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铜川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聚焦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8-26 11:30:41 来源:陕新发布

pic

8月24日上午10时,铜川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聚焦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军,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经发局局长李海峰,陕西日月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慧霞介绍了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孙洁主持。

pic
市政府新闻办 孙洁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加快项目建设 奋力推进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我们邀请到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军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经发局局长李海峰,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的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同时,我们还邀请到由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推荐的日月芯集成电路测试项目负责人、陕西日月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慧霞,等会请他介绍项目建设落地运行情况,发布会后还可以接受记者朋友们的采访。

首先,有请杨主任做介绍。

pic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杨军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园区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园区规划面积27.96平方公里,距离西安58公里,处于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明显,水、电、路、气、讯等配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是国家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园区、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适宜构建大型产业集群。

近年来,新材料产业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紧扣“追赶超越,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题,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突破,以提升服务效能为保障,建设步伐逐年加快,发展质量日益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以光电子、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入园企业达到68家,规上企业18家。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新材料产业园区2021年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一、经济运行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1-7月,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0.97%,同比2019年增长42.9%,较两年同期平均值增长42%;其中工业投资9.75亿元,同比增长46.18%;民营企业投资8.12亿元,同比增长98%。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6.5亿元,同比增长7.4%,工业增加值增长5%;新培育光电子、装配式建筑市场主体8户,完成全年任务的66.7%;外贸进出口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87.5%。

二、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21年,园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计划实施各类项目40个,总投资281.05亿元,年度投资25.37亿元。其中,产业类21个,纳入市级重点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其中列入省级重点项目5个。

在光电子产业方面,现已入驻澳威激光、隽美经纬、日月芯半导体、九方迅达、铟杰半导体、宇腾电子等光电子企业22家。陕西澳威光通讯隔离器、陕西众创激光器研发生产线、陕西磷化铟半导体材料、陕西日月芯集成电路测试、隽美经纬柔性电路板生产线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1-7月,新开工了天健九方5G芯片、毫米波模组生产线、陕西誉品遮光片生产线、陕西天和防务覆铜板生产线、西邮集成电路研究院、陕煤化智能运维中心等6个项目。同时,正在与东旭光电柔性玻璃盖板、西安大为新材料电路板、陕西明扬电子线路板、华兴空天激光仪表生产线、锦延环保智慧监测设备生产线、联创超导激光器件生产线等10余个项目积极对接,年内有望签约落地。

在装配式建筑产业方面,陕西建工集团硅酸钙板生产线、伟力凯恩装配式建筑PC生产线、陕西天成新型保温材料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年初开工的杰达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8月底前建成投产,年加工各类钢材8万吨。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投资的凯立贵金属催化剂生产线项目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厂房主体工程;由陕西远大新材料公司投资的稀土镁合金材料研发生产线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等手续,将于9月开工建设;由百利氢能科技公司投资的氢燃料电池材料项目正在抓紧设计,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新材料产业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地把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抓实抓细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进各项工作,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抓招商强后劲。按照干好今年、接续明年、备足长远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树立全员招商理念,努力形成“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工作格局,坚持以现有企业为基础,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强化延链补链,引导企业以商招商,加大精准招商,同时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利用驻外机构,节庆节会等平台,再招引一批高质量的好项目,力争全年招引项目15个以上,签约金额100亿元以上。

二是抓项目促投资。积极发挥稳投资工作专班和园区项目包抓包联责任制作用,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面梳理项目存在问题,认真制定责任清单,倒排工期,精准施策,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加快项目建设。下半年,园区计划新开工远大稀土镁合金、颐生堂中药智能生产线、华能支线供热管网工程、园区工业蒸汽管网工程、智能化停车场等10个项目。伟力凯恩PC生产线、陕果冷链新材料、誉品金属遮光片、陕西磷化铟半导体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达效,力争培育规上工业企业8户。

三是抓创新促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积极融入全省“追光计划”,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做新“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发挥陕西省先进光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省科协科技创新服务站等平台作用,力争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实现新突破。发挥人才专班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光电子高层次人才,服务园区发展。加快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争年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

四是抓配套强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产业项目落地,以企业需求为目标,落实我市光电子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五位一体”项目包联责任制和6A要素保障机制,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精准施策,完善水、电、气、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净水厂、工业蒸汽管网,全面开工智能停车场、快递驿站、人才公寓、商业等配套服务,进一步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力。

