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红色筑梦▪创业延安 2020年高校毕业生暨 紧缺人才专场招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6-17 15:18:00 来源:陕新发布

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红色筑梦▪创业延安 2020年高校毕业生暨

紧缺人才专场招聘新闻发布会

pic

6月16日10:30,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延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华先生、调研员霍向玉先生,延安市委人才办副主任万多武先生,延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庆钧先生,延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海红先生,介绍红色筑梦▪创业延安 2020年高校毕业生暨紧缺人才专场招聘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少婷主持。

pic

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少婷: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人才是第一资源。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优化人才资源,助推全市转型发展、追赶超越。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华先生、调研员霍向玉先生,市委人才办副主任万多武先生,市国资委副主任王庆钧先生,市工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海红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和紧缺人才引进专场招聘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华副局长介绍情况。

pic

延安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华: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延安人才工作和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参加2020年高校毕业生暨紧缺人才专场招聘活动新闻发布会。

今年,我市延安籍回延报到高校毕业生有1万人,延安大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延安籍毕业生1046人,历年累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835人,全市高校毕业生人数和未就业人数共有1.5万人。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全市各类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人才瓶颈凸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同时就人才工作多次进行强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人才引进”等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新荣书记、占海市长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紧缺人才引进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优化人才资源,助推全市转型发展、追赶超越。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2020年高校毕业生暨紧缺人才专场招聘活动,并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矿玲同志为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金根同志为副组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卫健委、市工信局、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南泥湾管委会、延安大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暨紧缺人才专场招聘领导小组。现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请省、市媒体朋友们给予积极推介和广泛宣传。

一、招聘主题

本次招聘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承办,主题是“红色筑梦·创业延安”2020年高校毕业生暨紧缺人才专场招聘活动。这里郑重的向大家作一说明,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原定于6月18日在陕西省体育场举办的“‘红色筑梦·创业延安’2020年高校毕业生暨紧缺人才专场招聘会”,由现场招聘调整为网上报名和线下招聘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为给广大求职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我们抽调技术力量加强了网上系统调试维护,确保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核的安全顺利。

二、招聘办法

本次招聘分为高层次人才招聘、县及县以下卫生系统定向招聘、企业招聘三个部分,我们已经在延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延安党建网站、延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了招聘公告。统一采取网上报名登记,报名网址是延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18日至6月20日,原招聘单位、招聘岗位不变。

一是高层次人才招聘。资格审查由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人社局,市直各用人单位主管部门负责。

二是县及县以下卫生系统定向招聘。资格审查由市人社局和市卫健委按公告公布的资格条件进行网上审核。

三是企业招聘。延安市市内企业由企业负责审核,企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各县(市、区)申报的企业岗位招聘工作由县(市、区)委组织部、人社局负责组织协调。省市外企业由企业负责审核,延安市就业服务处负责联系协调。

三、招聘岗位

本次招聘活动包括引进高层次人才、县及县以下卫生系统定向招聘、企业招聘,共计招聘高校毕业生和高层次人才3714人。

1.为95家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684名。其中县(市、区)71家单位招聘200人、市直17家单位招聘251人、延安新区管委会所属7所学校招聘233人。主要涉及教育培训、公共卫生、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市场监管等行业。招聘条件是获得硕士学位及以上学位的紧缺人才;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高层次及紧缺人才。

2.县及县以下卫生系统定向招聘300人。为13个县(市、区)138家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主要涉及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中医、护理、医技、药学等专业。招聘条件是全日制普通高等医学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士及以上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国家确定的贫困县乡镇卫生院,学历可放宽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医学专业大学专科,其中,临床医学专业须同时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

3.企业招聘2730人。共有153个企业参与招聘,共提供招聘岗位665个。其中延安能源集团、延旅集团、水务集团、延安城投、农投集团等16家市属国有企业招聘岗位275个,招聘839人;民营企业105个,招聘岗位266个,招聘1074人;省市外企业32个,招聘岗位124个,招聘817人。

