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中国风 如何打造全域旅游“陕西样本”?

时间:2017-09-25 16:47:4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pic
9月21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pic
省旅发委副主任孟祥国介绍了陕西实施五大系统工程,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相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8%以上,发挥好旅游对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增就业、减贫困、优环境、塑形象等方面的综合带动作用。”在今天(9月21日)由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旅发委副主任孟祥国介绍了陕西实施五大系统工程,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他表示,陕西将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大旅游高地”,把陕西建成有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

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措施 打造全域旅游“陕西样本”

今年8月,陕西新增为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随即发布《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实施方案》,全面指导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培育旅游业发展新动能。

孟祥国表示,陕西将坚持错位发展,突出县域特色,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区为突破口,建设一批实力强、人气旺、环境美的魅力旅游名县。

大力发展田园观光、果蔬采摘、民俗体验、乡村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深入推进历史遗址、特色聚落、特色农业、运动康体等特色小镇建设,到2020年全省旅游特色小镇达到300个,将袁家村、马嵬驿、白鹿原影视城、白鹿仓打造成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陕西将兑现‘旅游+’融合发展系列措施,形成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全域旅游‘陕西样本’。”

打造“四大旅游高地” 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

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拥有无可比拟的文化和生态优势。孟祥国表示,陕西将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着力构筑旅游业发展新高地。

陕西以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大旅游高地”为重点,推进100个重点旅游项目和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创建20个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300个自驾游营地和驿站,全省高A级景区突破130个。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原则,培育形成西安、延安2个“国家级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

同时,优化空中交通网络布局,开辟直达欧美主要城市和成熟客源地的航线航班,向国外游客推广更多彰显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国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的旅游产品。

到2020年旅游投资达8000亿元

陕西将全面推动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市级和17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区,今年年底前成立旅游发展委和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督等综合监管机构,其它县区2018年底前完成“1+3”体制改革任务,推动旅游由行业管理向统筹协调转变。同时,发挥陕旅、陕文投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开发旅游资源、经营旅游服务。

孟祥国说,陕西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到2020年旅游投资达到8000亿元。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再建旅游厕所3000座,布局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1000个。构建起统一的陕西旅游信息和大数据平台,让游客“一网知陕西、一网游三秦”。

未来,陕西将强化国际合作,创新营销理念和营销方式,打响陕西精品旅游线路、中华文化感知之旅环线旅游等品牌,在重要客源国开展特色营销活动,不断提升陕西在全国全球旅游版图中的战略地位,着力彰显陕西旅游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