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 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1-14 09:28:48 来源:陕新发布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10:00,杨凌示范区新闻办公室在示范区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侯振锋,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文华介绍“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 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pic

主持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  张小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示范区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侯振锋先生,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文华先生介绍“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 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侯局长介绍情况。

pic

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侯振锋: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组委会办公室、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对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杨凌体育事业和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以介绍。

一、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基本情况

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是陕西首个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创办于2015年,已连续举办5届,近10万跑友奔跑在杨凌“希望的田野上”。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办赛水平质量逐年提高,赛事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已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和自然生态特色赛事、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陕西省全民健身最佳金牌赛事和陕西田协最受跑者欢迎奖等多项殊荣。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城市形象,丰富了城市内涵,扩大了城市知名度,对于助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全民健身意识,增强全区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杨凌马拉松赛已经成为展示杨凌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展现农科城人文地理环境、投资环境,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马拉松”继“农科城”之后,成为杨凌城市的新名片。

二、“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基本情况

“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将于2021年4月11日上午在杨凌农展广场鸣枪起跑。本届赛事以“美丽农科城、畅跑新杨凌”为主题,秉承“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理念,由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指导,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十四运会杨凌示范区执委会主办,陕西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田径协会、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本届比赛得到了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冠名支持。

本届赛事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全民全运健康跑3个项目,届时还将同时举办中国警官马拉松、杨凌大学生半程马拉松2个赛中赛。赛事总规模18000人,其中:马拉松项目7000人、半程马拉松项目6000人、全民全运健康跑项目5000人。共设马拉松名次奖、中国警官马拉松名次奖、半程马拉松名次奖、中国警官半程马拉松名次奖、杨凌大学生半程马拉松名次奖5个奖项。

三、本届赛事优化提升基本情况

按照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持续创新理念打造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品牌”的指导精神,本届赛事在充分保持往届赛事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将始终坚持“服务跑者、方能领跑”的办赛理念,以政府办赛为根本保障,重点从“赛事安全、赛事体验、赛事保障、赛事传播”四个方面做好赛事品质提升工作。

(一)在赛事安全方面,一是强化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赛事安全保障,科学防疫、精准制定疫情防控“杨马方案”,确保在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前提下,实现安全办赛。二是优化起跑分区,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按照成绩设置起跑区域,进行专业、业余区分,提高赛事的专业性和安全性。三是增强全马保障,按照参赛者实际体验,对杨凌大道起马拉松后半程赛道的服务、保障、医疗、景观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优化。

(二)在赛事体验方面,一是对赛事起终点进行优化,将赛事起终点从会展广场调整为农展广场,将全民全运健康跑终点设置在3A级景区渭河湿地生态公园,提升赛事整体体验,扩大功能区规模设置,增强服务保障,进一步减少赛事对城市交通影响。二是对赛道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对赛事前半程赛道进行全面优化,新增路况更好的新桥路、自贸大街西段和中段赛道,取消东环路、滨河路、自贸大街西段赛道,提升赛事参赛体验。三是启动赛事品牌联名开发,拟联合国内一线体育品牌为本届赛事定制联名款赛事产品,包括纪念赛服、参赛包、志愿者服装等,四是新增特色赛道设置,将在赛事路线沿途设置“上合之合文化赛道”“全民全运十四运赛道”“农林科大青春赛道”“乡村振兴丰收赛道”等4条特色赛道,凸显杨凌农科城新时代新魅力;紧扣“区校融合”发展主题,首次设置“杨凌大学生半程马拉松”项目。五是将联合国内知名运动app,同时举办线上马拉松赛事,让全国跑友无论何时何地均可参与线上“杨马”。

