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场)

时间:2022-12-09 15:06:08 来源:陕新发布

12月8日,榆林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场),榆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心主任薛兵胜,榆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专家组组长田永东,榆林市院感质控中心主任、星元医院副院长、专家组组长杜玲出席发布会介绍疫情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pic

榆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刘斌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40场新闻发布会。

我市本轮疫情从11月13日开始,回顾这20多天的防疫工作,在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遏制住了疫情的大面积蔓延,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中心城区8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整个社会面保持了大局稳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疫情最新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心主任薛兵胜同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专家组组长田永东同志,市院感质控中心主任、星元医院副院长、专家组组长杜玲同志,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市疫情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卫健委薛兵胜同志解读中省最新疫情防控措施。

榆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薛兵胜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13号),随后省应对办结合我省实际,印发了陕西省《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陕肺炎办发〔2022〕187号),文件从12个方面对全省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优化调整,主要调整内容如下:

一是最新风险区域划定标准。高风险区按照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街道(乡镇)等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

二是核酸检测最新措施。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除规定特殊场所外,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三是优化就医流程。各医疗机构要继续做好门诊预检分诊工作,划分出核酸阳性诊疗区和核酸阴性诊疗区,分别接诊相应患者。

四是感染者隔离方式。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五是高风险区“快封快解”。对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及时解封。

六是保障基本购药需求。药店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不得限制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七是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坚持应接尽接原则,60-79 岁人群要聚焦提高接种率,80岁及以上人群要加快提升接种率。(我市要立即行动起来,搞好服务,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切实提高老年人接种率)

八是重点人群管理措施。摸清辖区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推进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九是社会正常运转和基本医疗服务。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对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社会正常运转的人员实施“白名单”管理,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十是涉疫安全保障。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单元门、小区门,确保群众看病就医、紧急避险等外出渠道通畅,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医便利,强化对封控人员、患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等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

通知还强调要加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充分发挥社区(村)网格化管理作用,摸清辖区特殊人群底数,建立居家隔离人员台账,监督其规范落实管控措施,指定专人做好隔离期间服务保障。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个人防护意识,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等等。

昨天下午,全省疫情防控视频会后,市委市政府紧接着召开了全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家、省上政策措施,立即展开行动,全面撤销了市域内各道路卡口,设立了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等。并结合我市实际,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细化措施。

优化防控措施不是完全放开,更不是被动放开,而是针对当前我国主要流行的病毒变异株特点、疫情流行特征,通过对疫情形势的动态研判,对现行防控措施的成效评价,综合考虑所作出的新的应对措施。请广大市民朋友放心,不必恐慌,每一次优化都是聚焦病毒特性、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因时因势做出的调整,是主动优化、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决不是“躺平”不管、不防。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时刻见初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指挥下,众志成城、和衷共济,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战役,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的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线防控人员的日夜奋战,也得益于广大市民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最大限度保护好群众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最后,再次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抗疫工作者,再次感谢在座的记者朋友们!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刘斌: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

1.陕西科技报记者:新10条优化措施发布后,当前疫情形势下,居民个人应做好那些防护措施?

田永东:一是严格科学佩戴口罩。外出时务必戴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者更高级别的防护口罩,在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或在超市、商场、农贸市场、年货市场、医院、机场、车站、电梯间、车厢内以及各类会议场所等密闭环境和人员聚集场所,严格按要求正确佩戴口罩。二是严格做好家庭清洁卫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留卫生死角,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三是严格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勤洗手,打喷嚏和咳嗽要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卫生礼仪。四是严格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工作和生活中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参加宴会、聚会,不扎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五是严格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适度运动,强身健体,合理膳食,保证营养和休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先对症治疗,出现严重症状及时就医。谢谢。

2.陕西电视台记者:为什么现在一再强调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针对老年人接种疫苗有什么措施吗?

田永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效果,尤其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获益最大,所以老年人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很有必要。为加快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采取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优化各项便民措施,打通老年人接种“最后一百米”,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逐级开展接种禁忌判定培训,指导医务人员科学判定接种禁忌,消除老年人接种疑虑。细化科普宣传,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动员老年人接种,让老年人接种疫苗保护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3.西部网记者:我想了解下,如果自己感染并核酸阳性应该怎么办?

