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住房公积金安居惠民30年 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2-09-22 10:46:00 来源:陕新发布

pic

9月20日下午15点,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住房公积金安居惠民30年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金华荣,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业务科王俊同志、信息科姚泽练同志出席,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pic
安康市委通讯组组长  但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住房公积金具有重要的民生保障作用,向来是大众关注的话题。今年又恰逢是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30年,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金华荣,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业务科王俊同志、信息科姚泽练同志出席,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安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下面,请金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pic
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金华荣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在举国上下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很荣幸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安排的这次发布会!感谢广大新闻界的朋友对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安康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30年的总体情况。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住房制度由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演变过程中,在借鉴新加坡公积金制度的基础上所产生的住房金融制度创新。1992年6月4日,安康地区编制委员会同意设立地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为独立正科级事业单位,隶属地区住房制度改革委员会领导,后交由地区体改委领导。2005年5月,提格为市政府直属正县级事业单位,挂牌成立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2年11月撤并县区公积金管理机构,实行全市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2019年机构改革,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为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正县级事业单位,更名为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30年来,伴随着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住房公积金在促进我市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资金池”稳步扩大。据统计,1993年全市缴存单位仅有156个,缴存职工6126人,当年归集资金45万元。截至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3132家,实缴职工11.56万人,年缴存额已突破16亿元。30年间,缴存单位、缴存人数、年缴存金额分别增长了19倍、18倍、3640倍,全市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已突破150亿元。尤其是近10年,缴存增速每年都保持在9.22%以上。全市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全覆盖,城镇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扩面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和相关政策在安康得到了全面落实,整体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惠及人群持续扩大,缴存质量与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二、“个贷率”全省领先。“个贷率”是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与缴存余额之比,是体现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买房力度的重要指标。从我市发放第一笔职工住房贷款金额1.2万元算起,30年来,全市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117亿元,共有7.26万户家庭享受公积金低息贷款优惠,支持职工购房面积819万平方米,拉动住房消费178亿元,为解决职工住房困难、提升住房品质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近10年,全市个贷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累计放贷95亿元,比对商业银行利率标准,可为缴存职工节省利息支出1.64亿元。近10年,每年都有3万多名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累计提取62亿元。资金的高效使用,有力支持了缴存职工购房、租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等消费,为实现全市缴存职工“住有所居”“安居惠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三、“政策面”聚焦大局。聚焦全市发展大局,我们定期对全市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在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的框架下,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制定出台符合地方发展实际的使用政策,保障缴存职工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尤其是近10年,我们每一次政策紧缩或宽松调整,都是立足于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都经过了周密调研和科学研判,力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做出公积金贡献。如2010年,为稳定经济增长,加快去库存力度,放开装修贷款、直系亲属互贷、互提政策;2012年为支持保障房建设,将双职工贷款额度从20万元提高至40万元,单职工从15万元提高至30万元;2017年,为适应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将双职工贷款额度从40万元提高至60万元,单职工从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2020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出台阶段性支持政策,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四、“防火墙”越筑越牢。资金安全是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生命线”。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内控机制,依托科技赋能,强化审计监督,逐步构筑起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的资金安全“防火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大额资金调拨、存储严格执行集体决策机制,严格决策程序,加强对资金规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电子稽查工具运用,将业务政策标准、审核要求及操作人员权限范围等条件嵌入业务系统,给资金风险防控装上“智慧大脑”,动态监测业务流程、资金流向。自觉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管审计,主动配合第三方审计,定期“体检”,对症下药,保障了住房公积金的安全运行,贷款逾期率长期保持在0.15‰以下。

五、“获得感”持续增强。以打造政府放心的行业单位和群众满意的办事窗口为目标,创新思路,优化举措,打造365天“不打烊”的公积金服务,不断提升缴存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常态化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解决边远乡镇职工、残障职工、警察、医生、教师等特殊人群在规定时限内因故不能到窗口办理面签等业务的难题。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婚姻登记、征信、不动产登记等跨部门信息互联共享,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拓宽微信、网厅等网上服务渠道,目前一网通办事项已达到26项,跨省通办事项达到8项,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据统计,全市12个公积金办事窗口过半数被所在的政务中心评为年度红旗窗口,每年收到的表扬锦旗都在10面以上。市中心2019年、2020年、2021年在全市党风政风行风评议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单位”。

三十而立正当年,再立潮头启新篇。30年来,我市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从无到有的历史突破,打造了科学决策、规范管理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做出了应有贡献。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练好内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做出新贡献。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

安康市委通讯组组长  但丹:

下面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各自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生超

问题1:大家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李生超。请问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府制定出台了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作为住房保障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pic

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信息科  姚泽练

: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在公积金领域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充分发挥公积金制度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的作用,着力服务全市经济稳定运行,最大限度支持满足企业和职工对公积金的使用需求。

一是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定期研判房地产发展形势,对楼盘形象进度实行楼盘封顶后准入制度,在“五证”齐全基础上,成熟一栋备案一栋,封顶一栋准入一栋。各县区管理部及时对楼盘销售人员全面开展公积金政策培训,方便职工购房贷款资料报送和流程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合作准入166家房产企业,319个项目1406栋楼,有效缓解了房企资金困难,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力量。

二是迅速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牵头由市住建局、财政局、人行安康市中心支行于今年6月联合发布了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支持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困难职工贷款逾期不作处理、提高租房提取额度,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职工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审批7家企业141名职工缓缴公积金126.05万元。支持3家企业降低缴存比例21人。为224名职工办理租房提取252.8万元,其中26名职工按阶段性支持政策提取了1.6万元元。

 

阳光报记者 奚钦

问题2:您好!我是阳光报的记者奚钦,请问住房公积金制度经过30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缴存职工,见证其成长与发展,共享其收获与成果。从我市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看,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缴存人数多,自由职业者缴存少。针对灵活就业群众缴存住房公积金,有没有发展计划?

 

pic

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业务科  王俊

答:我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成规模、效益好的企业还不是很多,导致缴存职工分布中,党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占到了87.5%,民营企业和社会团体缴存占比仅为12.5%。从全国来看,随着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不断完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已经有几个城市在试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使更多的灵活就业群体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这项惠民政策。

前期,我们对本市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进行了调研。灵活就业人员主要指的是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以及灵活就业务工人员等人群。调研组深入汉滨区区直部门、社区、企业、社会团体、非公机构、居民家庭等,调查在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含6个月)的常住人口中,以年龄在16-60周岁的新市民为对象,直接面对面调查,了解这部分人员对公积金政策的知晓程度、制度的需求程度以及现有自住住房情况。调查发现,未缴存人群中有缴存意愿的占79%,缴存能力为每月400元左右,他们对建立公积金制度还是非常渴望。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调研的基础上,适时结合安康实际出台安康市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管理办法,使在安康市的灵活就业人员建立公积金、使用公积金、受益于公积金。

安康广播电台记者  张振业

问题3:您好!我是安康广播电台的记者张振业,请问今年受到疫情多点散发等影响,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在企稳过程中遇到阻力,发展节奏整体放缓。公积金作为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助推器,有没有政策预期对安康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优化?

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信息科  姚泽练

答:公积金政策调整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手段之一。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恢复阶段,适当松绑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对于市场信心是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房地产市场复苏,我们在落实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同时,拟降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面积在144㎡以上的从原来的50%降为40%,面积在144㎡以下的从原来的40%降为30%,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购房者的首付压力。在政策宽松的作用下,购房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楼市库存压力也将得到缓解,从而有效刺激住房消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安康市委通讯组组长  但丹: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会后与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对接。在此,感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关心和关注,借此机会,也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宣传,为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