“风正千帆竞秀,潮平百舸争流”。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梦想需要新作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实干拼搏,与时间赛跑,用奋斗追梦,以“亩均论英雄”,锐意进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书写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发展。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孙 洁:感谢杨主任的介绍。下面请陕西日月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慧霞介绍项目建设落地运行情况。

pic
陕西日月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慧霞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日月芯集成电路测试项目负责人、陕西日月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慧霞。

公司于2020年4月23日成立,位于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设计、测试和软件开发的高科技企业,主要生产以指纹识别、音视频处理、电源管理等应用广泛的芯片产品,并开发生产各类先进半导体关键设备及其应用软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各领域,畅销长三角、珠三角及欧美、东南亚等国内外市场。

“日月芯”投资新材料产业园区,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首先,选址于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可以合理利用铜川市的惠民政策、外资企业优惠政策。这些政策能有效提升公司在市场的资本竞争力。第二是看中了铜川市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铜川市政府近年不断致力改善及推动高科技产业在区内的营商环境和配套,成熟完善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第三是地区优势,铜川是国家“一带一路”的策略城市,也是大西安发展的战略要地,选址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能凭借地理上的优势,更快占领西部市场份额。

“日月芯”投资建设的集成电路测试项目总投资5亿元,分三期建设,新建芯片封装前晶圆测试、芯片封装后测试等生产线和相关配套设施。一期规划使用厂房6000平米,工程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二期规划使用厂房4000平米,工程基本完成,预计年底投入使用。三期规划购置新的厂房用地,具体事宜正在沟通洽谈。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测试各类集成电路1亿颗,年产值预计可达3亿元以上。

“日月芯”在加大与各类电子产业协会及线上线下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合作,扩展产业规模的同时,还继续紧盯科研,进一步开拓覆盖芯片设计、制造及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能力。目前,“日月芯”已拥有1项国家一级专利,5项国家二级专利。

“日月芯”于2020年底成为规上企业。2021年6月,“日月芯”申请并通过了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截至7月底,已实现产值1亿余元。

立足当下,作为芯片制造关键工序的设计、测试生产企业,不仅基于现有测试业务,还持续研发投入,加强校企合作。目前,“日月芯”先后与华侨大学开展科研合作,在半导体制造关键设备等领域的相关开发,推进创新性改进研究;与以色列的Weizmann(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合作,进行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攻关自主创新专利技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人脸识别、3D信息捕获、物体测量等领域,投入生产后将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极大便利。

科技发展,抢抓机遇。“日月芯”立足发展实际,在世界的大变局中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凭借国内领先的测试设备、科学的生产管理流程、成熟的核心技术团队、强大的关键仪器开发能力切入高速成长中的高端集成电路的产业市场,产品和产业可扩展到海外,走向世界。

“日月芯”取得今天的发展成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及园区管委会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给予我们巨大的前进动力。从前期洽谈到项目落地建成,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及时成立了推进工作专班,为我们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全程跟踪服务。2020年4月,园区管委会积极协调解决了“日月芯”住房问题;2020年5月,解决了前期装修的用电、用水问题;园区管委会于2021年3月成立了“陕西日月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人才服务工作专班”,切实解决了“日月芯”在人才需求、安全生产、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日月芯”在铜川创建发展一年多以来,我们亲身见证了铜川——这座“好人之城”的良好营商环境。正是在铜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的贴心服务、精心扶持下,在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我公司的各项工作得到持续稳步的健康发展。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创铜川电子产业新局面,为铜川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在此,我代表公司向一直关心支持公司发展的各位领导、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新闻界朋友们的支持。今后,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经常来我们企业做客,多关注我们企业的发展,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舆论支持。

谢谢大家!

 

 

孙 洁:感谢廖经理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报一下所在新闻单位名称。

各界导报:

我是各界导报记者孟星辰。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作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要承载区,“十四五”未来几年,在产业布局规划和重大项目承接上,是怎样体现“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的特点呢?谢谢!

pic

李海峰: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新材料产业园区“十四五”计划实施各类项目76个,总投资1475.21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941.75亿元。76个项目中,光电子、氢能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等产业类项目44个,其中“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类项目33个,占比75%。标准化厂房、商业综合体等产业服务类项目13个;二号桥、蒸汽管网等基础设施类项目12个;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华能二期热源基地等民生类项目7个。

未来,我们将围绕园区“十四五”产业规划,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抓手,积极抢抓“新基建”、5G、人工智能、芯片制造等发展机遇,按照科研机构加产业板块的运作模式,发挥国家级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市级人才专班和链长制平台作用,强化技术服务支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以澳威激光、隽美科技等企业为龙头,新建光电子标准化厂房100万m2,引进相关企业100家以上,力争“十四五”末形成百亿产值的光电子产业集群。

陕西科技报:

我是陕西科技报记者冯永春。在吸引投资方面,园区有哪些优惠政策?在保障项目落地方面,园区有哪些服务和保障性的措施?谢谢!

