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1-16 18:00:17 来源:陕新发布

pic

1月13日上午10点,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丽萍主持。

pic

杨丽萍: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组织策划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介绍本部门本区域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明确的各项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实现“六个打造”奋斗目标,推动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的亮点成效,以及着力抓好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思路举措。

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凯先生、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先生、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先生到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王凯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pic

王凯: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西安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过去一年来,我们紧扣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以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抓手,砥砺前行、奋力拼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提速加力,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将突破1.1万亿元,全市经济呈现出“加快恢复、质效提升、动能增强”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新”。

一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施37条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进“1+N”预调度工作机制和清单管理模式,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540亿元。出台《西安市产业倍增工作方案》,力争到2026年6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翻番。前11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连续6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工业经济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服务业稳健恢复,预计全年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5%左右。继西安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获批后,我市又获批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

二是扩大内需取得新质效。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坚持手续“日更新、周通报”、进度“月调度”,全年594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83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16.42%,抓项目稳投资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225个新项目全部开工,比亚迪20亿瓦时新型动力电池项目、隆基绿能中央研究院一期、华天高密度系统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等78个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完成。产业招商提质增效,前11个月,实际引进内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8.21%和17.73%。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净增限上商贸企业400户,“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创新实践入选国家年度三大文化旅游最佳创新成果。

三是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实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开发区运行机制优化提升,社会事务剥离移交、发展模式创新、人事管理和绩效考核改革有序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西安三项改革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三。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获得“国家标杆城市”“进步较快城市”。

四是高水平开放迈出新步伐。中欧班列长安号成功开行跨里海、黑海班列,开通西安至万象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全年开行4639列,同比增长20.8%,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成为连接中亚、西亚、南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西安入选全国2022“一带一路”建设案例。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建设,机场三期、火车东站、西延、西十、西康高铁项目稳步推进,蓝田通用机场基本建成,外环高速270公里全线贯通,地铁六号线二期、西户铁路公交化客运专列、西安—杨凌市域列车开通运营。

五是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跨越。《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制定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探索文旅融合、营商环境、民生服务等领域协作发展,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39项,策划关中平原城市群6条精品旅游线路。规划构建24条共1155公里关中城市群核心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新增跨渭河通道6条,推动1小时通勤圈建设。建立西咸一体化、西渭融合发展党政联席会议和重点事项清单推进制度。

六是民生保障得到新提升。积极拓展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创新推出“家门口就业”服务,实施“高校毕业生乐业计划”。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6.52万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16所、新增学位10.5万个。22个市区重点医院、疾控机构项目建成,升级改造基层卫生服务机构125个,养老服务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入选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扎实做好能源、粮食、物流等城市运行保障,重要民生商品物资量足价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西安又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阶段,我们将坚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为统领,全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提升城市综合能级。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轨道上的西安都市圈,实质性推进城市“北跨”战略全面提速。二是聚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和重点产业链提升行动,全力推动“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持续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做强做优生产性服务业,建设产业强市。三是强力抓项目扩投资。以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力争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500亿元以上。四是全力激活消费市场。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打造服务型、体验型、主题型消费新业态。加快旅游市场复苏,做好线上线下文旅营销。五是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建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促进创新要素集聚流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六是鼎力促进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和水平,统筹抓好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七是竭力增进民生福祉。抓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扎实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杨丽萍:谢谢王主任,下面请李志军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pic

李志军: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西安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方面相关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以介绍。

过去的一年,我市科技工作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引领,聚力打造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我先用一组数据做一说明,具体来说就是“高、科、技、研”四个重要科技创新数据指标持续攀升:

“高”是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预计突破9700家,同比增长超过36%。

“科”是指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预计突破11000家,同比增长超过28%。

“技”是指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6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7%。

“研”是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553亿元,同比增长9.41%;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18%,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二。

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加有力。围绕“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部署,我们加快布局建设高能级科研创新平台载体,有序推进国家阿秒光源、分子医学转化中心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建成投运,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达到300P,位列全国第二,算力填充率达到98.3%,助力260家创新主体实现智能化升级。空天动力研究院成为陕西省建设国家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0家未来产业科技园。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正式授牌并启动。

二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见效成势。“一总两带”总格局加速构建,秦创原•上市企业园、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航空产业两链融合示范区、先进计算科技园等一批科创平台和产业园区加快布局建设。建成沣东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西安电子谷等“三器”示范平台67个,新增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大飞机创新原等各类研发机构65家。

三是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更加顺畅。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任务持续推进,“一院一所一校”模式不断开花结果,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通过成果转化累计组建高新技术企业41家,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6个,已形成我国稀有金属领域最大的产业集群。西安光机所累计投资孵化企业406家,其中一半以上落户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 “三项改革”试点孵化了铂力特、华秦科技、鑫垚陶瓷等57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在“一院一所一校”孵化的企业中,仅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就有5家。

四是创新名城品牌影响力逐步彰显。我们还成功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创投峰会、西安国际创业大赛、中国(西安)创新挑战赛等系列活动,创新名城建设稳步推进。去年,我市有5家单位成功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名单。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22全球创新指数(GII)排名中,西安由33位跃升到22位,提高11个位次,位列中国上榜集群第7。

