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第53场)

时间:2022-01-11 22:05:48 来源:陕新发布

pic

1月11日下午5时,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莲湖区政府副区长薛凯、西安市红会医院首席专家,脊柱病医院院长郝定均介绍有关情况。发布会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新锋主持。

刘新锋:大家下午好!现在我们召开西安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

莲湖区政府副区长薛凯;

西安市红会医院首席专家,脊柱病医院院长郝定均。

欢迎中省市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吕永鹏副主任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pic

吕永鹏:广大市民朋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下面,我介绍一下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

一、新增病例情况

2022年1月10日0时-24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2021年12月9日0时-2022年1月10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17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新增病例相关情况及轨迹将通过“西安发布”等媒体公布。

新增13例确诊病例中,轻型8例、普通型5例;从居住地分布看,长安区9例、雁塔区2例、高新区1例、西咸新区1例;从发现方式看,均在隔离管控发现;从年龄结构看,3岁以下2例、18-60岁11例;从性别分布看,男性6例、女性7例。

根据流调,已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均按照有关要求落实隔离管控。

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

为了保障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和快速的康复。一方面加强患者的救治。按照“四集中”原则和国家诊疗方案,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国家、省市专家组联合会诊,中西医专家联合查房。对于重型患者,主要因为患者年龄较大,本身有基础性疾病,采取“一人一策”,全天24小时不间断跟踪研判病情,针对原发病、基础病,安排相关学科专家联合施治。对于儿童患者,专门配备儿科团队进行治疗,加强护理力量,注重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轻型、普通型患者,根据患者既往病史,加强临床观察,积极采取相应干预措施,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预防患者由轻转重。另一方面扩充康复资源,随着我们治疗效果的显现,出院患者不断增加,我们确定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康复医院,并于昨日启用接收康复患者。

截至1月10日24时,累计治愈417人,均转入西安秦皇医院、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接受健康监测、隔离康复。现有1600例确诊病例在市胸科医院、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长安区医院隔离治疗,患者总体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其中重型11例、危重型1例。目前在院患者病情平稳。

三、核酸检测情况

1月10日9时起,我市对所有封控区、集中隔离点、10个重点城中村,雁塔区、高新区、长安区、西咸新区、碑林区等区域,开展了核酸筛查。截至11日6时,累计采样554.28万人。

今日9时起,我市启动了重点区域的核酸筛查工作。本轮核酸筛查共设置采样点2733个,采样台7105个,流动采样队2318支,共投入采样人员19918人,其他服务保障人员56561人。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一是对碑林区、雁塔区、长安区、西咸新区、高新区全域开展核酸筛查。

二是对经开区、浐灞生态区、阎良区(不含航空基地)全域开展核酸筛查。

三是1月3日以来出现过病例的街道(镇)。

四是10个重点城中村,上门采样,单人单管。

五是所有的封控区,上门采样,一户一管。

六是所有的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双采单检。

四、风险等级调整情况

根据分区分级防控的工作要求和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经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2年1月10日起,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马王街道、经开区海荣豪佳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自2022年1月11日起,将灞桥区灞桥街道、灞桥区纺织城街道、灞桥区红旗街道、经开区白桦林居社区、航天基地航天六院社区、航天基地上元郡社区、航天基地神舟五路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高风险地区3个、中风险地区41个,全市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地区。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刘新锋:介绍情况就到这里,下面请媒体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报一下所在单位名称。

请提问。

央视记者:因疫情管控期间,我市滞留了部分外地市人员,随着我市新增病例逐日下降,疫情形势整体平稳向好,对这些滞留人员有序离开我市有哪些措施。

吕永鹏1月11日上午,市指挥部已就做好因疫情滞留人员有序离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因疫情滞留我市的外地人员(非我市常驻人口),主要包括:探亲旅游滞留人员、出差滞留人员、就医滞留人员、外地无业滞留人员、物流运输滞留人员、交通场站中转滞留人员以及其他滞留人员。

