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榆林市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0-29 15:08:48 来源:陕新发布

pic

2019年10月29日上午,榆林市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榆林市委七楼会议室举行。榆林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市委生态文明办)主任陈治忠,榆林市林草局副局长谢安鸿,榆林市水利局副县级干部杨思炯出席发布会介绍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由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张九平主持。

pic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张九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掌握了解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为全力打好榆林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根据市委生态文明办工作安排,今天我们举行榆林市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榆林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市委生态文明办)主任陈治忠,榆林市林草局副局长谢安鸿,榆林市水利局副县级干部杨思炯。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首先请榆林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市委生态文明办)主任陈治忠介绍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决定》和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实战方案》文件相关情况及当前有关工作。

pic

    榆林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生态文明办)主任  陈治忠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榆林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榆林市生态文明建设首次新闻发布会。根据委员会领导要求,下面,我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决定》、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实战方案》两个文件有关情况,以及当前工作部署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榆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意义

(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进入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不仅关注收入、就业、教育、住房等问题,而且期盼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本要求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实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美丽家园。因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更是对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

(二)市情特点决定了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榆林曾经沃野千里、水草丰美,后因连年战火、乱垦滥伐,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建国后,榆林开始了大规模的“北治沙、南治土”,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为全国乃至世界治沙提供了“榆林经验”“榆林模式”。在区位上,榆林地处西北和华北结合地带,是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冀风沙源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重点区域,也是黄河粗泥沙重点来源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榆林必须筑牢国家区城性生态屏障,在黄河上中游地区生态治理中当好“排头兵”。同时,榆林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资源高度富集与生态极其脆弱并存,必须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进入新时代,市委市政府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为主线,核心就是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因此,生态环境问题既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必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凝聚各方力量、借鉴先进经验,全力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

三是榆林必须抓住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机遇叠加的有利时机国家出台首部《资源税法》,并有15项国家战略覆盖榆林,无一例外都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有关;省委把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确定为榆林“三大目标”之一,省人大常委会通过《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省政府出台支持榆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把优化生态安全屏障放在首位;榆林经济经过十多年发展“黄金期”,财政实力不断增强,有能力保障生态建设投入;我市把生态问题战略研究作为“十大战略问题研究”之一,攻克了不少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技术,集聚了一批专业化人才;通过“北治沙、南治土”,创造出高西沟黄土高原小流域治理等一批典型模式,涌现出石光银、牛玉琴等一批治沙造林英模代表,孕育形成了“榆林治沙精神”。这些都是榆林生态环境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一定要抓住用好,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绿色道路。

二、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根据今年市委工作总体安排,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建文件起草组,深入调研、征求意见、数易其稿,经8月中旬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根据市委全会部署和戴书记要求,市委政研室牵头起草了落实《决定》的《实战方案》。

1.《决定》的主要内容。10月25日、26日,《榆林日报》用两个专版作了详细解读。《决定》总体框架由重大意义、总体思路、主要任务、重点区域和系统生态治理、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六部分组成。《决定》阐述了四个方面重大意义,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和现实担当、是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

《决定》明确了总体思路,提出探索不同区域生态治理的模式,构建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互协调的体制机制,为全国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的指导思想;要求必须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引领、系统施治,制度创新、依法治理,因地制宜、科学施策,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党政主导、全民参与六条原则;确立了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基本建成。

《决定》部署的主要任务是实施“八大行动”、开展“九项治理”、健全“六项制度”。“八大行动”,即:实施水资源供给保障行动、造林绿化攻坚行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行动、重要生态区域环境保护行动、生态环境整体质量提升行动、绿色发展行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全民生态文化培育行动。“九项治理”,即:风沙草滩区、黄土丘陵沟壑区、沿黄土石山区、白于山河源梁涧区、矿区、产业园区、无定河流域、红碱淖湿地、城镇体系生态治理。“六项制度”,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多元投入机制、建立科技支撑服务体系。

《决定》强调从夯实党政主体责任、依法实施监督管理、加强统计监测评价、建立专项考评机制、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五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

