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21年前三季度汉中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 发布会

时间:2021-10-25 17:16:37 来源:陕新发布

2021年10月22日上午,汉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前三季度汉中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pic

上午11时,2021年前三季度汉中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开始,邀请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梅磊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由汉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持。

主持词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2021年前三季度汉中市经济运行情况例行发布,我们邀请了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梅磊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梅磊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需求继续回升,消费市场活力释放,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新兴动能快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两年平均增速全部扭负转正,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

根据市(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48.74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3.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2.27亿元,增长6.2%,两年平均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45.12亿元,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1.6%;第三产业增加值391.35亿元,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4.3%。

一、农业经济稳中有增,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200.21亿元,同比增长7.6%,两年平均增长4.5%。蔬菜产量135.34万吨,增长4.1%;中药材产量8.67万吨,增长6.0%;茶叶产量4.15万吨,增长7.1%;夏收粮食产量27万吨,增长2.5%;油料产量17.43万吨,增长3.4%;园林水果产量2.62万吨,增长7.5%;生猪出栏105.31万头,增长15.3%;牛出栏3.82万头,增长7.3%;羊出栏8.65万只,增长11.9%;家禽出栏326.05万只,增长3.5%;生猪存栏196.18万头,增长0.4%。

二、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支柱产业全面提速。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895.12亿元,同比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长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1.7%。

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完成产值274.24亿元,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长1.0%;重工业完成产值620.88亿元,增长23.4%,两年平均增长9.0%。

   分产业看,装备制造工业完成产值253.18亿元,增长22.0%,两年平均增长13.9%;高品质食药工业完成产值238.40亿元,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1.3 %;现代材料工业完成产值301.85亿元,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10.1%;高新技术工业完成产值241.45亿元,增长24.9%,两年平均增长14.6%。

分产品产量看,精制茶9411吨,增长5.9%;金属切削机床748台,增长14.7%;铁矿石原矿120.40万吨,增长38.0%;锌15.79万吨,增长7.6%;热轧窄钢带61.05万吨,增长45.3%;粗钢292.88万吨,增长10.7%;卷烟115.05亿支,增长2.6%;钢材281.64万吨,增长12.4%。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良好,民生领域投资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9%,两年平均增长8.4%。

分领域看,项目投资增长42.6%,两年平均增长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6.4%,两年平均增长25.2%;民间投资增长48.7%,两年平均增长12.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1.1%。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93.8%,两年平均增长33.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4.4%,两年平均增长17.8%,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4.5%,两年平均增长18.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8.9%,两年平均增长1.7%。

分行业看,20个行业中15个行业保持增长。民生领域中,教育业投资增长145.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67.8%;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79.7%;基础设施领域中,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增长44.2%。

四、市场销售逐步改善,生活保障类商品增长较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86亿元,同比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长3.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03.69亿元,增长29.6%,两年平均增长1.6%。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33.54亿元,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3.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2.32亿元,增长26.1%,两年平均增长3.2%。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5.43亿元,增长34.4%,两年平均增长1.2%;商品零售250.43亿元,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3.8%。

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中,粮油食品类增长22.1%,饮料类增长32.6%,烟酒类增长31.1%,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44.6%,通讯器材类增长44.0%,汽车类增长27.5%。

五、财政收支保持双增,金融市场运行稳健。财政总收入79.7亿元,同比增长8.7%。地方财政收入31.4亿元,增长9%,其中税收收入 21.6 亿元,增长17.3%;财政支出 228.7亿元,增长6.7 %。重点领域得到较好保障,教育支出增长8.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6.0%,卫生健康支出增长8.5%。

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687.73亿元,增长9.3%;贷款余额1135.55亿元,增长12.0%。

六、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八大指数“三升四降一平”。上半年,市中心城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1%,衣着与上年持平,居住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1%,交通和通信下降0.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6%,医疗保健下降0.3%,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2%。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降幅较上月持平。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总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同时也要看到,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自身产业结构短板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多方面影响,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项目建设扩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强支撑,强化创新驱动增活力,更大力度挖掘释放需求潜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谢谢梅磊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记者】

梅总,您好。我是陕西农村报的记者。上半年汉中消费品市场逐步改善、加快升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7%,具体从哪些方面体现?谢谢。

【回答】

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86亿元,同比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长3.4%,两年平均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延续了逐季恢复的良好态势,具体有两个方面的特点:

一方面,消费活力加快释放。贯彻落实促消费19条措施,多层次打造节会、会展经济新模式,促进消费新亮点。开展“品质生活嗨购节”消费促进活动,上半年全市共发放5轮850万元、11.3万张电子消费券,有效促进了消费潜力释放。成功举办第三届O2O国际汽车博览会,线上线下销售汽车成交额2.16亿元,比第二届博览会翻两番。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网货中心揭牌成立,进一步优化电商环境,为汉中电子商务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另一方面,旅游市场快速升温。全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助力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倾力打造“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开启景观、产业和城市协调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模式。成功举办陕甘川宁毗邻地区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展“5.19中国旅游日”、“相约十四运·畅游真美汉中”等旅游惠民活动,龙头山风景区、黎坪森林公园、西乡樱桃沟、宁强青木川古镇、佛坪熊猫谷、留坝紫柏山等景区备受游客青睐,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4752.95万人次、增长73.2%,实现旅游收入282.07亿元、增长91.1%。

【记者】

梅总,您好。我是陕西日报的记者。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我市上半年的经济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加快,您认为有哪些因素在带动经济的稳步恢复?您如何评价上半年我市经济的总体表现?谢谢。

【回答】

谢谢你的提问。从刚才介绍的上半年主要指标的情况来看,全市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拓展。总体上看,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具体反映在三个方面:

首先,主要指标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较一季度分别提高5个、8.3个、17个、0.7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两年平均增速全部扭负转正,且较一季度不同程度有所提高,说明我市经济总量在不断扩大,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其次,创新动能加速壮大。一是市场主体增长较快。市场主体总量达24.36万户、增长15.8%,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7303户,其中新登记企业6154户,增长26.6%。二是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增长24.9%,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三是高技术产业加快蓄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00.5%,服务业投资增长116%。四是新兴消费持续升温。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增长49.2%,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增长25.5%。

最后,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对标《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上半年可获取的4个主要指标均呈现向好发展趋势。其中,人均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4.1个、1.8个、1.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截至6月底,城镇新增就业2688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255人,困难人员再就业518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低于4.3%控制目标。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与市统计局联系作进一步采访。

谢谢梅磊先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