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汉中2022年亲商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时间:2022-05-20 16:03:50 来源:陕新发布

5月16日10时,汉中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22年亲商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建强先生、汉中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尹月新先生,介绍我市工业企业纾困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发布会由汉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博学主持。

张博学: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汉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举行亲商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很高兴邀请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建强先生、汉中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尹月新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市工业企业纾困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首先,请李建强先生介绍情况。

李建强: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亲商惠企政策发布会。首先,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汉中工业经济及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工业企业纾困帮扶及工业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为帮助工业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倍增的实施方案》《汉中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实施方案》《支持企业和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不停业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方案》《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工作若干措施》《汉中市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条措施》等一系列亲商惠企政策文件。政策发布后,工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定期汇编惠企惠民政策,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讲会、培训会、企业座谈会,在报刊、电视、网站、公众号等媒体上宣传解读政策,结合“进知解”“亲商助企”“政策落实月”活动送政策上门,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工业企业纾困政策。同时,督促市县区专班专组专员以及工信系统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发挥好“组织员”“宣传员”“代办员”“服务员”作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用足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政策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企业融资难题得到一定缓解。牵头举办了“全市政银企融资合作项目推介暨集中签约活动”,10家市级银行与146户中小民营企业签订了贷款合同,总放贷额59.23亿元。组织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参加了全市银企对接会暨金融产品推介会,11家金融机构和20家企业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授信金额达3.7亿元。截止202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8.14 亿元、同比增长16.66%,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7.22亿元、同比增长33.24%,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7.21和23.75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36万户,较2020年末增加1.27万户,增长60.7%,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受理中小企业纾困申请113笔,投放25笔,累计投放5.3亿元。

二是助力企业拓展市场取得一定成效。先后举办了世界标准日·中国(汉中)航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西安-汉中航空产业协同发展暨对接签约、全市工业园区主题招商推介暨集中签约、钢铁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论坛暨签约等活动,共签约招商项目67个、总投资214.99亿元。召开全市重点企业座谈会、钢铁水泥产销对接会等产销对接活动,签订产销合同或协议7份、金额32.4亿元。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西博会、双品网购节等10余个展会。今年3月,组织9个行业32户中小企业搭建VR虚拟线上展馆,参加第11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

三是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制定出台《汉中市“十四五”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支持企业走绿色转型发展道路。2021年以来,汉江工具、中航电测、汉中变压器、汉江机床4户企业获得国家“小巨人”企业称号,勉县尧柏水泥、汉钢集团公司2户企业获得国家“绿色工厂”称号。荣获省级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5项、陕西工业精品4个、企业技术中心1户、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户、省级质量标杆企业3户。航空智慧新城、勉县循环经济园区、城固三合园区和洋县有机食品工业集中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特色专业园区,为全省最多。

四是有效应对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针对今年3月份我市突发疫情,制定《疫情管控期间保障工业企业正常运行工作方案》,成立专班专组,共协调发放车辆、人员通行证950张,保障运输车辆297车次、返岗职工653人,解决问题125个,确保中心城区83户规上企业闭环管理、生产不停、物流不断。汉台主城区交通管制解除后,我局第一时间响应,召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会,印发《关于动员受疫情影响停工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解封第二天中心城区因疫情管控停产的42户企业全部复工复产,3月底略阳县因疫情停产的25户规上企业也全部复工复产。近期,我们深入宣传落实《市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条措施》,共帮助20户企业协调解决81个物流不畅问题。

五是“三专”亲商助企活动深入人心。细化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任务,定期调度、月度通报,推进“亲商助企”活动走深走实。组织4个专班、19个专组、669名专员包抓700余户规上工业企业及部分规下优质中小微企业,助企干部每周上门一次,了解情况、宣讲落实政策,着力破解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搭建“亲商助企”云服务平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截止目前,市县区三专助企干部累计走访企业4.04万人次,收集诉求1220个,已办理1199个,办结率98%。亲商助企活动得到企业和社会一致好评,“企业呼叫、政府吹哨、专员报到”的新型企业服务模式已形成品牌效应。

