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加快发展茶叶产业 努力培育优势特色农业品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8-10 15:22:03 来源:陕新发布

8月10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加快发展茶叶产业 努力培育优势特色农业品牌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韬先生,陕西省园艺蚕桑工作站副站长孙越赟先生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陕西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韬先生,陕西省园艺蚕桑工作站副站长孙越赟先生,请他们向各位介绍陕西加快发展茶叶产业,努力培育优势特色农业品牌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王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pic

陕西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韬: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在此我谨代表陕西省农业厅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的关键词是"茶",茶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须品,"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还是我省农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粮果畜菜茶。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要求"把茶产业培育成为我省继苹果之后又一优势产业"。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丝路陕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一、丝路陕茶,从历史走向未来

陕茶始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历史上陕西是茶叶生产、茶文化、茶贸易的高地或中心。

陕茶是贡茶,贡茶是品质的顶峰。陕茶作为贡茶,历史记载较多,中国最早的贡茶记载是《巴志》,记载巴王向周武王上贡品的"贡单"上有"五谷六畜,丹漆茶蜜"等,陕西茶区主要在巴山,属古巴国,这也是陕茶作为贡茶的最早记载。

陕茶是官茶,官茶是重要性的体现。官茶体制自唐宋延续至清朝,达一千多年,陕西是历代封建王朝"茶马交易"国策的实施地和重要市场;盛唐时期"丝绸之路"将茶叶远销罗马等,因此"丝绸之路"也有"丝茶之路"一说。更确切的讲,过去应该叫“丝茶之路”,现在为什么用“丝绸之路”?源于国外人起的,因为丝绸比较贵重,当时主要的贸易以茶叶为主,所以现在有些学者研究认为用“丝茶之路”比“丝绸之路”更加准确,可见茶在古代贸易的重要性。《宋史》记载有"汉中买茶,熙河易马",茶马互市,使当时的陕西汉中成为与成都、开封并列的三大财源城市之一。

陕西是古代茶文化的高地。1987年,陕西扶风的法门寺出土了迄今世界上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最精致的一套茶具,展示了当时茶艺及吃茶的最高境界,至今仍在日本流传。1998年汉阳陵发现植物样品,后经中国科学院鉴定,出土的植物样品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最古老茶叶,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汉阳陵的陪葬品是按照宫庭供给确定的,说明当时茶是宫庭的供给品。据有关考古专家介绍,为什么汉阳陵的茶能保存到现在?首先说明它是一个已经制成品的茶叶,如果是茶的原始品,肯定会风化掉。另外,从茶的外形来看,茶是小叶种茶不是大叶种茶,上次开研讨会的时候汉阳陵有关专家专门为我们做了介绍。泾阳茯茶最早是湖南等外地茶从水道运至陕西,从长江流域运到丹江口水库,过去船运比较便捷,然后通过陆运到泾阳进行加工。泾阳茶叫官茶,当时给少数民族贡茶必须经过皇帝御批。古代有两个是御批的,一个是官盐,茶叶也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在冬天的时候草原上寸草不生,这时候没有茶的补充人会得病,历史上的官茶、官盐,就是从这里来的。

