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诚信体系建设情况及西安海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时间:2019-11-22 15:09:06 来源:陕新发布

陕西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pic

  11月22日上午10时30分,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卢勇先生,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女士,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王雁林先生,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四级调研员王德峰先生,西安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骏先生出席,介绍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诚信体系建设情况及西安海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主持。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发布会第十一场,也是这个系列的最后一场。我们邀请到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卢勇先生,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女士,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王雁林先生,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四级调研员王德峰先生,西安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骏先生,请他们向大家分别介绍我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诚信体系建设情况及西安海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卢勇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pic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卢勇: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欢迎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矿山地质环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既合理地开发矿产资源,又不至于造成矿山地质和生态环境恶化,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研究课题,更是当今社会、政府主管部门以及矿山企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把省自然资源厅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做一介绍。

一、基本情况

三秦大地,物华天宝。作为矿产资源大省,陕西矿产种类齐全,储量丰富,分布广泛,区域特色明显。陕北地区以优质煤、石油、天然气、岩盐矿产为主;关中地区以煤、建材矿产、地热、矿泉水为主;陕南地区以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和各类非金属矿产为主。煤、石油、天然气、岩盐、金、钼、水泥灰岩等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矿业及相关加工制造业是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2018年,全省矿业及相关加工制造业完成总产值1462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8%。矿业及相关加工制造业实现利润1397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57%。在矿产资源开发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矿业生产也对陕西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破坏了地形地貌、损毁了土地资源等,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态需求。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然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对生产矿山的地质环境问题,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三严方针,建立诚信体系;对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引领、财政奖补”,建立诚信体系,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生产矿山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诚信体系建设

(一)坚持“源头严防”。我厅编制了《陕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从源头上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进行管控,提高准入门槛。凡是不符合中央和省上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规模小、生态环境影响大的开发项目,一律不得准入。坚持科学规划论证,按照自然保护地相关政策,控制矿业权数量和开采规模。同时,依法依规做好规划环评工作,强化环境问题的源头预防,促进资源开发与区域发展、产业转型、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相协调。

(二)坚持“过程严管”。严格矿业权审批。修订下发了《矿业权审批工作规则》,完善了审批程序。二是加快绿色矿山建设。2017年,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财政、环保等部门制定了《陕西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2019年,我厅又印发了《陕西省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了《陕西省绿色矿山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开展了全国绿色矿山名录遴选工作。目前已推荐37家矿山企业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三是坚决落实矿山企业“边开采,边治理”,以《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为抓手,推进生产企业落实治理责任。四是落实生产矿山治理恢复资金,我厅联合财政、环境部门出台了《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实施办法》,有效保障了生产矿山治理恢复的资金问题,保护了矿山。

(三)坚持“后果严惩”。《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实施办法》中对于不按办法提取使用基金、实施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的,将其列入矿业权人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直至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请同级人民政府责令矿业企业退出、关闭,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失信联合惩戒。我省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对矿山企业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义务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今年抽查65个矿山企业和72个探矿权,将其中3个采矿权和5个探矿权纳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开。

三、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2017年4月我厅会同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五部门制定《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将诚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我省还进一步明确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相关技术要求,制定了《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指导意见》。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2018年,我厅联合有关部门下发了省级层面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规划,明确了政府和企业的治理责任;各市、县人民政府发布了本辖区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进一步推动了保护与治理的诚信体系建设。

三是建立奖补机制。我省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效果明显的市县,采取“以奖代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导向作用。2003年以来,省级层面积极扶持了铜川资源枯竭型城市重大工程、潼关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等重大项目。2018年1月,我厅联合省财政厅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实施意见》,倡导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社会参与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的保护治理工作。

通过不断探索努力,全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历史遗留问题正在逐步消减,生产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预防,全社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意识大大提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到我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中,把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到诚信体系工作中,奋力书写陕西生态文明建设追赶超越新篇章,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陕西应有的贡献。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感谢卢厅长的介绍,下面,请应小莉副关长介绍情况。

pic

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国家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治理、公共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西安海关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改革要求,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和陕西省各项决策部署,突出“由企及物”理念,主动适应陕西省对外开放新需求,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全力推进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一、实行动态管理,落实公正评信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将进出口企业分为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按照海关企业信用动态管理原则,西安海关强化企业监控,积极利用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海关“进出口企业综合资信库”、“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管理系统”及时发现企业不良记录,调整企业信用等级,确保企业“能上能下”。坚持狠抓认证管理,强化认证培训,统一关区认证人员执法标准,规范认证作业程序和业务操作,严把认证质量关,保证海关认证企业诚信、守法水平。2019年1-10月,上调企业信用等级3家,下调信用等级企业39家。截至10月底,关区进出口企业共12708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21家,占比0.16%;一般认证企业400家,占比3.15%;一般信用企业12272家,占比96.57%;失信企业15家,占比0.12%。

二、推动AEO互认,释放政策红利

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实施认证认可,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制度。AEO国际互认将AEO便利措施延伸到境外,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进而提高企业外贸竞争力,因此受到各国海关及商界的高度关注。近年来,中国海关着力推进国际海关AEO互认,将其作为加强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抓手。中国海关认证企业即中国AEO企业,其中高级认证企业可享受AEO国际互认。AEO互认后,中国AEO企业在境外查验率平均降低50%以上,通关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同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欧盟、瑞士、日本等41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实现了AEO国际互认。系列互认协议的签订,促进了我国国际贸易“关通天下”,助推我国的进出口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提升了我国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的国际影响力。以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后,享受到了账面核销、减少核销次数、查验率降低等多项境内外通关便利措施,通关速度提高了60%以上,估算每年可节省企业境内外通关成本近40万元,使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成为海关AEO企业带来的好处。

