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榆林市节能降碳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7-17 17:53:42 来源:陕新发布

7月14日上午,榆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榆林市节能降碳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榆林市节能中心主任尤建伟,榆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丁利年,榆林市工信局电力与原材料科负责人张大为出席发布会介绍工业领域、公共机构等节能工作开展情况。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 冯驿: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按照中省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市于7月10日 -7月16日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市节能中心主任尤建伟先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丁利年先生,市工信局电力与原材料科负责人张大为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工业领域、公共机构等节能工作开展情况。

首先,请节能中心尤主任围绕节能降碳作整体情况介绍。

pic

榆林市节能中心主任 尤建伟: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近年来,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最具影响力城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目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采取一系列节能降碳举措,为榆林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一、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我们第一时间委托国内顶级机构开展双碳目标下高端能化基地建设等专题研究,编制形成《榆林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规划》等纲领性文件,组织开展全市能耗和碳排放核查,通过整合能耗、安全、环保等各类标准倒逼企业技术革新,重点采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替代、煤化工全产业链减碳、持续扩大碳汇林面积、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推广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等途径节能降碳,推进高碳产业向低碳化转变、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转变、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转变。

二、有效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对“十四五”规划项目进行了系统优化完善,深入论证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在规划原定项目盘子中压减了40多个、总投资7000多亿元的“两高一资”项目。与此同时,我们一方面以更严要求抓实存量“两高”项目整改,坚持清单管理、一企一策、分类整改、对标销号,截至目前,全市存在问题的112户“两高”企业已完成整改103户,完成率达92%;另一方面,我们完善市县两级节能监察体系,帮扶企业建立节能管理制度、设立能源管理岗位,定期培训企业能源计量统计专业人员,对420户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效水平诊断,累计淘汰2000余台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对违反节能法律法规且逾期未完成整改的16家企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三、多措并举促进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按照煤化工产业“12363”高质量发展思路,全链条、终端化布局现代煤化工项目,加快能化产业向下游延伸,着力打造通用工程塑料、煤基特种燃料等产业集群,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我们大力实施煤化工产业延链补链行动,促进产品向下游工程塑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高性能纤维等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领域延伸;重点实施“煤化工+氢”耦合示范,加快灰氢、绿氢、天然气与煤化工耦合,开展煤化工低碳化再造工程;持续开展CCUS规模化应用,充分发挥地质封存条件好、排放源聚集、捕集成本相对低等优势,建设一批CCUS示范项目;开发建成榆林市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和能碳系统,为全市能耗双控和碳排放双控提供数据支撑。

四、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新能源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我们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探索清洁低碳发展模式,为高碳城市低碳发展积蓄强大动能。目前,我们已成功引进风机全产业链、光伏组件、储能电池等高端制造项目,吸引铝下游深加工、电缆制造等项目落地榆林,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截至2022年底,全市建成新能源发电装机1374.5万千瓦,其中风电731.6万千瓦、光伏642.9万千瓦,占到电力总装机的35.2%,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全面建成。2022年,全市新能源发电172.34亿度,占总发电量的11.57%。榆林坚持推进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举措、更昂扬的姿态,守正创新,进一步营造节能降碳良好发展环境,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并支持榆林的发展,诚挚欢迎大家走进榆林、感受榆林、品位榆林,亲身感受榆林节能降碳事业蓬勃发展的朝气与活力、机遇与潜能。

谢谢大家!

冯驿:

下面,请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丁主任介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

image.png

榆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丁利年: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十四五”以来,我市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认真贯彻《陕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陕西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主要节能指标超额完成

2022年全市共有公共机构3709个(能耗数据统计软件名录库数量),其中重点用能单位37个。2022年能源消费总量为88.99万吨标准煤、用水总量为652.82 万立方米;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7.45 千克标准煤、人均综合能耗38.90 千克标准煤、人均用水量2.85 立方米,三项指标分别较2021年下降2.69%,1.80%和5.93%。超额完成了省年度指标。

二、重点工作亮点突出

(一)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更加凸显。在市民大厦、同心楼、市应急管理局、榆林宾馆等五个办公区建成光伏发电站示范点;靖边县党政机关办公区实现光伏发电;榆神管委会协调企业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建设充电站83个;购置新能源汽车19辆。

