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铜川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抓项目 强基础 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9-16 17:21:13 来源:陕新发布

pic

9月14日上午10时,铜川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抓项目 强基础 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强洲,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王亚平,向大家介绍陈炉古镇景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孙洁主持。

pic
市政府新闻办孙洁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加快项目建设 奋力推进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我们邀请到 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强洲,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王亚平,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陈炉古镇景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高主任做介绍。

pic
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强洲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陈炉古镇景区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陈炉古镇景区围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的目标,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总抓手,抢抓全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按照“传承文化,做优产业、推进融合”的思路,以巩固提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统揽,树立项目为王、招商引资为要的理念,积极实施“旅游+”战略,突出基础设施提升、旅游要素完善、景观质量提高、风貌协调一致等重点,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8月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35万元,同比增长5.4%。下面,我就景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抓基础设施建设,优环境

今年以来,先后实施了陈炉古镇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景区公路改造项目、镇区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文昌阁停车场建设项目、文昌客栈精品民宿项目等7个项目。其中,续建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3个,前期准备项目2个。

4个续建项目具体是:一是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投资3380万元,完成了内部装饰及配电、景观和集散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五一”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二是景区公路改造项目投资1209万元,铺设彩色沥青道路2100米,修筑景观护栏1260米,景观墙8处,护坡2000余立方米,现已建成通车;三是文昌阁停车场项目投资600万元,新建引线和护坡工程,增加停车位111个,为景区封闭运营打下基础;四是文昌客栈精品民宿项目完成投资2800万元,可一次性接纳200余人用餐,住宿部新增床位50张,现已投入运营,其独特地陶瓷文化装饰深受游客称赞。

3个新开工项目具体是:一是投资1100万元的镇区生活污水处理一期工程已完成排污主管道铺设及污水处理站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处理站内外装饰工作,计划9月完工;二是景区瓷坊改造工程,计划投资 650 万元,已完成陶瓷厂展室改造布展、大门里研学基地主体建设,已完成陶艺体验中心窑洞内部粉饰及院外场地平整,计划10月底完工;三是陈炉窑址保护项目,计划投资503万元,已完成坡子窑1号窑炉抢险加固与环境整治工作,正在进行2号窑炉加固,计划10月完工。

2个前期项目具体是:一是镇区生活污水处理二期项目已进入招标程序,计划9月16日完成招标工作。二是游客服务中心广场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可研、设计等审批工作,正在进行预算评审。

二、抓招商引资,求突破

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景区突破发展的金钥匙,紧抓招商引资不松手。按照“整体推进、点位突破”的思路,围绕文旅融合创新,策划包装了陈炉古镇景区开发、炉山温泉酒店、陈炉故事馆等13个招商引资项目。进一步完善招商方案,突出精准,明确区域,定项目、定目标,坚决克服原地打转、域内转圈的现象,着重与文旅、古镇、陶瓷、民宿资源优势相关联的目标企业进行深度洽谈,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点上突破。先后赴北京、西安等地与华清宫、陕旅集团、北京航祺靖永科技有限公司等洽谈对接陈炉景区开发建设项目、陈炉龙柏芽茶文化体验园项目和研学游项目。今年丝博会期间签约项目5个,涉及资金5.95亿元。其中与北京航祺靖永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投资5亿元实施景区运营开发项目,经多次深入推进,现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三、抓传承创新,添活力

我们始终把保护古镇风貌和文物遗迹,传承历史文脉作为第一责任,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严守文物保护底线,让文物讲述陈炉故事。加强与铜川陶瓷研究所等科研所合作,赋能传统陶瓷生产,探索陶瓷标准化生产方式,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提高集约化水平,提升陶瓷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发扬工匠精神,放大大师效应,规划建设“名匠坊”、“大师工作室”,加大名匠带学培训力度。发挥现有2个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3个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人才优势的示范带动作用,再创特色,多出精品,使陈炉陶瓷产品做精、瓷坊做大、市场做多,让陈炉陶瓷好的多起来,多的好起来。