盛世兴茶。陕西茶的衰落是我们国运不济,英国等西方由于贸易逆差过大,偷偷将我们的茶树移栽到印度等地造成的。通过海上船运运到法国宫廷,他们把喝茶作为奢侈品。在建设小康社会中,我们提出重振陕茶雄风,那时,陕西仍然是茶叶的销区,或者说,我们产的茶不够我们自己喝。当我们第一次在临省甘肃兰州推介陕茶时,甘肃人惊奇地问"陕西还产茶"。到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陕茶已走出了陕西,陕茶在国际上也有了声音,国内会喝茶的人尤其是追求茶叶品质的人都知道,陕西不仅产茶,还产好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茶叙时说,"这是我家乡的茶",更让陕茶名闻天下。说到陕茶的历史,中国的茶一般学术上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叶种茶,一类是小叶种茶,小叶种茶最早起源于秦巴山区,大叶种茶公认起源于云贵高原。茶叶最早起源于哪里现在学术界还有争议,小叶种茶起源于今天的陕西。在过去行政区划跟今天不一样,巴山,陕西的茶分两类,汉江以南称为巴山茶,汉江以北是秦岭茶,我们老说陕西茶叫秦巴山茶,就是这个道理。茶叶在历史上陕西具有重要的地位,尤其陕西产茶产量并不高,但是陕西尤其西安是全国重要的茶产业集散地和交易中心,通过西安给西北地区供应茶叶,还有现在的独联体国家供应茶,都是从陕西出去的。陕西拥有建国以后最大的茶叶公司,别人觉得陕西产不了那么多茶,陕茶不仅是陕茶最早的地区,也是贸易集散地。原来的茶叶公司在全国有一席之地,有重要的话语权,因为销售的茶叶量很多。少数民族地区冬天的时候离不开茶,茶就像蔬菜一样,提供人体必须的维生素,所以茶叶有益于健康,化解油腻,自古以来就有。陕西人饮茶的习惯历史悠久,在陕西不管家里再穷,一定要准备茶叶给客人。但是南方一些地方,招待人最多的是喝糖水,陕西饮茶的习惯也非常好。朝廷流行什么民间一定会追随流行什么,我们通过种种渠道把我们的茶叶运到法国、英国,他们喝完以后对神奇的叶子产生了兴趣,以至于以后海上贸易茶叶交易也作为重要的贸易。

二、良好的生态条件,决定了陕茶品质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研究员对陕茶赞赏有加,陈宗懋是我国现在唯一的茶业科研方面的院士,他的话语权非常重。他说"陕西茶叶味道浓、品质好、耐冲泡、无污染,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陈宗懋院士一席话说出了陕茶的重要特点。

陕西茶原产地。大家公认茶叶起源地在巴山,我省是巴山区茶叶面积最大的。

陕西茶品质佳。陕西茶叶主产区位于陕南的汉中、安康、商洛三市21个县,属江北茶区,俗称陕南茶区。陕南茶区北屏秦岭,南倚巴山,茶树多生长在海拔800-1000米之间,降水适宜,年均1000毫米;早晨傍晚云雾率高、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年日照时数1600小时左右。搞农业的人都知道,光照对农产品的品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光就是能源,通过叶绿体转化为营养成分。为什么陕西的苹果好?渭北高原,其中一个指标是高海拔光照时间长。另外,茶叶的降雨量不要求那么高。陕西茶属于高山茶,最大的特点是后味回甜。中国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在陕西考察后,鲁成银研究员他是中国品茶协会最高权威,最后给茶叶颁奖他得签字,形象的称陕西茶为"高山云裳"。细心的人一定会留意,陕西茶叶的价格高于全国平均,我们卖的价钱高也说明了我们的品质好。当然要客观的看这个情况,一是品质高,我们的确还有一个问题,采茶成本高于外省,采茶工特别辛苦。大家都说陕西茶成本高,导致陕西茶叶价位在全国居高不下。

陕西茶最生态。茶区境内生态条件良好,是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是国家级大熊猫、朱鹮保护区,也是国家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地和涵养地。"青山绿水出好茶",是无污染、原生态、绿色和有机茶区之一,所产茶叶质量安全,国家连续多年抽检,全部合格,被农业部列为长江中上游特色和出口绿茶基地。大家知道南水北调,水从哪里来?丹江、汉江,流到湖北,输京水量70%来自陕西,一江清水送京津冀,为了保证供京水源的安全,陕南三地区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这地方污染企业全部关停。科学合理的施肥是允许的,要不然人类怎么获得那么多的粮食和产品,我们做的更严格。由此说,陕西茶最生态,这个话是能站稳脚的。

陕西茶多功能。秦岭以南是陕西茶叶的主产区,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特别是紫阳到西乡一带,土壤和茶叶富含人体所需的硒、锌等微量元素,利于人体保健和防癌;我国营养专家于若木对此特别重视,为紫阳富硒茶开发作出了巨大贡献。"泾阳茯砖茶"开中国茯茶之源。自古有"岭北不植茶,唯有泾阳出砖茶"的说法,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茶中"金花"学名冠突散囊菌,具有抗氧化功效,可调肠胃、解油腻,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说起“金花”,茯茶金花具有化解油腻的作用,是经过历史证明的,冠突散囊菌就是改善人体内微生物环境,你健康不健康你的微生物干净不干净非常关键,良好的饮食习惯和饮茶习惯可以改善人体状况。比如在同一个地区很多人出问题了,什么原因?微生物失调是其中之一。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最好的是绿茶,抗氧化国际上公认,第二是黑茶。