为举办好这次招聘活动,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从去年开始就面向全市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紧缺人才岗位和就业岗位需求计划,经过全市上下联动、多方发力,我们编制出了全市岗位需求计划。总的来看,本次招聘活动呈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需求数量大。包括高层次紧缺人才、县及县以下卫生系统定向招聘、企业招聘人数共3714个,招聘规模属近年来之最。二是产业关联度强。本次招聘涉及教育、医疗、林业、水利、计算机、大数据、能源等多个领域,涵盖了我市的新兴产业、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体现了行业需求特点。三是需求层次高。本次招聘活动中,高层次紧缺人才全部要求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招聘大都要求具备大学以上学历;尤其是教育等行业岗位要求是“985”“211”大学毕业生。

各位媒体朋友,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个人的前途、家庭的幸福和国家的未来,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人才工程。我们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组织好这次网上招聘活动,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人才引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

最后,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我市人才工作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谢谢大家。

李少婷:

谢谢张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在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我是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本次招聘活动采取哪些招聘方式,招聘人员如何办理相关人事手续?

pic

本次招聘活动采取网上报名,和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凡是属于高层次紧缺人才的:应聘者直接登录延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填写本人信息进行报名,报名登记后由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采取面试或考察考核方式进行招聘;对报名人员较多的岗位,也可以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招聘。

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毕业生:采取网上报名和网上资格初审。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规定的程序,经过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程序的方式进行招聘。

参加企业应聘人员在延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报名登记,延安市内企业由企业负责招聘、企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省市外企业由企业负责招聘。

应聘事业单位被确认聘用人员,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发布人才招聘结果和招聘通知书。被确认聘用人员凭《陕西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通知书》,到事业单位报到,与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办理相关人事手续。

参加企业应聘经企业考核合格的人员,按照企业招聘程序,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办理相关社保手续。

华商报记者:

我是华商报记者,通过本次招聘活动,可以为我市医疗卫生系统解决哪些突出问题?招聘引进哪些人才?

霍向玉:

本次招聘活动,主要是为我市医疗卫生系统解决人才总量不足,人员结构不合理,专业技术骨干不足的问题。通过本次招聘活动,进一步充实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骨干人才,改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骨干人才和专科人才缺乏状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不足、人才断层,引不进、留不住等现象有新变化。

本次全市招聘医护人员425名,主要涉及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中医、护理、医技、药学等专业。其中市级医院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93名;县级医院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32名,招聘医护专业技术人员96名;乡镇级医疗系统招聘医护专业技术人员204人;

通过本次招聘可缓解目前我市卫生系统各层次人才不足问题,对加强全市卫生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群众就医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网记者:

我是陕西网记者,请问延安当前的人才需求情况怎么样,为什么要组织这次大型人才招聘活动?

pic

刚才,张华同志已经作了介绍。市委、市政府主办这次高校毕业生暨紧缺人才专场招聘活动,主要是为了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实施“圣地英才计划”,立足全省、面向全国招聘引进一批高校毕业生和急需紧缺人才,为延安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赢“三大攻坚战”注入人才动力、提供智力支撑。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历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两个明显优势”,重点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转型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追赶超越势头强劲。在发展中,我们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到人才的重要性,而现有人才总量、人才结构、人才层次,已远远满足不了发展需求。特别是,我们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公用型保税仓库、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都迫切需求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管理经验的高层次人才。

所以,从去年12月初开始,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就开始筹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今年5月中旬,市委人才办又对全市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需求进行了摸底。这次招聘会,我们根据全市人才需求,组织市县两级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次性拿出3714个就业岗位,可以说,是在举全市之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尽最大努力缓解发展中人才短缺制约,充分体现了延安人民对各类人才的强烈渴求和巨大热情,意义非常重大。

 

陕西农村报记者:

我是陕西农村报记者,请问延安市对于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有哪些优惠政策,如何来吸引人才?

