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金汤匙出生的杨凌 自贸区时代如何承担国家使命?

时间:2017-08-23 16:46: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张澍田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自二十年前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之日起,就承担着依靠科技示范和产业化带动,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使命。

2010年,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把杨凌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中心、农业科技创业推广服务的重要载体、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的重要基地、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示范区被整体纳入陕西自贸区,也将是全国唯一以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双区叠加”的杨凌,将怎样承担国家使命?

手握科技创新王牌 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秦知道了解到,在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杨凌农科”品牌测评价值达661.9亿元,位列全国区域品牌第二名;“杨凌农高会”品牌测评价值达615.99亿元,位列中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名。

品牌价值的大幅提升,得益于杨凌手握“农业科技创新”这张王牌。

杨凌主动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发起成立“121”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全国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两个联盟”、“第六产业”研究中心、中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等60多个创新平台,以大协作、大联合作战的方式,加快推进关键领域农业科技联合攻关。

2016年,杨凌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6%,进入全国先进地区行列;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量累计达到308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609件,万人发明专利数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累计审(认)定动植物新品种150个以上。

为了打通农业科技转化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杨凌通过大学、产业链、科技培训、科技特派员、展会、媒体等“六种推广模式”,建立了国家植物品种权交易、国家农业技术转移、农产品质量认证、检验检测、农业大数据等“六个中心”。

每年杨凌还会设立农业科技推广专项资金,累计在18个省(区)建成示范推广基地277个,年均推广效益160亿元以上、推广面积超过6000万亩,受益的农民群众6000万人左右。

办公住房全免费 杨凌以最大诚意吸引海内外科创人才

科技的创新,说到底还是人才的聚集。打造全国“农”字头“双创”高地,让各类人才在杨凌“创新无约束、创业无门槛”,为创业干事者搭建“一间一场一园一街”全链条创业孵化载体。杨凌正在以最大的诚意向海内外科技创新人才广发邀请函。

为了吸引更多农业科技人才,杨凌出台了一揽子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大学生、农民工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特别是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是目前国内实惠度最高、支持力度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在陕西省委外宣办等部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大学生创业在杨凌来,办公用房,办公条件保障,办公设施配套都是免费的。”

据了解,大学生如果带着项目到杨凌创业创新,将获得杨凌十万元的贴息贷款资金。此外,杨凌还给每位在杨凌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一套住房,这套住房先借五年,实现了创新创业阶段性目标,这套住房就奖励给创业者。

这些政策郭社荣曾在全国的大学校长会议上做过介绍,来参加会议的近50名大学校长,他们在其他地方都没有听到有这样的政策。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优惠政策,一大批怀揣梦想的大学生实现了创业梦。

被誉为世界农业科技奥林匹克盛会的杨凌农高会,也已成功举办23届,每年都吸引16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农业科技人员、农民朋友参展参会,交易洽谈总额累计突破5000多亿元。

全要素“武装农业” “杨凌科技”成脱贫攻坚利器

杨凌作为中国的“农业第一城”,而农业问题始终离不开农民问题。

围绕破解“未来谁种地”问题,杨凌累计为全国18个省区培训农民36万人次,探索建立全国独有的农民技术职称评审标准体系,全国11000多名农民获得了杨凌颁发的被视为“农业科技身份证”的技术职称证书,成为扎根在现代农业生产一线的“土专家”。

一大批“持证上岗”的杨凌农民,被聘请到全国各地甚至到国外当起了农业技术员,走上了靠技术致富之路。此外,杨凌还建立了实时连接15省区的远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实现了“专家不出门、技术送田间”。

2016年杨凌实现了陕西省内56个国定贫困县示范基地全覆盖,今年将实现秦巴山区75个贫困县示范基地全覆盖,今后将陆续在吕梁山区、六盘山区等国家扶贫重点片区和新疆、西藏建设杨凌基地。去年11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杨凌农业让人没想到”为题,对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的“杨凌经验”作了专题报道,引起国内外农业科技界的广泛关注。

“杨凌科技”这张名片正在成为陕西乃至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件“利器”。

秦知道还发现,杨凌充分利用科技、信息、金融等要素资源“武装农业”,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现在,杨凌正在发展以农业电商、农业物联网为重点的“智慧农业”。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现在动动手机就能“遥控”种地,农业实现了“环境可测、生产可控、质量可溯”。近五年杨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全省领先,去年达到14959元,今年计划达到161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