2.《实战方案》主要内容。《实战方案》明确以部门为单位,成立9个工作专班。专班实行“双组长”制,组长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的分管领导组成,联络员由牵头部门分管领导担任。专班主要职责是研究相关领域重大问题,协调推动有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承担市委生态文明委交办的专项工作任务。结合部门职责,将“八大行动、九项治理、六项制度”分类落实给各专班。其中,水利水保工作专班,由市水利局牵头,负责实施水资源供给保障行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行动、无定河流域生态治理3项任务。造林绿化区域治理工作专班,由市林草局牵头,负责实施造林绿化攻坚行动、重要生态区域环境保护行动、风沙草滩区生态治理、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治理、沿黄土石山区生态治理、白于山河源梁涧区生态治理、红碱淖湿地生态治理7项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工作专班,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实施生态环境整体质量提升行动。绿色发展行动工作专班,由市发改委牵头,负责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产业园区生态治理2项任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专班,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矿区生态治理工作专班,由市资源规划局牵头,负责实施矿区生态治理。城镇体系生态治理工作专班,由市住建局牵头,负责实施城镇体系生态治理。全民生态文化培育工作专班,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实施全民生态文化培育行动。制度体系建设工作专班,由市委政研室牵头,负责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多元投入机制、科技创新支撑服务体系6项任务。

三、当前工作部署

9月29日,市委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印发了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和《决定》《实战方案》,审议通过了委员会、专班、办公室“两规则一细则”,研究部署了当前工作。10月1日,市委生态文明办印发了做好当前工作的《通知》。10月11日,刘春桥主席、钱劳动副书记主持召开调度会,研究推进专班和办公室工作。按照这两个会议和文件精神,当前重点是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学习贯彻有关会议精神。明确要求县区、专班牵头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市委生态文明委第一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特别是学深学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决定》和《实战方案》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生态文明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选好专家团队。要求各专班牵头部门按照“国家级水平、具有实战能力和人数少而精”的要求,10月底前选好专家指导团队,探索合作模式,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科学性、持续性和指导性。

三是抓好调研工作。要求县区、专班牵头部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活动,10月底前认真梳理本地本行业难点问题,尤其是自身无法解决、涉及多部门或区域性难以协调的规划、技术、经费等难点问题形成清单。11月底前形成调研成果,为下步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四是细化重点任务。要求县区、专班牵头部门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战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和实施规划,10月底前明确年内、明年工作计划,年底前确定五年的实施规划和重点措施,突出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是统筹布局示范点。要求县区、专班牵头部门结合实际,围绕“八大行动”“九项治理”,年底前有代表性地选好建好示范点,成熟经验模式通过集中宣传、现场会等形式广为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六是持续加大宣传。要求县区、专班牵头部门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植树节、丰收节、环保日、扶贫日、节水日等节庆活动,做好政策解读,挖掘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氛围。各级宣传部门要制订宣传方案,创新宣传载体,组织新闻媒体集中宣传,近期通过设立专栏、解读政策文件、开展征文活动、组织知识有奖竞答等,形成舆论宣传强势。

以上就是我要介绍的有关情况。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榆林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动我们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谢谢大家!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张九平:下面,请榆林市林草局副局长谢安鸿介绍造林绿化区域治理工作相关情况。

图片4_副本.png

    榆林市林草局副局长谢安鸿: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在此,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榆林绿化事业的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造林绿化区域治理工作专班是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设立的九个工作专班之一,组长由市政府副市长马秀岚和市政协副主席麻占平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市林草局局长贺强同志担任。成员有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局、市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专班由市林业和草原局牵头。

受专班委托,下面,我就专班的主要职责、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作简要介绍。

一、专班的主要职责

一是负责研究造林绿化领域重大问题,协调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承担实施造林绿化攻坚行动和重要生态区域环境保护行动,抓好风沙草滩区、黄土丘陵沟壑区、沿黄土石山区、白于山河源梁涧区以及红碱淖湿地五大板块的生态治理等七项工作任务。

二是向市委生态文明委提交造林绿化领域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定期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根据市委生态文明委决策部署,细化执行方案,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予以落实。每年底向市委生态文明委报送当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计划。

三是对推进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协调推动解决,并及时向市委生态文明委报告有关情况。

四是完成市委生态文明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近期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专班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在学深吃透《决定》和《实战方案》精神的基础上,制订专班工作方案。在市林草局成立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7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造林绿化区域治理工作。

二是制订选聘专家指导团队工作方案。初步拟定选聘中科院院士、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院士担纲领衔的专家团队,为我市编制造林绿化区域治理规划方案,指导区域生态治理工作。

