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榆林市“铁腕治污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4-12 14:28:00 来源:陕新发布

2019年3月29日上午,由市政府新闻办指导,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了全市“铁腕治污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榆林市环保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李生伟主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维胜通报有关情况,市铁腕治污攻坚行动督查组办公室负责人、市建设项目环境工程监理监督站站长杨正出席发布会。

pic

榆林市环保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李生伟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我市在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尤其是近8个月来开展铁腕治污14+3项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维胜同志,榆林市铁腕治污攻坚行动督查组办公室负责人、榆林市建设项目环境工程监理监督站站长杨正同志,以及榆林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全体人员及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今天我们还特别邀请到了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驻榆林记者站和榆林传媒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下面请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维胜同志介绍我市近8个月来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pic

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朱维胜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生态环境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计划督查工作开展8个月以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督查机制逐步完善。下面,我就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成效一: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全面落实,大气环境质量同比好转

中心城区已办理施工许可手续的89处建筑工地基本实现“红黄绿”牌规范化监管,并按照 “六个百分百”要求建成了扬尘防护设施。2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514户餐饮店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器。长期在城区范围运营的150辆渣土车,全部完成密闭改造并安装颗粒物捕集器。160宗政府储备用地全部采取覆盖措施,列入登记台账的24宗非政府储备裸露土地中有21宗进行了覆盖。榆阳区、高新区和交通局已加强了交通干道和城区街道保洁养护,绕城快速干道、城区主要路段持续进行机械清扫作业,路面干净、整洁。169台燃煤锅炉已拆改73台,其中取暖季期间拆改17台;1700户居民完成清洁能源替代燃煤治理。全市有烤漆房的汽修企业809家,已安装治理设备575家,自行拆除或改变用途229家。569座加油站中,安装三次油气回收装置495座,完成双层罐或防渗池改造457座。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经过8个月的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厅2019年1-2月份空气质量分析数据显示,我市除PM2.5和NO2浓度同比有所上升外,其余4项指标同比好转,PM2.5浓度和NO2浓度上升主要原因是受气象条件影响,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造成的,与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相同。

成效二:工业企业环保整治顺利推进

全市涉及臭氧污染源重点企业共21家,20家已完成治理,1家正在治理;涉及超低排放改造火电企业有17家共计45台机组,42台已完成改造,3台正在改造。661户“散乱污”企业中,已完成整治458户,205户正在整治。663户涉及原煤储存企业中,219户已建成煤棚,444户正在建设。

成效三:水污染治理设施加速建设,重点河流水质有所好转

一是除绥德、吴堡和佳县外,其余9个县市区城区入河生活污水直排口全部完成治理,全市新建投运23座污水处理厂。二是全市重点流域禁养区107户养殖场全部完成关闭搬迁,其他禁养区范围关闭搬迁325户养殖场,完成率达到95.5%。三是4个市级饮用水源地治理任务基本完成,正在建设应急事故池;11个县级饮用水源地中府谷、清涧和佳县已完成治理,其余8县区正在开展划界立标工作。四是窟野河流域已建成投运大柳塔、孙家岔镇等4座污水处理厂和5处集中收集设施,治理了94处入河排污口。针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问题,各县市区及相关市直部门围绕取缔直排口、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关闭搬迁养殖户三方面工作进行治理,目前榆溪河水质已上升为地表三类水,无定河水质同比由五类水提升为三类,窟野河自去年九月至12月底由之前的劣五类水质改善为地表二类水质,并达到年度目标考核,目前全市重点河流水质已总体好转。

成效四:督查机制已初步完善。

形成“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推进,一季一点评,季度排名最后的部门进行一次追责,半年颁发一次流动黑牌”的“五个一”督查考核机制。

二、存在主要问题

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在推进过程中,由于部分县市区政府及少数市直部门压力传导不持续、不彻底,整改工作未能全面向纵深推进,攻坚行动存在的难题焦点未能及时破解,具体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1、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慢,污染问题仍未彻底解决。一是由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乡镇污水直排问题没有彻底坚决,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也存在超负荷运行情况。二是城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不齐全,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不及时,存在就地掩埋现象。三是个别县市区城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相对滞后,天然气或供热管网未建设以及交通道路影响,空气质量长期位于陕北25县市区倒数位次。

2、长效机制没有形成,部分治理工作出现反弹。一是监管部门疏于日常执法监督,出现渣土车未密闭运输、城区周边的裸露土地未覆盖以及少数建筑工地未按“6个100%”要求落实扬尘治理措施问题;二是窟野河流域部分污水处理厂设施不能稳定运行,生活污水未能全部收集处理,导致温家川断面水质今年1-2月份持续超标。三是国省道路部分路段停车场、修车厂地面未硬化引起道路扬尘污染;部分乡镇、工业园区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未及时整治。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督查组将紧紧围绕《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计划》整改目标持续加强督查力度,重点围绕中心城区扬尘污染治理、燃煤锅炉拆改、重点企业提标改造、环保型煤场建设和涉及重点流域的县市区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整治任务按期完成,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全面好转。

谢谢大家!

李生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