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陕西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17-08-23 16:44: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鄢山宇

pic

23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2月23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先生出席并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省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

环境质量是大家关心的一个热点话题,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先生向各位介绍我省2016年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郝厅长介绍情况。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发布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2016年,我省三大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呈现“两升一降”,其中陕北、陕南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关中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全省六条主要河流中,汉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质继续保持优;渭河干流出省潼关吊桥断面继续保持Ⅳ类水质,延河、无定河轻度污染,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6.4%。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声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具体情况如下:

——城市空气环境质量

2016年,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全省13个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安康、商洛、榆林、汉中、延安、宝鸡、铜川、杨凌、西安、渭南、西咸、咸阳、韩城,最好的是安康市,最差的是韩城市。

与2015年相比,安康、韩城、西咸、延安、榆林、商洛等6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汉中市持平,咸阳、渭南、杨凌、西安、宝鸡、铜川等6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优良天数。13个市(区)优良天数从多到少依次是:商洛310天,安康301天,榆林296天,延安290天,汉中270天,宝鸡239天,杨凌216天,铜川210天,西安192天,渭南173天,咸阳170天,西咸166天,韩城160天。13个市(区)优良天数比例在43.7%~84.7%之间,平均优良率为62.9%,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7.1%。

与2015年相比,西咸、安康、榆林、韩城、延安、商洛等6个市(区)优良天数分别增加36天、14天、10天、10天、8天、4天,渭南、咸阳、西安、铜川、杨凌、宝鸡、汉中等7个市(区)优良天数分别减少90天、88天、59天、59天、46天、33天、12天。

污染物浓度。2016年,13个市(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平均为112微克/立方米,其中安康达标,其他市(区)均有所超标。

细颗粒物(PM2.5)浓度平均为62微克/立方米,其中榆林达标,其他市(区)超标。

二氧化硫(SO2)浓度平均为23微克/立方米,13个市(区)全部达标。

二氧化氮(NO2)浓度平均为38微克/立方米,安康、商洛、杨凌、汉中、铜川、榆林、宝鸡达标,西安、咸阳、延安、渭南、西咸、韩城超标。

一氧化碳(CO)平均为2.7毫克/立方米,13个市(区)全部达标。

臭氧(O3)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的第90百分位数平均为158微克/立方米,安康、汉中、商洛、延安、榆林、杨凌、宝鸡达标,西咸、咸阳、渭南、韩城、铜川、西安超标。

降水酸度:2016年,全省10个设区市监测降水酸度,共采集雨样826个,未检出酸雨样品。

——水环境质量

全省58条河流120个河流断面中,Ⅰ~Ⅲ类占54.2%,Ⅳ~Ⅴ类占33.3%,劣Ⅴ类占12.5%。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7mg/L、0.905mg/L。与2015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上升6.3%,氨氮平均浓度下降5.6%;与2014年相比,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5.6%、19.0%。

汉江、丹江、嘉陵江水质稳定保持优。三条河流及其支流水质稳定保持优良。

渭河干流水质轻度污染。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9mg/L、1.074mg/L。与2015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上升11.8%,氨氮平均浓度下降5.4%;与2014年相比,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9.5%、36.9%。

渭河支流水质中度污染。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1mg/L、1.611mg/L。与2015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上升10.5%,氨氮平均浓度下降11.9%;与2014年相比,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2.5%、26.1%。

渭河24条支流中,黑河水质优;清姜河、宝鸡峡总干渠、石头河、泾河、小黑河、三水河水质良好;金陵河、漆水河、沣河、灞河、小漆水河、北洛河、漕运明渠、尤河轻度污染;千河、小韦河、涝河、皂河、太平河、石川河、临河、幸福渠、新河重度污染。

无定河水质轻度污染。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1mg/L、0.860mg/L。与2015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上升5.0%,氨氮平均浓度下降12.4%;与2014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上升10.5%,氨氮平均浓度下降4.0%。

延河水质轻度污染。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2mg/L、1.433mg/L。与2015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下降12.0%,氨氮平均浓度上升11.3%;与2014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上升4.8%,氨氮平均浓度上升78.2%。

