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建成通车 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17-12-29 09:48:00 来源: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2017年12月28日,国家高速公路网银昆线(G85)陕西境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建成通车,省交通运输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致发布辞,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马小伟,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崔文社,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汉坪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杨国强出席,发布会由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杨冬华主持。

pic
pic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 

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杨冬华:

各位记者、新闻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向参加今天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根据新闻发布有关工作要求,今天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在这里召开“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建成通车”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

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马小伟;

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崔文社;

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汉坪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杨国强等。

采访报道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人民网、新华网、西部网、凤凰网、陕西传媒网、中央人民广播、陕西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报、陕西交通报等。

现在,请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发布“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建成通车”相关信息。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

各位记者、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国家高速公路网银昆线(G85)陕西境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建成通车新闻发布会。这是我省建设的第5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大通道,也是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新”战略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的又一重要成果。在此,我谨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对各位记者和新闻界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现在,我就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建成通车有关情况,向各位朋友做以介绍。

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银昆线(G85)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规划建设的“2367”高速公路网3条南北纵线中第3纵的重要组成路段。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线全长88.172公里,项目总投资147.89亿元,路基宽度32米,设计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沿线经宝鸡凤县和汉中留坝、汉台、勉县4个县区,9个乡镇,46个行政村,路线起于凤县坪坎镇,与宝鸡至坪坎高速公路相连接,经狮子坝至汉中市留坝县江西营村,沿褒河向南,经武关驿镇、马道镇至青桥驿乡青桥铺村,跨越石门水库后,至汉中市勉县金寨村附近,接汉中至陕川界高速公路。全线设坪坎、江西营、马道、留坝、石门互通式立交5处,设服务区、停车区、养护工区各2处,设隧道管理站、隧道危险品检查站各1处,设匝道收费站及超限检查站4处。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宝鸡凤县坪坎镇到汉中3个小时的行车时间缩短为1个小时,将原来留坝到汉中2个多小时的行车时间缩短为40分钟。

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是我省首条在秦岭腹地修建的山岭重丘区六车道高速公路。该项目建设的主要难点有三点,第一是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地形起伏大,滑坡、崩塌、岩溶、泥石流等不良地质发育,桥隧比例高达85.87%,每公里造价1.677亿元,工程建设难度巨大。第二是沿线道路、管线对项目干扰影响较大,项目与国道316和省道210交汇33处,天然气迁改点多线长,影响范围达14公里之多。加之军用光缆、电力、通讯杆线等设施密集穿梭,导致项目执行过程中管线迁改难度大,持续时间长。第三是石门水库特大桥、连城山特长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建设难度大,石门水库特大桥主桥采用跨径为262米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单跨跨越石门库区,采用缆索吊装施工,施工风险和难度较大,施工周期长。连城山隧道地质围岩多变,出口段围岩以全风化绿泥石片岩为主,为极软岩高地应力和严重大变形隧道,隧道围岩松散破碎,多次发生突泥、涌水、支护变形等病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严重制约了工程建设的有效推进,对项目建设进度的瓶颈制约非常严重。

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的建成通车,将填补陕西西部南北向高速通道缺失的空白,构筑起跨越秦岭南北向的又一条高速公路大通道,这对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增加迂回线路、加强关中和陕南地区沟通与交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该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让我省交通“十三五”规划“县县通高速”目标剩余10个县中的留坝成为首个通高速公路的县,这将为留坝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该高速公路还将成为一条“黄金通道”,不仅能促进秦岭大山深处农副产品的外销,也对汉中、宝鸡两市和周边省份之间的经济协作,乃至于省市际旅游区域合作,都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以上就是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的基本情况。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各位朋友的宣传报道,能够继续为陕西交通运输事业凝聚更多更强的发展力量,进一步加快交通枢纽省份的建设,进一步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促进我省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杨冬华:

如果记者朋友还想继续了解相关信息,会后由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汉中至坪坎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提供相关帮助。

“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坪坎至汉中段建成通车”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