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 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9-21 17:25:00 来源:陕新发布

pic

2020年9月17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组织召开“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新闻发布会。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力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今天,我们邀请和市长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我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有关情况。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发布人:

pic
西安市政府副市长和文全
pic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炳淳
pic
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卫华
pic
市水务局副局长王谷石
pic
周至县县长陈旭辉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中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记者参加。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天的发布会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

首先,请和文全副市长通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总体情况;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西安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按照安排,下面我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总体情况向大家做个通报。

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狠抓落实。该项工作共包含7个板块115项具体任务,分别为: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环境治理、打赢碧水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打赢净土保卫战,加快秦岭生态修复和保护、打赢青山保卫战,完善城市功能、倡导绿色生活,加强环境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管水平,聚力打造生态样板县、助推生态西安建设。

一、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进行统一调度,表扬先进、点评“后进”;紧盯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自5月份起每月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大气环境质量状况,通报突出大气环境质量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

二是明晰责任、细化任务。根据《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对各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完成标准、完成时限等进行逐月细化分解、拉单列表,形成了全市和各单位2020年度工作任务清单,为各单位推进工作落实提供了有力抓手,确保进度可控、标准可控、时限可控。

三是加强督导、狠抓调度。按照“月初研判给提醒、发现问题发督办、任务缓慢联合督导”的工作模式,强化督导推动,不断上发条、紧螺丝。确立了“督查—移交—督办—问效”机制,通过形成督办合力督促任务落实。研发了西安市“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工作进展调度平台,极大提高了任务调度效率。

四是强化考核、倒逼落实。将考核成绩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相挂钩,严格按照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和《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专项工作督查督导调度考核办法(试行)》,每月排名,每季度考核,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生态西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五是加强宣传、示范引领。在市级和各区县、开发区网站均设立了“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宣传专栏;利用“西安生态日”“世界生态日”等时机,以“倡导绿色生活•建设生态西安”为主题开展“共同行动•保卫蓝天”“秦岭卫士在行动”等主题活动和世界地球日志愿者行动。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将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划分为城六区、郊五区、开发区、远郊县四个类别,每个类别各树立一个标杆单位,引领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提前完成了比亚迪(一厂区)涂装生产线搬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等3项年度任务;西咸新区的臭氧防控工作先进经验被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推广,中欧班列“长安号”质量评价指标连续10个月排名全国第一。空气质量较往年明显改善,截至9月15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0天,同比增加30天。

水环境治理方面:“85316”治水工程进展顺利,河湖整治成效显著,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1-8月,全市3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达到Ⅲ类、Ⅲ类和Ⅱ类,均优于省考指标要求。

土壤环境治理方面:以农用地管控和建设用地环境风险防控为重点,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专项执法检查等工作,建立了土壤重点监管单位问题台账。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

秦岭生态修复与保护方面:细化并制定了《西安市青山保卫战2020年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截至目前,秦岭地区79个村庄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4%,分类覆盖率达60.7%,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他各项任务也按计划推进。

完善城市功能、倡导绿色生活方面:《西安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规划》(初稿)、《“三河一山”绿道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4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和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建成投运;全市累计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336个;新建绿道245.39公里,新增城市绿地821万平方米,完成屋顶绿化8.45万平方米、垂直绿化2.65万延米,城市绿化建设总量指标超额完成。

监测能力建设方面: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初步实现了“互联网+”环境监管模式;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网格化监管责任不断压实,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生态样板县建设方面:周至县、蓝田县生态样版县各项任务基本按时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各项任务,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谢谢大家!

