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相关情况

时间:2023-05-22 16:11:04 来源:陕新发布

5月22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医药文化节执委会主任、铜川市副市长雷颖,中医药文化节执委会副主任、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娜,中医药文化节执委会副主任、铜川市商务局局长郭海军出席,介绍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近日将在我省铜川市举办。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医药文化节执委会主任、铜川市副市长雷颖女士,执委会副主任、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娜女士, 执委会副主任、铜川市商务局局长郭海军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本届中医药文化节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雷颖副市长作介绍。

pic

 雷颖: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把中医药这一老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传承好、利用好,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同意,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定于5月26日至30日(农历四月初八至十二)在陕西省铜川市举办。

前期筹备工作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精心指导,得到了省卫健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和省贸促会等省级部门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组委会、执委会,向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级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有关情况。

一、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举办背景和重大意义

孙思邈,京兆华原(今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人,被后人尊称药王,他秉持“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华夷愚智、普同一等”,所著《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被誉为中国最早的临床百科全书和“人类之至宝”。孙思邈“大医精诚”的思想在中国医德史上首次全面系统阐述了医德原则和规范,开创了传统医德思想体系,富有永恒魅力,更具当代价值。

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国粹。传承创新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不仅是固本清源、守正创新的现实需要,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的历史自觉,更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实践。

铜川作为药王孙思邈的故里,在传承创新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方面既有强烈的历史使命也有独特的先天优势。在铜川,有以药王为名的药王山,现在已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有以纪念药王为名的药王山“二月二”古庙会,是目前陕西省唯一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庙会,素有“关中第一庙会”的美名;有以孙思邈为名的纪念馆,已成为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宣传展示的重要窗口。最重要的是有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活动,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孙思邈”和“中医药”为主题的文化节,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为传承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成果,促进中医药交流合作,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主要活动安排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共安排有7项主要活动,即开幕式、中国孙思邈中医药国际论坛、陕西省中医药产业推介会、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全国百名中医药王故里行、中国药王养生健康体验之旅、文化养生·惠民共享—中医药文化专项活动等。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开幕式。通过颂读《大医精诚》、拜谒药王、文化展演等方式,弘扬大医精诚医德医风,传承和弘扬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扩大药王品牌影响力,促进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国际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樊代明将出席并发言。土库曼斯坦国家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别根奇·阿纳耶夫、悦康药业董事长于伟仕、步长制药董事长赵超等11名医药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龙头企业负责人和基层中医药医疗机构代表交流研讨,深入挖掘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资源和时代价值,探索当代中医药发展新理念新模式,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陕西省中医药产业推介会。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相关领导作中医药发展情况专题报告;同时将举行各市中医药产业推介和签约仪式,推广中药材及优质产品,扩大“秦药”品牌影响力;吸引知名药企来陕来铜投资兴业,推动陕西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

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设置中医药产业品牌展区、陕西展区、铜川展区、中医药展示展销区、中医问诊体验区和养生美食区,邀请全国知名药企开展洽谈推介、展览展示、交流合作。

全国百名中医药王故里行。邀请全国百名知名中医、康养专家走进药王故里,到孙思邈康养中心坐诊,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组织针灸、按摩、拔罐、刮痧等中医养生体验项目,开展惠民义诊、养生保健知识讲座活动,传播中医健康理念,普及中医养生知识。

中国药王养生健康体验之旅。围绕运动康养、森林康养、休闲康养、避暑康养等主题,推出2条精品线路,包括知名景区和孙思邈康养中心,满足各年龄段游客休闲娱乐、康养度假需求,旨在将铜川打造成为国内知名康养旅游目的地。

文化养生·惠民共享—中医药文化专项活动。以弘扬红色文化、药王文化、耀瓷文化为主线,开展精品剧目展演等迎宾专项文化活动。同步举办铜川书画公园游园、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书画展、陈炉石臻品展和文物精品展,极大丰富节会期间群众文化生活。

三、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主要特点

(一)主题鲜明突出。本届中医药文化节以“大医精诚 守正创新 开放发展”为主题。其中,“大医精诚”是孙思邈中医药文化的精华精髓;“守正创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求的主动对标;“开放发展”是打响孙思邈中医药品牌,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以“大医精诚 守正创新 开放发展”为主题,就是要传递“继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方法巩固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最强音。

(二)办节规格高端。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高规格首先体现在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政府共同作为主办单位。其次本届中医药文化节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嘉宾、外国驻西安总领事、国内中医药领域著名高校院所、知名专家学者、知名药企负责人以及国内“四大名医”故里政府代表等在内的500多名重要嘉宾共襄盛会,创历届中医药文化节之最。

