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21年度第一场主题发布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时间:2021-07-20 13:54:42

pic

7月13日下午15:00点,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21年度第一场主题发布,邀请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劲柏先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科科长蔡方超、审批科科长潘文先生,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pic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秦仁康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按照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整体安排,今天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21年度第一场主题发布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我们邀请到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劲柏先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科科长蔡方超、审批科科长潘文先生,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安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营商办的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下面,首先请马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pic
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马劲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我局牵头负责“企业开办和注销”“招标投标”“政务服务”等3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牵头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持续精简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商事制度改革政策精神,认真履行企业登记注册审批职责。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稳步增长,现实有市场主体23.6万户,上半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06万户,其中企业新增3827户,同比增长13.88%。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将申请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纳入企业开办事项,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上取得新突破,企业办事更加便利。同时,积极推行办理营业执照“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网上办照和微信办照实现当天办结,确需窗口办理的,凡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即办即取。

二是简化申报材料降低办事成本。发挥微信办照“零材料”优势,加大微信办照推广力度,目前我市微信办照已占总登记量三分之二以上。各级政务大厅实现企业新设立第一套公章免费刻制,推行新办企业免费发放税务Ukey,税务部门也大幅提升免费发放税务Ukey数量,各级政务大厅在企业开办服务专区都提供执照免费寄递等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三是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告知承诺制。为解决“起名难”问题,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和应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外,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登记自主申报制和告知承诺制。简化名称申报登记流程,企业可以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将名称登记自主申报与其他登记事项在企业新设立登记一并办理。

四是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资源。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住所资源,对市场主体住所登记采取自主承诺制,全市所有的市场主体在向审批部门申报住所基本信息时,就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做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审批部门依申请人承诺对提交的住所(经营场所)承诺书实行形式审查,在法律、法规未做出禁止性和限制性规定的领域,允许“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市场主体在同一县(区)设立分支机构或经营场所的,可以在申请市场主体登记时备案经营场所,不再单独申请分支机构营业执照。支持市场主体住所按照非禁即可原则登记,支持企业住所使用集群登记。

五是加快市场主体合法有序退出。完善退出机制,进一步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流程,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或者无债权债务及已完税的企业和被吊销营业执照5年以上的公司,只要其全部股东书面承诺清算完毕并承担未受清偿的债权债务的,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布拟注销公告20日届满且无异议的,可持注销登记申请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营业执照正副本直接按照简易注销程序向登记机关申请注销登记。

二、努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工作水平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公共资源交易和招标投标工作,将构建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点切实加以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省2019、2020年度评价考核中,分别位列第二、第四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先后荣获“2019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机构”“2020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助力复工复产先进单位”“2020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十佳机构”等荣誉称号。我市推出的“六个零”创新服务举措,在今年3月得到赵一德省长批示肯定。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应进必进”促进场,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建立监控、约谈、通报、督导等工作机制,坚持应进必进基本原则,大力推进目录清单内公共资源进入平台交易。除汉滨区外,市本级及3个市属开发区、8县1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等公共资源,均已进入平台交易。截至2021年6月底,通过全市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累计完成交易8776笔,交易额达471.56亿元。

二是推进交易电子化,交易效益显著提升。自2019年底以来,我市逐步加快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推广应用进程。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累计实施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3329笔,其中政府采购3058笔,土地矿权出让270笔;5月,全市首个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项目完成交易。通过实施电子化交易,不仅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挂牌出让等交易活动更加公开透明,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交易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使竞争更加充分有序,市场化配置效益显著提升。经统计,交易平台自运行以来,累计为全市各级各单位节资增收39.82亿元,其中节资30.05亿元,增收9.77亿元。

三是创新推出“六个零”举措,交易服务不断优化。坚持公共服务职能定位,不断提升交易服务质量,创新推出服务零收费、进场零门槛、业务零跑腿、保障零距离、信息零泄密、见证零死角“六个零”服务举措。通过实施这些服务措施,参与招标投标等活动的费用成本进一步降低,跑路次数有效减少,现场秩序更加规范,市场竞争更加有序,各类市场主体真切地感受到了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红利,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三、不断增强政务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我局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网上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便利度明显提升。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能。发挥集中办理优势,对市级划转的249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四减”标准,再造流程、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实现了审批服务由“物理集中”向“化学融合”转变。一是简政放权“减环节”。审批流程统一为“受理、审查、决定”三个环节,除涉及重大项目建设和公共利益的事项外,90%的业务在科长层面即可审批办结,审批环节平均压缩30%以上。二是数据共享“减材料”。推行涉企信息和电子证照的共享应用,推进“告知承诺”“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举措,办事材料平均压减率达30%以上。三是集中审批“减时限”。所有审批人员在政务大厅集中办公,窗口受理业务后立即转交后台审批,大幅缩短了资料、证照在大厅与部门间来回传递的时间,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50%,医师资格证等10项业务从“限时办结”优化为“即来即办”。四是一网通办“减跑动”。所有划转事项实现网上可办,13项实现“全程网办”,“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等业务打12345热线即可办理,企业群众办事跑路次数减少40%以上。

(二)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安康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和“安新办”系统建设,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市县两级1030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安康政务服务网,网上可办率达93.68%,“一窗”分类受理率达到75%,“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85%以上;“i安康”手机APP注册用户数达77.2万人,500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可办”,102项高频事项入驻“秦务员”政务APP;市县两级全面接入省统建“好差评”系统,线上线下评价渠道已全部覆盖,今年累计推送评价数据40余万条,推送量位居全省第一。