三、陕茶逆势掘起,已成为全国茶叶大省

在全国茶叶供需基本饱和的情况下,陕茶异军突起,种植面积跃居全国第八位。

一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十二五"末全省茶园面积215.9万亩,总产8.5万吨,分别较"十一五"末增长68.6%和238.6%。截止2018年5月30日,我省茶园面积达到260.1万亩,较上年末增加9.1万亩,春茶干毛茶产量6.2万吨,产值117.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和7.8%。作为全国著名的绿茶产区,目前,绿茶占到陕西茶叶总产量的75%以上,基本形成了以绿茶为主,茯茶、红茶等多种类发展的格局。在2010年,茶叶明确划归农业厅以来,不到10年时间,茶园面积增长了近200万亩,产量由1、2万吨增长到11万吨。目前我们在全国的位次已经超过河南,直逼安徽,排全国第8位。在去年农业部统计的数据中,陕西2017年茶叶面积的增幅和综合效益增长为全国前3位。

二是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全省现有茶叶加工企业147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7家、市级龙头企业72家。通过QS市场准入认证企业370多家,通过国际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93家。省内茶叶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有138家。陕西苍山秦茶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紫阳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跻身全国茶叶百强企业。

三是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全省茶叶注册商标296个。拥有国家驰名商标4个,陕西省著名商标49个,茶叶地理标志18个,区域公共品牌21个。2017年"汉中仙毫"和"紫阳富硒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上分列第17位和第31位,成为全国知名的区域公共品牌。"鹏翔绿茶""泾渭茯茶""青木川""泾盛裕"等企业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四是产业带动效益明显。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茶食品、茶药品、茶饮品、茶保健品以及茶叶包装、茶叶贸易、茶馆茶楼、休闲观光、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全省有茶叶专业合作社288个,种茶家庭农场4968个,引领全省茶农超过100万人,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

四、实施走出去战略,陕茶品牌越来越靓

一是明思路,强化规划政策引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升产业综合效益。政府强化对种苗繁育、标准化基地建设的支持,强化示范带动,做强产业基础,推进标准化生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力做市场,突出龙头企业带动;政府推公共品牌,企业推企业品牌,合力打造品牌,培育知名品牌;政府补助,企业主体,加快标准化、清洁化加工改造,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制定了《陕西省茶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茶产业发展的意见》《陕西茶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从2013年起省财政设立茶产业发展专项,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促进茶产业快速发展。在农业厅的引导下,我们有一个明确的认识,首先茶叶是经济作物,必须符合市场经济的运作规律,单凭政府像过去传统做法是不合适的。我们研究确定,以销定产、以销促产,茶叶只有卖出去了农民才能得到实惠,因为它是经济作物,在抓茶产业与其他农产品不一样。茶叶经济箫条人吃不饱不喝茶,不是必须品。为什么中国到明清茶叶会出现箫条?吃不饱肚子怎么喝茶?茶叶是美好生活的伴随品。改革开放前肉是定量供应的,那会谁喝那么多茶化解油腻?明清战乱,陕西很多加工茶的方法为什么失传?与这个有很大的关系,经济社会是它发展的支撑,我们对此有明确的认识,茶叶必须以销定产、以销促产。过去为什么不发展茶叶?吃不饱肚子什么都发展不了,所以经济是基础。但是市场经济,你的产品卖不出去只能成为树叶、草,怎么办?只有把产品变成商品卖出去,取得市场的认同才可以。所以我们出台的规划与以往的规划不一样,先是打品牌,让大家认可。