(三)活动密集丰富。本届中医药文化节聚焦“孙思邈”独有的文化IP和“中医药”这个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举办7项主要活动、多项配套活动,让历史中的人物、山地中的草药、古籍中的药方、千年来的文化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真正做到以会为媒、以展引商、以文促游、以节兴贸,集中展示中医药发展最新成果,积极促进中医药交流合作,巩固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快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四)带动效应凸显。本届中医药文化节期间,将举办陕西省中医药产业推介会和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会上,铜川将与多个高校院所和知名药企签订合作协议,省内各市还有多个项目现场推介签约。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届时国药集团、北京同仁堂、以岭集团、步长制药、悦康药业等300余家全国知名药企的中药针剂、饮片、药膳食疗、中药营养保健食品、特色中药材种植、保健器械及设备等9000多种产品将参展,可谓名企云集、名药汇集。

(五)宣传氛围浓厚。我们坚持事前有预热、事中有报道、事后有跟踪,实行全流程报道。4月1日至4日,邀请央视《大国医 千金方》纪录片摄制组来铜拍摄孙思邈相关文物遗址和中医药传承内容,讲述孙思邈和他所创制的方剂“独活寄生汤”的故事,将在央视播出。4月9日,央视重点文化类创新节目《典籍里的中国》,通过识读中国最早的医学百科全书《备急千金要方》,展现孙思邈如何用一生践行大医精诚之道。此外,通过立体广告牌、LED显示大屏、公交车、出租车、手机短信以及微信、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密集开展宣传。本届中医药文化节举办期间,我们邀请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国内40余家知名媒体和几十个粉丝量达到百万以上的网络大V参与报道,形成线上线下矩阵,提高关注流量,充分释放节会综合带动效应。节后我们将召开成果发布会,对外发布本届中医药文化节的重要成果。

各位媒体朋友,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即将盛大开幕。中医药文化节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媒体的宣传报道。我们诚邀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前来,用你们的脚步、镜头、话筒和妙笔,全方位宣传报道本届中医药文化节。祝愿各位媒体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5月26日,我们铜川见!

李惠:谢谢雷市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中国网: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唯一性,依托这块“金字招牌”,铜川在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雷颖: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近年来,铜川以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为引领,成立了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健全了中医药管理体系,以链长制为抓手,出政策、优环境、强招商、重服务,坚持补链延链强链,全市现代中医药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

(一)狠抓产业壮大。铜川山峦纵横、台塬广布,是683种中草药宜生地。截至目前,全市种植中药材面积30万亩,共有中医药关联企业71家,产值达82.73亿元。“耀州黄芩”“宜君党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党参、黄芩、丹参、连翘、大艾“铜五味”品牌基本形成。建成宜君现代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铜川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等园区。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研发的“治疗甲状腺疾病中药验方”签订转让协议1020万元,全市5个新冠疫情防治中药院内制剂取得省药监局批文,新丰禾灯台叶总生物碱新药已进入临床ⅡB阶段,润泽源研发的艾灸石墨烯发热系列产品获得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全市医药流通企业9家,锦穗颐和药业、颐生堂药业、兴盛德药业等企业销售网络覆盖全国,润泽源公司通过“进博会”将艾系列产品远销英国,天一合创大健康产品销往泰国、荷兰等地,实现了铜川市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外贸销售零的突破。

(二)加快项目建设。出台《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铜川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等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现代中医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千禾制药、飘安控股医疗器械、中药饮片趁鲜加工、国科中标检测、药王故里艾业艾草深加工等28个中医药大健康项目;正在建设医康创谷科技园、铜川大健康产业园、秦诺宁康制药、康旺生物科技等项目;积极推进利富斯通生物制品加工、百川天成植物萃取等前期项目。

(三)主动招商引资。我们以招商引资助推现代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利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丝博会等大型招商引资活动,走出去推介招商。在即将举行的中医药文化节上,我们将与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和步长制药、以岭药业等国内知名药企签订协议,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铜川现代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请问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有哪些特点。谢谢!

 雷颖: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是本届文化节七项重点活动之一,这个问题请市商务局郭海军局长。

pic

郭海军:感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作为中医药文化节重点培育和打造的品牌展会,主要以展览展示为纽带,以招商洽谈为抓手,围绕聚集国内中医药产业发展新成果,进行展示交流、经贸合作,推动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办好本次博览会,我们按照开放合作、促进贸易、传播文化的思路,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本次博览会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展览设计“新模式”,共享中医药发展巨大市场。我们围绕中医健康、中医药产业两条主线,在管内外规划了6大展区,其中馆内设置中医药产业品牌展区、陕西展区、铜川展区3个集中展区,馆外设置中医药展示展销区、中医问诊体验区、养生美食区,多维度、多领域、多角度开展中医药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活动,可供参会者全方位体验中医药文化。与往届不同的是我们在这届博览会突出线上云端展示,通过线上布展、小程序开发,线下同步展览相结合的模式,让企业、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观享展会、开拓商机,竭力打造专属于铜川永不落幕的中医药数字化展览展示平台。