杜玲:一是不要恐慌。根据近3年来的流行病学大数据,还有我们自己辖区的病例情况,新冠变异株的致病力越来越弱。我们都记得,在疫情初期,感染者的肺部症状较重,病例中有重症、更有死亡。但目前我们面临的即使是传播力超强的BF.7的最新变异株,其致病力明显减弱,大多数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基本病程7天左右,有些甚至不需要治疗就可自愈。截止目前,全国各地陆续有核酸阳性的医务人员,主动申请到方舱、到定点医院,参加一线的诊疗救治工作。

二是要管好自己。传染病防控领域,我们讲有三把金钥匙--管好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一)在管好传染源方面--对所有核酸阳性人员来说,首要任务就是要在接到阳性信息的第一时间,做到不外出、不堂食、不接触。如果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病例,而且有居家隔离条件的建议首选居家隔离,毕竟我们自己的家--环境熟悉、人际和谐、生活起居可随心随性,对康复相对有利;但对没有居家隔离条件的建议申请集中隔离收治

(二)在切断传播途径方面--提请大家注意2个卫生(呼吸道卫生和手卫生),注意开窗通风,注意清洁消毒,注意管好垃圾。

1、呼吸道卫生,也叫咳嗽礼仪。强调4个要点,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必戴口罩,遇咳嗽或打喷嚏时一定要遮住口鼻,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2、戴口罩要做到“三个好”--一是选好口罩,二是戴好口罩,三是摘好口罩。选好口罩讲究要戴质量好的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扩口罩;戴好口罩的重点是口罩要完全遮住口鼻、密合性测试不漏气;摘好口罩强调的是不能乱扔废弃的口罩,要放在指定的带盖容器,随手盖盖子,不要让已污染的口罩污染周边人或环境,形成新的传播源。

3、手卫生:不随意触摸周边环境表面与物品表面,不握手,必要时戴手套。随时洗手或卫生手消毒(7步方法与7步揉搓)。

4、针对新冠病毒特点,选择适宜的消毒方法。常温下一般能存活24小时左右,对紫外线敏感,对热敏感,56度半小时不可失去传染性,对75%酒精敏感,对含氯消毒剂敏感,所以要勤开窗、晒太阳、吃熟食、勤洗手。对通风不良环境的空气消毒建议用紫外线辐照法(无人条件下),有人条件下可用动态空气消毒器。对热敏感,建议耐热耐湿物品的消毒首选湿热消毒;环境物表消毒也可选择敏感性化学消毒剂(随机举例说明)。

切记消毒七不宜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对露天水体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不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

5、垃圾处置。收集容器带盖,密闭暂存,封口要严。

(三)保护易感人群方面。健康五大基石--提升机体免疫力;无禁忌症者接种疫苗,产生中和抗体。

 

4.陕西科技报记者:我们居家隔离治疗应注意什么?

杜玲:1.确认自己是否适宜。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而且慢病处于稳定期的方可居家隔离治疗。如果有严重基础疾病或者慢病活动期,建议住院治疗比较好。

2、确认是否具备居家条件

2.1 单人单间,通风良好,配备有单独的卫生间;

2.2必备用品。体温计(感染者专用)、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2.3能够做好自我管理。居家治疗人员非必要不外出,并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

2.4 确需就诊者,可电话联系所在社区-说明事宜、提供必要的支撑性资料-社区研判或请会诊--是否住院以及协调好住院事宜--通知转运组--点对点转运指定医院(方舱或定点救治医院)。

2.5居家治疗人员服药时,应按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病毒感染,一般情况下不建议使用抗菌药物。

2.6尽量减少和家人的接触。所需物品采用非接触式配送方法。

2.7做好卫生保洁工作。一是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气扇等进行机械通风。二是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三是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当洗手或手消毒。四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五是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六是居家治疗人员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及其使用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及时清洁消毒,感染者个人物品单独放置。七是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治疗人员每次用完卫生间均应消毒;若居家治疗人员使用单独卫生间,可每天进行1次消毒。八是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九是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

如居家治疗人员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Ct值≥35(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可结束居家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

刘斌: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