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及2022全球创投峰会 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9-15 10:41:48 来源:陕新发布

pic

9月14日上午11点,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及2022全球创投峰会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级领导,市科技局、市金融工作局、高新区等单位通报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丽萍主持。

 2.jpg

杨丽萍: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我市召开,2022全球创投峰会将于9月17日至18日在我市举办。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市长孟浩先生,市科技局副局长江霞女士,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丽女士,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先生到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孟浩副市长介绍大会筹备情况和活动亮点。

pic

孟浩:

各位媒体朋友:

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交所和陕西省政府等上级单位及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创投峰会将分别于9月16日至20日和9月17日至18日在西安隆重举办。在此,诚挚感谢各位对两场大会的关注与支持。

首先向大家介绍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有关情况。

西安作为硬科技的“策源地”,坚持把发展硬科技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聚力打造创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硬科技创新大会”作为释放硬科技政策、集聚硬科技资源、展示硬科技成果、促进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成为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以硬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期间将举办1场大会开幕式,2场高端平行论坛,8场主题论坛,1场硬科技产业博览会,共计12场活动,重点体现“四个更加”,办一届务实高效的大会。

一是使命践行更加有力。大会聚焦西安建设秦创原的使命担当,突出秦创原的成果转化,共同探讨硬科技创新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叠加优势,双向赋能,相互促进。设置了“秦创原数字经济生态论坛、秦创原航空智能制造高端论坛”等系列专题论坛,打造具有西安特色城市科创品牌。

二是赋能产业更加突出。大会围绕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安排“智能制造、数字经济、航空”等系列专业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对话交流,展示供需成果。同时,强化“新西安、新机遇、新合作”,突出以会招商,组织“西安科学园高能级创新平台、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秦创原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硬科技领域合作项目签约,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三是要素支撑更加充分。大会着力推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安排科创板三周年成长之路暨硬科技企业上市发展论坛、创建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主题活动,发布西安市硬科技应用十大突破、硬科技人才、企业创新积分制研究成果,持续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四是政策指引更加聚焦。大会围绕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期间将先后发布“提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若干措施、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若干政策、促进科技金融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政策”等支持措施,从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成果转化、金融助力等方面,为硬科技创新工作提供良好生态环境。

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基本情况就介绍到这里,下面介绍2022全球创投峰会有关情况。

全球创投峰会作为西安共商全球创业与投资机遇,助推产业与资本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丝路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扩大了西安创投朋友圈,展示了西安产业硬实力,助推了本土企业高成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2全球创投峰会以科创驱动发展,产业链接未来为主题,将打造包括1场主论坛及开幕式、4场专题活动,3场对接会的“一主四专三对接”会议结构,将进一步完善新型金融业态,促进私募股权与人才聚集发展,打通产业升级通道,助推实体经济发展,重点体现“三个突出”,办一届有温度的金融峰会。

一是突出产业赋能。峰会将揭晓“未来之星TOP100”和“龙门榜TOP20”,持续扩容西安上市企业军团储备,现场设置“未来之星路演”以及一对一洽谈“融资直通车”,对上榜企业进行梯度培育,针对性差异化服务,促进更多富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借势鱼跃龙门、发展壮大。

二是突出生态构建。峰会安排科技成果转化资本对接会、LP&GP专场对接会,深度剖析募资难题,通过实施创业投资的“募投管退”,促进科技资源与创投资本深度融合,互乘放大,构建“金融资本+科技人才+创投机构+创新项目”协同互动发展新格局。

三是突出招商引资。峰会设置投资趋势论坛、产业投资论坛,并在开幕式上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吸引更多创投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投资西安、落户西安。届时将有红杉中国、松禾资本、东方富海等百余家知名创投机构出席,立足全球视角,分享前沿信息,探索新经济时代股权投资升级新方式,共同发掘这片科教资源丰富、科技产业优异的创新沃土。

各位媒体朋友: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创投峰会即将拉开帷幕,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与我们一道,捕捉大会的新亮点、挖掘新热点,共同打造一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盛会。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杨丽萍:

谢谢孟市长。介绍情况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在新闻单位。

请提问:

光明日报:

请问市科技局,硬科技作为西安城市科创IP,赋予了全市科技创新新内涵,请问,今年以来在推动硬科技创新方面都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pic

霞:创新是西安城市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而“硬科技”就是创新的集中展示和成果体现。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突出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以促进两链融合加强需求端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主线,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培育科技企业群体,突出产业承载引领,具有西安特色的“硬科技+秦创原”城市科创品牌初见成效。

一是围绕硬科技产业领域布局创新平台。累计认定“三器”示范平台56个,建成创新联合体、集成电路加速器、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平台30个。布局建设沣东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成功创建国家创新示范街区并正式启动建设,雁塔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填充率达到98.3%。