具体政策为:对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区县(开发区)的人员,严格限制离市;对滞留在其他区县(开发区)的人员,非必要不离市,确需离市的,须经街道办(镇)或开发区批准,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离市。

申报程序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向所在社区(村)提交离市申请,由社区(村)进行初审,街道办(镇)复核批准后,发放离市证明。未托管街道办(镇)的开发区由开发区指挥部复核审核,发放离市证明。

对于来我市就医滞留人员这类特殊群体,我们将在尽全力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救治服务和温馨细致的生活保障服务的同时,及时通知各医疗机构贯彻落实好滞留人员有序离市政策相关要求,在确保每一名患者符合出院标准的前提下,全力配合做好离市出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相关工作。

刘新锋:请继续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做好集中隔离点的管控,应该说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请问莲湖区在加强隔离酒店管控和服务上,有什么新举措?另外,在保障辖区群众就医和生活物资需求方面,有哪些进一步的安排?

pic

薛凯感谢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提问。

首先,我向各位媒体朋友们介绍一下莲湖区在加强隔离酒店管控、服务方面的有关情况。

截至1月10日,全区共使用隔离酒店29家,集中隔离了人员3450人。为扎实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紧扣问题导向,实施管理硬件服务“三个再提升”行动。是管理再提升,增配50名医护、公安、消杀、食品药监人员,累计达到552人,按标准向酒店足额配备工作人员。是硬件再提升,隔离酒店安装监控门磁报警器等硬件设备,配送手消、消毒泡腾片、紫外线消毒灯等防护物资。三是服务再提升,各专班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每天至少1次电话联系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和暖心慰问,做到人隔心不隔。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隔离人员特别是老、弱、幼、病、残、孕等特殊人员提供更多个性化的贴心服务,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针对群众就医用药问题,我区紧盯“出小区”和“进医院”两个关键环节,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完善措施、形成闭环。

“出小区”方面:一是在全区1502个小区,建立重点就医人群台账和固定就医、经常用药台账,摸清重点人群底数,精准服务保障。二是在9个街道组建保障群众就医小组,成立1080人的购药代买服务队、93辆车的爱心送医服务车队,让群众就医用药有人管、有人送。三是通过公布热线电话、媒体发布、业主群通告、发放联系卡等多种方式,宣传推送辖区开诊医院、营业药店信息、就医用药相关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及时让群众知晓。群众只要有预约或者有病历、有症状、有热线联系,我们就给予保障。

“进医院”方面:一是医疗机构应开尽开,辖区6家三甲、3家二级共9家定点医院恢复门诊,1月8日以来门诊、急诊接诊13321人次,发热门诊接诊1104人次;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诊,服务817人次,上门出诊送药211人次,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防范疫情的“哨点”和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二是建立重点人群快速处置应急机制,提前对接重点患者,第一时间发现病情、调度用车、快速送医。

在生活物资保障方面,我们因时因势、推动恢复市场秩序,形成了以我市5家大型农贸市场为原点、20家超市和农贸市场为支点、427家便利蔬菜店为节点的物资配送网络,能够全面覆盖全区1502个小区。全区市场供应和物资储备比较充足,能够满足市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

近期,我们把物资保障的重心放在畅通“小循环”、打通“微循环”上,围绕四个方面快速落实、改进工作:

一是畅通物资保障“小循环”。广泛宣传市上奖补政策,动员符合条件的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及连锁超市、便利店、小菜店等应开尽开,鼓励超市和农贸市场布设社区直供直销点96个,加密配送网络。

二是打通社区供应“微循环”。扎实摸底,逐家逐户了解生活状况和物资需求。每个小区确定社区工作者或志愿者,及时统计群众物资需求,建立台账,根据群众“下单”精准配送。组织1611人组建306支代购、代送队,“点对点”“无接触”送货到群众家门口。

