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四)

时间:2020-09-16 17:03:00 来源:陕新发布

pic

9月15日下午14时,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营商办举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市金融办主任张涛同志、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陈涛同志,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发布会由市委通讯组组长但丹主持。

pic
市委通讯组组长    但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按照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整体安排,今天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20年度第四场主题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市金融办主任张涛同志、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陈涛同志,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安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市商务局、市金融办、市营商办的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下面,首先请市金融办张涛主任介绍我市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的情况。

pic
市金融办主任   张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相关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安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市金融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突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着力加大信贷投放,全力提升金融服务,严格控制金融风险,为疫情防控、稳增长保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7月底,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6.56亿元,较年初增加46.47亿元,同比增加62.64亿元。

一、科学合理引导,努力畅通企业融资渠道。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事业单位名单》三批共计200家企业,各银行机构向名单内企业发放贷款42.2亿元。为全市生猪产业龙头阳晨集团协调发放2950万元无还本续贷和1.5亿元生猪产业链专项贷款,目前已全部落实。引导金融机构定制适合毛绒玩具企业的金融产品,推进出口型毛绒玩具企业与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各银行机构开展三方合作,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积极推进旬阳水电站等省级重点项目与陕西君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融资需求对接。

二、创新信贷产品,着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引导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下放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提高审批和发放效率,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提高服务便利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相继推出“云义贷”“开工贷”“税务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引导客户进行线上业务办理。对相关“抗疫”行业贷款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提高业务办事效率。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获得信贷平均办理环节压缩至5个,办理时间4.5天,较上年减少2天以上。

三、推动银企对接,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落实金融顾问制度,提高“政银企”合作水平。挑选业务知识全面、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业务骨干担任企业金融顾问,按照“结对包抓、责任到人”的方式,重点解决政、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及时向中小微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产品,充分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积极指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风险抵抗能力。全市24户包装饮用水企业已实现金融顾问全覆盖,46户毛绒玩具文创企业也派驻了金融顾问。二是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辖内银行机构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与税务部门信息共享,通过对税务、工商“大数据”筛选,对符合条件企业开展信用贷款授信,适当提高信用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加大首贷、续贷支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困难,促使其尽快复工复产。截至7月末,辖内中长期贷款余额189.31亿元,小微企业“首贷户”贷款507户9.58亿元,占新投放小微企业贷款的12.18%。

四、提升担保能力,设法降低中小微获贷难度。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安康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发展壮大,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增信功能。今年以来,财信担保为全市328户市场主体、414个项目新增贷款担保22.45亿元,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2%。现在保户数502户,在保余额40.2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333户,在保余额18.6亿元;“三农”企业97户,在保余额7.2亿元,小微和“三农”在保金额占比达到64%,户数占比达到85%,财信担保为小微企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五、有效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2019年新增四板挂牌企业22户,6户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实现直接融资并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4亿元。一是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的支持力度,市县两级分别出台政策给予资金支持,对企业规范股改、挂牌上市、直接融资等不同阶段进行资金奖励。今年已向全市13家企业发放省级企业挂牌奖补资金260万元。二是积极为挂牌上市企业提供指导服务。市金融办通过知识讲座等形式,帮助企业了解证券市场的最新政策、掌握直接融资的操作流程,解决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开展线上培训,联合安康市青年创业协会,邀请陕西鸿鼎会计师事务所和安康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专家,对全市50余家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开展培训,取得较好效果。

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降低融资成本,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举措。我们将与各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努力,协同推进,把支持非公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贯彻好、落实好,持续推进银企对接,提高办贷效率,降低融资成本,防范金融风险,为实现追赶超越、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谢谢!

市委通讯组组长    但丹:

谢谢张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市商务局陈涛调研员绍我市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的情况。

pic
市商务局调研员   陈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们见面,就市商务局负责的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工作进展情况和大家进行交流。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市商务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康商务工作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疫情之下,我们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加强营商环境建设,自觉夯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与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行动,全面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着力优化提升商务系统营商环境水平。我们遵循便捷高效的原则,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为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对外贸易便利化措施

(一)提速证照办理时限,构建不见面工作模式。新冠疫情以来,我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工作,推行政务服务电话预约、在线网办、急事约办、特事特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零跑路办理模式,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业务的时候,主要材料提交完备的情况下,实现速办速结、容缺办理。今年4月,我局已将此项业务上交给行政审批局统一管理,目前此项业务在市政务中心一楼综合窗口办理,业务程序不变。

