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 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12 14:17:06 来源:陕新发布

5月10日上午9时,商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商洛市副市长温琳女士,商洛市文旅局局长巩文超先生,丹凤县县长郭安贵先生;介绍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筹办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pic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建强: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商洛市副市长温琳女士,商洛市文旅局局长巩文超先生,丹凤县县长郭安贵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筹办情况。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陕西农村报、西部法制报、陕西科技报、西北信息报、各界导报、阳光报、农业科技报、人民网人民数字,以及商洛日报、商洛广播电视台、商洛新闻网。

首先,请温琳副市长致辞,介绍商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情况;

pic

商洛市副市长温琳女士:

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商洛市人民政府,向莅临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商洛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商洛地处秦岭东段南麓,自然生态优美,旅游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是一片融自然、人文为一体的绿色宝地,被誉为“秦岭里最美”的地方。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盯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目标,立足生态优势,借助“中国气候康养之都”金字招牌,聚力打造全域景区,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全市已经建成A级旅游景区44家,其中5A级1家、4A级景区16家、3A级景区27家;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5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7个,相继获得“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中国气候康养之都”“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市”“首批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等一批国字号荣誉,文旅产业已成为全市特色支柱产业,商洛旅游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今年3月,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商洛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总体目标就是精心打造中国康养之都、高质量发展转型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一都四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就打造中国康养之都而言,我们将持续巩固扩大生态优势,协同发展“医、养、游、体、药、食”康养产业体系,着力打造10个康养产业示范园区、10个旅游休闲度假区,开发10个系列健康产品,发展100家康养企业,培育形成千亿级康养产业集群,做实叫响“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为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目前旅游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热切期盼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届时能光临商洛,指导本次节会,同时诚挚邀请新闻媒体朋友们前来采访报道,也欢迎国内外朋友到商洛观光旅游、考察项目、交流洽谈、共谋发展。让我们以这次节会为平台,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共创商洛辉煌灿烂的明天!

最后,预祝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建强:

下面,请市文旅局局长巩文超介绍“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精品旅游线路;

商洛市文旅局局长巩文超先生: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以及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借此机会,我就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3条精品旅游线路向各位记者朋友及观看今天新闻发布会实况直播的各位网友作以介绍。

第一条是商於古道秦岭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线路。涵盖商州、洛南、丹凤、商南等县区。古往今来是一条著名的军事要地、诗歌之路和商贾要道,也是沟通南北的交通枢纽。在这条线路上,既可追寻先贤足迹、又可探寻历史文脉,体验商洛独特的人文生态之美。这条线路上有距今50万年前的花石浪旧石器遗址群,有东龙山夏商文化遗址,有因黄帝史官仓颉指掌而创二十八个文字而打造的仓颉小镇,有因伶伦造乐打造的音乐小镇,有发挥自然气候优势而打造的溪乐谷、花溪弄、锦绣大地,有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公路自行车赛道的蟒岭绿道,有被誉为西北第一漂的丹江漂流,有十二会馆群的水旱码头龙驹古寨,有宋金边城、平凹老家的棣花古镇,有四皓古陵、商鞅邑城、凤冠山石窟群、三秦咽喉武关古寨,有陕南唯一5A级景区金丝峡,有中国最北的茶叶主产区北茶小镇,有美丽休闲乡村后湾村,有李自成厉兵秣马的阳城驿。可体验丹江漂流、棣花古镇荷塘威亚、越野摩托等娱乐项目。可欣赏商洛花鼓、商洛道情、仓颉传说、洛南静板书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实景演绎《风云闯王寨》。可品尝商州大烩菜,洛南豆腐、景村烧鸡、丹凤商芝肉、牛筋面,商南金丝十三花、神仙叶凉粉等美食。可入住溪乐谷、丽呈别院、望山居、花筑·荷塘畔、暮光山院等民宿。可购买商州即食核桃系列、森弗菊粉饮料系列、孝义柿饼、柿子醋,洛南紫绿玛瑙、洛南豆腐,丹凤葡萄酒,商南茶叶、商南水晶、乔果丽植物彩妆、旅游装备强光手电等旅游商品。

第二条是秦风楚韵乡村康养休闲旅游线路。涵盖商州、山阳两县区。既可体验秦文化的粗犷豪放、也可体验楚文化的细腻婉约。既可触摸千年历史的悠悠风华,又可品味非遗美食的绝妙滋味。这里是历史典故里的“朝秦暮楚"之地。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的江山村、有丹江源头秦岭江山景区,有“壁立千仞、云海松涛”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天竺山;有梯田如画、风光旖旎的秦岭原乡法官农旅小镇,有徽派根雕私家园林漫川人家,有秦风楚韵,千年历史重镇的漫川古镇。有全年恒温22℃左右的月亮洞、有明清古石寨天蓬山寨。可体验天蓬山寨高空威亚、法官农旅小镇水上滑道、月亮洞金钱河漂流等娱乐项目。可欣赏商洛花鼓、漫川大调等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可品尝商州大烩菜、锅盔辣子,山阳羊肉泡馍、漫川八大件等美食。可入住山阳丹青吊脚楼、天竺山养生度假小镇等民宿。可购买商州即食核桃系列、森弗菊粉饮料系列、孝义柿饼、柿子醋,山阳核桃软糖、琥珀桃仁、核桃酥糖、漫川手工锅巴、漫川小磨香油、天竺山绿茶等旅游商品。

