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西安市2020年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8-04 11:12:10 来源:陕新发布

pic

2020年7月31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组织召开“西安市2020年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大气环境质量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是群众幸福生活指数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目标导向,紧盯任务落实,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优良天数较去年明显增多,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持续好转。今天,我们邀请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我市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介绍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发布人: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军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赵文军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中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记者参加。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天的发布会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

下面,请刘军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pic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2020年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上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1天,其中优级天数18天,良好天数103天,同比增加19天。综合指数5.56,同比改善12.2%;六项指标“四降、一平、一升”,“四降”:细颗粒物(PM2.5)57 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3.6%;可吸入颗粒物(PM10)9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4.4 %;二氧化氮(NO2)4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8.4%;一氧化碳(CO)1.7毫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5%。“一平”:二氧化硫(SO2)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持平。“一升”:臭氧8小时浓度16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升高1.9%。1—6月份,环境空气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倒数第19位。

下面,我简要介绍2020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一、狠抓“冬防期”大气污染防治。将长安等区县纳入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区域予以管控,实施全域禁燃禁售。定期召开“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推进会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专题会议,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提前发布预警,明确管控措施,加大督导检查频次。2019—2020年秋冬季,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1%、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7天,超额完成了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的改善目标。

二、扎实开展夏防攻坚和“冬病夏治”。制定下发《西安市2020年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市级相关部门和集中供热企业共同商议燃煤锅炉污染问题,逐一研究确定13家集中供热企业燃煤锅炉改造方向。开展打击销售劣质煤和黑加油站点等行动,完成363台次超标柴油货车及国Ⅳ柴油车排气污染治理,52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以及重点行业企业涉粉尘和VOCs无组织废气排放情况摸底,加强源头管控。建立“道路扬尘管控专班”,联合审批建筑垃圾清运线路相关问题。

三、下大力实施扬尘污染治理。为解决PM10居高不下的问题,4月份在全市开展扬尘和焚烧集中整治行动,共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167个。6月份,将建设工地、道路、渣土清运、垃圾消纳场所扬尘污染问题作为重点,开展了扬尘治理“突击月”行动。联合新闻媒体进行了10批次跟踪报道,检查发现突出大气污染问题170个,发现部门工作落实不力问题4处。通过整治,6月份PM10浓度较5月份下降28.9%。

四、强化科技支撑。依托西安“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大数据”分析、调度作用,科学运用烟火监控系统管控焚烧污染,共发现火点873处,实行1小时闭环处置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将“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中12791户企业基础数据全部导入网格监管平台,实现整治“散乱污”企业全监管。另外,通过运用激光雷达扫描、道路走航监测、VOCs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强化科技手段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作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高效、更精准、更科学。

五、加强工作调度督导。建立“月初研判给提醒函、发现问题发督办单、任务缓慢联合督导”的督导模式,成立空气质量管控专班,采取固定专人负责、24小时跟踪值守、紧盯空气质量指数,及时组织协调各区县开展空气质量管控工作。同时,对空气质量进行研判分析,提出针对性管控措施并督导检查落实效果。

以上,是我市2020年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有关情况的简要介绍。针对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在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全面展开的基础上,持续抓好建设工地和渣土清运扬尘污染整治,深入开展建筑装饰行业VOCs源头控制、餐饮油烟无组织排放、涉VOCs重点行业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及监督性监测,按照“冬病夏治”思路推进集中供热燃煤锅炉超低超净排放改造、煤改清洁能源、生物质综合利用等工作。

二、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紧紧围绕省级、市级2020年确定的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严格对照时间节点,销号管理,确保各项任务逐项落实、销号清零。以进度通报为抓手,以考核加分为杠杆,以专题会商为平台,以督导检查为手段,形成合力,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三、有效加强空气质量重点区域管控。充分发挥大气环境工作专班作用,不断提高智能化分析水平,丰富实时监测手段,提升污染源快速排查能力。启用“西安智慧环保综合指挥平台”系统开展日常管控调度,完善联合督导检查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处理污染源。同时,持续开展空气质量分析研判,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积累经验。

四、全力抓好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严格按照《西安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以工业源、交通源和城市面源为重点,三源共治、综合施策,扎实推进VOCS整治,从严管控臭氧前体物排放,最大限度争取夏季更多优良天数。