(三)创新利企便民服务举措。对标国内、省内先进地区,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努力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按照“产业项目建设年”相关要求,市县两级全部组建帮办代办队伍,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建立2021年重点产业项目投资企业通讯录,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制定帮办代办计划,截至6月底共帮办代办各类服务事项600余件。二是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着力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急难愁盼”问题。今年5月设立以来,共收集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问题8件,通过核实调研形成反馈工单3件,妥善解决2件。三是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湖北、浙江、江苏、江西、山东、四川、重庆等20余个市县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基本覆盖我市外出人群高频聚焦地区和周边毗邻省市,累计提供跨省通办咨询服务500余次,办理跨省通办业务60余件。

(四)打造12345热线品牌。2020年,我市12345热线被评为全国行业联盟“服务之星奖”和“价值创造优秀单位”。2021年上半年,共接收群众来电来信12.65万件,接通12.14万件,接通率95.92%,当场答复9.41万件,形成任务工单2.72万件,按期办结率99.90%,群众满意率90.89%。2018年以来,共开展市县领导接话活动96期,现场问效活动300余场次,牵头召开疑难问题联席会议11场次。创新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两办督查”和“12345+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实现打电话能办事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锚定“全国一流、全省先进”目标不放松,全力推进审批服务、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热线服务等四大工作,旗帜鲜明叫响“助力产业优服务、营商环境看大厅”品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秦仁康:

谢谢马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pic
西北信息报记者  陈涛

1.现在我们在很多地方都在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请问电子营业执照是什么?它在企业办事方面有哪些优势?目前我市的推广情况如何?

pic
市行政审批局审批科科长 潘文

答:电子营业执照是由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市场主体电子身份证使用。国家从2017年起推动电子营业执照“无介质”、不收费的应用,目前已经建成了全国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建立了全国电子营业执照库,为全国全量市场主体生成了电子营业执照。我们也将继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的应用,完善电子营业执照身份验证和证照信息共享功能,全面支撑国办一体化平台的应用。同时,将按照国家的部署,继续试点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联合发放应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利的网上办事服务。

目前,只要是在我市各级政务大厅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均可以通过国务院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申领、安装、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并且可以通过该程序在线出示营业执照、验证身份。同时,申领后的电子营业执照已接入国家一体化政务平台,可应用于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年报、公章刻制、税务、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公共资源交易、银行开户等各领域,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

pic
陕西科技报记者  曹兴君

2.听了刚才的介绍,我市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及招标投标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那么,在降费减负、精简流程、促进公平等方面,我市有哪些具体的做法呢?请详细介绍一下。

pic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科科长  蔡方超

答:我市交易平台从运行伊始,就坚持公共服务定位,以降费减负、精简流程、促进公平竞争等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打造“最安康”营商环境。

降费减负方面,一是免费提供场地、设施、设备等平台服务。2020年进场项目5168个,仅开评标场地这一项,就免除费用约500万元。二是逐步推行电子标书取代纸质标书。2020年实施电子化交易项目2268个,经测算,为相关主体在差旅、标书购买印刷等方面节省费用3700余万元。三是申请上级部门将CA收费标准下调20%,取消土地矿权、产权交易自然人数字认证。

精简流程方面,一是建成保证金安全管理系统,政府采购项目率先应用,实现在线收退不跑路,时限也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下一步,将加快在其他领域应用。二是取消建设工程项目投标报名环节,国有投资在3000万以下的实行告知性备案,政府采购各环节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精简进场登记资料。三是对疫情期间重点民生、扶贫等项目,开通绿色通道。

促进公平方面,一是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矿权挂牌出让、产权、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线上运行,全省统一水利、公路工程电子交易系统也即将上线,电子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通过推行交易电子化,对招标投标评标行为全程记录,有效减少人情标。二是运用电子加密、模板化制作校验文件、电脑辅助评审等技术手段,防止投标信息泄密,将保证金核对、开标评标等重要环节实行“闭环网办”,减少人为干扰,降低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几率。三是开评标全程录音录像监控,进行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和事后查证。四是出台8项现场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交易活动秩序。

pic
安康广播电台记者  张振业

3. 刚才在介绍中提到市政务大厅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请问这个窗口的主要作用是什么?是怎样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问题的?

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马劲柏: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了,但由于多种原因,“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为了破解这一顽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在市政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收集研判“疑难杂症”,倒逼部门优化服务,努力让群众好办事、办成事。

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问题,一是树立“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成想办法”的服务理念,将群众反映问题划分为“不知找谁办”“不知怎么办”“窗口办不成”三种情形,能办成的依法依规加快办,确实办不成的有理有据讲清楚。二是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受理、认真登记,采用“咨询引导”“帮办代办”“协调督办”三种方式分类办理,能现场答复或办理的即时答复、协调办理,不能现场解决的,形成工单予以转办。三是建立群众反映“办不成事”问题工单办理制度,咨询引导工单1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帮办代办工单5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协调督办工单10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对涉及办事群众多、影响面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由市政务中心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秦仁康:

谢谢各位的介绍和回答,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关注和了解,可会后和相关部门对接。近年来,我市以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快推进构建规范、透明、高效的服务体系,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希望媒体朋友们关注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新作为、新进展,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助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