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12-04 11:10:00 来源:陕新发布

9月28日上午,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新建成的宝鸡大剧院多功能厅召开。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发布九艺节新闻,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毕晓男通报九艺节宝鸡筹备情况。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组委会,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陕西省艺术节是我省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由省政府主办,每三年一届。自创办以来,省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推出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具有我省浓厚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本届艺术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办好九艺节 讴歌新时代”为主题,坚持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通过展演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我省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省委、省政府对本届艺术节的举办高度重视,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以下简称“九艺节”)组委会主任、副省长程福波到宝鸡市调研指导筹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宝鸡市对举办好“九艺节”各项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面,我就“九艺节”筹备工作情况作以介绍。

一、主要活动

“九艺节”由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宝鸡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将于10月15日至11月15日在宝鸡市举办。

(一)开闭幕式。“九艺节”开幕式定于10月15日在宝鸡大剧院举行。开幕式后,宝鸡市艺术剧院排演的舞剧《青铜》将进行演出。闭幕式定于11月15日晚举办,主要内容包括文华奖颁奖仪式、省艺术节节旗交接仪式等。闭幕式后,省戏曲研究院排演的新编秦腔历史剧《关西夫子》将进行演出。

(二)文华奖(省级)评奖活动。“九艺节”期间,经各市(区)、省属艺术院团以及高校推荐,省文化和旅游厅遴选,来自全省10个市区的32台参评剧目将在宝鸡市5个剧院演出64场,参评剧目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代表了近三年来我省文艺创作的最新优秀成果,并将从中评选出综合奖、单项奖25个。

(三)群星奖(省级)评奖活动。10月9日至12日,“九艺节”群星奖决赛将在宝鸡市工人文化宫举行,集中展示80件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其中音乐门类22件,舞蹈门类19件,戏剧门类21件,曲艺门类18件,最终评出20个获奖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富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四)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10月16日至11月15日,全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将在宝鸡美术馆举办,免费向公众展出541件作品,其中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门类的美术作品251件、书法篆刻作品104件、摄影作品100件。同时,还特邀部分老艺术家及具有较强实力美术家的86件优秀作品参加展览。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次展览也是全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第一次在地市展出。

(五)优秀剧目惠民展演活动。“九艺节”期间,我们还将组织21台优秀剧目在全省各市展演,形成全省办节、全民共享的格局,让文艺创作的新成果惠及三秦百姓。

二、主要特点

(一)创作成果丰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文艺创作精品战略,来自全省各市(区)以及武警、工会、高校系统的101家文艺院团、文化单位、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精心创作编排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一届文艺演出盛宴,更好展现陕西文化蓬勃繁荣的良好局面。

(二)展示时代精神。现实题材剧目占到参评、展演剧目的70%,有的反映脱贫攻坚,有的讴歌时代楷模,有的传承红色基因,有的突显廉政主题。这些作品以优美的旋律、生动的笔触、真挚的情感和富有地域特色的表现方式,全面展示我省文艺界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成果。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届艺术节参评剧目和作品的遴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九艺节”期间,除举办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外,演出场所坚持“低票价”原则,切实体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

(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提高艺术质量放在首位,努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在筹备过程中要求各地各单位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对参演作品不断打磨提高,精益求精,确保把最优秀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

“九艺节”的举办恰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刻,也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之后第一次举办的省艺术节。办好“九艺节”,不仅是集中展示近年来陕西文化建设和艺术创作改革创新的新成果,展现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永远歌唱人民,永远为人民歌唱,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奋力谱写陕西人民追赶超越的生动局面,更是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

媒体朋友们,省艺术节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努力办好本届艺术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用你们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九艺节”的每一项展演活动和每一个精彩瞬间,对“九艺节”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报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