五、聚力攻坚秋冬季污染防治。认真总结分析历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经验教训,严格对标要求,按照科学统筹、从严管控、精准治理、铁腕推进原则,全面展开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减排清单的修订编制工作,确保秋冬季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六、强化实施考核奖惩。充分利用“五项机制”,严格按照《西安市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实施办法(暂行)》进行月度考核,做实“一单两罚”,夯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责任,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广大市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谢谢刘局长。下面请赵文军处长介绍情况。

pic

各位媒体朋友们: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西安市抢抓清洁取暖改造黄金期,启动“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我市目前保留有燃煤锅炉的集中供热企业共有16家,其中燃煤锅炉与其他清洁供暖方式并存的有13家企业,仅有燃煤锅炉的有3家企业。

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我市绝大多数工业企业都处于停产状态,机动车源、扬尘源等贡献明显下降,但我市仍出现了重污染天气过程,主要原因:火力发电和集中供热采暖均为民生刚需,对PM2.5的污染贡献约为21.6%,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约为15吨/日,是我市春节期间工业大气污染排放的主要来源。因此,控制燃煤污染关系到空气质量指数预期下降比例能否完成,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

按照6月2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度例会安排,今年我市一方面将加大天然气供应,保障集中供热企业已建成的燃气锅炉全部运行,最大限度减少燃煤锅炉的启用;另一方面对市热力总公司城北供热公司等6家确需保留燃煤锅炉的供热企业,10月底前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或超净改造。

按照上述计划实施,2020年我市将停用燃煤锅炉39台2855蒸吨,超低排放改造15台1490蒸吨,超净排放改造6台720蒸吨,估算削减约52.5万吨燃煤,预计可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约702.8吨,对我市“冬防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谢谢赵处长。介绍情况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请提问:

问题1:我是西安发布记者,近期西安市鼓励加油站开展夜间加油促销活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赵文军回答

答:加油站挥发的油气,也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主要前体物之一,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降低臭氧污染,对加油站来说,第一就是要加强油气回收污染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第二就是要减少油气发生光化学反应,降低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鼓励车主选择夜间时段加油,尽量避开白天高温高热时间,就是一项精准治污的激励性举措。对车主来说,选择夜间加油,不但能减少白天高温高热时间汽油快速挥发造成的经济损失,还能享受加油站给到的优惠政策,同时还能为环保做贡献,有效减少臭氧污染。所以,选择夜间加油,不仅仅省钱!还提“气质”!

按照市生态委办公室要求,市商务局组织中石油、中石化、延长壳牌公司制定了促销方案,组织所属加油站在晚上20时至次日8时开展促销活动。目前,全市329座加油站已经陆续开展了夜间降价促销活动,其中中石油163座,中石化36座、延长壳牌130 座。促销活动包括价格优惠、赠送汽油电子券、充值赠送优惠券、非油商品满减等多种促销方式,有的加油站夜间持卡加油每升可以优惠0.4元。后期还会陆续推出更多优惠政策。

最后,我们呼吁广大车主(包括在座的各位)和石油销售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到夜间加油活动中来,共同努力防止臭氧污染,为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请继续提问:

问题2:我是中国网记者,请问刘局长,今年西安市在臭氧污染防治方面主要采取哪些举措?

答:今年以来,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已超标28天(同比减少2天),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是解决夏季臭氧污染的前提和根本,是当前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首要任务。为此,全市在7至9月份开展为期近百天的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措施是“五到位”,即:治到位。围绕《西安市2020年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西安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工业源、交通源、城市面源VOCs整治为重点,全面落实,确保完成;管到位。进一步夯实各级各部门的职责职能,强化责任,严格管控;查到位。严格按照“行业牵头、属地管理”原则,深化检查,全面整改;罚到位。对超标排放、违法排污等行为,严厉查处,高限处罚;督到位。市、区(县)分别组成专项督察组,督导督办,追踪问效。

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在于“治到位”。工业源以112家涉VOCs重点管控企业无组织治理及80家单一治理工艺的企业执法检查为重点,严格落实无组织排放控制等新标准要求,以2个工业园区、5个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为重点管控对象,突出抓好企业排查整治和运行管理;

交通源方面,以汽修、油品储运销等为重点领域,通过开展全市汽修4s店、汽修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大排查,开展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专项检查,减少夏季油气挥发。7月至9月,全市还开展国有企业加油站夜间加油降价促销活动,鼓励市民在夜间20时至次日8时加油。

对于城市面源,主要抓餐饮油烟排放和干洗行业,7月底前三环内涉油烟排放经营户全部进店经营,安装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对使用开启式干洗机的单位逐步进行淘汰。

我们的工作目标:通过专项行动“三源共治”,实现VOCs排放量明显下降,夏季O3污染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实现夏防期优良天数同比增加的目标。

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