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渭南市加快文旅融合建设华彩渭南 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4-28 14:37:00 来源:陕新发布

4月27日,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加快文旅融合建设华彩渭南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加快文旅融合建设华彩渭南推进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祖亮主持发布会。

pic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祖亮: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全市加快文旅融合建设华彩渭南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雅文女士

市卫健委应急办主任  朱君先生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国际在线、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渭南日报、渭南广播电视台等20多家中省市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

现在请郭局长通报我市加快文旅融合建设华彩渭南推进工作情况。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雅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文化和旅游局,向长期以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渭南文旅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加快文旅融合建设华彩渭南”是市委、市政府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构架我市“十四五”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是渭南追赶超越的重要承载,更是放大渭南潜能优势、在全省作示范、树标杆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市六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文化聚心工程”和“文旅融合提质工程”,实施“1521”战略,立足渭南468万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完善微信平台日比拼、成员单位周报告、工作专班月调度、领导小组季考核“四项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融合发展,一季度文旅融合平稳开局,华彩渭南成效初显。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细谋划部署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先后召开了全市文旅系统务虚工作会、全市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聚焦市六次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聚心工程”“文旅融合提质工程”,适时成立经济稳增长及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文旅融合提质工程专班,持续推进“十项重点工作•文旅融合华彩渭南”和“创亮点”工作,锚定“文化铸魂、旅游强体、文物守线”的目标定位,实施“1521”工程(贯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推进文化铸魂、旅游带动、数字赋能、产业振兴、文旅融合五大工程,塑造华山、黄河两大文旅高地,唱响“岳渎相望、华夏根脉、大美渭南欢迎您”对外文旅宣传口号),以高质量文旅项目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中省文旅重点工作,市县一体推进重点文旅项目。渭南戏曲博物馆、渭南市博物馆展厅提升改造、渭南市非遗展示传习馆提升改造等3个市级项目完成建议书批复;市民综合服务中心城市书房完成设计方案。白水县旅游集散中心建成,大荔县旅游集散中心、华阴博物馆项目主体和潼关古城旅游集散中心内装完工,富平铁佛寺遗址公园完成总工程量82%,少华山南线索道项目完成招标及设备采购。2022年,全市市重点文旅项目12个,总投资19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1亿元,占比20%。

三是聚焦文旅企业纾困复苏,创新激活文旅市场举措。开展助企纾困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印制《2022文旅企业纾困文件汇编》,以“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为主题,联合市金融办、市税务局走访调研文旅企业5家,了解文旅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用足用活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助力文旅企业走出困境、复苏发展。截止目前,我市退还20家旅行社质量保证金192万元;开展星级饭店经营情况数据分析,全市22家星级饭店一季度平均出租率10.5%,同比增长-23.4%;全市一季度新增尧头窑黑瓷文化科技示范基地、陕西欧泰印刷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光华印务有限公司 3 家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87家规上文化及相关企业营业收入11.02亿元,同比增长2.15%(一季度网报数据,实际以省统计局反馈为准)。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了《渭南旅游年票实施方案》,面向全国发行“畅游渭南”旅游年票,目前“畅游渭南”公众平台已搭建完成。一季度接待游客970.48万人,同比下降11%,国内旅游收入52.09亿元,同比下降1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00亿元)10.4%。

四是聚焦文旅融合华彩渭南,着力打造渭南地域特色文旅品牌。渭南市新创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华州区剧团、富平县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3家单位入选中宣部、文旅部、广电总局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入选陕西省文旅厅文旅融合试点推广典型案例。华州剪纸《冰墩墩雪容融》成为渭南市唯一冬奥会非遗文创礼品。富平县中华郡文化旅游景区荣获陕西省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被评为“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华州区剧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文艺院团”。澄城县面塑《龙凤枣山》荣获第六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大荔县“美丽大荔周末精品游线路”、韩城市“现代农业观光游线路”成功入选陕西省“春观花、领略农耕文化”主题春季休闲农业和乡村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4月20日,在白水县仓颉庙举办了2022年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新华网、央视频、陕西日报等8家中省媒体进行了现场或线上直播,线上播放量达到90万人次,传承千年仓颉文化,彰显渭南历史文化独特魅力。

五是聚焦丰富城乡文化生活,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春节期间渭南市文旅局以线上活动为主,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推出一批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特别推出“黄河岸边过大年”2022年春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渭南市戏曲音乐会、义墨进万家文化志愿活动、皮影老腔等非遗线上展演、网络书画展、举行“渭博溢彩华服秀 上元灯舞踏歌来”、元宵灯谜等线上线下新春群众文化活动60余场,通过渭南广播电视台、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抖音、微信视频号(渭南文旅)、华山网、渭水之南APP等网络媒体进行观看,“非遗美食”记录片已在央视“发现之旅”、香港卫视播出,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六是聚焦提升渭南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介宣传双效倍增。市博物馆举办的元宵节“上元灯舞踏歌来”活动在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播报,《2022年中国年味·渭南篇·大荔味道》亮相央视,富平县阿宫剧团受邀参加央视《国家宝藏·展演季》栏目录制。秦腔革命现代戏《黄河湾纪事》剧评、大荔民间文化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登载《中国文化报》。我市《临渭家乡年味道》、《欢乐颂》和《“潼”年滋味》3件作品入选国家文旅部“村晚”短视频作品展播,其中《“潼”年滋味》获优秀作品。光明日报以《陕西渭南:深耕“示范区” 用公共文化建设成果赋能市民幸福生活》为题,宣传报道了我市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开好三个会议。开好全市文物工作大会、全市研学旅游现场会、全市文旅企业座谈会,全力推动文物科学保护利用,激活研学旅游市场,提振文旅企业纾困复苏发展的士气。

