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咸阳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 完成情况媒体通报会

时间:2021-01-05 15:13:01 来源:陕新发布

2.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李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咸阳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媒体通报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刘鲲同志,请他对咸阳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介绍。

参加今天媒体通报会的新闻媒体有: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阳光报、陕西科技报、陕西农村报、各界导报;咸阳日报、咸阳广播电视台、咸阳教育电视台;陕西网、群众新闻网、凤凰网、新浪网、咸阳新闻网、咸阳视听网、《看咸阳》APP等省市主要媒体和部分网络媒体。

下面,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 刘鲲 同志介绍咸阳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 刘琨: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全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作以通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生态环境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三治、三严、三靠”总要求,聚焦“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环境质量状况

大气环境质量:截止11月底,我市空气质量全指标改善,其中综合指数同比下降9.8%,PM2.5同比下降18%,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3天。

水环境质量:1—11月份,1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

声环境质量:全市居民文教区、居住商业混合区、工业区和交通区4个功能区8个监测点位,监测结果均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达标率100%。

环境安全: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全市生态环境安全总体平稳。

二、生态环保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系统治理,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聚焦工、煤、车、尘、燃等主要污染源,精准治理、科学施策、铁腕治理。工业上,完成VOCs企业治理10家,工业炉窑治理60座。减煤上,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7.4万户,取缔散煤销售点303个。控车上,累计淘汰营运柴油货车9210辆,超额完成省上下达任务。市城区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抑尘上,严格建设工地红黄绿牌动态管理,确保扬尘治理“6个100%”措施落实到位。市城区、县城机械化清扫率分别达到90%、70%以上。禁燃上,充分发挥316台生物质热成像视频监控系统作用,做到火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同时,积极开展夏防攻坚行动,夏季臭氧同比下降了4.7%;扎实推进冬防攻坚行动,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成立大气污染防治4个督战队,常态化下沉一线,进行督查督战。持续开展昼巡夜查专项行动、“决战14天,决胜53微克”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累计发现解决问题400余个,约谈相关单位负责同志24名。全面实施企业应急绩效化差异化管控,成功申报A级企业1家、引领性企业2家,对全市1269家工业源、397家扬尘源制订详细的“一企一策”减排措施,做到可操作、可核查、可落实。

2.碧水保卫战有力有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泾河、泔河、清河“一断一策”综合治理,泔河北屯桥、泾河泾河桥断面达到水功能区划目标。深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累计排查入河排污口124个,城市建成区无入河直排口。30家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和2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均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1-11月份,全市用水总量8.1亿m³,达到控制目标;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6.5%、91.8%;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100%。深化“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率先在全省完成乡镇(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完成30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环境问题整治基本见效。

3.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加强工业源管控,完成123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详查及13家重点监管企业土壤环境质量自行监测,完成重金属减排总量削减任务;加强农业源管控,完成所有涉农市区县农用地类别划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预计可达96.4%,规模畜禽养殖治污设施配套率达到96.3%;加强生活源管控,在26个行政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建成了礼泉生活垃圾发电焚烧项目,基本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问题。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解决突出问题36个。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新建5个国家级绿色矿山。

(二)坚持问题导向,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显著

坚持把中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六个不放过”的原则,对反馈问题逐一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和措施,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截止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省委环保督察反馈39个问题,完成整改36个,剩余3个按时序推进;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3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7个,剩余7个正在推进;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99.2%。

(三)统筹疫情防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生态环保责任,抓实抓细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环境监管“两个全覆盖”,检查单位1612家次,收集处置医疗废物1926吨,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得到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理、处置;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生态环保领域任务,建立实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2个正面清单,大幅简化企业环保手续,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322家,减少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在提高执法效能的同时,对企业的处罚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66%。出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助推彬县CFB发电等省市重大项目顺利落地。策划包装中省生态环保项目147个,争取到位资金5.93亿元。深入台玻等企业开展“止滑促升、纾困解难”暖企活动,帮助8户企业争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补助资金3310万元,推动企业发展和生态环保双赢。

(四)持续深化改革,生态环境治理效能稳步提升

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市县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机构挂牌成立,统筹配置执法资源,减少执法层级,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提高监管执法效能;配合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评估调整,《咸阳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技术报告》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制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评估等办法,基本完成陕西长武亭南煤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索赔工作;强化排污许可制管理,核发排污许可证438张,下达整改通知书34份,完成排污登记3125家,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配合做好“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提供基础资料4000余件,为全市经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环保政策和产业导向支持。

(五)加强执法监管,生态环境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有力有效

组织开展18项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3811人次,检查企业7275家次,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18起,罚款金额833.51万元,查处适用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案件和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55件。始终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作为工作突破口,实行“领导干部接访日”“首访责任制”等环境问题群众信访投诉工作制度,截止11月底,全市受理环境信访投诉问题400件,按期办结385件,按期办结率100%,问题转办率100%,群众满意率97.8%。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送3条疑似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0个行业乱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依托社会力量组建3支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队,邀请平凉、庆阳、铜川等兄弟地市观摩我市2020年煤矿涌水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六)坚持固本强基,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健全生态环境法规制度,颁布实施《咸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建立落实咸阳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在全省率先制定《镇办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及考核办法(试行)》,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实施生态环境质量补偿制度,扣缴质量补偿金1600.85万元。建成35个镇办空气自动站、4个VOCs自动监测站和1个环境辐射自动监测站,提升2个VOCs自动监测站;在重点企业推行用电监管试点,全面完成55家项目建设;建成一期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4个,二期正在加快推进。

(七)加强宣传引导,唱响生态环境保护主旋律

以“宣教创新提升年”为抓手,先后举办了“生态文明美丽咸阳”微视频大赛、网络知识竞赛、摄影大赛等三大赛事活动;拍摄的《环保人之歌》在生态环境部歌咏比赛展播中获二等奖;利用互联网进一步开放更多的环保设施,开展环保设施线上“云参观”活动,邀请更多朋友成为咸阳生态环境工作的参与者;在中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及网媒刊发稿件7800余条,生态环保“双微”在全国、全省持续排名前列。认真落实中省市“七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环保法规“六进”活动,企业和公众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八)加强党的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保铁军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化“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成果,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专项整治;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总站平台搭建全国首家环境监测云分院;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选派25名执法骨干参加部省级以上强化监督帮扶和外派检查行动,我市在陕西省执法大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得市级团体三等奖,在生态环境部执法大练兵网络知识竞赛中进入全国市级集体前30名,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增添动力、注入活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部署,按照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生态秀美新咸阳”总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后,向各位媒体朋友对咸阳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表示感谢!值此岁末之际,提前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李春:

刚才,刘局长对咸阳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相信大家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工作有了整体的了解。总体来看,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城市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相关工作未受疫情影响。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面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生态答卷。我们也会通过召开媒体通报会等形式陆续发布相关工作,请各位记者朋友予以持续关注。

需要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或是需要采访相关负责人的媒体,会后可以与咸阳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信息中心的孙亚军副主任联系。他的手机号是:18182525555。

有关本次媒体通报会的背景材料,我们已经上传到市政府新闻办的电子邮箱里(邮箱的用户名是:咸阳市政府新闻办的首写字母xyszfxwb@163.com ,密码是33193021),请大家会后登录查询、下载使用。

今天的媒体通报会到此结束。感谢刘局长和各新闻媒体朋友的支持和参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