第三条是秦岭山水康养休闲旅游线路。涵盖镇安、柞水两县。是一条亲近自然、寄情山水、品味美食、找回乡愁的康养休闲线路。在这里既可欣赏秦岭极致景色,又可体验秦岭山水乡村的休闲生活。这条线路上有被誉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国宝羚牛栖息地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有水上运动乐园终南山寨,有全国最美乡村朱家湾,有地质奇观、西北一绝的柞水溶洞,有被誉为“杜鹃王国、天开画卷”的木王山国家森林公园,有“金顶刺青天,松海云雾间”之美誉的塔云山。可体验秦岭洞天福地古道岭景区的网红魔鬼秋千、空中滑索,终南山寨网红水上运动项目,塔云山高空秋千、索道、滑道、玻璃桥等游乐项目。可欣赏商洛民歌、镇安花鼓、柞水渔鼓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可品尝镇安腊肉、木王砧板肉、洋芋粉炒腊肉、镇安小炒,柞水十三花、洋芋糍粑、板栗炖土鸡等美食。可入住柞水阳坡院子、马房子、花锦园,镇安罐罐屋等民宿。可购买柞水木耳、柞水香椿酱、松子药酒、三七粉、桑葚酒,镇安板栗、甘蔗酒、象园茶等旅游商品。

相约22℃商洛,畅游中国康养之都。我们在秦岭里最美的地方商洛,诚邀八方宾朋到商洛纵情自然风光、漫步绿色画廊、品味秦岭山珍、邂逅美丽人生。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建强:

最后,请丹凤县县长郭安贵通报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筹办情况。

丹凤县县长郭安贵先生: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根据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举办及筹备的相关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1年5月,我县接过了承办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的会旗。经过一年来的精心筹备,本次文化旅游节将于2022年5月15日在国家4A级景区——商於古道棣花文化旅游区开幕,这既是我们推进全域旅游的大好机遇,也是全方位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对于提升丹凤县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的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以“相约22℃商洛·畅游中国康养之都”为主题,旨在通过举办一系列节会和宣传营销活动,进一步唱响“秦岭最美是商洛”文化旅游品牌,做大做强生态康养产业,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届文化旅游节主要分为节前预热、开幕仪式、节后活动三大板块。节前预热活动主要包括新闻发布会、经典诗文全网征集、跟着直播拍商洛全网预热3项活动。开幕仪式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主题活动、跟着平凹游家乡、国际葡萄酒品鉴会、民俗大展演4项活动。节后活动将重点围绕四季主题,开展花开商洛、避暑商洛、多彩商洛、年味商洛等四大类22项各具特色的营销活动。其中,我们结合丹凤文旅特色,将实施城市微型马拉松赛事、穿越大秦岭·2022中国丹凤航模表演赛、棣花古镇赏荷季、丹凤核桃采摘节、“一城红酒·百年味道”中国丹凤国际葡萄酒文化节5项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必将充分彰显商洛的地域特色和文旅魅力。

二、特色亮点

与往年相比,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有以下4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一是创新办会新模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通过数百家全国主流网络媒体以及抖音、快手平台同步“云端”直播开幕式活动,组织开展5G实时慢直播和短视频宣传活动,举办城市LOGO宣传推广、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视角宣传推介商洛文旅资源,将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节约办会费用,扩大对外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是突出文旅大融合。在活动内容设计上,我们突出“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深度提炼商洛独特文旅资源,围绕“节前预热、开幕仪式、节后活动”三大板块,精心策划“3+4+22”系列活动,既有面广量大的文化惠民活动,又有主题鲜明的畅游商洛活动,进一步推动文旅资源深度融合。

三是聚焦区域大联动。按照“市县联动、整体推进”的原则,推出一批文旅产品,开展独具特色的系列活动。比如,与袁家村联合开展“丹凤有酒·礼泉有礼”友好互动活动,促进两地文旅产品线上推广展销。与全市各县区共同开展景区门票特惠抢购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旅游消费。连线各县区开展采摘节、红叶节、骑行节等特色文旅活动,充分展示各地的特色风情和独特魅力。

四是注重市民参与性。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原则,围绕“全时·全龄·全域”的康养理念,组织策划文化惠民演出、跟着平凹游家乡、民俗大舞台等群众参与性强、关注度高的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和游客的认同感和体验感,吸引更多省内外朋友走进商洛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领略“风景独好”的大秦岭生态美景。

三、筹备情况

为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去年10月份启动了方案征集工作,发布了活动征集公告,经过多轮筛选和论证,并征求各方意见,确定了最优方案和执行团队。方案确定后,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现场组织、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7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强化调度。制定了开幕式活动方案和执行方案,对100余项筹备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明确了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同时,编制了交通保畅、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应急预案,抽调工作人员200余名、征集志愿者50余名,全程做好开幕式及系列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我们将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状态、一流的服务,努力为大家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文旅盛会,让大家安心游玩、舒心而归。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建强:

谢谢温市长、巩局长、郭县长,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预祝2022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