(三)在赛事保障方面,一是强化赛事招商,积极对接知名企业冠名,分级设置赛事冠名商、顶级合作伙伴、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赛事支持商等,不断加强市场化办赛水平。同时强化政府办赛核心保障,把每一分投入都用在优化跑者体验、强化跑者保障上。二是提升赛事保障水平,根据广大跑友建议,全面加大补给品投放量,尤其是后半程赛道的赛事补给。优化起终点、半程马拉松终点功能区设置。增加赛道沿途公共卫生间、保障车辆投放,充分满足跑友实际需要。

(四)在赛事传播方面,一是强化市场开发传播,通过举办多场次赛事新闻发布会、赛事市场开发合作发布大会等方式,持续扩大赛事影响力。二是联合专业设计机构对本届赛事奖牌、视觉展示系统进行全面优化升级。三是强化媒体合作传播,本届赛事将联合中省主流媒体、新媒体,按照赛前、赛中、赛后三个阶段对赛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持续扩大赛事传播影响力。

四、本届赛事报名信息基本情况

本届赛事将于2021年1月下旬启动报名。报名开启后,选手可登录杨凌农科城马拉松官方网站、“杨凌农科城马拉松”官方微信公众号,十四运会百场马拉松官方指定报名通道“智赛通”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本届赛事将按成功报名的顺序确定参赛资格,各赛事项目报满即止。具体赛事报名时间及赛事最新动态,请大家关注“杨凌农科城马拉松”官方网站、“杨凌农科城马拉松”官方微信公众号、“智赛通”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

以上是“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的相关信息。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召开也预示着“杨马”各项筹备工作的正式启动。同时,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的赛事招商工作也正式启动,今年的赛事我们继续坚持“开门办赛”原则,我们诚邀全国热心体育赛事、体育事业的各大企业、各市场主体携手杨马共同前行,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胜利举办,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指导下,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在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十四运会杨凌示范区执委会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必将谱写新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杨凌人间四月天,豪情纵“马”农科城。4月11日,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场不一样的杨马。

再次感谢与会领导、嘉宾及媒体朋友们对杨凌农科城马拉松的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  张小明

谢谢侯局长的介绍。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名称。谢谢。

华商报记者:美畅公司一直热衷于杨凌的社会事业,作为本届赛事总冠名赞助商对杨凌发展和本届赛事有什么新期待呢?

pic

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文华: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线及其他金刚石超硬工具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2018年美畅公司入选中国独角兽企业,成为陕西省首家独角兽企业。2020年8月24日“美畅”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陕西省第57家上市公司。

美畅股份司在杨凌的发展“美好”而“畅快”,在今年恶劣的经营环境中,逆势飞扬,创造了新的佳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这里优质高效的服务,离不开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扎根杨凌开始,美畅股份坚持把创造社会价值作为彰显企业价值重要内容,深入履行社会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捐赠100万元购置负压救护车支援区域防疫工作。美畅还积极参与了各项社会慈善捐款助困……。

杨凌农科城马拉松是领跑陕西的金牌马拉松赛事,美畅股份不忘初心,希望通过冠名“杨马”,更多参与到杨凌示范区的社会活动中,努力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回馈杨凌乡亲,支持杨凌体育事业发展,美丽农科城、畅跑新杨凌。

农业科技报社记者:我们看到今年赛事名称发生变化,增加“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请介绍下有关情况?

侯振锋:大家都知道,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将于2021年9月在陕西举办。按照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为了营造全民全运氛围,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从2020年10月份到2021年5月份,将在全省13个市区,同步举办“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比赛。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作为陕西省重点马拉松赛事,被纳入“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的核心赛事。

在本届十四运会上,杨凌示范区也将承担“网球、赛艇、皮划艇”等三个“十四运会”比赛项目,赛艇、皮划艇两个“残特奥会”比赛项目,我们也将以办好本届杨马赛事,为即将举办的十四运盛会鼓舞干劲、营造氛围,我们热忱欢迎广大跑友来杨凌参赛并感受十四运会东道主的炽热活力,我们也希望能携手大家,共同擦亮“一季一赛事、一赛一杨凌”城市新名片。

MC中文网记者:请介绍下本届赛事新增“杨凌大学生半程马拉松”项目情况?