(二)节水型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更加强劲我市已建成节水型单位32个,水平衡测试15个。已建成节约型机关487个,创建比例达74%,计划到2024年,全市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创建率达到100%。

(三)垃圾分类工作更加活跃。市本级公共机构共采购三分类垃圾收集容器320个,购置垃圾分类投放亭50套;市城管局在市科技馆建立了榆林市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四)反食品浪费更加坚决。一是联合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和通报制度的通知》。二是面向全市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发出了“公共机构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带头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三是对全市党政机关食堂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机关食堂名录库,共收录全市单位食堂330个。四是召开全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工作推进会,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粮食节约取得实效。

(五)办公区绿色化改造更加广泛。完成新闻大厦地库智能系统照明安装;对市林业局、榆林宾馆、纪委办公区、原运管处进行外墙保温改造,改造面积达7000平方米;对统管办公区空调维保83次;在高新管委会办公楼地下安装地源热泵,降低建筑能耗,缓解能源压力。

(六)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更加精细。完善公共机构名录库,认真收集、整理全市公共机构原始数据,完成公共机构名录库建设以及2021年度、2022年度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相关数据报送工作、年度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数据会审工作及年度重点用能单位报送工作。

(七)节能宣传培训更加响亮。每年利用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演示节能设备、展示新能源产品等方式,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和实际行动。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虽然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各级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偏差,经费保障还不够充足等等。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对标找差距,更大力度补短板,推动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一是完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配套政策和制度,理顺管理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节能工作有管理机构、有人员落实。二是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工作措施,按期完成任务。三是继续抓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干部职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四是加大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公共机构光伏发电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五是持续做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宣传工作,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让干部职工了解节能知识,参与节能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做节约能源资源的实践者、示范者、传播者。

谢谢大家!

冯驿:

下面,请市工信局张大为介绍节能降碳、优化产业结构等情况。

榆林市工信局电力与原材料科负责人 张大为: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立足资源禀赋,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按照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路径,推动能源消费转型升级。聚焦节能降碳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工业绿色转型。

一、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一是将工业节能、环保技改纳入省市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市工业转型升级改造资金重点支持范围,鼓励企业开展绿色转型。2022年奖补“节能减碳”技改项目资金超3000万元。二是按照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原则,分类培育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2022培育省级绿色工厂8家,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省级绿色工厂14家、绿色园区2个。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工作。2020年至2022年累计组织焦化、镁冶炼、水泥等重点行业127户企业参加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2023年将继续查漏补缺,实现重点用能企业全覆盖,严格能效约束。四是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工作。2020年至2022年,组织92户企业参加节能诊断服务,对企业进行现场全面诊断,指导企业节能改造、实现降本增效。五是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通过树立标杆加强政策激励,形成促进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2020年米脂冀东水泥有限公司列入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名单、2022年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列入省级能效“领跑者”名单。六是开展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指导重点企业建立节水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用水计量和统计管理体系。2022年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户企业列入国家级水效“领跑者”名单。七是开展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和省级节水标杆企业工作。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工业发展与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2022年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米脂冀东水泥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创建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和省级节水标杆企业。

二、推动能化产业集约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推动全市化工项目园区承载、科学布局。截至目前,我市榆横工业区、榆神工业区、神木市锦界工业园区、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能源化工园等4个园区完成化工园区认定;榆横工业区北区(榆阳区西红墩工业园区)、府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边县工业新区、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公示,等待批复。化工项目园区化承载实现了能源、土地、水资源高效、集约、节约利用,污染物集中处理,推动了低碳园区建设。 二是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2019年启动兰炭行业提标改造以来,整合形成了多个百万吨规模以上大型项目,将企业数量由147户缩减为108户,初步实现了产业集约发展。建成VOCs处理设施92套,废水处理设施54座,实现了行业环保治理设施从无到有的转变。拆除兰炭落后生产装置670台,合计产能约2297.5万吨,新旧动能转换后,兰炭单位产品能耗由原来的210kg/吨降低至150kg/吨以内,大幅提升了行业整体装备水平、能效水平。我市兰炭行业的高端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对我市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优现代能源产业集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节能减碳”任务目标,推动工业行业高质量转型,着力探索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走出高碳城市低碳发展的“榆林道路”。

谢谢大家!

冯驿:

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和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