谢谢和市长,下面请张炳淳副局长介绍大气环境质量及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西安”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由我对西安市大气环境质量及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进行发布。

一、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1—8月份,我市环境空气合格天数167天,同比增加29天。综合污染指数5.13,同比改善10.3%。主要指标平均浓度分别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8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4.6%;细颗粒物(PM2.5)4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0.9%;二氧化硫(SO2)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持平;二氧化氮(NO2)3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7.8%;一氧化碳(CO)1.7毫克每立方米,同比持平;臭氧(O3)8小时浓度17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2.2%。1—8月份,我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为倒数第16名。

截至9月15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0天,同比增加30天。综合指数5.08,同比改善9.3%;六项指标“四降两平”:细颗粒物(PM2.5)4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1.3%;可吸入颗粒物(PM10)8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2.9 %;二氧化氮(NO2)3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3.6%;臭氧8小时浓度17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8%。一氧化碳(CO)1.7毫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SO2)8微克每立方米,两项指标同比持平。

二、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8月份,我市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质为优;9个省级水污染补偿考核断面均达到或优于考核要求;4个主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均达到考核要求。1—8月份,我市3个国考断面渭河新丰镇大桥、灞河三郎村和灞河口断面水质分别达到Ⅲ类、Ⅲ类和Ⅱ类,均优于省考指标要求。(最终结果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数据为准)

根据河长制工作要求,我局每月对全市19条河湖,44个监测断面进行监督性监测。8月份监测数据显示,44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要求。同比来看,浐河、石川河水质有所好转,皂河、护城河、渭河、潏河水质稳中有升。根据今年1-8月平均监测状况来看,全市19条河湖水质同比有所改善,44个责任断面有42个达到考核要求,两个超标断面分别为清河西安入境断面和潏河长安出境断面。

三、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列入《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大气污染治理板块共54项工作任务,水环境治理板块共29项工作任务,目前均有序推进。我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介绍。

《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大气污染治理共分为7大板块,在加快优化能源结构方面;1—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299.16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4.25万吨;“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项目共开工9项、投运17项;完成2.34万户城乡居民“煤改洁”工作;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84台。在调整区域产业布局方面;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涂装生产线已完成外迁;清理整治新排查“散乱污”企业35家;经建油漆厂已关闭水性工区,压减化工产能1.2万吨。在有效削减排放总量方面。西安恒伟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已完成低VOCs涂料替代项目建设。在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方面;铁路货运量累计达到1251.5万吨,货物周转量达到82.2亿吨公里;累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51139台;新增纯电动出租车1686辆,完成450个新建配套充电桩(站)建设;查处“黑加油站点”60处,流动加油车81辆,查获油品99.02吨。在精准抑制扬尘污染方面。489个新开工建设工地构筑物已落实主体窗户全密闭要求;完成12个项目722个泊位露天停车场绿色生态提升改造工作;完成国省干线“高台土”路段整治工作4689米。在全面管控面源污染方面。全市35009家餐饮单位均已使用天然气、电、甲醇等清洁能源,产生油烟的25014家餐饮单位均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取缔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外的废品收购站796家。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方面。“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初步具备水、气综合环境研判分析与指挥调度能力。466家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在线监测或用电监控系统安装和数据接入。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基本完成了渭河、浐河、灞河、皂河入河排污口排查。21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初见成效。市、县级地下水源地和农村万人千吨水源地57个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44个。黑河金盆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基本稳定达到Ⅱ类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任务攻坚。紧盯《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年度目标任务,聚焦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紧紧扭住扬尘污染防治不放松,扎实做好居民“双替代”核查与问题整改,按期完成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严控露天焚烧行为。同时,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和整治,继续对城市建成区21处黑臭水体进行监测,巩固提升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二是强化监督检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的形式,对重点区域、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加大督查力度,不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将组织相关部门现场督办,逐一销号,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充分运用工作推进“五项机制”,严格实施空气质量月度考核及“一单两罚”工作制度,用严格的考核奖惩倒逼责任落实,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谢谢张局长,下面请杨卫华副局长介绍生活垃圾分类及城市美化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打算;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城市绿化美化等工作,作一简要介绍。

