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第78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2-09-08 16:40:27 来源:陕新发布

pic

8月19日下午6点,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78场),邀请市卫健委、碑林区、雁塔区等单位通报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丽萍主持。

 

杨丽萍: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卫健委副主任吕永鹏先生,碑林区政府副区长董晓楠先生,雁塔区政府副区长郭俊先生,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吕永鹏副主任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pic

吕永鹏:

广大市民朋友,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介绍一下疫情相关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8月15日0时-18日24时,我市新增阳性感染者54例,其中确诊病例35例(碑林区11例、长安区6例、灞桥区4例、高新区4例、曲江新区3例、雁塔区2例、新城区2例、莲湖区1例、西咸新区1例、高陵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碑林区6例、曲江新区3例、新城区2例、雁塔区2例、灞桥区2例、长安区2例、高新区1例、浐灞生态区1例)。54例阳性感染者中,社区筛查发现13例,外省市返回人员筛查发现6例,主动就医1例,其他均在管控人员中发现。目前,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收治在定点医疗机构,确诊病例中无重型、危重型患者。

二、疫情处置进展

一是加强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调集全市流调溯源力量,深入开展细致流调,截至8月19日12时,我市共流调排查密接8170人、密接的密接14174人,均已第一时间落实相应隔离管控措施,向涉疫场所暴露人员发送3天3检风险提示短信,离开我市的风险人员均已发送协查信息。

二是加密区域核酸检测频次。根据疫情风险情况,全市统筹分配采样资源,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各环节流程。8月15日-19日12时,全市共开展5轮次区域核酸检测,共采样5295.5万人次。后续将根据区域核酸检测情况,及时调整核酸检测策略,尽快找到社会面感染者,阻断疫情传播。

三是科学划定高中风险区域。截至8月18日24时,全市划定高风险区26(碑林区6个、曲江新区5个、雁塔区4个、灞桥区3个、长安区3个、高新区3个、新城区1个、航天新城1个),中风险区16(长安区4个、灞桥区3个、高新区3个、曲江新区3个、雁塔区2个、新城区1个),封控15456人、管控48161人,共计63617人,全市下沉社区12694人(其中党员、干部3187人、社区和村组工作人员3953人、志愿者2780人、其他人员2774人)。高中风险区均已派驻服务保障专班,组建上门服务保障队伍,充足准备各类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特殊群众就医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加大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力度,周密组织核酸检测,坚决守牢入市关口,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科学统筹各方资源,继续保障做好高、中风险区市民朋友的生活和就医需求。

广大市民朋友,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请您继续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积极配合参与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扫码亮码、规范佩戴口罩。如发现自己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叠,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异常,尽快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落实防控措施。接到“流调”电话时,请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接触史,切实做到不隐瞒、不谎报。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商场、超市、酒店、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对进入人员落实测温、验码、督促戴口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

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尽快扑灭本次疫情。

谢谢大家。

杨丽萍:

谢谢吕主任。介绍情况就到这里,下面请媒体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报一下所在媒体机构。

请提问。

国际在线:

碑林区作为中心城区,人口密集,疫情防控压力较大,请问,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就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都有哪些举措?

pic

董晓楠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8月15日发生疫情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严格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努力用最短时间斩断病毒传播链、遏制疫情扩散。

一是深入细致开展流调溯源。截至8月19日12时,我区共有11名确诊病例、6名无症状感染者,流调排查密接1341人和密接的密接703人,均已第一时间隔离管控,不在碑林区的风险人员均已发送协查信息。全区共对400处风险点位(1.49万平方米)进行消毒。

二是立即落实风险区域管理。截至8月19日12时,文艺路街道友谊社区友谊东路334号院、文艺路街道友谊社区测绘路4号院、长安路街道永宁社区尚城公馆小区、太乙路街道安东街159号院、太乙路街道铁路新村129栋、长安路街道友谊东路136号6个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我们对风险区域实行专班管理,成立相应的物资保障、医疗救治等工作组,用心用情、扎实细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应急处突等工作。

三是迅速开展核酸检测。根据疫情风险情况,立即组织力量对风险区域、重点区域开展多轮次核酸检测。截至8月19日12时,共开展5轮区域核酸筛查,累计采样319万人次。后续将根据检测结果,及时调整核酸检测策略。

四是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等规定,全区住宿、旅游景区、文博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同时,加强重点地区来返人员摸排管控,通过“返安报”预填报小程序实现人员精准管控;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力度,提高预警监测水平,做到“早预警、早发现”。

下一步,我们将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一是做好近期区域性核酸检测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宣传动员,进一步摸清底数,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二是加快病例的密接和密接的密接流调摸排、转运工作,加强隔离场所管理,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做好风险区的管理服务工作,对风险区内群众提供食品、药品等生活物资,及时解决就医需求,特别是对于特殊人群加强心理疏导,并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到“隔离不隔爱,用心更暖心”;四是继续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基础,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尽快阻断疫情蔓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感谢大家对碑林区的关心,我的回答就这些,谢谢!

杨丽萍:

请继续提问。

陕西省广播电视台:

针对这次疫情,雁塔区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在做好属地的防控和保障方面有什么新的工作安排?

pic

郭俊感谢您的提问。8月15日0时-18日24时,雁塔区新增阳性感染者4例。目前共有高风险区4个、中风险区2个。我区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扎实开展应对处置。

一是快速响应。8月14日指挥体系立即激活,指挥长一线调度,一办十组五专班全部进入工作状态,混管处置应急小分队4小时内完成异常样本采样、送检、出结果,并同步开展风险点位管控。

二是精准流调。组织260人流调队伍,争分夺秒流调溯源,闭环摸排活动轨迹。截至今日16时,共摸排管控密接2026人、次密接4563人。

三是规范管控。针对病例轨迹,成立10个工作专班,封闭管理12个风险点位,共涉及3210户6989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消毒消杀等要求。

四是全面筛查。本轮疫情以来,已开展4轮全域核酸检测。今日凌晨5时又启动了新一轮全域核酸检测,截至16时,核酸采样121万人次,已出结果76万人次,均为阴性。

五是精细保障。印发保就医、保供应“双保”联系卡,完善就医、用药紧急需求保障流程。积极储备防疫、生活等各类物资,确保满足群众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以快制快,兜住底线,提质增效,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成果。

一是加强排查检测,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开展闭环复盘、专业研判,精准排查密接、次密接,做到应隔尽隔。持续开展核酸检测,确保捞干筛净、斩断传播链条。

二是加强风险区管理,全面提供贴心服务。根据风险区划分,严格执行管控措施,严防交叉感染。发挥网格化作用,做好风险区人员生活、就医等各项服务保障。

三是加强常态化防控,从严落实各项措施。夯实四方责任,加强密闭空间等重点场所监管,严格交通卡口查控和隔离酒店管理,形成工作闭环。

四是加强民生保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大型商超、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管理,全力保供、保畅、保民生。公开风险点位服务电话,畅通12345政务热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请市民朋友们放心,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维护好辖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谢谢。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发布人。后续,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