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马拉松游泳 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马拉松游泳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1-07-06 16:56:00 来源:陕新发布

pic

7月2日下午15:00,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游泳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马拉松游泳公开赛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十四运会安康赛区项目筹办专班负责人刘福全先生,市教体局副局长、竞赛组织处副处长陈复勇,安文旅建设总监马腾先生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 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pic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赵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第十四届全运会安康赛事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市的重大而光荣的任务,我市将承办武术散打、马拉松游泳赛两个项目,其中5月7日至8日十四运会武术散打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青少年邀请赛已在我市顺利举行,明天我们将迎来十四运马拉松游泳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马拉松游泳公开赛,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十四运会安康赛事的组织筹办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十四运会安康赛区项目筹办专班负责人刘福全先生,市教体局副局长、竞赛组织处副处长陈复勇,安文旅建设总监马腾先生,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安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安康电视台进行了录制,安康新闻网进行了图文直播,十四运会安康赛区竞委会各处室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下面,首先请刘秘书长就十四运安康赛区整体筹办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pic
市政府副秘书长、十四届运动会安康赛区项目筹办工作专班负责人  刘福全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在全国上下共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伟大光荣的日子里,大家齐聚在层峦叠嶂、碧水清波、岛屿棋布的安康瀛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承办一届精彩圆满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聚焦明天举行的第十四届运动会马拉松游泳测试赛暨陕西省马拉松游泳公开赛,对安康赛区筹办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我谨代表安康市政府及第十四届运动会马拉松游泳竞委会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下面,我将安康赛区马拉松游泳项目筹办工作情况给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将于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举办,安康很荣幸承办了武术散打和马拉松游泳两项赛事。其中,武术散打测试赛已于5月7日至8日在安康市体育馆成功举办。马拉松游泳测试赛将于7月3日在瀛湖开赛。

本次马拉松游泳测试赛,我们研究决定采取全要素测试,主要目的:一是对竞赛组织保障能力进行综合检验;二是对竞委会协调处理竞赛问题和应急处置能力进行专项测试。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而且有利于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全面提高各项服务保障能力,为马拉松游泳项目正赛做好充足的准备。

这次测试赛主办单位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承办单位是第十四届运动会安康市执委会、第十四届运动会马拉松游泳竞赛竞委会,协办单位是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委员会、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

7月3日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共邀请了陕西浩沙队、安康一队、安康二队、安康三队四支队伍共23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10公里专业组10人、3公里公开组13人。当日中午12时比赛结束后,马拉松游泳项目竞委会将会在现场举行颁奖典礼,分别给专业组、公开组前三名运动员颁奖。

二、基本做法

市委将第十四届运动会筹办工作作为2021年全市七项重点任务之一,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市政府专题办公会,听取工作汇报、决策重大事项、解决突出问题。为了确保马拉松游泳赛事筹办工作有力有效,我们在组织上、制度上、纪律上下了很大功夫,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成立了筹办工作专班。2月8日,成立了十四运会安康赛区竞委会,在成立大会上要求安康赛区相关单位要强化责任主动担当,确保以最优服务、最强保障、最实作风和最佳效果做好筹办工作。3月23日,赵俊民市长召开了市长专题办公会议,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第十四届运动会安康赛区筹办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工作专班,由市政府一名副秘书长专门负责协调解决日常筹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筹办工作专班迅速到位开展工作,明确竞委会十三个责任处室是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坚持把“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效落实落地。

二是实行每周例会、工作任务清单制。每周一早上10:00召开例会,各处室逐项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安排本周工作任务。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制,“颗粒化”管理,即把每项工作任务细化到最小单位,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具体责任人,每周一由综合协调处收集汇总,周末逐项销号清零,审计监察处对相关工作持续督办跟踪问效。

三是实行工作日记制,健全全方位监督体系。工作推进实行日记制,时间对任务,人对事,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现场解决矛盾问题,每天推动工作落实。健全媒体监督、审计监察监督、市政府督查室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媒体除了对十四运会正常的宣传报道外,还要加大对工作进度的报道。

