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安康市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时间:2023-08-09 12:47:47 来源:陕新发布

8月2日上午10:30,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安康市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到市工信局副局长刘涛,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胡高黎出席,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安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袁庆: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安康市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发布会。2023年是全省上下聚焦“三个年”活动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安康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原则,积极探索实践,着力破解难点堵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持续打造发展有特色、市场有活力、服务有温度的营商环境,以改革实际成效持续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招牌。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安康市工信局副局长刘涛,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胡高黎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安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下面,首先请市工信局刘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市工信局副局长 刘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市工信局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支持。下面,我就市工信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工作情况,向各位作以介绍。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全市相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市民营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后劲逐步增强。

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52万户,增长16.1%,市场主体总量达28.54万户,其中各类企业5.49万户。一季度非公经济增加值168.37亿元,占GDP比重达60.4%,保持全省领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增强发展动力

筹备召开了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持续抓好各类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安康市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措施》涉及5个方面15条具体内容,顺应经济发展形势,回应民营和中小企业所需所盼,突出扶持精准性、可操作性,体现政策最优惠原则。组织召开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题会议,研究2022年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聚焦市场、法治、融资、创新、政策5大发展环境18条具体内容,市政府制定印发了《2022年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提升方案》,针对具体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将问题整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力争通过更大的财政扶持力度、金融支持力度、企业减负力度、权益保护力度和行政服务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克难奋进。

二是惠企纾困,激发企业活力

企业服务再优化。抓好《安康市政企沟通联系工作机制》落实,每季度召开民营企业餐叙会或座谈会,今年以来组织政企座谈、入企调研共三次,收集企业困难问题32个办结29个。认真执行每周“亲商助企日”制度,深化全市千名领导干部全覆盖包抓“五上”企业、部门包抓重点工业企业和重点科技型企业等包联机制,深入落实“百名干部联百企、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聚焦重点企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和广大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一对一”开展惠企纾困帮扶,梳理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定向交办督办,定期通报进展,倒逼问题解决,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去年以来,共组织5轮次全员入企大走访,分发《政策汇编》1800余份,排查困难问题1324个,已办结1314个。服务资源再整合。紧密结合服务企业发展需要,调整补充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帮助企业解决一个职能部门或多个部门难以解决,而企业又急需解决的急事难事。市级财政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政企交流服务群2个,强化惠企政策宣传、问诊把脉企业发展现状、了解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情况,做好解疑释惑、协调服务,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用好用活“陕企通”,抓好全方位服务及涉企政策常态化推送,使市场主体及时了解政策,充分享受政策,同时做好诉求办理,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排忧解难,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强化保障,提振发展信心

坚持将工业集中区建设作为我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战场,全市省级重点建设工业集中区累计投资1070亿元,共建成标准化厂房总面积336万平方米,入驻中小企业2566家。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建成标准化工业厂房30.5万㎡,新增千万元入园企业62户,“一企一策”全力保障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持续通过实行“一年免、两年减、三年租”优惠政策,加快中小企业孵化效率。树立“亩均论英雄”鲜明导向,强化评价结果运用,鼓励开展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引导民营企业聚焦主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积极培育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上规入统,实施工业技改项目62个、竣工20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7.7亿元。与陕西金资集团签约落地“专精特新”、现代物流2支5亿元子基金。举办“专精特新”政银企对接会,签订1930万元信用贷款合作协议;召开秦巴医药产业产供销对接大会并集中签约8.48亿元;借助省上平台举办安康富硒食品专场推介活动签约1.2亿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将持之以恒,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在此,也真诚希望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持续给予关注和宣传,谢谢大家!

安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袁庆:

谢谢刘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市场监管局胡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胡高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安康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在全面深化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工作。

今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年”活动安排,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以提升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构建宽松的准入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和稳定的发展环境为抓手,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1-7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2万户,至7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8.61万户,同比增长8.07%。

一、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等重要部署,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贯彻落实,认真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结果,组织完成我市4份文件核查整改工作,停止执行相关政策措施,并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开,指导有关县区做好涉及市场主体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是聚焦供水、供电、供气、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收费,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助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轻装前行。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收费主体107家,立案查处违规收费案件4起,罚没金额29.38万元。

三是聚焦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民生领域营销行为、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混淆仿冒、商业诋毁、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4件,办结2件,罚没款3.1万元。

