秦东大地的名胜古迹,传袭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赋予了渭南发展文化产业的潜在优势和良好条件。举办渭南市文创产品暨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目的就在于,进一步挖掘和利用渭南历史文化资源,推出具有渭南特色的文创产品,将丰富的文化资源、传统工艺、

特色产品转化为文化产业竞争优势,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营造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增强文化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企业创意设计水平,推出更多优质文创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提升渭南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文化力量。

本次大赛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陕西日报文化传播公司承办,渭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渭南市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高新区、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各县市区文旅局、渭南市文化产业协会协办。大赛将立足渭南,面向全国,通过搭建平台,汇聚文化创意设计资源,提升文创产品设计水平,促进文创成果转化,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发现商机,让百姓亲近艺术。具体讲,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突出生活化,参赛作品需突出实用性和生活化,用创意设计美化生活,提升生活品质;二是注重专业化,把广泛发动与邀约专业机构和团队参赛相结合;三是立足市场化,参赛作品须能量产上市,推动创意设计与企业需求对接、与群众消费对接,促进大赛落地转化;四是体现地域化,创意设计应突出渭南地域特色、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充分体现“渭南伴手礼”特色。

大赛官方报名、投票通道已于9月10日在陕西日报群众新闻APP正式开通。我们热诚希望全国文化创意设计公司或团队、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的师生、渭南文化企业、手工非遗传承人、热爱创意创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赛,围绕“多彩渭南、创意无限”主题,精心设计,精雕细琢,用心打磨,努力创作出更多经得起群众体验、市场考验、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广泛宣传,让更多有实力的参赛者参与进来,扩大大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朋友对渭南文化产业工作的关心,也期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

谢谢兰部长的通报。

下面请媒体朋友围绕今天兰部长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我是阳光报记者,请问此次赛事的报名通道和报名方式是什么?

陕西日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梅:

答:报名参赛需下载“群众新闻”APP,在“群众新闻”APP首页热点滚动条点击进入“渭南市首届文创产品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专题或在“群众新闻”APP搜索栏输入“渭南首届文创大赛”即可阅览大赛活动公告,进入大赛报名通道,下载大赛报名表,按照报名表要求填写完成后,统一提交至大赛组委会邮箱wnwcds2020@126.com(渭南文创大赛首字母)。

我是国际在线记者,请问本次文创大赛的征集范围是什么?作品类别有哪些?

陕西日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梅:

答:(一)赛事征集范围

1.深入挖掘渭南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将渭南元素与创意设计、市场需求相结合,开发具有渭南特色、能量产上市的原创文创产品,包括并不限于工艺美术品、手工技艺类非遗产品、家居装饰用品、生活消费用品、旅游商品等。

2.依托渭南市内文物保护单位、各博物馆、纪念馆等馆藏资源,从文创角度提炼馆藏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设计开发具有渭南印记的原创文创产品,突出产品的实用性和生活化。

3.围绕渭南的特色食品、农副产品、土特产等进行品牌包装创意。创意设计应突出渭南地域特色、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作品应具有实用价值,充分体现“渭南伴手礼”特色。

4.以渭南历史文化、知名景区为主要内容,展现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数字创意作品。包括并不限于动画设计、动漫及衍生产品等。

(二)参赛作品类别

渭南首届文创大赛参赛对象分为实物产品类与创意设计类。

1.实物产品类要求:能实现上市量产的实物作品。

2.创意设计类要求:各类平面创意设计图、创意方案、视频等作品。

(三)参赛对象

实物产品类参赛对象:在渭南市注册的文化企业;渭南市各文化文物单位、手工非遗传承人等。

创意设计类参赛对象:全国文化创意设计公司或团队、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的师生、手工非遗传承人、热爱创意创作的社会各界人士。

我是文化艺术报记者,请问本次文创大赛对参赛作品都有哪些具体要求?

陕西日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梅:

答:1.所有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任何一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参赛期间,作者不得将同一参赛作品重复参加其他类似大赛活动,不得将参赛作品转让任何第三方或进行注册,已实施方案、已投入市场的产品、已获得过同级别 (或以上级别)赛事奖项的作品不得参赛。凡参赛作品涉及的版权、肖像权等法律纠纷,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2.参赛作品须为目前在国内可完成的产品工艺下,可被打样、批量化生产,需充分考虑产品成本、质量、包装、制作工艺等综合成本。孤本、不可商业化的独特创意作品、艺术品等不在此次评选范围之内。

3.参赛作品既可以是单件,也可以是系列作品;参赛作品应紧扣赛事主题和方向,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

4.实物产品类参赛作品必须是完成原创设计制作的实物作品,具有浓厚的渭南元素、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要求结构严谨、制作精良、文化内涵深厚、贴近生活、控制成本,可投入市场量产。

5.参赛作品可以团队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参赛作品数量不限。职务作品、集体创作作品以个人名义参赛的均须征得所属单位或团队同意后方可申报。参赛者登录大赛官方平台“渭南首届文创大赛”报名通道,下载报名表格,并按照相关要求申报作品。

6.参赛者须按要求完整填写参赛作品报名表,信息错填或未填写联系方式导致无法联络的,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7.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他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8.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属于原作者,大赛组委会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展示、结集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展览等权利。对获奖作品,大赛主办方享有优先进行组织成果转化和产品交易、优先获得知识产权受让的权利,原作者仅可享有署名权。

9.创意设计类获奖作品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渭南伴手礼”“东府巧匠”项目共同开展创业指导、市场对接等促其成果转化、落地量产。

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请问此次赛事时间、获奖等次及奖金是如何安排的。

陕西日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梅:

答:(一)作品征集及大众评审时间

2020年9月10日至11月10日,参赛者报名参赛、分类收集报名材料;同步在“群众新闻”APP报名通道开辟投票平台,进行大众投票。11月中旬及下旬将举办大赛初赛、决赛及颁奖晚会,时间将另行通知。

本次大赛无需交纳参赛费用,通过大赛组委会初赛预审、进入决赛的实物类作品,因展览展示、宣传推介和评审评议等需要,入围作品均需提供实物,提交时间及邮寄地址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二)关于奖项奖金设置

1.实物产品类:

金奖(2名)奖金3万元

银奖(3名)奖金2万元

铜奖(5名)奖金1万元

优秀奖(10名)奖金1000元

2.创意设计类:

金奖(2名)2万元

银奖(3名)1万元

铜奖(5名)5000元

优秀奖(10名)1000元

大赛组委会向设计师颁发“渭南市文化创意首席设计师”“渭南市文化创意特约设计师”聘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

谢谢大家的提问,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问题,欢迎大家将感兴趣和关注的问题提供给我们,我们将及时联系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及时回应。

媒体朋友们,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渭南市首届文创产品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我们相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助于渭南市发现培育一批设计创意人才、推出一批优秀创意设计作品、促成一批创意成果转化,营造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请各位媒体朋友关注此项活动,围绕活动的举办,作品的征集,优秀作品的展示和作品的商业化开发等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2020渭南市首届文创产品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