二是开展助企纾困服务月活动。以“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为主题,围绕文化和旅游企业需求,配合市金融办做好渭南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春风行动”活动;落实《渭南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对参与门票优惠的国有景区给予适当补贴,对旅行社给予补贴,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

三是推动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渭南戏曲博物馆、渭南非遗传习馆提升改造、“渭南书苑”城市书房等重点项目;建设唐帝陵等一批中华历史代表性遗址文物陈列馆,高标准创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镇)、省级旅游特色名镇或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以高质量项目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动文旅改革创新。实施西渭文化交流、游客互送、资源共享,推动西渭文旅广融合、深融合、高质量融合;持续开展“万里黄河看渭南”系列活动,深化全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推行“畅游渭南”旅游年票,培育打造渭南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举办国际非遗交流周,积极参展第六届丝绸之路(西安)国际博览会,提升渭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祖亮:

谢谢郭局长的通报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围绕刚才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陕西科技报王瑞:

郭局长,你好,我是陕西科技报记者,五一假期临近,为使广大游客和市民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文旅部门有什么好的线路推荐给游客和市民朋友?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雅文:

答: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时,为方便市民朋友踏青赏花、休闲度假,享受美好春光,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策划推出醉美秦岭健康之旅、沿黄观光休闲之旅、红色初心研学之旅、美丽乡村踏青之旅、华彩渭南美食之旅5条旅游线路,供游客和市民朋友出行参考。(具体线路见渭南文旅公众号)

一是醉美秦岭健康之旅,包括华山---华山御温泉---华山自驾营露营基地---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留村---渭南桃花源等6个景区(点);

二是沿黄观光休闲之旅,包括潼关古城---西岳庙---丰图义仓---洽川景区---司马迁祠与墓---韩城博物馆---党家村---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龙门钢铁等9个景区(点);

三是红色初心研学之旅,线路1:杨震廉政博物馆---华山景区---渭华起义纪念馆---渭南市博物馆。

线路2:富平中华郡---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米家窑红色交通站---桥陵景区---杨虎城将军纪念馆---仓颉庙---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合阳初心公园。

四是美丽乡村踏青之旅,临渭区植物园---天留村---华阴市农垦牧春风景区---新堡月季文化产业园景区---大荔新茂农场观光园---冬枣小镇---丰图义仓---合阳白灵村。

五是华彩渭南美食之旅,包括潼关肉夹馍、鸭片汤,华阴大刀面,华州油馍,渭南时晨包子、豆腐泡,大荔九品十三花、炉齿面,富平太后饼,蒲城高力肉,合阳踅面、辣子豆腐,澄城麦子泡、水盆羊肉,白水豆腐瓢,韩城羊肉饸饹等近二十种美食。

鸟鸣花飘香,草惊春潮动。请您踏着春的气息,来渭南体验山之灵秀,水之柔美;品文化之浓郁,美食之浓香,赏乡村之美丽,探初心之可贵。

岳渎相望,华夏根脉,大美渭南欢迎您!

陕西日报梁少飞:

郭局长,你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在疫情多点暴发、反复暴发的情形下,“五一黄金周”如何做好文化旅游安全工作?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雅文:

答:当前,全国疫情仍在高点发展阶段,虽然我市疫情处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松懈。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召开“五一”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度节工作会。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五一”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安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安排,指导各县市区超前谋划、精细部署、精准防控,确保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健康、平安、快乐的假日。

二是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景区景点要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景区公共卫生和场所防控;文化娱乐场所、公共图书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文博场馆等密闭建筑要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杀等工作。

三是强化文旅企业疫情防控。旅行社和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在交通、住宿、餐饮和游览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旅游星级饭店要按照卫生防疫规定,开展人员管控和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

四是加强文旅市场日常监管。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压实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五是及时发布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新媒体平台、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的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关注疫情动态,做到安全理性出游。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经营场所、星级旅游酒店、旅行社也通过设置提示牌、播放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公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渭南日报姚二曼:

朱主任,你好,我是渭南日报记者,请问“五一”假期出行我市疫情防控政策是什么?需要注意的哪些事项?

市卫健委应急办主任朱君:

答: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正处在第四波流行高峰,全国疫情仍处在高位运行阶段,呈现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态势。自4月10日我市报告输入性确诊病例以来,全市上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精准、从严从快抓好局部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截至4月27日,已连续10日无新增感染者。

“五一”期间,我市将在做好外省入境隔离期满人员,严格管控的同时,强化入渭关口查验,坚持人车同查,对所有省外来返渭人员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在入渭第一地点进行“抗原+核酸”双检测。

省内低风险地区来返渭人员逐车逐人进行测温、查验两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此,倡导广大市民“五一”期间“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如确需外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手续,返渭后分类落实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倡导市民尽量减少探亲访友和外出旅游,坚决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出行前要主动了解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好充足的个人防护物资。倡导渭南籍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假期“非必要不返渭”,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出行过程中,要避开热门景点,错峰出行,同时要加强个人防护,坚持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习惯,自觉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尽量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畅的场所,在商场超市、餐厅、剧院等公共场所要自觉遵守防疫要求,配合落实好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在出行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在旅行返回前,要提前向属地社区(村组)报备,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持续关注个人“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及时进行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发现异常,主动报告。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手段,在此,我呼吁大家积极进行疫苗接种,共同构筑免疫屏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祖亮:

因为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