李海峰: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铜川作为全国资源转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多项政策机遇叠加。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光电子新型技术产业发展意见》《铜川市加快建筑装配产业化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川市市级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意见的通知》等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内容涵盖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标准化厂房补贴、规上企业培育、上市公司奖励、金融信贷支持等方面,对一些重大项目可申请“一事一议”,给予更加灵活的政策支持。

在保障项目落地方面,园区成立了稳投资工作专班,综合协调处理各种困难和问题。对于一些重大问题,积极联系市稳投资工作专班,畅通沟通渠道。严格落实领导包抓、部门包联、专班推进、专员服务等项目推进机制,实施颗粒化清单式管理,努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类问题和困难,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效。针对部分重大项目,园区采取缓交土地出让金、对企业技改和环保设备予以补贴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园区还在法律、安全、财务、企业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培训服务,保障企业良性发展,推进企业尽早达产达效,实现预期目标。

中国网:

我是中国网记者马荣。近年来,新材料产业园区里在高新技术和新材料产业方面有哪些亮点的项目或产业?请介绍一下,谢谢!

李海峰: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材料园区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始终将光电子作为园区主导产业重点推进,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凝聚共识,推动有力。以2018年9月西安澳威激光成功入驻园区为标志,拉开了铜川光电子集成产业发展的大幕。目前,规划占地2000亩的光电子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m2,引进隽美科技、日月芯封测、铟杰半导体等光电子类高新技术企业22家,成立了陕西省先进光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瞬态光学重点实验室特种激光研究中心、陕西省科协科技创新服务站、候洵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集光电子产品的设计研发、原料生产制备、检测、封装、集成应用等为一体较为完整的光电子产业链初步形成。

入驻园区的企业中,日月芯集成电路测试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入规,跑出了园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澳威激光、铟杰半导体产品替代国外进口同类产品,实现国产,成为华为、中兴的优质供应商;誉品实业生产的金属遮光片专精特新,对标国际,市场前景广阔;隽美柔性线路板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招引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产业聚集;宇腾氮化镓更是实现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弯道超车。

中国城市网:

我是中国城市网记者张卓琦。围绕产业布局,更好地促进项目落地投运,园区目前在水、电、气、路、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方面达到了什么程度?谢谢!

李海峰: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新材料园区按照总体规划和“做美地上、做优地下”的思路,围绕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建成了南部光电子片区和北部装配式建筑片区市政路网15公里。玉皇阁大道、照金路等主干市政道路框架基本成型,华原三路、复兴路东段等城市支路建设全面启动。新建110千伏变电站已投入使用,园区净水厂及管网工程,建成后可为入园企业日供水5万m3。

二是强化提升换挡满足企业需求。园区工业蒸汽管网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9月初完工,建成后供气量为80吨/时。园区供热管网工程计划8月底开工,可满足入园企业和单位的供热需求。日处理污水20000m3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已于2020年开工建设。园区排水提升、北部片区防涝补短板等工程也正在建设之中,建成后,将实现南北片区雨、污水管网闭环,彻底解决园区排水不畅问题。

三是吃住行等服务配套工程全力推进。协调市公交公司开通新区到园区公交线路,在园区设立了企业服务社和保税仓,解决了职工用餐及企业进出口业务需求;配套建设的72套保障房作为人才公寓,解决了园区部分企业高新技术人才住宿问题。

铜川日报:

您好,我是铜川日报记者程红兰。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新材料产业园区有哪些举措?谢谢!

李海峰: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园区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积极落实《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光电子新型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相关政策,对企业引进的院士及高端人才给予住房补贴;对引进高级人才的企业或机构,给予企业或机构100万元奖励,给予引进的高级人才50万元奖励。鼓励在铜工作的各类人才申请国家级及省级相关人才认定。对获得省级和国家级人才奖项的给予10-20万元奖励。二是通过市级人才工作专班平台,为企业解决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三是园区将规划百余亩商住用地,建设千余套高端公寓,满足高层次人才的居住需求。总之,我们将通过各种平台,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谢谢!

孙洁: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三位发布人的介绍,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