二是展销企业“新机遇”,汇聚中医药领域创新资源。本次博览会我们突出抓好宾客邀请、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围绕中医药产品、养生保健及服务精准发力,采取线上招商和上门拜访等形式开展招商,截至目前,广西、福建、南阳等省市将组团参加,中国国药集团、北京同仁堂、以岭药业、步长制药、悦康药业等300余家知名药企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众多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将亮相博览会。参展商品方面,以大健康领域新特产品为核心,围绕中医药产品、医疗器械、道地药材、生物医药、健康服务、保健产品等六大类产品,征集到中药针剂、饮片、药膳食疗、中药营养保健食品、保健器械及设备等近9000多种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参会参展,充分展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最新成果。

三是展会内容“新元素”,助推中医药文化有机嵌入。博览会期间我们将邀请40余位省、市级名中医现场义诊,普及养生保健知识,开展体验服务,让老百姓零距离体验中医药文化魅力。同时,我们集聚西安、铜川、安康等各地市40余家餐饮企业和七里铺蒸饺、赫隆伊光牛羊肉等省市老字号近百种名优小吃参展,美食种类繁多,菜品丰富新颖,除风味小吃、地道美食外,我们结合“蕴医于食、寓养于膳”的养生文化,将推出有关节气时令、养生保健等系列精品药膳,让观众品味饕餮盛宴,感受中医药养生文化智慧沉淀的醇厚之韵。

本次博览会既是高质量打造“药王故里·养生福地”品牌的全新起点,也是推动中医药文化与铜川产业发展融荣与共、合和同行的延续。我们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依托中医药产业聚集和区位优势,深化项目合作,促进产业融合,高水平推进健康铜川建设。最后,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到铜川参加博览会,看展品、寻名医、尝美食,开启您的健康之旅。

谢谢!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报道杂志:作为孙思邈的故里,请问铜川是如何将中医药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

雷颖: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请市文旅局王娜局长回答。

pic

王娜:感谢您的提问。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铜川作为孙思邈的故里,近年来我们以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为承载,在推动中医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做强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依托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这个金字招牌,大力推进中医药与健康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中医药康养、照金体育康养、玉华宫森林康养、陈炉休闲康养四大康养基地,药王山景区中医药研学文化体验游、沉浸式康养保健游已成为省内外知名品牌;照金景区依托山地、峡谷等地形地貌,开展马拉松、山地自行车、国际射箭、滑雪技巧等体育赛事,使照金红色旅游名镇成为国内知名的康养体育旅游名镇;玉华宫景区作为唐初三代帝王避暑胜地,积极完善生态康养要素,被省林业局命名为陕西省森林康养基地和自然体验基地;陈炉古镇景区大力推进“中医药+耀瓷”文化融合,挖掘研发具有中医药健康元素的陈炉饸饹、龙柏芽茶叶以及特色陶瓷文创产品,使陈炉古镇成为著名的休闲旅游名镇。

(二)以药王文化为基础,全方位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和产品研发。我们聚焦生态康养文旅高地目标,以创建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和建设示范项目为抓手,围绕红色文化、药王文化、陶瓷文化、工业文化和生态文化五大资源,成功创建宜君县现代中医药产业园等3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实施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康养示范项目等32个项目,建成耀州区孙思邈中医院康养中心等药王故里十大康养中心,推动中医药康养旅游融合发展。举办全市康养产品大赛,整合资源打造了30家“药王”养生餐示范店和餐饮店,推出了耀州雪花糖等20种药王养生小吃,研发出孙思邈药王枕等50件特色康养产品,照金高山艾等5件产品获国家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20余件产品获得国家级奖项,耀州瓷系列、药王养生保健系列特色产品多次亮相中省重大会议活动,并在国内外各类展会中展览展销。

(三)以文艺创作为载体,多维度宣传孙思邈中医药文化。积极利用影视剧、广播剧、舞台剧等多种形式宣传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我们创编了秦腔《千古药王》等文艺作品,制作发行了《养生十三法》《药王孙思邈》两部动画片,联合拍摄电影《药王传奇之浴火重生》,《药王孙思邈传说》被列入省级非遗,通过艺术演绎推动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走进群众、走进生活。本届中医药文化节,我们也利用多种形式融入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例如在会标设计上,我们将会标设计为葫芦形状,寓意“福禄”的同时,反映孙思邈悬壶济世的高尚医德和中医药文化的善济包容;葫芦边沿勾勒出的数字“3”,反映的是天地人“三才和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医药文化要义和健康理念;孙思邈形象和药王山山势反映了药王山是孙思邈隐居地、行医地、纪念地的历史渊源;金黄色调反映中医药“岐黄之道”的历史厚重性、文化典雅性;字体选用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所创的“柳体”,亦是铜川文化之瑰宝。同时我们还创编了音乐剧《千金方》,对孙思邈著成长卷的坎坷历程和大医精诚的高尚品德进行艺术展现,作为本届中医药文化节迎宾节目,于5月25日晚在铜川剧院上演,为大家奉献上一台有特色、有亮点、有艺术性和震撼力的文化大餐。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李惠: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