各位媒体朋友们!去年,市委、市政府将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由原来的4000万元提升到2亿元。我们及时对符合工业倍增、工业稳增长、春节不停工等支持政策的企业和园区兑现奖补。2021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共争取兑现各项财政奖补资金3.37亿元,为历年来最高,其中争取中、省级财政奖补资金2.45亿元。各项惠企帮扶政策的落实兑现,对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847.7亿元、增长14.5%;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9.2%,高于全市GDP增速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2020年提升2.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37.3%,全年均保持全省第1;非公占比53.7%,居全省第3;工业对全市经济的“压舱石”作用越来越明显。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 435.6亿元,增长19.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6 %,位列全省第三,高于全国9.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35.2%,位列全省第三,高于全省27.4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高开稳走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全市“3552”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聚焦工业倍增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强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打造特色园区平台,结合“进知解”“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持续深入开展惠企政策宣传,不断深化亲商助企活动,及时兑现奖补政策,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帮助工业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稳住工业基本盘,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博学:

谢谢李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尹月新先生介绍情况。

尹月新: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经开区经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去年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多地散发态势,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遭受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和疫情的双重压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加大。省、市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经开区在抓省、市政策贯彻落实的同时,始终坚定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在金融惠企、减税降费、资金支持、亲商助企、便企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企业信心得到提振,获得感持续增强。

一、强化金融惠企支持

一是出台中小微企业融资奖励政策。率先在全市出台《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贷款奖励办法(试行)》,鼓励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园区企业融资投放力度,2021年促成企业融资到位18亿元,奖励金融机构有功人员60万元。二是完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对接融资意向企业,2021年组织召开政银企担融资对接会10次,促成融资合作120笔,有力有效支持汉王药业、汉变公司、伟志服饰等60余户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增强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三是落实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充分发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带动作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降息、扩面,助力稳企业保就业,2021年为小微企业落实信用贷款融资8000万元。

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一是做好税收优惠政策宣传。以纳税人线上培训中心 “云税e站”为阵地,制作留抵退税知识宣讲微视频2期,线上培训400人次;组织开展“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享未来”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利用微信在6个纳税服务群精准推送退税政策,确保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二是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采取“五环节两会商”闭环审核流程,大力开展留抵退税业务。2021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935万元,惠及企业1916户,其中,当年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350万元,惠及企业662户,2022年一季度,新增减税降费1030.9万元。三是积极做好中小微企业厂房租金减免。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实施租金减免,累计为创智产业园24户企业减免房租215万元,切实减轻了入园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三、加大政策资金支持

一是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持续加大省市政策资金争跑力度,制定政策解读和办理申报导引,采取上门宣讲、代办服务等措施,确保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2021年以来,累计为辖区工业企业争取陕南发展专项、产业调结构专项、工业转型升级专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工业倍增等专项政策资金共计1.29亿元,惠及企业32户。二是加大区级政策支持。2021年以来,扎实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针对产业链配套、科技创新、平台认定、主体培育等方面向辖区企业兑付4208万元奖励,切实让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三是针对性出台专项政策。出台支持汉王药业扩产扩能专项政策,兑付汉王药业奖补资金1000万元。2022年春节期间,出台《支持辖区企业及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奖励办法》,配套兑现细则,对26户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提供稳产满产、稳岗招聘、人文关怀等奖励共计69万元。

四、做实亲商助企服务

一是狠抓企业困难问题解决。抽调精锐力量,组织专员队伍,围绕当好组织员、宣传员、代办员、服务员,按照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要求,累计为企业解决用工、用能、融资、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困难问题52项,满意度100%。二是大力开展援企稳岗活动。成立经开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优秀人才服务中心、标准化创业中心,定期摸排企业用工需求,联合市人社、劳服等部门,线上线下开展招聘活动,累计为企业推荐用工1900余人,实现入职1600余人,开展技能培训800余人次。三是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季度疫情期间,组织38户重点企业闭环生产,采取干部专员跟车,沿路协调等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及人员信息核验前提下,为重点企业运送闭环生产职工。

五、提升便企服务效能

一是坚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广“微信办照”和网上办事大厅登记,从市场主体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公示全流程网上办理,截止目前通过微信办证180余件。二是建立涉企事项“一网通办”体系。全面实施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推广“无纸申报”,实行企业网上自主申报,对申请材料提交齐全、符合法定程序的实现现场领取营业执照。三是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为新设立企业协助办理税务等事项,每年为新增市场主体提供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帮助企业降低办事成本1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22年亲商惠企“政策落实月”活动安排,把为工业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强化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增效。一是以企业孵化园产业基金建设为契机,谋划上线过桥资金、小额担保资金、产业基金三个功能模块,引入社会资本,做大做强体量,延伸产业基金链,全年为企业解决不低于6000万元纾困资金、产业基金和过桥资金。二是扎实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优化工作协调机制,层层压实责任,4月起,对符合条件的六大行业近100户小微企业开展退还留抵税工作,力争10月前对各类企业全额退还留抵税额达8000万元以上。三是推动亲商助企活动走深走实。结合“进、知、解”活动常态化开展工作,积极发挥专员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专员服务企业本领,持续扩大活动覆盖范围,瞄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切实办好“急难愁盼”实事,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以最大力度、最高效率、最强保障,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争当金牌店小二。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希望广大企业能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耕主业、创新发展,全力抓好生产经营。汉中经开区一定会做好企业的坚实后盾,与企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企业稳产提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张博学:

感谢尹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华商报:

请问李局长,当前我市工业企业发展中主要存在哪些困难问题?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企业破解困难问题?

