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

时间:2022-08-29 17:42:30 来源:陕新发布

pic

8月27日下午,榆林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榆林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高晓燕同志,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苗林出席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  冯驿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高晓燕同志,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苗林同志,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市疫情相关情况。

首先,请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高晓燕同志介绍当前疫情情况。

pic

榆林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  高晓燕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继续向大家通报榆林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一、病例基本情况

8月26日0时--8月27日14时,我市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神木市。

确诊病例1,男,11个月。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2,女,32岁。在社区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3,男,49岁。在社区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4,女,25岁。在社区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5,男,71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6,男,32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7,女,31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8,男,27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9,女,34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10,男,35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11,女,28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12,男,33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13,男,31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无症状感染者1,女,32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男,9岁。在社区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女,22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4,女,2岁。在社区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5,男,12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6,男,33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7,女,58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8,男,2岁。在社区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9,女,58岁。在密接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8月27日14时,21例确诊病例(轻型19例,普通型2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出院1例。

二、工作开展情况

连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既定的各项措施,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坚持边流调、边追踪、边管控,排查所有可能的风险人员,分类落实健康管控措施,全力阻断社会面传播。

(一)核酸检测情况。自8月17日以来,我市共开展了8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除神木外,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根据疫情形势分析研判,我们适时动态调整了区域核酸检测范围,截至8月27日下午16时,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横山区共采样184.5万人次。

(二)流调排查情况。8月26日0-24时,全市新增密切接触者822人,密接的密接1362人。自8月16日以来,全市累计排查出密切接触者3323人、密接的密接11245人,其中集中隔离3918人、居家隔离10058人、健康监测49人。

(三)风险区域划定、调整情况。自2022年8月27日0时起,新增神木市高风险区16个,中风险区14个,对神木市部分风险区域进行优化调整,新增调整后,神木市有高风险区53个,中风险区20个。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地应对本次疫情,感谢广大市民朋友的理解和配合,谢谢大家。

冯驿:下面,请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苗林同志介绍情况。

pic

榆林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  苗林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榆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处置预案,全警动员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中,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市公安机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各专班工作组全部进行实战化运行状态,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状态。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全市统一指挥调度、每日研判分析,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度推进。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市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神木流调工作组和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坐镇指挥,有力保证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运转。

二、全面开展人员信息核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信息核查专班1100余名警力,依托公安大数据,24小时不间断通过分析研判、建库比对、电话核实等方式对涉疫人员信息逐条进行核实,落实管控措施。8月16日以来,共接收省市推送数据149万余条,研判涉榆数据36万余条,排查重点地区来榆返榆人员12.2337万人,其中集中隔离1490人、居家隔离4840人、健康监测116007人。

三、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本轮疫情以来,市公安局牵头组织投入流调力量352队次2080人次,深入高风险区域131次、中风险地区218次,调取各类数据24.1万余条,按照规定时限完成确诊病例核心流调工作。

四、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防控。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常态化落实“三见警”,启动了高等级社会面巡逻防控勤务,全面加强机场、火车站、医院、隔离酒店等重点部位的巡逻密度,与交通部门配合,全力做好车辆查控和分流引导。全市共出动警力2.6万余人次、警车6500余台次,在159个联合防疫查控点配备执勤警力820余人,检查车辆102.7万余辆、人员155.1万余人。在76个隔离酒店派驻警力218人、保安员145人,确保疫情管控秩序良好。

五、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8月19日,榆林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故意隐瞒行程轨迹、逃避查验、拒不履行防控措施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8月16日以来,公安机关共查处妨害传染病防治、扰乱防疫秩序等涉疫违法犯罪案件23起,其中刑事案件2起,行政案件21起。神木市公安局及时对2起2人故意隐瞒行程、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对3起3人拒不执行人民政府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等违法行为受案调查。

在这里,我代表市公安局,通过各位媒体朋友,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第一,自觉配合流调。广大市民一定要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安排,积极配合做好扫码、个人信息登记、交通疏导分流等工作。同时,接到信息核查和流调电话时要如实回答工作人员问题,积极配合做好核查和流调工作。

第二,检举犯罪行为。对发现的哄抬物价、趁火打劫、故意隐瞒新冠肺炎病情和妨害疫情等违法犯罪行为,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向辖区派出所举报。

第三,坚决抵制谣言。关注权威媒体和本地党委政府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动态,不焦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自觉抵制网络谣言。

第四,严防上当受骗。公安机关信息核查和流调电话不会询问财产等与疫情无关问题,不会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也不会要求转账汇款、下载软件等。接到电话时要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榆林公安力量,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冯驿:情况介绍就到这里,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榆林传媒中心记者:我想了解一下,哪些违法犯罪行为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重点?

榆林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苗林:遵守防疫法规,执行管控措施,是全体市民的义务和责任。为确保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到位,2022年8月19日,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故意隐瞒行程轨迹、逃避查验、拒不履行防控措施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对故意逃避疫情防控检查、故意隐瞒实情阻碍流调溯源、扰乱社会秩序和疫情防控措施、违规出户和违规聚集等五大类涉疫违法犯罪依法严肃处理。

冯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和媒体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