2023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融入到高标准抓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西安实践中,构建“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体系(“顶天”就是要融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立地”就是要培育规模强大的科技企业塔字型成长体系),重点围绕“五个聚焦”攻坚发力:

一是聚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攻坚发力。凝心聚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布局,打造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从平台建设、未来产业布局、人才引培、科技金融结合、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继续推动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和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建设,一体推进科技、教育、人才工作,强化基础研究能力,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二是聚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攻坚发力推动全域秦创原建设走深走实,强化部门、区县、开发区工作联动,秦创原总窗口、科技大市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协同发力,加快丝路科学城、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幸福林带秦创智谷、大庆智路科创城规划建设。围绕前沿热点材料、空天动力、绿色能源、光子、商业航天等领域,瞄准未来产业支持建设研发、验证、转化等功能型平台,推动西工大未来产业科技园、长安先导实验室建设,赋能产业开辟新赛道、创造新动能。

三是聚焦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攻坚发力。实施科技企业倍增计划,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对科技企业的支持机制,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途径,开展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和创新信用贷款试点,到2023年底,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1000家。

四是聚焦激活创新要素攻坚发力。巩固科技成果“三项改革”试点成果,结合我市创新链和产业链实际,强化场景驱动,组织实施一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继续推进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水平,完善仪器设备共享、职业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专利申请前评估、技术交易信用贷等工作机制,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五是聚焦科技交流合作攻坚发力。加强跨区域合作,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上海技术交易所合作,推进科技成果价值评估。实行更加积极、开放、高效的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面向全球打造一批人才服务平台,大力引进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打造硬科技城市品牌,举办硬科技和创新创业系列活动,支持和服务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走出去、引进来,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各位媒体朋友,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科技创新工作!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杨丽萍:谢谢局长。下面请李初管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pic

李初管: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工业发展的关心关注!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作为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工作的牵头单位,我局制定了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行动方案,主要是围绕“五大提升目标”,聚焦“四大领域”,实施“八大行动”,加快推进产业强市建设。2022年82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1—11月同比增长13.1%,连续8个月保持15个副省级城市及9个中心城市第一。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抓产业倍增,规模实力有了新突破。一是1—11月,支柱产业产值增长27.1%,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6%。其中,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医药分别增长9.5%、52.9%、15%、27.6%、31.4%、13.3%。二是比亚迪汽车、三星电子产值首破千亿,新增百亿企业3户。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8%。三是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排名我市跃升8位,位居全国第12名。

(二)抓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有了新提升。一是工业互联网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达到101户,大型骨干企业工业互联网诊断完成78户,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88户,累计建成5G基站28245个,西安工业云平台累计注册总用户16751个。二是航空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决赛优胜集群。三是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36.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6.1%,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8.2亿元,同比增长44.6%。

(三)抓项目强基,产业发展有了新支撑。一是1—11月,225个先进制造业及研发平台项目完成投资1220.9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105.6%。二是工业投资增速达到23.8%,高于全省14.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7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产能项目54个,新增产值499.4亿元。总投资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以上项目分别有7个、13个、32个。

(四)抓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有了新引领。一是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2个。新增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个、质量标杆企业9户,获得“陕西工业精品”称号产品59个,参与省级“揭榜挂帅”项目62个,实施省级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513项。二是新增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1户、质量标杆企业38户、品牌培育企业22户,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536项,市级技术创新项目1362项。三是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到23.1%。企业研发机构占比达到45.7%,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1.92%。

(五)抓助企培优,企业跃升有了新生态。一是建立百亿企业“一企一工作专班”、规上企业“一企一助企专员”服务制度,分类分层分级实施“六个一”专项包抓,按照“1234”服务工作法,解决大企业项目审批、生产要素保障等问题,解决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紧张等问题。二是出台“工业9条”“创投10条”、重点产业链招商等引项目促投资专项政策。设立“创投”“综改”和“大西安产业发展”3个百亿级基金,解决企业融资超136亿元。三是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9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4户,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户、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3户,新增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上市企业11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9户。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抓支柱产业倍增壮大。一是通过联合创新、智能化制造、战略合作、新增产能等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倍增发展。二是深化“链长服务制”,发挥“链主”企业和龙头企业的主导作用,推进19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强化要素保障、引导集群发展、建强产业生态。三是通过政策支持、市场对接、技术提升、金融服务等措施,助力支柱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跨越发展。

(二)抓新兴产业培育扩规。一是制定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实施路径及政策措施。二是通过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重点培育、定向招引相关领域头部企业和潜力企业,建立新兴产业链,加快促进增材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卫星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产业倍增发展。

(三)抓“专精特新”企业增量提质。一是制定“专精特新”企业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实施分级培育、创新提升、数字赋能、金融支撑、融通发展、人才育成6大行动。二是从政策支持、平台支撑、产业链协作等方面,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四)抓工业投资厚植发展潜力。一是加快落实“工业9条”促投资政策,通过建基金、增奖补、免计提、保用地、优手续、强考核等措施,激发区县、开发区引工业项目促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二是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充分利用政策,上新产品项目,扩技改项目。积极把握欧洲产业转移机遇,鼓励“链主”企业、平台公司、社会机构等加强对欧招商引资,加大外引产业项目。