(二)主动对接解难题,用心服务促发展。持续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充分宣传政策。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加大对各级复工复产扶持措施和有关减免、降低企业税费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政策精准落实、高效落地。二是深入摸排调研。对辖区内有出口订单的45家外贸和外资企业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及时了解企业外贸订单情况、员工数量以及当前企业遇到的主要问题。三是切实解决企业当前困难。针对复工复产企业防控物资紧缺的实际困难,我局通过国内外多渠道联系调运口罩、消毒液、酒精等急缺防护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防控物资保障。对正常复工生产的外贸企业物流费用给予30%的补贴。

二、外商投资便利化措施

1.简化流程优服务强监管。《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外商投资企业不再进行商务备案,改由市场监管部门后台推送信息至商务系统网络平台,商务主管部门对外商投资项目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积极走访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深入了解生产经营和招商引资情况,加强形势分析,协调解决问题,多种形式征求外资企业意见,切实体现内外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二是督促企业每年六月底前完成年报。确定专人负责通知外资企业按时上报工商年报。目前,已完成32户企业年报上报工作。三是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强化商务、市场监管、外汇等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外商投资企业信息跨层级、跨部门共享。

2.扩大市场准入和对外开放范围。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凡国家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未明令禁入的领域,全部向外资、社会资本开放,实行内外资、内外地企业同等待遇。

3.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对来我市投资的境外投资者,从招商到项目落地的整个过程,我们会同市招商局全称跟踪进展情况,为投资者讲解各项优惠政策,全方位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4.积极承接东部和沿海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加大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支持力度,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优惠。积极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入驻各类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引导帮助承接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园区及企业申报中省扶持资金。

5.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依法严格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对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检查事项采取“清单式”管理制度,严格兑现对境外投资者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招商引资活动中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尽管我局在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企业和投资者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恳请媒体朋友们多关心支持商务工作,同时也监督我们履行承诺,更好服务企业,为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贡献商务力量。

谢谢大家!

市委通讯组组长    但丹:

谢谢陈涛调研员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西北信息报记者  陈涛

问题1:张主任,你好!我是西北信息报记者,请问安康小微企业众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们小微企业主和各相关部门经常谈起的话题,请问市金融办在这些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市金融办主任 张涛:

答: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市金融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围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职责定位,落实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要求,狠抓政策落地落细落实。除了发布辞里面讲到的5个方面,我们还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聚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督导辖内各商业银行切实强化长期客户发展战略意识,真正实现“以我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化,进一步规范收费项目,健全企业贷款风险定价机制,根据企业抵押变现能力、信用等级、业务贡献率、信誉信用状况、企业规模等多种因素,合理确定差别化贷款利率,实行企业贷款“一户一策”的利率定价机制,给予企业一定幅度的让利,把全市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内。截止7月末各银行类金融机构统计企业贷款6.25%,较上年同期降低60个基点;给予企业2000余万元的让利,企业融资成本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有效拓宽融资渠道。先后印发了《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行动计划(2018-2020)》《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奖励办法》,鼓励企业挂牌上市,畅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三是进一步提高办贷效率。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基础上,为小微企业全面提供开户、信贷、结算、理财、咨询等基础性、综合性金融服务。适度下放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简化小微企业信贷流程和优化信用评价模型,合理设定授信条件,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

安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钟剑

问题2:陈调研员,你好!我是安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市商务局在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期间,为企业提供了哪些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

市商务局调研员陈涛:

答:谢谢您的提问。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全市商务主管部门,也是全市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牵头部门,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全面推进商贸流通业复工复效。

在稳外贸方面,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关于给予外贸企业物流费用补助的通知》,对正常复工实现进出口的企业给予不低于30%的物流补助。多渠道调运口罩、消毒液、酒精等急缺防护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防控物资保障。已累计为内外贸企业调拨发放口罩1.5万只、消毒液4.01吨、酒精150公斤。积极同中国银行安康分行建立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专属金融服务工作机制,为我市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与汉中海关紧密对接,对11家拟出口防疫物资的企业进行了培训,就口罩、额温枪、各种消毒剂在不同国家的准入条件、检测标准、出口退税率进行分类指导。同中信保陕西分公司对接,为我市17家外贸企业提供出口信用政策支持,提高企业抵御国际风险能力。经过多方面努力,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13亿元,同比增长12.98%,增幅较上月扩大5.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8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946万元,同比增长231%;出口4.93亿元,同比增长10%。预计今年全年我市进出口可以实现10亿元人民币。

在稳外资方面,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向外贸企业及时传达政策导向和各类惠企政策。组织外资企业开展线上培训,进一步加强外资企业事后监管,规范企业申报。

 

市委通讯组组长     但丹:

谢谢各位的介绍和回答,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关注和了解,可会后和相关部门对接。当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举措。希望各媒体能够准确、详实、及时的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关注安康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新作为、新进展,后期我们还有1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请大家持续跟进和报道。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