三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找准每个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症结所在,编制四大区域生态治理方案。针对风沙草滩区林分质量低、开发强度大的现状,提出加强对现有植被保护和老化退化林分的提升改造的建设思路,继续推进百万亩樟子松基地建设,打造长城沿线、陕蒙宁边界两条宽幅1000米以上大型防护林带,加强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大力发展沙产业和草产业。针对黄土丘陵沟壑区地形破碎、耕作力度大的现状,提出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治理的思路,推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大力发展山地苹果、核桃等特色林果业,实现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针对沿黄土石山区植被覆盖度低、治理难度大的现状,提出保护性发展红枣产业的思路,争取将170万亩红枣全部纳入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同时,通过改造措施,稳定80万亩核心区红枣的经济效益,黄河西岸10公里以外的90万亩枣林按生态林模式进行经营。针对白于山河源梁涧区地广人稀、水资源短缺的现状,提出“人退绿进”的思路,争取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建设150万亩储备林基地。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在国家级专家团队指导下,编制完成造林绿化区域治理规划方案。

二是确定明年和五年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具体工作措施,制订明年的工作计划,落实生态治理工程任务,选好选准示范点,提前谋划、及早行动,及时分解下达任务,确保每个专项行动、每项重点工程、每项具体措施顺利推进,按时完成。

三是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社会对造林绿化事业的关注度。

以上是造林绿化区域治理工作专班主要职责、近期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情况。谢谢大家!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张九平:下面,请榆林市水利局副县级干部杨思炯介绍水利水保工作相关情况。

pic

    榆林市水利局副县级干部杨思炯: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大家好!非常荣幸参与此次新闻发布会,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水利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水利水保工作专班是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设立的九个工作专班之一,组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怀智和市政府副市长马秀岚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市水利局局长吕学斌同志担任。成员有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污染物减排办公室、市水务集团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专班由市水利局牵头。受专班委托,下面,我就专班的主要职责、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作简要介绍。

一、专班的主要职责

一是负责研究水利水保领域重大问题,协调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承担实施水资源供给保障行动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行动,抓好无定河流域生态治理等3项主要工作任务。

二是向市委生态文明委提交水利水保领域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定期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根据市委生态文明委决策部署,细化执行方案,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予以落实。每年度向市委生态文明委报送当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计划。

三是对推进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协调推动解决,并及时向市委生态文明委报告有关情况。

四是完成市委生态文明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近期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观看了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专题片,提升了干部职工对加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认识,增强了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细化夯实工作责任。结合工作实际,新成立了水资源供给保障行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行动、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行动、红碱淖湿地生态治理行动、水文化建设行动等五个行动组,形成了“五项攻坚任务、十件阶段大事”的总体工作方案,分别落实了责任科室、责任单位和分管领导。

三是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县区开展调研。同时,召开了党组会议和各有关部门、县市区意见征求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四是选好专家团队。按照“具有国家级水平、具备实战能力、人数少而精”的要求,根据专班工作任务特点,初步确定了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和陕西省水利水电工程咨询中心、邵明安院士团队、陕师大微生物工程与技术研究院为专家团队。为水利水保工程建设进行总、分结合的技术指导、项目策划、工程咨询和专题研究。目前,已分别与各专家团队进行了对接,并开展了技术指导、咨询和专题研究等前期工作。

五是严格筛选项目。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适度超前、示范先行的总体思路,结合市水利局目前重点工作和重要项目,谋划一批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有重大影响和重要作用的水利水保工程项目。各行动组初选的项目,经过10月21日局党组会讨论审议,现正在进一步筛选优化。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后,我们将按照市委生态文明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快进度,全力推进涉水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尽快确定专家团队,进行涉水工程项目总体和分区域、分类型建设技术支持、指导。建立试验点和实验基地,研究制定不同水土流失类型区综合治理和红碱淖水质提升等实用技术研究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案。

二是年内重点推进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绥德、米脂、子洲三县供水;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定边供水提升改建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研究确定无定河水生态治理重点示范内容及示范段、示范点;研究确定风沙草滩区、黄土丘陵沟壑区、沿黄土石山区、白于山河源梁涧区等区域分类示范工程项目等,明年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并于10月底前上报。

三是尽快编制完成《榆林市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水生态治理修复专项规划》和五个行动组实施方案。制定到2025年涉水规划任务、重点工程项目和实施方案,以及到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生态文明全面提升,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基本建成的涉水工程建设总体任务。

以上是水利水保工作专班主要职责、近期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情况。谢谢大家!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张九平: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