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渭南市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系列 新闻发布会(四)

时间:2021-09-29 11:18:00 来源:陕新发布

9月16日,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通报发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

pic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

市教育局副局长                 侯步云同志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国际在线、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渭南日报、渭南广播电视台等20多家中省市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

请市教育局副局长侯步云同志通报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的具体情况。

市教育局副局长侯步云: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渭南教育工作的关注关心和鼎力支持,两办双减文件下发后,引起巨大的社会关注,按照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我就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做好我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市教育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统筹推进、稳步实施,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按照中省要求,我们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抓实日常监管,打好校内减负和校外减负“组合拳”,切实把中省“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一、落实校内减负

一是积极推进课堂革命。制定下发《渭南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进“课堂革命”活动的通知》,加强“三个课堂”建设,有效实施“课堂革命”,以“课堂革命”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促进全市教育优质高位持续发展。涌现出了临渭区的“品质课堂”建设、合阳县的“精彩课堂、智盈校园”课堂革命、渭南初级中学的“生本”教育、渭南小学的“适性”教育、北塘实验小学的“乐贤”教育等一大批“三个课堂”改革的典型,引领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是扎实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制定并下发“五项管理”相关文件,强化落实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管理,学校坚持“零起点教学”,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所有学科都要严格控制家庭作业总量,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确保学生的睡眠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以内),强化学校的育人功能。

三是全面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课后服务,是双减工作的一项重点工程,中小学课后服务是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坚持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以在校教师为主体,为学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拓展,依据学情和学生的个性特长,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课后服务的广泛开展,在有效解决中小学生放学无人管、家长接送难等问题的同时,为学生全面化发展和个性化需求提供了保障,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地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市为推进课后服务做了大量工作。

1.迅速制定市级方案,5月份市教育局积极联合市发改委制定了渭南市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等制定印发渭南市课后服务实施意见,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制定课后服务收费资金管理办法,健全了实施政策体系。

2.全面落实“一校一案”,各县市区已全部出台县级实施方案、收费标准和资金管理办法,并已于8月20日前全部做好校舍改造、部室准备、设施设备准备、教师动员等准备工作,各学校“一校一案”已全部向家长和社会公布。

3.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各中小学校按照“学生自愿、家长申请、学校统筹”的原则,由学生及家长向学校申请课后服务,同时建立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备案制度,指导学校为学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拓展,依据学情和学生的个性特长,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4.拓宽课后服务渠道。课后服务以学生作业辅导和课外兴趣活动为主,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和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强身健体等工作相结合,积极争取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文化馆等人力资源,引进退休教师、社会志愿者、专业人士到校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辅导,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广泛宣传有关政策。为了让此项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做到家喻户晓,真正传达到每位学生、每个家庭,通过市内新闻媒体、教育部门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途径,向广大家长和学生宣传解读课后服务政策,正确理解支持,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目前,我市课后服务各项工作已全面实施,学生参与率在90%以上,切实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

四是规范考试评价方式。制定《渭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十项要求》,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造更加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规范中小学日常考试及评价方式。下发《渭南市教育局关于严格规范中小学日常考试及评价工作的通知》,对规范中小学日常考试及评价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严格规范评价方式,义务教育学校坚决取消周考、月考、学科竞赛等工作。

五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启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强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重点推进“三名+”建设,通过深化“三名+”建设工作,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队伍,提升一批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进一步解决城乡、县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整体提升学校育人能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已建成“名校+”教育联合体153个,“名校长+”发展共同体133个,“名师+”研修共同体542个,有效促进了教育资源均衡。

二、落实校外减负

一是立即停止。截至目前,全市44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停止线下培训活动,等待重新审核登记。其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在审核验收,验收通过后方可开课。近日临渭区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的形式,对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关门上锁情况、疫情防控、公开公示、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督查。

二是从严审批。全市现已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并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目前,各县市区正在有序开展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工作。比如蒲城县教育局联合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下发《做好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通知》,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三是规范管理中省文件下发后,8月6日,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渭南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意见》,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各县市区按照中、省、市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近期,蒲城县教育局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无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的通知》,持续严格规范校外培训。华州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以“减数量,提质量,减压力,提服务”为重点,积极征询各机构意见,按照“分类对待,一类一策”的原则对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机构分类进行治理。

四是开展联合督查8月16日—20日,市教育局牵头,联合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分五组对县市区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形成了多部门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富平县教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将富平县26家证照不全和75家无证照的不具备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向社会予以公布。华州区教科局对全区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归零审核,对办学条件简陋,无大改善,设施差,规模小,社会效益少,有重大违规违纪行为的机构予以坚决取缔,切实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双减”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完善课后服务长效机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常态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

谢谢侯局长的通报发布。

下面请媒体朋友围绕刚才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渭南日报姚二曼:

侯局长好!我是渭南日报记者,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我们具体是如何落实的?

市教育局副局长侯步云:

答:各县市区都成立了课后服务工作专班,建立了领导和股室包联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包联股室对各中小学校课后服务筹备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推动各中小学校在方案制定、制度落实、费用管理、家校沟通、资源整合、具体安排等方面提前筹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课后服务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全市489所义务段学校均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安全卫生教育、活动场所安全检查、门卫登记管理等各项制度,使安全措施保障到位,并结合本校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校一案”实施方案,细化和明确了课后服务管理制度、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安全事项、应急预案等方面的制度,并主动向社会公示,便于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保证课后服务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全市义务段学校需提供课后服务学校总数489所,学校覆盖率达100%。

渭南青年网刘婷:

侯局长好!我是渭南青年网记者,双减政策落实过程中,培训机构停止办学,容易造成家长难退费等问题,我们应对这个问题?

市教育局副局长侯步云:

答:对于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方面,各县市区都按照省市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实施对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要求培训机构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同时利用专用账户进一步规范了培训机构收费行为,防止培训机构抽取资金外逃,切实保障家长和学生的权益。比如高新区教育文体局要求各培训机构必须将收费的培训经费存入指定银行(高新区邮政储蓄银行)专用账户,制定支出计划,按计划支取资金,大额资金支取必须经教育局审批。潼关县教科局要求各培训机构统一在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城关分社建立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要求各培训机构及时将培训收费存入专用账户,接受教科局监管。截至目前,全市校外培训机构都完成了相应的退费工作,未出现退费纠纷。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

谢谢大家的提问,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问题,欢迎大家将感兴趣和关注的问题提供给我们,我们将及时联系有关部门,给大家做好回复。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