三、各处室测试赛筹办工作情况

一是对标建设,竞赛场馆基本达标。十四运会马拉松游泳比赛场地位于瀛湖风景区核心区域翠屏岛,目前赛事赛道、翠屏服务区、全运之家、栈道观赛看台、竞技馆、综合功能部室等建设已全面完成,屋内设施配备全面配备到位,竞赛区域水、电配套全面保障,于7月1日进行了紧急断电演练,确保重要设备有不间断电源保障。正在全面完善场地内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力迎接即将举行的马拉松游泳测试赛。并对赛区目视范围内的水面漂浮物进行打捞,确保比赛有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赛事环境和良好氛围。

二是联调联试,信息化建设运行正常。FOP区等区域的电力保障及信息点位已建设到位,赛区4G/5G网络全覆盖,竞赛专网、赛事互联网完成接入,均有双回路保障。重要设施全部配备应急电源;无线电监测、通信应急保障等车辆的停放专属区域已明确划分,相关的网络设施、电力保障已配备到位。已对各项流程进行了预演,实行全天候外围监测和场馆内部实时监测,现场各工作人员严守岗位,保障各属设备正常运转。

三是积极对接,竞赛组织有力有序。根据十四运会测试赛总体方案及有关要求,积极对接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制定印发了测试赛工作方案、体育展示与颁奖组织工作执行方案、测试赛竞赛规程等文件,持续优化各项演练,强化各类队伍的组织培训,严格对标对表,确保竞赛器材全部配备到位。赛事运行计划流线将根据测试赛的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

四是注重宣传,营造浓厚赛事氛围。制定印发媒体宣传分工、十四运会公益广告设置、舆情应对处置等工作方案,邀请20余名省市记者组成官方新闻宣传团队,成立了十四运会舆情处置专班,协调安康电视台做好测试赛电视转播工作,在城区重点路段和场所设置十四运会公益广告500余副,景观雕塑15座,努力营造全民迎全运的浓厚氛围。全力保障新闻宣传、电视转播、社会宣传、舆情处置工作高效开展。

五是开展检查,全面做好食药安全和行政接待。已制定印发行政接待工作方案及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组织接待酒店、蔬菜供应企业的负责人集中学习十四运行政接待相关制度及文件精神,与接待酒店、蔬菜供应企业举行了签约授牌仪式。以“方便快捷、宾客满意”为原则,对接安康富强机场和安康火车站,全方位做好抵离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现场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指导接待酒店开展测试赛实战演练,确保比赛期间食品药品安全零风险、零差错、零事故。

六是合理设置,确保涉赛道路全面通畅。对城区公共客运市场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了赛事通行路段的保通保畅工作措施。对涉赛交通运输企业的经营资质、参运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参运驾驶员的从业资质进行了严审严查,对交通保障车辆驾驶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目前,瀛湖翠屏岛马拉松游泳项目场馆现共有停车位51个,其中大车停车位16个,小车停车位35个,能够满足大型车辆的停车需求。对运动员、工作人员、观众出行的交通流线进行了标注,确保涉赛道路畅通、涉赛人员出行方便。

七是圈层防控,扎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设立赛事安保、驻地安保、交通安全等9个专项工作组,分别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及预案,明确职责分工,持续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及赛区周边隐患排查。扎实开展安保技防、安检验证、安保隔离设施建设,已完成赛区场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将相关视频监控与市级公安机关指挥中心联网,对涉赛酒店及赛区防火安全设施进行了严格检查,全面整改到位,确保实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安保目标。

八是细化措施,全面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制定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医疗保障等工作方案,组建3个工作专班,定点医院成立了医疗救护小组,开辟了急救绿色通道,配备了救护车辆、医疗设施、急救药品等。已完成防疫测温点、复测点、临时隔离点、医疗室、流动医疗点的设置及建设,明确了救护车停靠区域,对场馆及周边开展了病媒生物消杀,空调消毒、控烟宣传布置已全部到位。于今日上午在瀛湖赛事场地开展了医疗救护、疫情防控、卫生监督现场演练。同时,我们对观赛相关事宜进行了宣传,要求前往观赛的民众要携带新冠疫苗接种证复印件、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复印件、14天个人监测记录表,还要配合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凭票入场,在指定场所观看比赛。

