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汉中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全市核与辐射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3-31 16:32:09 来源:陕新发布

2020年3月19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度全市核与辐射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pic

上午9时,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汉中市核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站长卢毅对全市核与辐射监管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汉中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李奕慧主持发布会。

主持人:汉中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 李奕慧

 

主持词全文: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全市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安排,今天召开我市三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全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在此,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邀请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汉中日报、汉中广播电视台、三秦都市报、华商报、新浪网、凤凰网方面的媒体朋友。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市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

核与辐射安全事关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发展,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一起构成当今环保领域的三大主要任务。近年来,我市一直秉承着习近平总书记“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决落实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提出的“严、慎、细、实”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全市辐射环境安全管理,为“三市”建设保驾护航。

下面,请市核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卢毅同志作详细介绍。

发布人:汉中市核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站长  卢毅

4_副本.jpg

发布辞全文: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核与辐射监管工作在广大人民群众眼中是一项神秘而危险的工作,大家都觉得辐射是看不见、摸不着,身体无法感知而在现实中又真实存在的一种可怕的能量,尤其是去年5月上映的一部美剧《切尔诺贝利》,比较客观真实的反映了核辐射的危害,更是刷新了人们对辐射的全新认识,核与辐射一度成为了网络热词。我们生态环境局的核与辐射监管工作就是帮助广大市民朋友们解决辐射问题和苦恼的。我们一直秉承着习近平总书记“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决落实着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提出的“严、慎、细、实”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我市的辐射环境安全管理,为“三市”建设保驾护航。

我们汉中市是一个核技术应用比较广泛的地区,有全国重点核燃料生产单位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有164家核技术利用单位、112条高压输变电线路、还有移动通讯基站4000余个,涉及金属冶炼、科研、教育、医疗、运输、工程建设等各个领域,我市核与辐射监管的密封放射源使用单位使用密封放射源达到71枚,其中Ⅰ类放射源1枚,Ⅱ类放射源31枚,Ⅲ类放射源3枚 ,Ⅳ类放射源7枚,Ⅴ类放射源29枚。全市核安全和辐射监督管理工作量大面宽、任务繁重,是全省核技术应用管理中是量大、面广、门类齐全、情况复杂的地市,属省上确定的核安全和辐射管理的重要地区。

我们核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对辖区内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的监督管理,维护全市生态环境安全。文本框: . 辐射监督管理工作是个漫长而艰巨的工作,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严格管理、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企业“精细化、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制度。近几年,我市依法依规不断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并开展了系统的科普宣传活动,核安全文化宣贯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的一致肯定。

2019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省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以保障辖区环境安全为目标,加强了全市核与辐射使用安全管控,未发生一起辐射安全事故,维护了全市生态环境安全。现将我市2019年度核与辐射工作开展情况和全市辐射环境质量公布如下:

一、严格执法检查, 维护环境安全

一是全面开展辐射环境安全大检查。在全市部署、开展了3次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专项执法大检查,全面部署,周密安排,成立专项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夯实责任,明确监管重点、落实县区属地管理职责,采取县区专项检查和我们督查的方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措施全面彻查,对企事业单位采取实地查看、现场辐射巡测、听取汇报、查阅原始记录资料等方式,重点对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放射源安全使用情况、单位内部放射源辐射巡测记录台账、有无易燃易爆等风险源、辐射安全许可证的相关许可条件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防止了各类辐射事故的发生,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积极开展闲置废弃密封放射源的安全收贮工作。在全市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专项执法大检查中,共摸排出10枚闲置废弃的密封放射源,其中:涉及工矿企业两家共6枚Ⅴ类放射源;排查出的70年代一所高中物理实验用的1枚Ⅴ类放射源;80年代破产企业料位仪破拆产生的3枚Ⅴ类放射源,全部交由省放射性废物收贮中心进行了安全收贮。对未在省、市、县登记备案过的,历史遗留的4枚放射源进行的安全收贮,进一步提升了全市辐射环境安全水平,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环境安全,全面消除了辖区辐射安全隐患。

三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了对辐射环境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对辖区内未批先建及“三同时”执行不到位的辐射类项目和辐射安全许可类项目开展了专项检查,全年共查处辐射环境违法案件5 起,立案 5起,营造了严厉打击辐射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加强辐射规范化安全管理,维护了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二、开展标准化建设,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管控