侯振锋:本届赛事,我们设定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全民全运健康跑3个项目,在保留“经典项目”中国警官马拉松赛中赛同时,首次新设1000个名额的“杨凌大学生半程马拉松”赛中赛。大家都知道,杨凌是中国农科城,区内驻有“双一流”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国重点建设高职院校”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区内在校大学生超过5万人。两所高校“一脉相承、贴近三农”,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届杨凌农科城马拉松,都有4000余名区内大学生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在幕后为杨马成功举办贡献青春力量。本届赛事我们积极落实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区校融合”发展要求,专门设置了“杨凌大学生半程马拉松”,目的让杨凌广大大学生从幕后走向台前,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用脚步丈量杨凌这片具有深厚农业积淀的土地,孕育农业希望,传承三农力量,打造最具杨凌特色的大学生马拉松赛事品牌。

杨凌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今年赛事线路调整有什么主要考虑?

侯振锋:为带给广大跑友更加良好的奔跑体验,充分享受生态农科城的独特魅力,本届赛事我们在充分征求意见、实地调研、专业测评基础上,我们按照农文体旅融合的总体思路对比赛线路进行了全面优化调整。比赛起点、马拉松终点首次设在杨凌地标建筑农高会主场馆D馆所在的杨凌农展广场,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樱花烂漫风情如画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的四季广场,全民全运健康跑终点设在国家3A级景区渭河湿地生态公园。届时,杨凌农科城“一眼杨凌,千年农耕”的优美画卷将在2万名跑者面前徐徐打开,近2万名跑者将从农高会农展广场开跑,仰望神农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享受渭河湿地百鸟栖息、美景如画,感受十四运场馆动感时尚、青春活力,跑进自贸片区、点赞智慧农业、相遇上合魅力,穿越农林科大,牵手樱花飞舞,邂逅最美大学,充分展现区校融合下杨凌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和充满活力、生态宜居的杨凌城市美丽风貌。

陕西日报记者:2020年以来因为新冠疫情原因,对国内很多马拉松赛事都产生不同程度影响,本届赛事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要求和举措?

侯振锋:抓好赛事疫情防控工作,是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基本“底线要求”和“根本保障”。根据中央、陕西省和杨凌示范区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文件指导精神,我们始终秉持“慎终如始、毫不松懈”的态度,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赛事举办首位,针对路跑赛事特点,精准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杨马方案”。

一是在赛事组委会组织机构中,增加“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部”,在专业力量参与下,编制疫情防控指南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本届赛事科学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在赛事报名环节,《竞赛规程》告知具体“防疫标准”,一方面只接受疫情低风险地区人员报名;另一方面在比赛开始前30天内,选手不得前往疫情风险地区。三是在领取参赛物资时,将对参赛选手和赛事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筛查,每位选手和工作人员都需要配合组委会进行健康防疫检查、签署《健康承诺书》、提供 14天行程轨迹。组委会还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随时根据最新要求作出动态调整,采取如“参赛选手需提供近期核酸检测报告”“如出现新的中高风险地区,有相关旅居史的人员将被禁止参与赛事”等措施。我们还计划推出“预约领物”的新举措,以降低人群高度聚集产生的风险。四是在赛事举办环节,将严格落实中央、陕西省和杨凌示范区关于大型赛事举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除了严格的选手报名资格管控、现场疫情监测、充分的防疫物资储备外,赛事所涉及的场馆、酒店、交通工具以及各工作组人员、志愿者都将开展专项培训和应急预演,确保消除隐患,严控疫情风险。

此外,我们还将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和陕西省及杨凌示范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第一时间发布赛事疫情防控的相关公告及举措,确保安全办赛。

主持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  张小明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希望广大记者朋友运用各自媒体的特点,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赛事的盛况,为赛事的举办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