二是突出硬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工程,今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7900家,同比增长12.8%,认定市级瞪羚企业55家,3家孵化器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1家,市级以上众创载体达到300家,新增创业企业近3000家。

三是强化金融人才服务硬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企业372家次、贷款17.2亿元,同比增长24%和13.6%。全国首家硬科技支行在高新区揭牌开业。秦创原科创母基金、春种基金、硬科技基金等17支基金先后落户总窗口,规模超过百亿元。以国家中小企业投资基金西安子基金为代表的一批创新投资基金,投资硬科技企业发展。累计认证技术经理人机构88家,认定技术经理人1068名。出台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政策,探索开展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以硬科技创新为基础支撑,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促进“硬科技+秦创原”良性互动、融通发展。

杨丽萍:

请继续提问:

中国网:

请问市金融工作局,全球创投峰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届,西安创投生态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取得了哪些成绩?

pic

王丽:自2018年我市举办首届全球创投峰会以来,我们每年邀请近百位投资界重要嘉宾,创投行业人士、行业媒体、国内外行业协会及创新企业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成功将全球资本目光聚集到西安,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体现为四个方面:

一是创投机构加速聚集。自2018年以来,红杉资本、IDG、深创投、君联资本等一大批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相继落地投资。目前,全市共有股权投资机构231家,有300余家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融资总额超过380亿元。创投之都建设的基础更加扎实。

二是股权融资步伐加快。峰会每年发布的“龙门榜TOP20”“未来之星TOP100”企业榜单,把全市优质企业、优秀企业家推向了全国,推向了全球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了对外展示实力的舞台,也给各投资机构选取优质标的提供了新通道。5年来,累计参评企业6538家,参评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总额247.32亿元。

三是企业上市频结硕果。积极引导头部创投机构,持续关注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助力企业实施梯度培育。2018 年以来,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5家,比前十年新增总和还多5家。目前,西安市已有科创板上市企业10家,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5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96家,千亿级市值龙头企业3家,百亿级企业18家。

四是创投氛围日渐浓厚。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契机,聚焦科技金融融合提升,着力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有效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集聚,推出《关于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10项奖励细则,奖励最高两千万元。设立首期百亿规模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持续不断地聚集创投、创新、产业各方头部力量,激发城市创新活力。五年来,日渐成熟的创投生态圈,成为我市资本市场的重要助力。

本届峰会将紧密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融合,集聚各方头部力量,吸引更多优质股权投资机构关注西安、投资西安、落地西安,为西安市经济发展点燃新引擎。

杨丽萍:

请继续提问:

中国日报:

请问高新区作为获批的全国首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当前的创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pic

杨华:首先,感谢大家长久以来对西安高新区的关注和支持。2020年6月以来,高新区获批首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牢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初心使命,聚焦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紧抓全省秦创原建设契机,以“四个高新”为路径,披荆斩棘、逆势而上,2022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513.55亿元,同比增长10.2%;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达1899亿元,同比增长35.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超30%,“硬科技”建设对省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一是“硬科技”创新策源力不断提升。成功攻克启明910、920人工智能加速芯片、首套GPS芯片组、首个全球无线通信安全国际标准等158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累计获国家科技奖励35项。

二是“硬科技”企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开展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截至目前,今年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462家,1821家企业参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比增长39%;累计规上企业达859家;新认定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195家。

三是“硬科技”平台承载力不断巩固。新启动建设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西电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空天动力创新中心等院地所地校地融合平台,集聚各类创新平台181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7个、国际化平台37家。

四是“硬科技”金融驱动力不断凸显。2020年以来新增上市过会企业23家,7家硬科技企业登录科创板,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64家。建成全国首家“硬科技支行”,加快布局西安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撬动基金总规模100亿元。

五是“硬科技”机制推动力不断强化。入选国家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创新积分500企业”参审数在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第一。出台“硬科技人才十条”政策,发布“百万年薪求贤令”,今年新增高层次人才28名,引育硬科技秦创原人才7200余名。“一院一所一校”模式继续推广,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710亿元,同比增长53%。

六是“硬科技”产业集聚力不断提升。2022年上半年推进各类续建项目276个、新开工项目92个,年度总投资18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预计新增产值84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预计总产值超2000亿元。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上半年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速超30%。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诚挚邀请社会各界和媒体参与到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中来,推进西安高新区成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示范样板区。

杨丽萍:

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刚才,孟浩市长就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及2022全球创投峰会有关情况做了发布,市科技局、市金融工作局和高新区分别回答了媒体朋友提问。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及全球创投峰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后续,还请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积极参与,做好报道。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