九是做好监测,确保精准预报和环境质量提升。持续对瀛湖赛区天气情况进行监测,半天或者两个小时发布一次天气预报,做好预防突发极端天气的预案,确保马拉松游泳比赛期间安全。制定了外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环境监测、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扎实开展环境质量监测预报和比赛场馆及周边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已拆除进岛路1处废旧广告和3处临时建筑物,规范提升杂房圈舍5处,对沿线重点区域的19户民居进行了提升改造,对道路两边进行了绿化美化。截至7月1日,安康市中心城区优良天数165天,PM10年平均浓度为56 微克/立方米,PM2.5年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瀛湖坝前断面水质保持在国家Ⅱ类水标准,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十是全面保障,确保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因受场地限制,志愿者之家为临时搭建的帐篷用房,面积达到组委会的要求标准,已配备饮用水、电、无线网络及桌椅等基础设施。共选派252名赛会志愿者参加马拉松游泳项目测试赛,分布在竞赛组织、行政接待、医疗保障等处室,在线上自学、网络培训的基础上,对志愿者开展通识培训和专业培训,将持续开展上岗实操演练,落实安全、保险、就餐、交通、服装等保障措施,确保提供优质赛会志愿服务。

十一遵循原则,确保廉洁办赛。秉持“节俭办赛”理念,明确“非必须不新增”思路,严格按照项目竞委会经费支出标准和财务管理办法,在全面保障赛事顺利举办的基础上,尽力控制赛事支出,竞委会审计监察处紧盯各项工作的重点环节,强化监察审计,保障廉洁办赛。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测试赛为契机,全力以赴把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持续发扬创新创优精神,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应急预案,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不断弘扬体育精神,持续培养体育人才,为精彩圆满办好十四运会贡献安康力量。

恳请各位记者朋友积极宣传十四运会安康赛区各项工作;积极宣传安康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安康人民的美好生活。持续宣传推介安康,让更多人知道安康、向往安康,来安康发展创业、旅游观光。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赵方:

谢谢刘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陈局长就测试赛竞赛组织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pic
市教体局副局长、竞赛组织处副处长  陈复勇

媒体朋友们:

按照安排,我就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游泳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马拉松游泳公开赛赛事组织情况作以下通报:

一、赛前准备工作

根据组委会、竞委会工作计划,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游泳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马拉松游泳公开赛7月3日将在瀛湖举办,本次赛事设置10公里的专业组和3公里的公开组,按照举办条件来说,本次比赛因在公开水域举行,属于高危体育项目范畴,在前期的赛事筹备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不断论证并结合专家指导意见,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工作情况。

一是制定各项相关方案,根据体育总局和十四运组委会关于体育赛事活动相关要求,经与省组委会反复沟通,竞赛组织处在赛前,通过邀请第三方公司对整体赛事做了安全风险评估。制定了赛事工作方案、水上交通保障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实施方案、干线公路应急抢险联合演练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和代表团通用政策汇编等方案预案。二是组建队伍开展培训,沟通体育总局和十四运组委会,选派相关人员担任技术官员、救生员和工作人员等岗位,本次测试赛的技术代表是北京体育大学温宇红教授,温教授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和武汉军运会马拉松游泳的竞赛组织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其他技术官员、救生员都是具备相应裁判员技术等级或职业资格并长期从事游泳项目执裁工作,有着丰富的执裁经验人员担任队,伍组建后,开展了技术培训和赛前训练工作。目前,技术官员、裁判员及辅助裁判员共66人已于6月28日完成报到;聘请曾担任十三届全运会、残运会、东亚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等重要赛事组委会竞赛部颁奖处处长,天津外国语大学安红教授和曾担任武汉军运会、南京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等赛事体展导演高坤,对31名体展颁奖志愿者(礼仪、官方记录)进行培训考核,竞赛组织处还安排专人对20名竞赛专业志愿者进行培训考核。三是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竞赛需求,完成竞赛日程编制,秩序册、技术官员手册、参赛指南、(辅助裁判、救生员、竞赛志愿者)培训手册编印;完成测试赛的报名工作;接收、安装和调试竞赛专用器材和通用器材;搭建比赛场地,协助场地器材处完成竞赛区域标识标牌安装,搭建颁奖区域及周围A字板的布置;完成相关证件的申报。