二是强基础,提升茶叶生产标准化水平。完善茶树种苗繁育体系,扶持新建13个无性系母穗园和39个无性系良种繁育圃。发布《陕西省茶叶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以陕茶1号为代表的六大主导品种,推广茶树无性系良种繁育、无性系良种茶园建设、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和茶叶清洁化生产四大核心技术。改造低产茶园,通过修剪、改土、改植换种等措施使低产茶园重新焕发生机。认定标准化茶园,创建国家级茶叶标准园31个,认定省级标准化示范园160个。开展技术培训,重点开展了无性系茶苗培育、春夏茶园管理、红绿茶加工技术和黑毛茶加工技术等内容的指导和培训,提高了茶产业从业人员的基本技能。

三是创品牌,持续开展品牌推广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引导,逐步整合茶叶品牌,重点推出"汉中仙毫""安康富硒茶""秦岭泉茗""泾阳茯茶"等区域公用品牌,制定相关标准引领规范化生产。推出"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发挥龙头企业在品牌推广方面的优势,在项目支持、基地认定、产品质量规范等方面为龙头企业提供服务。

按照"先市场,后生产"的理念,省农业厅组织陕茶企业抱团创市场。最近几年陕茶宣传足迹遍布西安、北京、济南、兰州、福州、乌鲁木齐、贵州、武夷山、上海、香港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荷兰等地,陕茶知名度大幅提升。开展"泾阳茯砖茶-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活动历时一年多时间,从陕西省泾阳县出发重走丝绸之路,途径甘肃、青海、新疆,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的陕西村,沿途宣传泾阳茯砖茶,极大地提升了陕茶影响力,此项活动被评为2015年全国十大茶事活动。特别是今年在杭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我省以"输京水源涵养地、生态陕西出好茶"为主题,经过精心设计,运用西安城墙、大雁塔等陕西元素符号,吸引国内外关注陕西茶叶。在展会期间举办了9场陕茶品牌推介活动,各类精彩纷呈的现场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外客商及杭州市民驻足观赏。陕西茶的口感也获得了部分南方市民的认可,我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羊肉泡,陕西人特别喜欢但是南方人并不喜欢,羊肉泡重口味,陕西茶也是重口味,这是饮食习惯。我们茶在长江以北非常有市场。去年,我们到沈阳搞推介活动,今年春季辽宁茶叶协会组织50多人到陕南茶园考察,订了大量的茶叶回去。陕茶重点销售区域,我个人感觉是在长江以北,这是多年来我们去外地办茶叶展销会的经验。茯砖茶在南方非常有市场,深圳、广州销售量非常好,业内人喜欢喝黑茶,他们有喝黑茶的习惯,所以对泾阳茯砖茶特别感兴趣,汤清无异味,颜色像红酒一样,非常好喝。有一款茶是琥珀色,还有一款像红酒的颜色。绿茶在西安非常有市场,西安市场我们要重点推广,陕西人要喝陕西茶。陕西茶的香味明显高于别的茶叶。我们非常重视西安茶博会,一年省上举办好几次茶博会,欢迎大家去参观考察。

为鼓励陕西茶企走出去,表彰开拓市场优秀茶企,制定《陕西省茶企走出去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设立自营出口奖、品牌创建奖和名优茶品奖三个奖项,2016年拿出560万元对16家获奖企业和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四是抓机遇,在产业扶贫中茶产业快速发展。按照省政府确定的产业扶贫"3+X"推进战略,茶产业包含其中。茶产业集中在秦巴山区贫困片区,充分利用产业扶贫的政策、资金、组织体系,加快将茶产业培育成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种茶是一次投入多年受益的产业,前三年需投入种植、管理等费用合计约5000元,投产后亩均年产值4500元左右,净收入达3000元,两年左右可收回成本,素有"一亩茶十亩粮"的说法,而且茶叶可以起到保护水土,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我们种粮开垦,加快了水土流失,茶树多年生,所以可以涵养水土。近年来开发黑茶、红茶、茯茶等新产品,每亩茶园还能再次增收1500元以上。人均一亩茶园能基本脱贫、两亩茶园能稳定脱贫。地处巴山腹地的西乡县江榜村,过去是一个资源匮乏、产业薄弱的贫困村,10多年前开始种茶,如今已建成3800亩生态观光茶园,全村603户农户中99.6%从事茶叶生产,户均茶园6.3亩,每亩产值6170元,净收入3600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一村一品示范村、因茶而富的产业明星村。茶产业已成为陕南覆盖面最广、产业链最长、综合效益最好、带动能力最强的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也是我们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陕南不种茶还种什么?种别的效益不高而且还破坏生态,茶叶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还有农民的收益,一举几得,这几年陕南三地市大力发展茶叶种植。