四、抓业态培育,增容量

业态是吸引游客,让游客吃在景区、住在景区、娱在景区的关键。我们将针对景区休闲无娱乐、度假无酒店、观光景点少,吃住规模小的现象,着力在提品质、增容量、显特色上下功夫,达到“百人宿、千人餐、万人游”的目标。一是提品质。扶持提升文昌客栈、向阳饭店等做优做大,发挥旗舰店效应;整合优化景区陶家乐、民宿,使星级陶家乐达到10家,接待人数1500人次以上,特色民宿15家,床位300张。二是增容量。积极策划实施陈炉陶瓷文化体验中心、温泉度假酒店、陈炉奇石馆、陈炉康养泥浴馆等特色项目,打造新亮点,培育兴奋点,增加高潮点。三是显特色。培育营销“陶工养生餐”、“中药养生炕”等养生品牌,“亲子制陶”“古瓷今做”等制陶体验,“窑洞微电影”“窑洞咖啡厅”环境感受,“陶艺人家”等民俗体验,彰显陈炉旅游特色,真正使游客乐在“陶”中,乐不思归。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的部署要求,正视差距,坚定信心,以推进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实施重点招商,精准招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宣传营销,全面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凝心聚力推进陈炉古镇景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将陈炉古镇景区打造成东方古瓷技艺传承地、耀瓷创新制作地、民俗文化融合地、休闲度假康养地。

朋友们,陈炉古镇景区的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景区信心满满,有了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为陈炉景区汇聚了无穷的发展正能量。

借此机会,我代表陈炉景区管委会和景区的父老乡亲,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诚恳地邀请社会各界朋友,到陈炉古镇景区走一走、看一看,指导交流、投资兴业!

谢谢大家!

 

孙 洁:感谢高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报一下所在新闻单位名称。

三秦都市报:

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王锋。“十四五”未来几年,景区管委会在提升景区级别和发展全域旅游方面都有哪些重点规划和目标?谢谢!

高强洲:“十三五”期间,陈炉古镇景区围绕高A级景区创建标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健全管理机制,优化服务质量,强化宣传促销,景区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景区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责任落实,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十四五”期间,陈炉古镇景区将以巩固和提升国家4A级景区为统揽,进一步做好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提升景区旅游服务设施质量和水平,寻求招商引资突破,在景区游览品质和产业发展上再下功夫。“十四五”期间,将围绕景区整体开发的目标,努力优化旅游要素、完善基础设施、培植发展业态,不断促进景区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大提升,计划实施项目14个,总投资 4.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5个,涉及资金2.6亿元,主要完成镇区污水处理、天然气引入、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垃圾收集处理等工作;旅游设施类项目5个,涉及资金1.7亿元,主要完成景区外服务区、精品民宿、游览景点等方面建设提升工作;文物保护类项目4个,涉及资金0.4亿元,主要完成窑炉、民居遗迹,红二方面军指挥部旧址等修缮保护工作。通过不断努力,力争将陈炉古镇景区建设成为世界陶瓷文化溯源地, 中国陶瓷文化体验新高地和中国旅游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为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奠定基础。

华商报:

我是华商报记者段培。和别的景区相比,陈炉古镇景区和居民生活区相互交融,是一个开放的景区。这是否对景区市场化运营管理带来困难?今后,景区在市场化运营管理方面景区有哪些打算?谢谢!

高强洲:陈炉古镇是一个居民区、景区、国保单位保护区相互交融的景区,因此古镇的保护与开发建设对客商的建设理念和开发团队业务素质要求较高。在市场化方面,管委会一直保持审慎的态度,运营管理团队必须对古镇文化有情怀,开发建设有实力,保证古镇的保护和开发工作科学、协调、有效进行。近年来,我们也先后赴西安、湖南、北京等地与陕旅集团、湖南模科集团、中惠旅、东方园林等公司洽谈对接陈炉古镇景区合作开发建设事宜。但由于多种原因,未能实现实质性合作。近期,经过多次深入对接,我委与北京航祺靖永科技有限公司就景区运营建设项目,现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下一步,我们将遵循保护、利用与发展原则,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的思路,以现有的景区发展整体策划为蓝本,加强与北京航祺靖永科技有限公司的深度对接,力争协议项目落地实施,实现景区市场化运营管理。