二、持续强化信用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一是完善监管机制。调围绕“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总体目标,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作用,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及部门会商、督查检查等制度,完善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目前监管平台录入抽查事项5526项,执法检查人员3794人,检查对象名录库1550个。今年上半年市、县(市、区)共开展随机抽查299批次,抽查市场主体5120户。

二是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对全市在册企业按照ABCD四类信用风险等级,实行差异化监管。对低风险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高风险企业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工作的常态化运用。

三是推动部门联合。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紧扣群众反映热点、营商环境痛点和行业领域风险点,开展民爆企业、道路危险品货物运输、学校食品安全、娱乐场所、人力资源等重点领域联合抽查 31次,纠治重复检查、检查过多等问题,减轻企业负担。

三、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优质项目实施

一是激励知识产权高质量增长。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为统领,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赴12个县市区、60余家企业调研服务,挖掘创新点、积极培育高价值专利。上半年,全市新增授权专利476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201件;新增专利质押贷款3笔;新增注册商标800余件、累计有效注册量2.4万余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项,启动5项地理标志申请工作。

二是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实施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试点示范等知识产权计划项目6大类20余项。举办知识产权计划项目成果发布会,发布“富硒食品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成果;举办第二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安康大赛,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和专利产品备案工作,努力促进专利转化实施。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召开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方案、台账管理,推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成功创建“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县区(园区)”2个,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4次,查办一批知识产权案件,有效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仲裁调解等工作机构,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

四是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安康受理窗口”揭牌成立并对外运行, 14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11家龙头企业列入国家专利快审企业名单,上半年全市举办知识产权主题活动30余场(次),着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创新氛围和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着力点,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改革创新,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市监力量。

也真诚希望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对市场监管工作持续给予关注和宣传,谢谢大家!

安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袁庆:

谢谢胡高黎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各自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问题一:大家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赵晨曦。请问刘局长,下一步推动我市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将重点开展什么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刘涛:

答:按照工作安排,近期,我局会同市级有关部门,针对我市2022年12月31日前制定现行有效的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开展清理工作,重点清理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影响生产经营行为等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坚决破除影响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妨碍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障碍和隐性壁垒,推动我市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持续提振市场信心。

问题二:我是华商报记者吴宁。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支持和引导县域工业集中区向特色化、产业化、差异化和集群化方向发展,相继打造一批重点特色专业园区。请问我市特色专业园区培育情况如何?

市工信局副局长 胡高黎:

答: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安康市工信局积极支持和引导工业园区走“特色产业集群带动+专业园区承载”的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路线,大力培育特色专业园区,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规划引领彰特色。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一园一业”原则,指导各县(市、区)出台百亿产业集群实施意见,鼓励县域工业集中区高标准修编园区整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县域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定位,深挖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制定安康市特色专业园区建设方案,在支持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毛绒文创产业园、石泉经开区富硒食品产业园、平利县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旬阳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特色专业园区的基础上,分批次鼓励其他各县区因地制宜打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特色园区。目前,安康省级特色专业园区数量占全省总量近九分之一。

二是做强产业聚动能。深入贯彻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和绿色工业倍增计划,围绕特色园区建设方案,狠抓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进特色产业集聚提质发展。去年,我市4个省级特色专业园区特色产业产值达354.15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重为44.83%,较2021年度提升1.64个百分点;特色产业营业收入占比44.66%,提升1.93个百分点;特色产业关联企业数量达167家,提升23.7%;特色产业吸纳就业人数3.05万人,提升22.98%。

三是强化保障优服务。2021年以来争取到位省级特色园区专项资金3700万元,并从市级工业发展资金切块专门资金支持工业园区建设。截至2022年底,县域工业集中区内累计设立园区平台公司11家,总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先后吸纳5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园区,为2500余户入园中小微企业提供人员培训、技术支持、信息咨询、市场开拓、融资担保、管理咨询、法律维权等全方位服务。带动我市各工业园区特色产业聚集度逐步提升,关联企业不断壮大、产业链条持续延伸,带动就业效益明显,呈现出量质双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下一步,安康市工信局将积极引导各工业园区围绕县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持续提升特色首位产业集聚度,分类梯次培育建设特色专业园区,为推动县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安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袁庆: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会后可以和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为切实做好营商环境突破年各项工作,对外宣传展示2023年工作特色和亮点成绩,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多角度、多渠道的进行宣传报道,着力营造“营商环境最安康”的良好舆论氛围,助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今天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到此结束,我们后续还有四场发布会,希望大家持续关注,跟踪报道,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