五、传承陕茶历史,重振陕茶雄风

陕茶发展,有两个难得的机遇,一个是产业扶贫强基础、扩规模;一个是"一带一路"共合作、拓市场。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五新"战略和追赶超越要求,到2020年,陕西茶产业一定能实现西部强省目标。到时,全省茶园总面积达到280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13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500亿元,茶农从事茶产业人均收入1万元,迈入西部茶叶强省。打造3个国内知名品牌,培育3个左右国家级龙头企业,力争1-2家企业成功上市。

现在,让我们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总结全篇。总书记指出: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希望你们弘扬中国茶文化,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交流合作、互利共赢,把国际茶博会打造成中国同世界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共同推进世界茶业发展,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陕西农村报记者:

我是陕西农村报记者。陕茶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省农业厅做了哪些工作?

pic

陕西省园艺蚕桑工作站副站长孙越赟:

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关心、关注、支持陕西茶产业发展。近年来,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向品牌要效益,优化品种结构,提高产品质量,生产适销对路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发展方式,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茶叶一二三产业融合均衡发展,全面提升茶产业的发展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围绕转型升级开展技术培训。2017年在杭州举办了全省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培训以标准化茶园规划与建设,茶叶深加工技术与产品创新,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产品品牌建设,茶叶“新零售”模式及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为主要内容,助力我省茶产业转型升级。今年组织全省百名茶叶技术干部参加了在西乡举办的全国茶园机械化生产装备技术培训及现场演示观摩会,指导转型升级示范县推进全程管理机械化示范园建设,引进茶叶管理设备,培育全程机械化管理基地。二是启动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在西乡、紫阳、商南县启动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每县每年整合1500万资金,重点用于提高单产,补齐产业短板,提升产业竞争力,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促进茶产业快速发展,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抓好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引领行动。制定了《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引领行动实施意见》,通过开展抓点示范,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健全无性系茶苗繁育体系,加快改造低产茶园,提高陕茶品质,打造知名品牌,提升产业效率。四是加大夏秋茶资源利用,提高产业综合效益。我们通过项目引导,加快陕南原料基地和关中茯茶基地的对接,采购70%的陕南原料,项目上给予一定的支持,通过这两年的引导,关中很多茯茶其原料来自于陕南基地。提高夏秋茶资源的利用率,有效解决中低档茶出路、提升综合效益。推进以茶叶采制、茶文化展示、茶园观光、度假休闲等多种形式的茶旅游开发,提高茶叶附加值,这是我们在茶产业转型升级上做的一些工作,谢谢大家!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是中新社记者。发布辞提到近几年陕西茶叶知名度不断提升,咱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陕西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韬:

刚才我在介绍中说了一些措施,可能说的不是那么细致。茶叶是一个经济作物,经济作物必须按照市场规律运行,卖出去才能获得利润,才能脱贫致富增加农民收入。我们一直是以销定产、以销促产,用市场引导生产。面对市场,单打独斗肯定做不到,所以我们组织陕茶企业抱团发展,因为陕茶是一个区域公共品牌,如果不抱团大家不形成合力,可能某一家企业就会把陕茶名誉毁掉。所以,我们要抱团闯市场,我们要协作共谋发展,才能扩大陕茶的市场。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有:

一是持续不断开展推介活动。到现在为止,已经在国内外大概有30多个地区和城市举办了推介会,加上产业销区组织的活动,过去近十年累计有2000多场。通过这些活动,通过现场、电视、网络媒体的关注,陕茶知名度不断提高。二是为了扩大"泾阳茯砖茶"的影响,在2015年开展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重走丝绸之路,重振陕茶辉煌。前苏联解体以后,很多独联体国家经济不景气,这几年经济有所回升,所以对我们茶叶的需求量在增加。断了线如何牵上?我们当时组织了一个活动,重走丝绸之路,这项活动泾阳县茶叶办、泾阳县知名企业主持组织了这次活动,活动耗时一年,从泾阳出发到最后落到独联体哈萨克斯坦陕西村,组织了大概成百匹骆驼和运输工具,途径我省之外还有甘肃、青海、新疆,沿途宣传"泾阳茯砖茶",极大地提升了陕茶特别是"泾阳茯砖茶"的影响力,这项活动被评为2015年十大茶事活动之一。三是建立激励奖励机制,我们制定了办法,鼓励企业和相关出口单位走出去,对这些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四是组织参加两届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茶博会。去年5月20日左右,今年5月17日,在杭州举办了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刚才发布辞中最后一段是习总书记为茶博会专门写的一封信,连续两届参加中国国际茶博会,咱们省打两张牌,一是我们的生产,二是我们的品质。去年提出的口号是“输京水源涵养地 生态陕西出好茶”。今年叫“陕西茶最生态”,今年过年西安年最中国,原来不让用“最”,现在也可以用,通俗的讲媒体报道可以用“输京水源涵养地 生态陕西出好茶”,都是这个意思,打生态牌,我们是最生态、环保、绿色的,而且是品质最好的,当然不同的角度评比不一样。经过精心的设计,我们展出。特别是今年展会期间,举行了9场推介活动,12家企业参加评比,有6家企业获得金奖,确实不容易。我们在全国市场,陕西茶近十年才恢复起来,以前并不有名,西湖龙井、黄山毛峰哪一个提起来比我们的名气都大。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扩大陕茶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国品牌杂志社记者:

我是中国品牌杂志社记者。陕西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近年来有了一定提升,但与全国知名品牌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农业厅作为主管单位,今后在品牌打造上还有哪些措施?

陕西省园艺蚕桑工作站副站长孙越赟:

这个问题非常好,也是我们今后茶产业工作发展的重点。大家都知道,近年来我们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逐步整合茶叶品牌,主打“汉中仙毫”、“紫阳富硒茶”、“秦岭泉茗”、“泾阳茯茶”等区域公用品牌,基本一个市有一个区域公用品牌。这几年经过我们的打造,这些品牌有了一定的提升。2017年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国籍茶叶博览会上,“汉中仙毫”成功入选中国优秀区域公用品牌。 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汉中仙毫”和“紫阳富硒茶”分列第17位和第31位,但与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普洱等全国知名品牌还有一定差距。今后在品牌打造上,一是提高茶叶质量,打好品牌基础。加快无性系良种推广和四大核心技术应用。在茶树育苗、栽种、管理、采摘、加工、包装、贮运等一系列环节推行标准化生产。结合陕西名优茶评选制定陕西绿茶、红茶、茯茶、白茶标准。通过严格执行标准,提高茶叶质量,提振品牌信心。二是打造知名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广“陕西茶叶”大品牌,做大做强四大区域公用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充分调动龙头企业品牌建设积极性,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引导大型企业集团组建茶产业品牌联盟,实现强强联合。像泾渭茯茶在品牌打造上做的非常好,鹏翔绿茶等在市场品牌知名度有了一定的提升。三是积极开拓市场,扩大陕茶影响力。抱团开拓市场,创新品牌营销方式。前两天有幸参加了小罐茶在西安体验店开业仪式,我们的产品没有问题,但是理念还要进一步提升,我们跟小罐茶董事长进行了沟通,希望通过小罐茶先进的理念和销售平台,把陕茶推出去。积极运用电子商务手段进行茶叶销售。借助中国国际茶博会、西洽会等重大活动的平台作用,在重点茶区及旅游景区和高速公路、城市公共交通等加大广告投放,强化品牌宣传。四是立足文化资源,积极拓展文化内涵。陕西是一个文化大省、旅游大省,我们要通过文化包装加强消费群体对品牌的印象,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促进茶产品快速发展。前阵子热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在全国引发“泾阳茯茶”热,就是成功范例。五是强化政策扶持,推动茶叶品牌建设。高点定位,制定陕西茶叶品牌发展规划,指导陕西茶叶品牌发展工作。加大对茶叶品牌建设的投入。省上正在实施陕西农业“3+X”特色农业发展规划,规划中对茶产业也进行了很大的投入,特别是品牌建设方面。强化对公用品牌的保护和监管。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申报地理标志和证明商标,提升茶叶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鼓励龙头企业创建国家级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