 

陕西科技报:

我是陕西科技报记者高炜。陈炉古镇景区和陈炉镇互为一体。陈炉镇现有的水、电、路、排污等基础设施是否能满足景区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景区还有哪些硬件设施上短板需要补齐?谢谢!

pic
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王亚平

王亚平:近年来,随着陈炉古镇景区开发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景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居民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尤其是景区自来水入户工程实施后,极大地方便了景区居民群众饮、用水,但景区内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日渐显现。我委申报实施了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由于景区特殊的居住特点和风貌保护要求,先后委托多家设计单位进行工程设计。为了满足景区风貌保护,克服收集管网铺设难题,陈炉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污水收集管网采用真空收集系统和重力收集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完成镇区生活污水收集,污水处理站日处理量500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A标准。通过该工程的实施,补齐镇区排污短板。同时,在今后几年,管委会将加强景区停车场、旅游服务中心、精品民宿、餐饮等方面旅游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品质。

中国网:

我是中国网记者马荣。陈炉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物遗存众多,景区是怎样做好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的?谢谢!

王亚平:陈炉古镇有悠久的陶瓷烧造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物资源丰富。据考古发现,现有金、元、明、清陶瓷烧造区34处,古窑炉40余座,作坊遗址和各时代典范文化堆积层20余处,采集和出土文物标本1.5万件(片)。有不可移动文物118处,其中古遗址47处(包括古窑址、文化层等),古建筑45处(包括古民居、古门楼、古庙、古泉等),古墓葬26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1个,(为耀州窑陈炉窑址),省级文保单位2个(为立地坡三圣阁与陈炉红二方面军活动旧址)。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是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景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坚持规划引领。我们以《耀州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为保护上位规划,又编制了《陈炉古镇生态博物馆保护利用规划》,在景区开发中,按照规划开展景区项目的策划与实施,严格办理相关文物手续,严守文物保护红线。同时积极做好重点文物保护工作。争取中、省文保资金,近年来,先后实施了古泥池修缮、文化层保护、北堡城墙遗址保护、耀州窑坡子窑址抢险加固等保护项目;另外,管委会注重提升群众文保意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知识讲座、入户宣传、文艺演出等形式,加强景区文物保护工作宣传力度,广大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不断提升,“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良好风气在景区已经形成。

网易:

我网易记者任丰。陈炉古镇是铜川独特的城市名片和旅游景点。旅游旺季,陈炉景区在游客接待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景区是如何解决的?谢谢!

王亚平:陈炉古镇拥有的独特陶瓷文化底蕴和文化艺术气息,与旅游客群寻找静谧休憩空间的新需求不谋而合,加之陈炉古镇拥有着国际公认的最适合养生的海拔高度1200余米,且已成功创建国家4级旅游景区,交通便利,拥有良好客源市场,来陈旅游人数不断增长。近几年通过文化旅游发展的带动和政策扶持,景区民宿由最初的5家增至13家,最多可同时提供床位265张。精品民宿3家,可提供床位111张。景区餐饮店已从最初的13家增至21家,最多可同时容纳1300余人同时用餐。但由于景区民宿与餐饮店分布比较分散,且多数为景区居民自主建设,服务质量与水平参差不齐。

下一步,我们景区将依托陈炉独有的民居建筑和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以满足游客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导向,对景区闲置的窑洞院落及闲置办公房进行改造提升,按照“一窑一品,一窑一景”的思路,用工匠精神、古镇情怀、文化创意等,在内部改造及外围景观设置上植入古镇文化符号、耀瓷文化元素等,将其打造成集特色民宿、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精品民宿客栈,为广大游客提供回归宁静、文化熏陶的高品质体验,打响“我在陈炉有个家”精品民宿品牌。

孙洁: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两位发布人的介绍,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