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

自西安被列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城市以来,我们城管局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体思路,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是建章立制打基础。建章立制是最长远的治本之策,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我们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编印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规划建设纲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生活垃圾分类与收集运输规范》《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行业规划和规范,《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也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二是全民动员广宣传。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一场“全民战役”。我们紧盯氛围营造,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全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先后拍摄和投放10余部生活垃圾分类系列宣传片,编印了10万余份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投放指南》《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同时,我们持续开展“分类知识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宣讲”和市民大讲堂活动,并组织入户宣传,引导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完善设施强保障。我们优化了全市“四分类”垃圾车辆配置比例,统一了运输车辆外观。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垃圾清运收集车辆1120台,分类收运能力加速提高。蓝田、高陵、西咸、鄠邑四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和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建成投运,灞桥生活垃圾焚烧厂、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扩建项目和高陵、蓝田、沣西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其他垃圾和分离出的厨余垃圾,可全部进入现代化末端处理设施高效无害处理。

四是创建示范树标杆。截至8月,全市累计创建市级分类示范单位336个、区级达标单位近2700个,碑林区、莲湖区、长安区、经开区、曲江新区5个区域带头创建省级示范区,示范引领效果、标杆效应初步显现。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当前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宣传引导持续不足、投放准确率不够高、主动分类习惯尚未完全养成等问题,以《条例》正式施行为契机,狠抓宣传引导、检查监督、设施建设和示范引领等工作,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城市绿化美化工作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服务全运、美化城市、提升形象”的目标,着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花开满城、移步异景的花园城市,呈现两个方面特点。一是绿道建设标准高、功能全。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绿道体系,为市民健身、休闲、娱乐提供更多更好的空间环境。比如,今年新建成的高新区沣惠渠水生态廊道,展示了林道、花道、夜道、田道、水道、文道六大特色,是一条集水廊道、景观道、运动绿道、市民公园廊道、文化公园廊道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复合生态智慧休闲绿道走廊。二是新建公园体量大、景观靓。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建成开放长安公园、曲江杜陵遗址公园(一期)等5座城市公园,总占地面积5550亩。其中,长安公园占地2634亩,打造以河、湖、湿地为主体的水景廊道和公园高地组成的山地景观廊道,建设了七大功能片区和多处景观节点,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好评。截至8,全市新增城市绿地821万平米、栽植乔木31万株、建成开放城市公园5座、新建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114个、新建区级和社区级绿道245公里。

进入秋冬季节,天气干燥舒适,适宜苗木栽植的时间周期长、成活率高,有利于绿化项目施工、提前形成绿化效果。为了抢抓秋冬季植树增绿这一有利时机,在全运会前更好地展示城市形象、城市精神和文化底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原计划明年春季实施的绿化项目提前至秋冬季完成,并提出了提升高度、把握规格、增加层次、加大密度、丰富色彩和品种多样等六个方面新要求。对此,我们迅速贯彻落实,代拟了《西安市2020年秋冬季城市绿化攻坚战实施方案》,确定了秋冬季共实施绿化项目139个,新增城市公园2座、改造提升14座,新增城市绿地122万平方米、改造提升300万平方米,增加城市绿道66公里。9月11日,秋冬季城市绿化攻坚战全面启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拆违复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全域植绿的总体思路,结合迎十四运迎宾线路综合整治提升和重点区域环境优化,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绿色”文章,突出“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主题,积极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园林景观,赋予城市绿地更多文化元素和体育元素,全方位提升西安园林绿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充分彰显西安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持。

谢谢大家!

谢谢杨局长,下面请王谷石副局长介绍碧水兴城及全域治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打算;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西安全域治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去年12月30日,全市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动员大会召开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各部门,快速响应、协同发力、强力推动,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进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建设,“85316”治水工程进展顺利,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治水成效逐步显现。

一是突出重点抓进度。截至8月底,今年计划完成的107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7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52%,16个项目已经完工。此外,西咸新区、高新区、灞桥区等12个区县、开发区还自加压力,提前开工建设明后年重点项目47个,并完工3个,完成投资26.08亿元。以上154个重点项目合计完成投资93.87亿元,是去年同期全市水利投资完成额的近3倍。

二是压茬推进抓落实。为确保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高效推进,我们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季考核,根据时间节点确定目标抓落实。3月底,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了已开工项目全面复工;6月底,做到了今年的107个项目全部开工;9月底,明年的101个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全部办结;12月底,今年的107个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明年的101个项目全部开工。截至目前,3月底和6月底两个节点目标已全部实现,明年的101个项目中,38个已提前开工并完工2个,其余63个前期审批已基本完成。

