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渭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四十三)

时间:2022-12-08 16:57:05 来源:陕新发布

12月6日,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三场),邀请市卫健委、临渭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祖亮主持发布会。

pic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祖亮: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渭南市第四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易新松同志

临渭区政府副区长、应疫办常务副主任  阮光民同志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应疫办副主任    郭青山同志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渭南日报、渭南广播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

首先,请市卫健委易新松主任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易新松: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全市12月5日0-24时疫情有关情况及近期所做的工作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12月5日0-24时,我市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117例,其中新增确诊病例9例(临渭区2例、潼关县2例、华州区1例、富平县1例、合阳县1例、高新区1例、澄城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8例(其中蒲城县29例、临渭区14例、华州区13例、富平县10例、合阳县9例、高新区8例、澄城县7例、潼关县6例、白水县6例、华阴市4例、大荔县2例)。

全市新发病例的基本情况已于今天早些时候向社会进行了权威发布,在此不再赘述。具体活动轨迹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由相关县市区分别发布。

二、近期工作情况

12月3、4、5日,全国单日净新增感染者分别为31824、30014、28062例,虽说新增感染者连日下降,但发病人数持续在高位运行,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单日净新增感染者分别为952、1043、1043例,全市单日净新增感染者分别为88、114、117例,全省疫情点多面宽,我市疫情呈波动上升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交织叠加。特别是4日和5日连续两日过百。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输入性病例增多,并引发本土疫情;二是本土聚集性疫情在局部持续发生。为控存量、遏增量,快速减少病例的发生,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不断加强“两站一场”和交通卡口的查验工作。对来渭返渭人员严格执行“落地查”“落地检”,并发放温馨提示函。

二是开通“点对点”服务,做到从“市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在社区村组逐人发放“居家健康监测告知书”,执行“三天两检”、“三天四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外溢。

三是强化“三公(工)”协同和区域协查。公安、工信、公卫“三公”流调队“线上+线下”联合流调,快速精准排查管控风险人员。

四是落实分区分类管控措施。严格按照二十条优化措施的要求精准划定高风险区,做到“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尽量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截至12月5日22时,全市共划定高风险区58个(其中,临渭区12个、澄城县10个、蒲城县9个、华州区7个、高新区7个、潼关县6个、华阴市3个、富平县2个、大荔县1个、合阳县1个)。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继续在高风险区执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防控措施。其他地区实行常态化防控措施。

  五是及时调整工作措施。12月4日,省内外高校提前放寒假,学生集中返渭,渭南北站等主要交通中转场所出现拥堵。针对这一状况,市应疫办连夜调整了工作措施,一是要求市交通运输组和各县(市、区)应疫办要增加转运车辆,加快转运速度;二是增加核酸采样台,加快核酸采集速度;三是鼓励学生家长驾驶私家车点对点到西安高校和渭南各高铁、火车站接回学生,并做到不落地停留,返回后落实好防控措施。12月5日各交通中转场所秩序明显好转。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外防输入、聚焦性疫情的处置、医疗资源的储备、老年人基础疾病的摸底和疫苗接种等方面的工作。近期省外一些地市对疫情的防控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对这些新的动向我们将密切关注,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把省应对办制定出台的优化政策在渭南落实落地,尽最大努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祖亮:

谢谢易主任的通报。

下面,请阮光民同志通报临渭区最新疫情动态和防控措施。

临渭区政府副区长、应疫办常务副主任阮光民: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临渭区最新疫情动态和各项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以通报。

一、疫情基本情况

12月5日,我们报告感染者16例,其中10例为居家隔离发现、3例为集中隔离发现、3例为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发现。目前,全区共划定高风险区12个、风险点位55个,均已得到有效管控。

本轮疫情主要有两条来源:一是外地密接人员返回居住地引发社区传播,主要在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二是河北等疫情高流行省份输入性病例续发家庭部分传播。

二、应对处置措施

疫情发生后,全区上下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果断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管住面、阻断链、守住点。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严守输入关口。临近年末,外地高校学生、务工人员大量返乡。对此,我区将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播发《致在外家人们的一封信》,提醒在外人员返回前、需报备,人在外、重防护,到家乡、遵要求,看官媒,不乱传。出台“点对点”转运方案,配强卡口查验力量,准备充足转运车辆,对重点地区来人,发放提示卡,签订承诺书,严格落地管,累计查验车辆1.5万台、3万余人,闭环转运9990人,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快速处置疫情。按照“先控后调、边控边调;先粗后细、控调结合”的原则,成立快速流调工作指挥部,“三公”人员集中办公、联合作战,深挖细查感染者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同时,组建应急采样队、摸排突击队、消杀小分队,实行核酸检测资源区级统一调配,集中隔离酒店街镇、部门包联负责,全面提升追阳、转运、隔离、消杀等应急处置效率。截止目前,已管控B类密接1072人,居家风险人员5460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三是狠抓社区管理。结合“二十条”优化措施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制定了《居家管控服务人员管理办法》,明确职责任务、激励措施和保障机制,确保管理对象路途不乱跑、居家不外出、核酸按规做、服务不断档。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五包一”“日排查”“零报告”等工作机制,动员135名退岗领导干部、3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组,切实做好卡点值守、排查管控、服务保障等工作,织密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网络。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祖亮:

谢谢阮区长的介绍。

下面,请郭青山同志通报高新区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应疫办副主任郭青山:

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就渭南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2月5日0-24时,高新区新增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其中集中隔离发现5例、居家隔离发现1例、社区筛查发现3例。通过社区筛查发现的阳性病例,均为渭南高新区某物流园区工作人员。

