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渭南市第一季度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4-28 14:57:40 来源:陕新发布

4月27日,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第一季度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全市第一季度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祖亮主持发布会。

pic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祖亮: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渭南市第一季度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张宏升先生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国际在线、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渭南日报、渭南广播电视台等20多家中省市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

现在请张主任通报今年全市第一季度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谋划。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张宏升: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就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年初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紧盯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各项目标任务,突出“四个抓手”,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一是抓开工、促进度。组织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次,共开工市、县级重点项目183个,总投资44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4.6亿元。督促续建项目加大复工力度,对未复工续建项目实行周调度管理,加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抓服务、强保障。积极推行“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代办帮办”模式,不断加快项目手续审批进度,截至3月底,484个市级重点项目市域内手续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探索开展项目用地专项周转资金试点工作,重点解决重大产业项目的用地问题,推动土地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优质企业集聚。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及时召开项目协调会,将梳理出的50个需市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现场进行了交办,积极帮助项目单位纾困解难。三是抓调度,强推进。年初以来,我们坚持月分析、月调度项目管理机制,对省级重点项目实行半月调度、对市级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管理,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及时发现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是抓督导、强落实。组成6个项目督导组,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对全市一季度经济稳增长措施落实、项目开复工、入库纳统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确保全市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实现“开门红”。

截至一季度末,484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358个,开复工率为74%;累计上报完成投资23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2.1%。大荔段家分散式风电、经开区污水处理厂等7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澄韦高速、高新区达刚控股总部基地、富平圣唐乳业羊奶产品加工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

二、下一步工作谋划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精神,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行动,围绕高质量策划储备、招引落地、服务保障项目等重要环节,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强化项目谋划储备。一是围绕重点工作抓谋划。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六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扎实开展项目谋划储备。二是围绕产业链抓谋划。以“353”产业集群为核心,设立8个产业集群策划研究专班,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三是围绕支持政策抓谋划。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和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项目。四是借助平台孵化培育项目。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等平台作用,加快孵化培育落地一批科技创新项目。

2.强化项目招引落地。一是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全面推进“链长制”招商,由市县领导带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外出招商活动;县市区每季度举办3场专题招商活动,每年招引一批重特大产业项目和培育引进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二是持续开展平台招商。借助各种大型招商平台,广泛开展主题招商活动,积极承接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三是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充分发挥现有龙头企业的产业优势作用,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深入开展以企引企、以商招商活动。四是强化项目落地服务。建立项目招引落地“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全力配合已签约项目开展备案、立项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不断提高项目的落户率和转化率。

3.强化项目服务保障。一是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加快市级重点前期项目论证、手续办理进度,力争更多项目转化为在建项目。二是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加大市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力度,全市新增土地指标用于省市级重点项目不低于60%。三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开展批而未供等土地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新腾退出的土地指标优先用于支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四是不断提升项目信贷水平。深入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实现省市级重点项目融资对接全覆盖。五是用足用好投资政策。加快各类用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专项债和财政专项资金拨付进度,持续做好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谋划储备。

4.强化项目建设推进。一是坚持市县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积极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包联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建设进度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现场会,实地解决项目问题。二是强化项目调度管理。定期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及观摩活动,定期调度和通报项目推进情况;实时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全力帮助项目单位纾难解困。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成立联合督查组定期对在建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并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督办提醒函,及时交办给各县市区及市级部门(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四是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建立市级重点项目联络员制度,及时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手续办理、要素保障、入库纳统等事项,扎实推动项目建设。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祖亮:

谢谢张主任的通报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围绕刚才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人民数字传播张颖:

张主任,您好,我是人民数字传播记者,今年全市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是如何安排的,有哪些特色或亮点?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张宏升:

答:今年,按照全市高质量项目建设总体要求,全市共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484个,总投资3420.5亿元,年度投资1075亿元。主要特点有:一是大项目数量多。484个重点项目中,总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229个,占项目总数的47.3%,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5个,单体项目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二是产业项目占比高。以新型工业、能源化工为主体的产业类项目185个,年度投资433.2亿元,占比40.3%,代表性项目有总投资150亿元的渭南新能源基地、总投资126亿元的富平县新舟700涡浆支线飞机研制、总投资20亿元的卤阳湖精工钢构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三是惠民生补短板项目较多。今年,全市共安排基础设施、社会发展等项目173个,年度投资248.5亿元,占比23.1%,代表性项目有韦罗高速、渭南市人民医院、渭南市第六医院、渭南市公共卫生中心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的福祉。

三秦都市报张军建:

张主任,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近年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可喜成就,当前,全市项目建设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加快解决?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张宏升:

答:目前,全市项目建设主要存在项目质量不高和接续不足的问题,为有效破解这些难题,重点还要在项目谋划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围绕项目谋划储备,我们提出年度策划项目350个,估算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目标任务,并落实到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具体分两大领域进行项目策划:一是围绕基础设施和民生短板。紧扣中省投资方向,设立八个专题开展项目策划工作,截至目前,已策划储备政府投资类项目1703个,估算总投资2905亿元。二是围绕产业链。以“353”产业集群为核心,突出产业发展导向,试点设立8个产业集群策划研究专班,策划包装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目前有5个研究专班已成立并正常开展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市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八大工程”、渭北排涝排碱工程等重大决策,着力开展项目策划,积极对接中省政策,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推动项目实施。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祖亮:

因为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