三是综合治理抓亮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要求,去年以来,各区县、开发区积极实施河流生态综合治理,为人民群众打造环境优美、水质优良的生态河湖。今年5月份,高新区依托沣惠渠建成了28公里长的城市复合型生态智慧休闲廊道。6月份,长安区通过系统施策、综合治理,把长期排泄污水的皂河,改造成了一座高质量的水景公园。7月份,灞桥区灞河左岸河堤综合治理项目建成开放,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今年10月1日,护城河改造提升工程也将全面完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此外,各区县、开发区在河流综合治理中,坚持系统治理、生态治理理念,正在全力打造灞河全运湖、沣河风雅杨林、泾河风光带等一大批生态治理节点和亮点。

同时,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等城5区,虽然没有承担河湖治理任务,但是能够坚持水岸同治、协调治理,积极加快推进节约用水、再生水利用、地下水限采、城市水土保持、雨污管网改造、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等工作,截至目前,市城管局已经组织完成了1150处雨污水混接点改造,占年度任务1890处的61%;市住建局负责的179处雨污水管道缺失补建任务,已开工176条并完工13条。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抢抓秋冬季施工黄金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大督导,全力推进以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建设为核心的各项治水工作。

一是抓进度,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紧盯今年107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进一步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明确节点,加大投入,特别是完成投资进度滞后的项目,实行领导包抓,挂牌督办,切实加强项目组织,抢抓汛后施工有利时机,尽快把进度赶上来,确保今年重点项目全面完成。

二是抓前期,确保明年项目及早开工。坚持目标再提高、任务再增加、标准再提升,积极加快明年项目前期手续办理,9月底前,明年项目的前期工作全部办理完结,12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三是抓质量,确保建设人民满意工程。按照“只留精品、不留遗憾”的要求,对标对表,严格管理、规范施工、强化检查,努力把每一个工程都做成精品工程,把每一条河流都治理成人民满意的幸福河,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提供强力支撑。

谢谢王局长,下面请陈旭辉县长介绍全域生态环

境质量改善及样板县建设情况。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周至县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及样板县建设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周至县南依秦岭,北濒渭水,襟山带河,是西安的西大门,全县总面积2974平方公里,总人口69万,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也是西安市最主要的水源地。近年来,周至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域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各项指标持续向好。

一是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们坚持标本兼治,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1+X”政策体系,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2017-2019年我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173天、204天和231天,实现三年连续增长,细颗粒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的浓度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二是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力推进黑臭水体和水源地重点问题整治,县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17-2019年田峪、就峪水源地和黑河入渭口水质检测各项指标达到Ш类标准,在全市16个省级断面考核中名列前三位。

三是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一方面,我们结合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的目标,强力推进猕猴桃土壤改良,近3年累计改良土壤10万余亩。另一方面,对全县28个农村生活垃圾临时堆放点进行了清理,并对污染严重的土壤进行了修复治理。

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我们坚持全域生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全面完成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大棚房集中整治、生态红线划定等工作。累计治理河湖“四乱”问题116处,封堵排污口148个,拆除小水电站8座;扩大水域面积1万余亩亩,增绿2390亩。2019年周至县被水利部命名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2018、2019年周至县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天然氧吧”县称号。

二、周至县生态样板县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周至建设成全国生态样板县的工作要求,全力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

一是多措并举保蓝天。强力推进抑尘、控车、减煤、治源、禁燃等多项措施,周至县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截至9月15日优良天数171天,较去年同期增加9天;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6微克和34微克每立方米;综合指数为4.77,较去年同期降低0.58。

二是聚力整治护青山。聚焦“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目标,将180名网格员薪资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健全了网格化管理体制,引入淘汰机制,实行动态管理。累计办理“五乱”案件370件。布设黑峪防护网40公里。拆除核心保护区小水电站两座,坡面新增绿化面积1870亩。

三是全域推进兴碧水。实施渭河右岸滩区整治等水利工程项目12个,总投资2.17亿元。对辖区内16条河流和两个水库进行定期监测,全县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建设,完成投资7748万元,铺设管道123公里,覆盖84个行政村。