三、深化联合激励,引导诚信便利

为了叠加、放大政策红利,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40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明确了19类共49项守信激励措施,范围涵盖30多个重点领域,覆盖了全国省、市、县多个行政层级,向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释放了更多的改革政策红利,能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在广大企业和市场主体中产生良好的激励示范效应。同时,西安海关认真落实海关认证企业通关便利措施,深化关企合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2019年1-10月,我省高级认证企业平均通关时间3.49小时,不到全国进出口企业平均通关时间的一半;失信企业平均通关时间23.86小时,超过全国企业平均通关时间的3倍。2019年1-10月,我省高级认证企业平均查验率0.59%,比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低80%以上;失信企业查验率为100%。

四、密切协同联系,探索联动惩戒

为了实现纵横相间的协同联动,切实增强对失信企业的实际管控,2017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33个部门又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海关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明确了39项措施,实施惩戒的对象不仅包括了失信企业本身,同时拓展到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其监管或经营范围基本涵盖了失信企业及其高管人员日常生产生活的所有活动领域,基本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同时,西安海关切实落实参与的对其他部门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限制其成为海关高信用企业,并实施严密监管。通过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协同监管,对存在走私违法、严重危害外贸秩序和市场公平公正的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将震慑失信行为,引导更多的企业诚实守信、规范经营。截至目前,我关共对35家市场监管、税务、安全生产等领域失信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

目前,海关总署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企业信用管理嵌入到海关通关改革中,推进海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打造先进的、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下一步,西安海关将认真落实海关总署要求,不断完善海关信用体系,严格落实海关差别化管理原则,加强对企业的辅导培育,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全力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助推我省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跨越发展。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pic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香港经济日报记者。请问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pic

西安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骏:

将享受优先办理通关手续、降低货物查验率、减少稽核查频次、设立专职协调员和AEO互认等多项通关便利措施,以及市场监管40多个部门制定的多项联合激励措施。以海关进出口货物查验环节为例,2019年1—10月,西安关区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为3.58%,一般认证企业平均查验率为1.79%,而高级认证企业平均查验率仅为0.59%,也就意味着一般信用企业成为高级认证企业后,海关对他进出口货物查验率将降低80%以上,将大大的提升企业进出口货物的通关速度,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pic

中国报道杂志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采矿会造成一定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我想接着刚才那个问题,继续在请问一下,针对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pic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王雁林: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和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注。

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由两类构成,一类是生产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一类是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对秦岭地区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陕西省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正在出台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规划,还在省财政厅支持下,开展了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有效推进了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工作。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诚信体系,要抓好这项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按照分类施策原则,抓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体系建设。具体来说,对生产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要以矿山企业为责任主体,构建以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基金管理办法为核心制度的诚信体系,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对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我们要以市县政府为责任主体,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这种治理模式下的诚信体系,进一步完善相关具体制度,推进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作。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关心帮助支持下,我省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好,谢谢。

pic

西北信息报记者:

您好,我是西北信息报记者。企业有哪些行为将被认定为海关失信企业及如何进行信用修复?

pic

西安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骏:

企业一旦有失信行为,比如说走私犯罪、拖欠应缴税款、假借海关或者其他企业名义获取不当利益,以及因刑事犯罪被列入国家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等情形,将被海关认定为失信企业。同时,按照“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原则,海关对不守法经营企业的惩戒更加严格,比如提高查验率、提高对企业稽查、核查频次、不予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及不适用汇总征税制度等。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规定了“企业主动披露且被海关处以警告或者50万元以下罚款的行为,不作为海关认定企业信用状况的记录”,我们鼓励企业“知错能改,主动纠错”。凡被海关认定为失信企业之日起该企业如果连续2年未发生其他失信行为,可以调整为一般信用企业。失信企业被调整为一般信用企业满1年后,可以向海关申请成为认证企业。谢谢。

pic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新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即将实施,请问你厅在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方面如何贯彻落实省条例?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卢勇:

2019年9月27日,陕西省第13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通过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12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第六章第一节对矿山资源做了详细的规定,这个问题请王德峰处长做回答。

pic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四级调研员王德峰:

非常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工作特别是对秦岭地区矿山资源开发的关注。新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实施,对我们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条例出台以后,我厅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学习,逐条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实施。特别是刚才厅长说到第六章第一节,关于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对秦岭地区矿山资源开发规划、审批、监管、保护、治理都作了明确详细的规定,我们必须认真严格执行。具体来讲,一是在矿业权设置方面,坚持源头预防、规划管控。秦岭地区核心保护区和重点保护区今后不再新设矿业权,秦岭北坡禁止开山采石,已设矿业权限期退出,目前秦岭地区涉及各类保护区170个矿业权已经全部退出。对秦岭地区一般保护区内的矿山通过淘汰、关闭一批落后的生产工艺技术的矿山企业,同时建设一批技术先进的符合环保标准要求的绿色矿山,逐步在秦岭地区形成一批布局合理、规模化、集约化开发的绿色矿山,为大美秦岭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在矿业权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方面,一是以核查公示为手段,强化监督,按照两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抽取矿山企业和核查专家,以每年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核查矿山企业,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核查结果。二是以异常名录为手段,促进矿山企业自律。我们制定了矿业权人列入异常名录的判定标准、操作规范,目前已实施三年。三年来,共有23家矿山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三是以失信惩戒为手段,强化信用约束。对被列入异常名录或者信用中国平台黑名单的矿业权人,一律暂停受理矿业权登记申请,同时实时向信用陕西信息平台推送矿业领域诚信信息,实施联合惩戒。通过以上措施,不断加强矿业权人履行法定义务,不断强化对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监管,不断推进陕西矿业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促进矿业权人诚信自律。谢谢。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采访需求,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负责同志。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