近期,通过到工业企业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企业反映当前发展中主要存在用工难、融资难和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等方面的困难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帮助企业破解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方面。我们已启动了工业企业人才供需情况专题调研,将通过深入细致摸排,摸清我市工业企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人才的用工需求、供给匹配等状况,找准企业招工引才难问题的症结,积极会同人力资源、教育培训等部门,研究出台帮助企业招引人才的支持政策,加快探索“缺工企业下单、院校机构接单、人社部门买单”的人才培训招用新模式,常态化举办线上、线下企业人才招聘会,缓解企业招工难和缺人才等问题。在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我们将采取打“组合拳”的方式,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将进一步完善已建立运行两年多的市县区工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三方参与的政银企沟通对接机制,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政银企融资供需对接活动,利用5月即将上线试运营的全市中小微企业运行监测系统,广泛征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解决;二是持续开展“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线上、线下对接活动,组织市内银行、金融超市、投控集团、资信担保公司与企业“一对一”沟通对接,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便利。三是联合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抓好我市13个重点产业“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落实工作,督促主办行和参与行,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四是及时兑现金融担保机构的降息减费奖补政策,调动金融担保机构加大对我市1.5万户大中小微工业企业的贷款、担保积极性。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一是打通企业物流运输堵点。持续宣传好陕西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政策,发挥三专助企干部作用,点对点宣传政策,上门服务,指导帮助有运输受阻问题的企业通过“陕西交通12122”微信公众号或“陕西省重点物资运输电子通行证”微信小程序申领通行证,切实做好企业运输保通保畅;二是破解销售难点。定期组织开展企业原材料、产成品市内外产销对接和专题招商推介活动,积极协调市、内外媒体加大对地产品宣传推广力度。

张博学:

请继续提问。

三秦都市报:

请问尹主任,我们都知道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那么经开区是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

尹月新:近年来,经开区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主轴,一手抓基金招商助推园区产业链重塑,一手抓智慧金融打造涉企金融服务圈,持续聚焦产融协同,推进“两链”融合,助力企业摆脱疫情影响,持续释放创新活力。一是以市场化手段激发基金招商生命力。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防范风险”原则,与陕西金控资本、重庆德镁基金合作,分别搭建经开远景基金和经开区医药产业子基金两支基金。二是以专业化管理打造项目招引生力军。组建经开天汉财金投资公司,通过合伙制协议、基金资产托管、基金投决会和第三方尽调等制度安排,保障基金“募投管退”高效规范运行。引进陕西国源投资集团,设立产业孵化和资源运营平台,按照前店后厂和梯级分工方式,辐射带动本级园区和县区产业园(市代县模式)发展。三是以产业链思维重塑产业发展生态圈。依托离岸孵化器、科研院所成果转化等途径,延伸要素资源,加快产业协同。通过基金股权形式累计投出5300余万元,引进落地汉核医疗、贵资丹、天视特装、洛希尔、恒超安信等重点项目,延伸补充了经开区生物医药大健康、现代材料、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等产业链关键短板,产业生态圈活力持续焕发。四是搭建智慧金融平台,提升政银企机制成效。以银企双方金融供需数据为核心,整合汇集财政奖补、纳税服务、担保授信三方政策信息,搭建经开区财税银企担智慧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企业填报财务数据、税务审核涉税信息、银行匹配信贷产品、担保提供个性服务、财政兑现考核奖励”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1年通过线上线下促成各金融机构为我区120余户中小微企业融资到位资金18亿元,同比增长163.8%。五是发挥纾困资金功能,助力企业共克疫情。持续发挥财税银企担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作用,上线纾困资金功能模块,为辖区合规企业提供临时性周转资金,利率根据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浮30%执行。目前已根据申请开展4户企业尽职调查,并为格伯莱彻新材料等两家公司发放纾困资金600万元,及时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资金短缺难题。同时,经开区在全市推出的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取得银行授信1200万元,出口退税融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业务也正在有序推进。

张博学: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汉中经开区管委会联系作进一步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