一是全面开展省级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辐射利用规范化管理。2019年我市对辖区内11家省级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了标准化建设工作,对源头管理、过程控制和预案完善等细节做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巩固了核安全文化宣贯成果,深入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了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的辐射安全管理水平。修订完善了《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开展了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全年未发生核与辐射污染环境事故。

二是加强全市辐射安全许可证管理。严格安全许可证管理,全年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13家、变更手续4家、延续手续2家和注销手续1家,我市在册登记的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率100%。省厅联合开展辐射执法专项检查中,对我市强化辐射安全许可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是认真做好辐射监测点位监测工作。完成了国控和省控辐射监测点位(1个核预警点、1个城市空气γ(伽马)吸收剂量自动站、国控点和省控点土壤、水、沉降灰及生物采样送样、热释光片投放和陆地γ(伽马)辐射环境剂量监测、电场磁场强度测量、宇宙射线测量等工作,及时为国控和省控辐射环境监测提供了依据。

三、强化信息公开,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市局网站对上年度全市辐射环境质量信息进行了发布;开展了“六.五世界环境日”核与辐射的宣传教育活动,召开了2018年度全市核与辐射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广大市民代表近距离接触辐射防护、辐射监测;在省市电视台、《汉中日报》、汉中环保网站和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加大了对辐射监督管理情况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教育广大市民遵法守法,热爱、保护环境。

四、认真处理信访投诉,维护社会稳定

热情接待、及时受理人民群众信访投诉,2019年妥善处理群众通讯基站的电磁辐射投诉5起,其中:省厅转办1件,12345市政府热线转办2件,环保投诉热线1件。在面对群众举报时,我们都是在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进行沟通,确定投诉对象后,及时联系铁塔公司和三大运营商,共同前往投诉地点,快速高效的进行了辐射环境现场监测。在征求群众意见后,对其家居使用的电器设备进行比对监测,耐心细致的向群众宣传普及电磁防护知识、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执行标准。对顶楼居住的群众提出移动通信基站存在低频噪音的问题,也让铁塔公司做出相对应的整改措施,满足群众的环境诉求,及时化解了人民群众、电信运营商和小区物业之间的矛盾、维护了社会团结稳定。全市的辐射环境投诉受理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五、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监管能力

2019年省厅又给我市配发了1台中子剂量率仪,1台便携式α、β表面污染测量仪和1台电磁环境监测以,进一步增强了我市辐射环境监测能力,扩大了我们辐射环境监测的范围和种类,在硬件建设上又提升了一个新的平台。加强了辐射站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和环保执法业务学习,保持了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公正执法、务实高效的作风,全年共参加省、市辐射培训与应急演练共6次,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水平,创新工作举措,奋力追赶超越,推动核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工作创新发展,为加快“三市”建设,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安全保障。

在这里我再补充说明一下,近年来,随着4G网络建设不断推进和5G时代的到来,广大市民朋友们对移动通信基站的担忧和顾虑越发明显,电磁辐射环境投诉不断上升,这个我们要从科学的角度正确地认识和理解电磁辐射,不能盲目相信网上的一些歪曲事实的言论,不能杞人忧天。2019年我们全市已建设了两个电磁辐射自动监测站以及配套的电子显示屏,其中一个在我们局大门口,大家可以实时看见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的监测数值,电磁环境监测系统显示:中心城区射频电场实时值为国家限值的十分之一,我们相信广大市民朋友们在看到实时监测数据后就会改变以前的一些恐辐心理。我们还会陆续在城市功能区建设一批电磁辐射自动监测站,让大家能亲眼看到辐射监测的数值,让辐射的阴霾早日散去。今年伴随着5G时代的来临,我们还会持续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电磁辐射宣传和科普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正确认识电磁辐射,在日常辐射监管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辐射安全管控,维护好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市对8家单位的71枚密封放射源开展了动态管理,对2家开放性核素工作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落实企事业单位管理责任;转发了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并按照文件精神豁免了2家2级医院,5家3级医院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此次豁免的类别主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诊断用的CT、车载CT、DR、移动DR等三类射线装置。由于疫情爆发面临大量疑似病例需要CT做肺部扫描诊断病情,外出务工人员要求健康查体,CT拍片也成为重要的检测手段,据了解一般县级医院每日CT拍片量达到200多张,所以我们还会进一步落实中、省文件精神,全面支持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全市人民复工复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以上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全部内容,谢谢各位!

李奕慧:

今天的新闻发布已进行完毕,诚挚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你们的帮助下不断改进、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