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着力完善住房保障 将推装配式建筑促行业发展

时间:2017-09-25 16:03:1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熊惠玲

pic
争取到2020年让建筑业增加值占到全省GDP比重的8.5以上。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实习记者 张锦茹)今天(9月6日)上午,“贯彻落实‘五新’战略,推进住建事业快速发展”新闻发布会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住建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阳说,未来,陕西建筑业将实行装配式建筑,争取到2020年让建筑业增加值占到全省GDP比重的8.5以上。

办好民生实事 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社会经济重要发展工程,社会稳定工程。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陕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立足解决好群众的住房和发展问题,在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突出抓好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是我省的一项重要工作。

张阳介绍,截至6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开工16.65万套,占目标任务73.42%;棚户区基本建成6.73万套,占目标任务81.48%;公租房基本建成3.4万套,占目标任务96.87%;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03万户,占目标任务75.99%。公租房分配66.88万套,分配入住率达75.86%。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开工4.31万户,开工率56.6%,竣工2.09万户,竣工率27.5%。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

营造优美城乡环境 全省城镇绿化覆盖率达37.39%

“我们始终将生态优先理念贯穿于住建工作始终,有效增加城乡绿色空间,维护良好生态。”张阳说。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2.08%、37.39%,人均公园面积达11.40平方米。宝鸡市创建成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西安市、咸阳市创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千阳县等18个县城创建成“国家园林县城”。

据了解,陕西印发了《扬尘专项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考核办法。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累计完成投资64.99亿元,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64.83%,污水处理率20.74%,农村卫厕改造率69.98%。71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20年让建筑业增加值占到全省GDP比重的8.5以上

张阳表示,在培育新动能方面,将重点抓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勘察设计业的发展,推动全省建筑工程质量稳步上升。

“过去我们的施工大多是现场作业,在不远的将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建筑业要发生一个很大的革命——装配式建筑。”很多产品是在工厂化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到现场只需要组装即可,从投资节约、质量保证、绿色等等方面来讲,这是很重要的建筑业的革命。张阳还表示,争取在2020年让建筑业增加值占到全省GDP比重的8.5以上,这是毫无疑问的。

对于一直老百姓关注的房屋问题,张阳表示,陕西要进一步构建和完善购租并举的制度。“过去市民比较重视买房,将来不仅仅是买房,既要有购同时要有租,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