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七场)

时间:2022-12-05 16:53:00 来源:陕新发布

12月2日,榆林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七场),榆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延艳东出席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pic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  冯驿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37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延艳东同志,请他向大家介绍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工作有关情况。

下面,请延局长介绍情况。

 

榆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延艳东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市场监管局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场监管的职责大多涉及民生领域,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主要包括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三品一特”的安全监管,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四大质量基础,以及打击侵权假冒、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20多项工作职能,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更是多达600多部,监管的范围覆盖社会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

本轮疫情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重点关注全市、尤其是中心城区市场经营秩序、食品药品安全、价格异常波动、疫情防控等情况,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从目前掌握的各方面情况来看,全市市场经营秩序总体比较规范有序,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充足,食品、药品、商品价格总体比较平衡。现对具体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是多措并举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农贸市场连接着民生,是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农贸市场有安全,市民米袋子菜篮子才有幸福。目前,全市有较大规模农贸市场32个。为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经营行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加大了对全市、特别是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管理。10月30日,召开了全市农贸建材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部署农贸建材市场、沿街门店、药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11月1日,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农贸建材市场等经营主体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局、分局认真落实农贸建材市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下午16时前向市局报送市场监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情况,扫码、测温、戴口罩等“五位一体”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市局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1月21日,印发了《榆林市农贸建材市场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属地政府、行业部门、监管部门、市场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求市场管理者对入场人员严格落实“三必查”要求。11月份,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861人次,检查农贸(建材)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药店等市场主体5万余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438个,责令整改86家,停业整顿104家,立案查处99起。

二是重点加强食品和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

按照2022年市级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计划,近期,我们主要抽检了猪肉、牛肉、羊肉、畜副产品、豆芽、辣椒、番茄、马铃薯、白菜、菠菜、淡水鱼、淡水虾、淡水蟹、苹果、橘子葡萄、西瓜、生干籽类等23类食用农产品,共668批次,正在检验451 批次,合格215批次,不合格2批次。

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新冠抗原试剂、医疗防护产品、防控用药械产品等监管力度,开展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检查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经营企业12家次,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经营、使用单位55家,责令整改3家。开展医疗防护产品专项监督抽检,已完成抽样75批次,检验全部合格。开展了疫情防控用药械执法检查,查处案件2起,没收不合格医用手套18700只,没收不合格医用口罩2535只。

三是持续发力全面保障市场价格稳定

为全力维护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我们发布了《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督促广大经营者加强自律,认真落实经营者责任,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稳定。我局下属单位榆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做好防控,理性消费,避免跟风抢购,不扎堆不聚集,坚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网暴,及时举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榆阳、高新、绥德等县市区局重点检查防疫物资和肉蛋奶、米面油、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疫情前后进销价流水清单,核查进销差价率,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价格市场秩序,暂未发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11月份,全市受理价格投诉举报80多起,办理价格案件21起。

下一步,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等待观望心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聚焦重点民生领域,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冯驿: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1.西部网记者:当前疫情情况下,群众都非常关心商品价格的问题,如果一旦出现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群众应该通过哪些渠道反应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延艳东广大市民朋友如在购物过程中发现有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问题,一定要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电话,也可以登录百姓问题平台发送电子邮件,还可以通过信访渠道,及时举报违法违规线索。同时,一定要注意保留购物凭证,以便在后续处理过程中可以提供有效地佐证材料。对于市民朋友的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程序快速进行调查取证,如确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按照价格法律法规进行严处,坚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如大家对我们办理的案件不满意,还可以走诉讼或行政复议程序。如您认为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的办案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您可以直接向纪检部门反映。

2.陕西电视台记者: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在发挥零售药店“前哨”“探头”作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延艳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门非常重视零售药店的监管,有效发挥其“前哨”“探头”作用,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来讲,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监管人员工作群和药店联络群等,组织监管人员和药店从业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引导零售药店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二是建立登记制度。督促零售药店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从业人员严格按照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并完成全部疫苗接种;建立销售感冒类和“一退一止两抗”药品实名登记制度,要求零售药店将购药信息实时上传录入“陕药通”平台,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前哨”预警作用。截至目前,已累计上传购药信息383万余条,购药人员184万余人次。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不定期对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重点对药店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业人员核酸检测、购药信息登记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采取约谈、责令改正等方式,督促零售药店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确保药店发挥“哨卡”作用。

冯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发布人和媒体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