发生社会面疫情以来,我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政策要求,以及省市工作部署,坚持做到快封、快筛、快追、快调、快转、快隔,力争最短时间扑灭疫情,阻断传播风险。

一是循线追阳,最快速度把密接人员“挖干捞净”。坚持三公(工)协同作战,第一时间围绕阳性感染者开展流调,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全面溯源追踪,锁定风险人员,确保把涉及的密接人员“挖干捞净”。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299人,区内248人均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涉及区外的密切接触者51人已协查管控。

二是及时封控,坚决防止疫情风险向外扩散。全面、准确、完整贯彻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不随意扩大,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自12月5日22时起,将高新区容厦物流园4号库(东风大街西段50号)、崇业路街道大闵村1组、崇业路街道麻李2组新村、金城社区幸福城小区D区8号楼3单元等4处地方划定为高风险区。同时,对全部风险区域进行了终末消毒和预防性消杀,及时切断病毒环境传播途径。

三是核酸筛查,织密网络消除全部潜在隐患。12月5日,根据疫情形势研判,我区第一时间开展了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核酸筛查,共采样6982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用心用情,最大限度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积极协调保供企业、商超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重点针对封控区域内群众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安排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40余名,开展包联服务,统筹做好上门采样、生活物资配送到区到家、就医用药协调保障以及政策解释、情绪疏导等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下一步,渭南高新区将按照中省市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毫不动摇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流调。彻底查清阳性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并及时落实管控措施,对涉及区外的第一时间发送协查函。

二是用好核酸筛查。在流调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综合研判,用好核酸检测这一重要手段,根据风险情况,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确定检测人群范围和频次等,有组织的开展核酸筛查,防止出现新的传播风险。

三是做好封控管理。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做好封控区域管理,对符合解除封控条件的风险区域,及时进行解封,把疫情范围压到最小,影响降至最低。

四是做好服务保障。上足人员力量,调配充足物资,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增强群众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同时,也请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携手同心打赢这次疫情防控歼灭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祖亮:

谢谢郭主任的通报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围绕刚才发布人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自己所在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华商报记者:

郭主任,你好,我是华商报记者,近期全国高校陆续开始放假,尤其是西安各大高校学生开始离校返渭,我们是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的?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应疫办副主任郭青山:

答:我们充分认识到做好学生返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虽然大规模的人员集中返回,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带来较大压力,但我们积极主动对接协调,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学生返乡“双统筹”。

一是鼓励学生家长驾驶私家车到西安高校或者渭南辖区各火车站、高铁站“点对点”接回学生,做到速接速回,不落地停留。

二是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提前与学生家长或返乡学子逐一取得联系,向准备返乡的学生详细介绍当前的各项防控政策,叮嘱其回家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对于已经返区的学生,工作人员坚持做好日常防控知识宣传,精准详实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渭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郭主任,你好,我是渭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高新区近期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应疫办副主任郭青山:

答:疫情防控常识宣传,提升全民防控意识,是应对疫情非常重要的一项措施,我们一直坚持做好、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一是通过《致高新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印制成宣传彩页、海报等共1.2万份,向全区群众进行发放,在小区(村组)、公共场所等显著位置张贴;制作宣传条幅500个在小区(村组)醒目位置进行悬挂宣传。同时,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媒介,用好小区(村组)微信群、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二是积极对接区内有捐赠意向的企业,向我区捐赠了一批印有疫情防控标语、防控常识的实物(口罩、手提袋等),免费发放给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宣传。

三是由发改局负责企业、教育局负责学校、建设局负责建筑工地、市场监管分局负责市场经营主体,结合行业实际,有针对性的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宣传。

四是精选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宣传图片和视频,在户外LED屏幕上进行播放,加大宣传力度。

渭南日报记者:

阮区长,你好,我是渭南日报记者,近日,临渭区要求中小学生周二返校前落实“三天两检”、后来又临时调整为高三年级返校,其他年级不返校,这是为什么?

临渭区政府副区长、应疫办常务副主任阮光民:

答:这是广大市民高度重视的问题,更是渭南“热搜”话题。众所周知,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属于重点机构,人群密集,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同时,学生属于重点人群,抵抗力较低,因此,预防校园聚集性疫情一直都是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头等大事。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渭南市也不例外,11月份以来,全市疫情呈现点状散发、局部爆发态势。特别是在11月24日我们在社区筛查中发现阳性感染者,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等有关要求,我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教学。进入12月,我区疫情持续好转,基本可防可控。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发展,尽快让孩子们回到学校,感受校园生活的氛围,我们拟定12月6日也就是今天恢复线下教学。因我区目前有多个高风险区,所以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为保障全区学校、幼儿园安全稳定,我们组织专家进行研判,根据第九版方案中“对近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要求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等有关规定,我们于12月3日下午通知学生在返校前落实2次核酸检测。期间,由于组织不周密、配合不到位,通知有点晚,导致大量学生及家长在深夜排队等候开展核酸检测,让学生们受了冻、让家长们受了苦,对此,我代表临渭区应疫办向大家表示深深地歉意。

昨天,为了确保总体疫情稳定,我们对重点区域开展了核酸检测,发现还有不少风险和潜在隐患。为最大程度保护我们每一个孩子、每一名老师、每一位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经反复研判,我们决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分学段、逐步恢复线下教学,12月6日,先让寄宿条件相对好一些的高三年级师生返校,并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其他年级继续开展线上教学,随后根据疫情形势,逐步安全有序返校。

在此,希望全区师生员工、学生家长一如既往的相信、支持我们的工作。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让我们齐心协力,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扑灭本轮疫情。让广大学生早日返回校园,最后再次表示歉意。

感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祖亮:

因为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几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