三是打好为企服务“主动仗”。积极对接保供企业特别是新复工企业,及时帮办员工出入证和车辆通行证,为保供人员做核酸提供便利。派驻监督员进驻企业,指导督促防疫措施落实,确保生产经营安全有序。

四是化解市民群众“烦心事”。利用11部保供热线电话听民声、汇民意,已受理办结群众反映问题2465个,帮助解决9830户家庭“购气难”。建立了22500余名特殊困难群体信息台账,分级分类保障。在全区发放53.6万份爱心蔬菜的基础上,又分两批次向城中村发放爱心蔬菜健康大礼包,6个城中村工作队驻村兜底。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在畅通物资保障“小循环”、打通社区供应“微循环”上下功夫,进一步抓实抓细物资保障工作,千方百计提升保障的精准度和群众的满意度。

最后,感谢每一位市民和衷共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监督支持。

谢谢大家!

刘新锋:请继续提问。

西安广播电视台记者:居家期间,有的市民朋友长时间看电视、刷手机,造成颈肩疼痛,有这样症状的朋友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pic

郝定均:颈肩痛,俗称“脖子痛”、“肩膀痛”。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讲。

一、疼痛表现

(一)疼痛特点:患者自觉颈项肩酸、困、疼痛。

(二)疼痛部位:一侧或两侧的项部或牵扯到枕中或肩胛上区;也可以表现为点状,颈枕部、项部、肩胛上某一点,或顺着骶棘肌或斜方肌条状疼痛;大多数情况下疼痛的部位是确定的,有时也表现为一大片;多数以颈部为主或肩部为主,有时也在颈项与肩连接区域。

(三)疼痛时间:多为断续疼痛,亦可持续疼痛;                多数为白天,亦可晚上某一时间,甚至因疼痛而醒。

(四)疼痛体位:诱发疼痛的体位有屈位,亦或过伸位;有些病人可坐位,有些在卧位或侧卧位时疼痛;可动静上下,亦可某种体位。

(五)疼痛程度:大多数只表现轻微疼痛,对疼痛敏感或者耐受性差者不可忍受,甚至需服止痛药。

二、疼痛原因

在疫情居家期间,绝大多数为功能性(占95%);极少数人可能为病理性(<5%)。居家是诱发因素,容易恢复。居家期间最多见的是长时间看电视、看电脑,如果超过40分钟,项部肌肉就产生疲劳,而出现颈部酸痛。不正确的姿势是最常见的原因,如长期低头看电脑、手机或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因为肌肉疲劳或小关节紊乱而导致相应肌群的酸性代谢产物蓄积性疼痛。

三、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如果出现颈肩疼痛,大家不要紧张,按照以下方式可得到缓解。

(一)正确姿势:正确的姿势的看电视、电脑对防治颈肩疼痛很重要,建议把电视放高一点,最好平视观看,保持颈椎为功能位,避免躺在沙发或床上看电视或看手机。

(二)限制时间: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看电脑、电视产生肌肉劳损,建议每30—40分钟休息一下,就像学生每节课间需要休息一下一样道理。

(三)第三方面,出现颈肩部疼痛时,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方法缓解症状,譬如通过按摩颈项部常见穴位,包括“风池”、“太阳”、“百会”、“亚门”等,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不知道穴位,可以按摩最疼痛部位,又叫“阿是”穴;还可以通过简单按摩痉挛肌肉,使其放松而缓解症状,也可以通过热毛巾敷在疼痛部位来缓解症状。如果有条件,也可以用拔火罐或红外灯理疗的方式,都可以使绝大多数人的疼痛症状得以缓解或痊愈。

总之,居家期间,大家不要紧张,应多注意预防颈肩痛,避免上述致病因素,如果出现症状,去除原因,并注意上述三方面问题。如果经1—2周调理疼痛还不恢复,应及时上医院就医。

刘新锋: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后续,我们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请各位媒体朋友关注我们的采访通知。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和发布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