二、重要信息通报

一是参赛队伍情况。本次测试赛共有省内4支队伍共23人参加比赛,其中陕西浩沙队10人参赛、安康市一队5人参赛、神木市安康市二队4人参赛、安康市三队4人参赛。运动队已于7月1日到瑞斯丽酒店报到,为保证运动员能有一个好的状态参加比赛,竞赛处经多方协调沟通,从7月1日起将兴科明珠游泳馆、瀛湖翠屏岛赛场、作为运动员训练和适应场地场所,在特定时段内为运动员开放,具体事项按照测试赛训练日程表;二是赛前技术会议,会议定于7月2日晚在瑞斯丽酒店召开。三是相关要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各参赛队伍需填写14天个人健康监测记录表,报到时现场核酸检测、提交填写完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承诺书,在酒店交给指定工作人员,方可办理入住手续,确认正式参赛资格。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赵方:

谢谢陈局长的介绍。下面,请马总就瀛湖赛事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pic
安文旅建设总监  马腾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届的朋友:

大家好!

我是陕西文投安康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总监马腾,也是场地环境处马拉松游泳项目的执行负责人。

2021,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盛大举行,马拉松游泳项目选址安康瀛湖,既是对瀛湖的山清水秀、优良水质,以及瀛湖近年来践行两山理论的认可,也是瀛湖多年来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佐证。

十四届全运会马拉松游泳比赛测试赛即将拉开帷幕,9月13日正赛也将在统一场地开赛。为保障赛事成功举办,两年来,在大赛组委会、安康市委市政府,陕文投集团的高度重视和指导支持下,所有十四运马拉松游泳项目全部建设内容已于2020年7月竣工并验收完毕。

按照赛事组委会及竞委会相关标准与要求,我处围绕场地设施保障做好多方面工作:一,针对赛事要求,补充完善各类设施设备,满足赛事期间的使用功能要求;二,推进双回路电力改造和应急电源改造,实现电力供应三重保障,确保电力供应满足赛时需求;三,补充5G信号站,实现赛场区域5G信号的全覆盖,保障网络及转播需求;四,加强专用船只管理,针对赛事要求专项培训船舶驾驶人员,为比赛顺利开展提供水上交通保障;五,全面协同竞委会工作,提升应急响应能力,积极高效做好竞委会各处室的配合服务工作;六,积极开展周边环境治理,包括对翠屏岛赛事区域及景区周边区域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及美化提升;七,围绕瀛湖干道至赛场全路段已经整体环境进行赛事氛围营造,加大赛事宣传、烘托赛事氛围。

为切实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实现“精彩圆满”目标,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除了上述硬件建设外,我公司分别从提升服务质量和加强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狠抓落实相关准备工作,在场地配套服务方面,持续提升地接服务质量,按照服务标准化主旨,进行专项培训,全员动员,要求做到统一思想、严肃纪律、服务至上;在宣传推广方面,从2月份开始,策划并落地执行“喜迎全运,相约瀛湖”、“瀛湖最美四月天,趣味挑战迎全运”“助力十四运,我为瀛湖代言”“五动瀛湖迎全运,玩转水上嗨一夏”“迎全运,瀛湖亲子运动会”“瀛湖游泳比赛”、“粽情端午游瀛湖,清凉一夏迎全运”等近百场活动,拉动赛事品牌传播!

十四运项目在瀛湖举办,既是挑战,也是良机。瀛湖景区将以十四运的盛大开启为契机,继续秉持服务标准化持续打造优质、服务性强的体验产品,以十四运顺利举办为宝贵的经验财富,秉持“旅游+体育”的发展模式,将瀛湖推向新的增长极。

瀛湖,乘十四运之势,喜迎八方游客的到来!

“喜迎全运,相约瀛湖”!瀛湖欢迎您!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赵方:

谢谢马总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介绍到此为止。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关注和了解,可会后与我们对接。十四运会两个赛事项目落户安康,是展示安康发展成就、崭新形象的难得机遇,对激发全民体育热情、提升我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十四运会安康赛事,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展示安康良好形象,助力安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