万多武: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培养工作,2017年以市委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就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提出6个方面24条具体措施。2018年,以市委办文件印发《延安市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2018-2020)三年行动方案》,针对高端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乡村振兴人才、企业引进人才,分类制定和明确人才支持政策。其中,对于两院院士,与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合同,一次性给予人50万元科研补助;对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与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合同,一次性给予个人30万元科研补助;对于博士学位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2年以上工作合同,按年度给予个人20万元科研补助。

在企业优惠政策方面,制定新经济企业10条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19条优惠政策、产业转型7条优惠政策、促进服务发展17条优惠政策、鼓励创新创业24条优惠政策。同时,对各类企业技术研发、新设立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均明确了具体优惠政策和补助金额。

陕西传媒网记者:

我是陕西传媒网记者,作为全市重要的经济工作部门,请问市国资委在提升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上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pic

现阶段,市国资委已基本完成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将原来的51户企业重组整合为16家集团公司,整合后的市属国有企业规模大了,但在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具体工作中,面临着人才缺口大的局面,面对这一问题,市国资委紧紧围绕人才工作目标任务,创新人才工作,重点做好制定人才制度、开展人才培训、搭建人才平台等工作,全面提升市属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人才培养。实施企业人才素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印发了《延安市市属国有企业职工素质提升培训计划》。持续办好“国资国企大讲堂”,开展全员大培训,利用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资源,举办企业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人员等各类专题培训班,并在内部开展全员轮训工作,全面提升市属国企人才整体素质。

二是做好人才引进。市国资委准确掌握企业紧缺急需人才和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信息,及时指导企业公开招聘引进和储备一批高素质人才,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突出,全市国有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创造就业岗位。这次我们15户市属国有企业提供275个岗位面向高校公开招聘839名毕业生,不仅可以优化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也可以很好地帮助毕业生们破解就业困局,力保就业稳定,履行国企社会职责,彰显国企担当。

阳光报记者:

我是阳光报记者,民营企业在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目前我市民营企业就业情况如何?在此次招聘中有哪些需求?

pic

大家知道,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尤其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改善民生、稳岗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支撑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加速追赶超越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已超过18万户,贡献了全市30%的GDP和31.4%的税收,安置就业人数达到38万人,占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75%左右,50%以上的大学毕业生进入民营企业工作,民营企业已成为解决城乡就业、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主渠道。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政策的鼓励和扶持,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省级层面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些政策意见均把民营企业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作为重点支持方向。

近年来,我市虽然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民营企业自身短板仍然突出,在传统的家族式管理之下,在疫情这一“试金石”面前,很多企业暴露出科学决策能力不足、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市场竞争能力不足和防抗风险能力不足“四个能力不足”问题,究其根源,主要还是人才短缺的问题,我们民营企业普遍缺乏现代企业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更加缺乏核心管理人才和企业领军人才,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人才引进已经成为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促进民营企业人才招聘工作。一是广泛征集民营企业人才需求。按照市委人才办安排,组织各县区工信主管部门、园区管委会、双创基地、示范平台收集整理民营企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紧需紧缺人才引进需求计划”,目前已陆续报送到各县区组织部门。二是组织开展网上百日招聘活动。按照省工信厅、省教育厅要求,扎实开展“2020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截至目前,各县区都能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免费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三是适时开展公益网络招聘。疫情期间,市工信局联合市人社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助复工、促发展、稳就业”公益网络招聘会两期,提供就业岗位367个,参聘人员357个,成功面试213人,有效解决了194户企业用工用人难问题。

在此次“红色筑梦、创业延安”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当中,市工信局作为服务全市民营经济的主要部门,具体负责协调民营企业招聘这一板块。一方面,为了给高校人才提供多层次、宽领域就业渠道,帮助广大高校毕业解决就业难题;另一方面,为了实现企业用工和人才求职供需精准对接,帮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我们通过向企业广泛传达精神、宣传政策、了解用人需求,共征集到了105户企业、266个岗位、1074人的招聘需求,与以往相比,无论从招聘人员的数量上来说,还是岗位设置的质量上来讲,都是前所未有的。我相信,这次招聘活动将会获得圆满成功,同时也十分欢迎新闻媒体朋友们全程参与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谢谢大家!

李少婷: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相关部门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几位发布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