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安康市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0-12-30 18:41:47 来源:陕新发布

pic
发布会现场

12月30日下午3点,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应急管理局举行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向德刚同志、副局长李力同志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pic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秦仁康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市应急管理部门是去年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承担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职能工作。今天我们召开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到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向德刚同志,副局长李力同志,主要向大家介绍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大家一起交流,并回答媒体们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安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安康新闻网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下面,首先请向局长介绍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pic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向德刚

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新闻界各位朋友、各位嘉宾见面,首先,我代表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关注和支持我市应急管理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构建“大应急、大安全、大救灾”应急管理体系。截止目前,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守住了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安全保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按照市政府构建的“1+4”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机制要求,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应急管理厅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统筹推进全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一是加快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有关责任的通知》要求,加快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截止目前,全市已组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364支、19850人。其中市级应急救援队伍18支、1530人,县区应急救援队伍346支、18320人。二是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制定年度演练计划,定期开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演练。全年共组织各类应急演练348场次(不含校园安全演练),其中,防汛、防火、防滑等自然灾害应急演练196场次,矿山事故、危化品事故、特种设备事故救援等安全生产应急演练152场次。聘请应急救援专家70人,发挥专家作用参与处置各类应急救援活动123场次。三是强化应急救援保障。建立信息共享、协同会商机制,强化信息处置和预警,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全年共编发预警信息28期,为有效预防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生提供了基础支撑。统筹推进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启动了市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对全市各类专项预案、部门预案的编制管理进行了规范。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目前已完成市、县(区)两级标准化值班室和4个应急指挥大厅(汉滨、石泉、岚皋、平利)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控

截止12月29日,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4起,同比增加1起,上升7.7%;死亡16人,同比减少5人,下降23.8%。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一是健全机制,强化共管格局。制定出台了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依托市安委会和全市18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建立了“安委会统筹抓总,专业委员会牵头负责,各县区各部门具体落实”的推进机制,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格局更加完善有效。二是专项整治,消除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构建出具有安康特色的“1(1个总体方案)+2(2个专题)+18(18个专项,含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的专项整治方案体系。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组建了3个综合督查组和2个常态化暗访督查组,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暗访督查。截止目前已开展综合督查和暗访检查9次,共检查企业7282家,排查整改隐患10415处,执行行政处罚209次,责令停产整顿76家,罚款56.29万元,约谈警示生产经营单位1601家,通过严查重处,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三是创新机制,夯实安全责任。为推动行业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制定印发了《安康市安全生产巡查评估工作方案(2020-2022)》,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对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巡查评估“全覆盖”,目前正在对市工信局、市交警支队2个单位进行巡查评估。针对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特点,创新开展进驻式安全生产暗访督查机制,成立了12个驻县暗访督查组,采取“一组包一县、驻县全督查”和“四不两直”的方式,从今年12月20日到明年3月底,进驻各县区、各开发区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生产暗访督查,持续保持严管重处高压态势,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

一是抓资金争取。坚持把精准统计上报灾情作为争取救灾资金的重要基础工作,扎实做好查灾核灾和精准统计上报工作。今年以来,通过系统准确规范上报灾情17起,受灾人口23.34万人。截止目前已争取中省各类救灾资金11768万元,下拨救灾资金8266万元。二是抓物资储备。制定出台了《安康市救灾物资储备规划(2020—2025)》,参照近年来受灾情况,对救灾物资需求进行统计,科学合理做好救灾物资储备。目前市级储备棉被、棉大衣、帐篷等救灾物资15572件(套),为全市应急救灾提供了坚实保障。三是抓资金和物资监管。救灾款物下拨后,紧盯台账明细、救助方案、公示资料、资金发放程序、银行流水和“一卡通”兑付等重点环节,坚持到镇到户,加大救灾款物兑现抽查核查力度,确保救助款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灾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应急管理部门是去年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新体制新机制从建立到融合,职能职责由物理叠加到化学融合,再走向成熟有一个发展过程,尽管我局在融合推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新时代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恳请媒体朋友们多关心支持我市应急管理工作。2021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两个“至上”、抓好“两件大事”,围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这条主线,着力推进“一案三制、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三大建设,全力抓好全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应急预案管理、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安全生产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普查、水上救援基地建设、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等十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平稳,为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新年将至,我也真诚的祝福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新年快乐!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秦仁康

谢谢向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各自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三秦都市报记者 吴琛

问题1:李局长,你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吴琛。向局长刚才讲到应急管理局是去年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多数人对你们的职能职责可能还不太了解。请您给详细介绍下

pic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李  力

答:感谢您的提问。安康市应急管理局是2019年3月机改后新成立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规定,我局重点负责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两大类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主要承担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救灾三大职责。具体职责是:指导各县区、市级各有关部门编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法负责全市消防管理工作,指导各县区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救援指挥职责。依法行使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负责工矿商贸行业(煤矿除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依法组织指导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较大及以上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信息收集、汇总、报送、预警等工作,依法发布灾情。 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 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应急救灾物资统一调度。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谢谢!

陕西日报记者  方敬尧

问题2:李局长,你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方敬尧。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安全生产压力非常大。请您介绍一下应急管理局在岁末年初关键时期,采取那些措施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力

答:感谢您的提问。我局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本月上旬已安排部署并持续抓紧推进落实。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抓统筹。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积极督促各县区、各行业部门、各企业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形成有力有效的齐抓共管格局。二是抓预警。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等部门信息沟通,及时发布雨雪冰冻等天气预警信息,督促提醒各级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道路交通和运输企业加强安全防范,降低事故发生几率。三是抓重点。在生产经营领域,聚焦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设工程、消防、石煤矿和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防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在民生领域,围绕城乡居民用电、用气、用火、森林防火等安全,积极运用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各类媒体,加强日常宣传,实行网格管理,严防电力事故、燃气事故、火灾事故、煤气中毒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四是抓督查。充分发挥12个进驻式安全生产暗访督查组作用,按照“一组包一县、驻县全督查”“一月一汇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研判、一月一清零”的要求,倒逼安全责任落实,紧盯风险隐患整治,严防死守,坚决筑牢岁末年初安全防线,确保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元旦春节。谢谢!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秦仁康: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就到这里。应急管理部门所承担的工作职责,是媒体和公众比较关注和关心的领域,希望大家与市应急管理局多沟通多交流,对应急管理局的工作多关心、多支持。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关注和了解,可会后和市应急管理局对接。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