四是从严管理守净土。完成沿山及山区8个镇446户移民搬迁的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恢复生态258亩。累计回填砂坑66个,恢复土地1271亩。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了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分,建立了土壤优先区域、安全地块名册。

五是绿色生活增福祉。大力推进“双替代”工程,完成“煤改洁”892户,占年度计划的85%。公园广场、道路绿化进展顺利,累计创建美丽庭院2559户,年度25个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紧盯工作目标,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大力推进周至生态文明建设,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周至力量。

最后,借此机会,我代表周至县委、县政府和69万周至人民,向各个媒体长期以来,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也诚恳地希望大家今后对周至的各项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

谢谢陈县长,介绍情况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请提问:

我是中国网记者,请问市生态环境局张局长,饮用水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西安市在黑河金盆水库水源地保护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今年以来,我们围绕黑河金盆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达到Ⅱ类的目标,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强化上游污染风险源的监管。坚决杜绝企事业单位、农家乐等产生的污水进入黑河,减少周边农业化肥、农药的使用,同时联合公安部门强化对人为活动的管控,严防各类可能造成水源污染的行为发生。二是加强工程措施。将库区“扬水曝气”设施运行周期增加到6个月,每天24小时开启,通过提升主库区的水交换能力实现改善水质的目标。三是广泛开展环保宣传。不断提升公众的参与意识,倡导大家共同行动,自觉保护好我们的饮用水源。

截至2020年8月底,黑河水库一级保护区水质监测的各项指标,均稳定达到了Ⅱ类标准及以上,主要污染物呈下降趋势,水质总体评价为优。

请继续提问:

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请问市城管局杨局长,西安市下一步将如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两年,我们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垃圾分类知晓率和覆盖率大幅提升、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强化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短视频、微信等载体,借助市民课堂、宣教基地等阵地,开展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激发市民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引导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二是加强执法检查。将垃圾分类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重点对管理人责任落实不到位、分类垃圾桶设置不规范、生活垃圾混投混放和混装混运等问题进行查处。三是加大监督引导。继续大力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桶边引导、公示承诺制度等措施,做好源头分类监督引导,正面引导居民执行垃圾分类政策,有效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四是做好《条例》施行前准备工作。结合《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实际,我们将尽快研究制定各项配套政策,做好施行前各项准备,指导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责,大力开展《条例》宣传活动,为《条例》的全面实施奠定基础。

请继续提问:

我是XXX记者,请问市水务局王局长,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答: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开展以来,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紧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以改善河湖水质,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皂河长安公园、潏河樊川湖公园、涝河天桥湖等一批水生态节点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网红地。下一步,我们一是抓进度,紧盯年度任务,倒排工期,列表督战,抓住秋冬黄金施工期,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二是抓质量,按照“只留精品、不留遗憾”的要求,严格管理、规范施工、强化检查,努力把每一个工程都做成精品工程。三是抓亮点,在抓好今年107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打造更多的生态节点,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建设护堤林2.4万亩,形成生态节点63处,新增生态水面1.56万亩。届时,灞河全运湖,沣河仪祉湖、文教园、风雅杨林等一大批治水亮点将纷纷呈现在市民面前,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加优质的水生态环境。

请继续提问:

我是西安日报记者,请问陈县长,咱们周至县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一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八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室内外卫生、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农村河道卫生、清理农村道路沿线卫生、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切实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目前干净整洁的行政村比例达到了87%,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9%。

二是着力推进农村煤改洁工作。2020年计划改造1049户,截止目前完成改造892户,占年度计划85%,其中煤改电292户,煤改气600户。

三是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84个行政村项目全部开工,由于受7、8月持续降雨影响,施工进度较为缓慢,目前我们已加快施工进度,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四是全面实施农村公厕及户厕改造提升。今年我县户厕提升改造任务1.1万户,截止目前已完成8447户,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全年农村公厕改造任务75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10底全面完工。

五是健全完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机制。目前县上已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检查通报制度和县级领导包抓推进机制,对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将起到重要作用。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