(五)抓融合发展促产业转型。一是加快两化融合,通过实施行业工业互联网等措施,促进制造业与数字化、智能化融合。二是推进“两业融合”,推广“陕鼓模式”,引导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鼓励服务型企业向制造业延伸。三是深化军民融合,搭建资本、技术交易、军民交流平台,继续采取“1+N”走进军工企业方式,促进对接配套,推动军工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六)抓人才培养建强雁阵。大力实施“先进制造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组织企业家赴先进制造业发达地区或国家学习,通过学习先进经营管理理念、产业链对接招商、产品推广应用等一举三得措施,引导企业家扩大视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杨丽萍:谢谢李局长。介绍情况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请提问。

新华网: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请问王主任今年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安排和具体举措?

王凯:2023年,我市将持续深入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年活动,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两新一重”、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初步安排市级重点项目超过1100个,总投资2.9万亿元,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50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总体呈现出“产业项目带动作用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规模大、社会保障项目惠民范围广”的特点。

产业项目带动作用强。主要体现在3大类项目:安排先进制造业及研发项目408个,主要包括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隆基29GW高效单晶电池、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项目,其中,诺瓦光电产业化研发基地、隆基光伏产业园等30余个工业项目将在今年陆续竣工投产,为我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现代服务业项目258个,主要包括中粮大悦未来城、“一带一路”冷链交易中心二期等商业综合体和物流服务项目等,充分发挥服务业对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支撑作用;文化旅游项目91个,主要包括中国青少年空天科普研学基地、沣东新城保利大剧院等项目,建成一批文旅新空间,打造全域旅游新场景。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规模大。主要体现在2大类项目:安排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92个,主要包括1号线三期、8号线、10号线一期等6条在建地铁项目,以及机场三期扩建、高新至鄠邑高速复合通道、西延、西十高铁等项目,统筹推进两批电网攻坚项目,不断夯实城市发展根基;生态环保项目29个,包括西安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引汉济渭二期工程、污水、污泥处理厂等,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助力绿色发展。

社会保障项目惠民范围广。我们安排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225个,包括安置房、保障房等安居工程、中小学校改扩建及硬件升级项目,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儿童医院经开院区将投入运营,推动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

新的一年,我们将从三方面狠抓高质量项目建设:一是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高质量项目推进方案和考核办法,突出工业、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创新驱动等产业类项目考核权重,夯实工作责任,形成共促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加速手续办理。强化重点项目手续办理联动,力促未开工项目早审批、早开工、早建设,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50%以上。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推动资源向重点项目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融资推荐,全力做好资金、土地、水、电、气、运等建设要素保障。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杨丽萍:请提问。

中新社:请问市科技局,刚才您提到,在2023年秦创原建设要进一步聚焦发力,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打算和安排?

李志军:首先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2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强化秦创原“一总两带”总格局,在支持各类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和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

一是抓好功能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大科学装置项目申建,支持阿秒光源、分子医学转化中心、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和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建设,滚动支持3到5个重大科技平台预研,形成全市大科学装置战略后备梯队。支持驻市陕西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支持高校院所、龙头骨干企业参与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和重组。

二是支持驻市“双一流”高校平台建设,依托国家一流学科,联合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100个,重点支持西工大未来产业科技园、有色院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长安先导实验室等建设。

三是加快西安电子谷、大飞机创新原、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等产业园区建设。支持西咸新区总窗口建设概念验证中心、高校成果转化平台等,鼓励与欧亚重点国家产业园区合作,推动总窗口8个主导产业“一产业一基金”全覆盖。

四是注重平台联动,发挥总窗口协同创新基地、秦创原“e站”、西安科技大市场作用,推动孵化器、加速器、促进器协同创新。

杨丽萍:请继续提问。

光明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请问西安市在实施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初管:谢谢您的提问。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及我省、我市关于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意见要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加快产业链的发展。

一是完善“1155+N”工作推进机制。每条产业链围绕“一套”提升工作目标及“一个”产业链全景图谱,不断完善“五个方面”协调督导机制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动态发布“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领域、可招引的头部企业、可对接的投行基金等“N张清单”,高效推进产业链提升工作。

二是深化“链长服务制”。发挥“链长”推动服务作用,按照“一链一策一目标”及工作专班“点对点”“一对一”服务等方式,围绕产业链“链主”企业、重点项目、平台主体,精准开展全链条、个性化服务,重点协调解决影响产业链发展以及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间的重大问题。

三是强化“链主主导制”。按照“链主带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模式,支持重点链及“链主”企业的关键件实现在地生产;支持“链主”企业带动培养在地链上企业,提升融链水平和产业链规模;支持“链主”企业招商,引进一批含新量高、含绿量足的“专精特新”企业,提升产业链供给质量。

四是聚焦创新平台赋能。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和主体,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提高产业整体创新水平。

回答完毕,谢谢!

杨丽萍: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请继续关注我们举行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