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咸阳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第二场新闻通报会

时间:2019-04-12 11:43:36 来源:陕新发布

2019年3月29日9:00时,“咸阳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进展情况第二场新闻通报会”,在咸阳市生态环境局三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咸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谢敏主持通报会,中省市驻咸18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通报会。以下是通报会实录: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咸阳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第二场新闻通报会。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刘高毅同志对近期咸阳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关情况进行通报。我是咸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谢敏。今天的新闻通报会由我来主持。

参加会议的新闻媒体有:陕西日报、西安晚报、咸阳日报、阳光报;咸阳广播电视台、咸阳教育电视台、今日咸阳;中国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凤凰网、新浪网和陕西网。

在此,我谨代表咸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咸阳市生态环境局,向莅临新闻通报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有关本次新闻通报会的背景材料,我们已经在会前上传到了市政府新闻办的公共邮箱(,密码33193021),请大家登录查询、下载使用。

下面通报会正式开始!

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刘高毅同志对近期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新闻发言人刘高毅:

大家好!按照会议安排,现就我市秋冬季以来空气质量和《咸阳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作一通报。

一、秋冬季攻坚行动时间范围和考核要求

(一)秋冬季攻坚行动从2018年10月1日起到2019年3月31日结束,共6个月。

(二)国家下达我市任务为:秋冬季期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天。

二、空气质量状况

(一)2月份空气质量状况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月份我市PM2.5平均浓度1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6.4%,变幅在汾渭平原11城市中排名第6。

(二)2018年10月至2019年2月空气质量状况2018年10月至2019年2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10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9%,变幅在汾渭平原11城市中排名第5。

三、主要做法和工作进展情况

秋冬季以来,我们坚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持续实施市级领导包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度,坚持一线工作、暗访、签字、直报、精细化指导“五项机制”,深化任务、标准、责任、信息化、督办“五项清单”管理制度,大气污染防治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二是坚持科学治霾。充分发挥“一市一策”专家团队作用,指导县市区科学开展空气质量管控。运用雷达扫描、走航监控等手段,在市城区范围内24小时查找污染点位,发现问题随时交办处理。

三是建立冬防调度会机制。从12月4日开始,连续召开7次冬防双周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一次一个专题,通报冬防进展情况及各县区大气指标情况,曝光各县区暗访突出问题,“一市一策”专家分析大气指标成因及措施,大气问题突出县区和部门表态,有力推动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四是强化督查检查。由市级分管领导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小分队随机检查方式,针对大气突出问题每次选一个县或管委会,实行“五看”“三报”工作机制,现场发现问题、现场划分责任、现场研究措施、现场进行约谈。已累计进行25轮次,问责处理干部约280余名。在周日环保督查基础上,成立4个市级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从2019年1月份开始,重点针对市区“工、煤、车、尘”4类污染源开展夜查,累计发现并解决问题149个。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秋冬季攻坚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工业源治理方面,强化督查检查,督促60家企业严格落实错峰生产要求,涉及大宗货物运输企业实施错峰运输,累计完成“散乱污”整治1936户。

煤炭消费削减方面,强化总量控制和过程控制,继续削减规上企业煤炭消费;加快推进清洁取暖试点村和示范镇建设,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改造26114户;开展散煤复烧专项整治,秋冬季期间共取缔违规散煤销售点63处。

机动车管控方面,与西安同步,从今年3月18日到2020年3月13日期间,实行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禁高排放柴油货车入城;依托18个机动车联合检测站和2台遥感检测车辆,加大尾气检测力度,对不达标车辆处罚劝返。

扬尘污染防治方面,秋冬季市城区累计检查发现扬尘治理“6个100%”措施落实不到位213起,罚款63.3万,约谈16人次。同时,市扬尘办对两区三管委会工地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扬尘治理工作了培训。3月份,市城区在常规保洁的基础上,每日道路洒水频次增加2次,切实降低扬尘污染。

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秋冬季以来共发生重污染天气过程8次,响应天数59天;其中启动黄色预警6次,应急响应天数26天;橙色预警5次,应急响应天数29天;红色预警1次,应急响应天数4天。重污染天气期间,各级各部门强化督查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减排措施。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重点打好7场硬仗,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第一要打好结构调整硬仗。加大过剩和落后产能压减力度。筛选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依法依规关停退出。加快“散乱污”清洁化改造,全面完成2018年790户剩余任务。

第二要打好工业污染治理硬仗。推进火电等重点企业石膏雨、有色烟羽治理;启动水泥、玻璃、陶瓷、砖瓦等行业治污设施升级改造;开展工业炉窑整治;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在石化、煤化工行业继续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予以停产整治。

第三要打好煤炭管控硬仗。继续抓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完成省上下达任务;继续完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建设;继续对35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开展排查,发现一台,拆改一台。

第四要打好清洁能源替代硬仗。全面完成清洁取暖试点村和示范镇建设,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和天然气储运销体系建设,完善清洁取暖运行补贴政策。深入开展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劣质散煤行为。

第五要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硬仗。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加快电动物流替代步伐;持续实施货运柴油车限行绕行政策;强化油品质量监管,确保全市加油站供应汽柴油达到国六标准。

第六要打好扬尘污染治理硬仗。推进建设工地数字化管理,所有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并与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联网。加大设备人员投入,进一步提高道路清扫保洁水平。

第七要打好夏季和秋冬季污染治理硬仗。依托“一市一策”专家团队力量,提前制定夏季臭氧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臭氧污染天数。秋冬季期间继续执行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大宗物料错峰运输,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敏:

刚才,刘局长对全市近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治理目标、主要工作措施和主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的攻坚措施和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相信大家对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相关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总体而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比如第三方暗访、督查组督导,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行政问责等等,开展了一系列的治理,部分工作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也将通过召开系列新闻通报会的形式,陆续予以发布,请各位记者朋友予以持续关注的同时,按照各自职责,持续、妥善做好相关信息的发布和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多报道市县两级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所做的工作,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措施,奋战在治霾一线同志的艰辛付出,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大家共同努力,为全市大气污染攻坚行动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需要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或是需要采访相关负责人的各位媒体朋友,会后可以与咸阳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信息中心的李景东主任联系、协调落实。李景东主任的电话是:13891056502。

再次感谢各新闻媒体朋友的支持和参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今天由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第二场新闻通报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