黄河中下游(陕西段)

2016年,黄河中下游(陕西段)总体轻度污染。10条直接入黄支流中,洛河(南洛河)水质优;牸牛川、秃尾河、云岩河、仕望河和徐水河水质良好;窟野河、清涧河、澽水河和金水沟轻度污染。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6年,2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中,除西安沣皂河水源地水源12月份超标外(锰超标1.43倍),其余27个水源达标,水源达标率96.4%。

2016年2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共取水6.5亿吨,12月份西安沣皂河水源取水量为125.29万吨,达标水量6.49亿吨,水量达标率为99.8%。

2016年5~9月份对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了水质全分析,监测结果显示: 11个地表水源地达标率为100%;17个地下水源地达标率为100%。6个湖库水源地营养状态等级均为中营养。

——辐射环境质量

2016年全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陕西环保大厦等5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1个核安全预警自动监测站、1个铀浓缩自动监测站连续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均属于正常水平;西安市沙坡等23个陆地辐射监测点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γ辐射累积剂量监测结果正常;我省14个土壤监测点样品中放射性活度浓度属正常环境水平; 长江、黄河两大水系流经我省支流的9个断面水体、11个饮用水源地水体及1个地下水水体样品中各种放射性活度浓度属于正常水平,无异常情况;西安市广播电视塔等52个电磁辐射监测点综合电场强度监测结果正常;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3个国家重点监管的核与辐射设施周围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声环境质量

2016年,宝鸡、咸阳、渭南、安康和商洛等5个城市各功能区昼间和夜间等效声级均达标,其他城市各功能区昼间和夜间等效声级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昼间达标率高于夜间。

以上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全部内容,请各新闻单位据实进行宣传报道。同时,我愿意就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情况介绍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陕西日报记者:

我是陕西日报记者,我的提问是围绕治污降霾。环境就是民生,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全省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中央各项部署,铁腕推进治污降霾,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在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胡和平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把治霾作为环境保护的头号工程。铁腕治霾,我省环保部门推进哪些具体举措?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近期也看到了省委省政府今年在治污降霾方面,在过去六项措施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变化,过去的六项措施是“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今年的1月1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召开了治污降霾的工作会议,在今年的两会上大家也看到了,有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铁腕治霾,两个字的变化突出了省委省政府治污降霾的决心。今年要把治污降霾作为环境保护的头号工程,今年推出《“1+8”行动方案》,1就是整体的工作方案,另外还有8个专项行动方案。因为在过去六项治霾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又把总体方案当中的8项重点工作专门拿出来,以攻坚的方式进行,这8个专项行动,一是针对煤炭总量的布置,要把关中地区的煤炭总量削下来。二是针对散煤的政策,要把除工业以外的民用和社会的各种各样的煤炭作为重点专项。三是各种生物质的燃烧,生物质的取暖,农业大棚,果树、树枝、秸秆焚烧,都要进行有效的控制。针对机动车方面,针对低速载货车和重型柴油车的专项治理。针对小散乱污企业的排放,针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的达标排放,要确保关中地区全省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做到百分之百的达标。另外,环保厅针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专项整治,主要是解决夏季臭氧超标问题,今年的整体行动是1+8行动方案,谢谢。

中国环境报记者:

我是中国环境报记者,冬季是雾霾的多发期,关中城市西安、咸阳、渭南等城市数次联动应急预警起到了怎样的效果?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

我们污染物主要特点是自产自销,关中的各地市是否联合行动,是削减污染物的主要措施,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说各地空气质量的应急方案启动标准不同的问题,有的时候西安已经采取了黄色预警的时候,其他地市还在蓝色预警的状况,今年起要把这些应急措施进行统一起来,大家采取同一个标准。针对各地市有不同的特点,我们按照国家应急预案的制定标准,今年将进一步修订,我们根据修订后的标准,将关中地区的应急预案尽最大的努力统一起来,这样便于大家把“拳头”握在一起,有效形成合力。也有人提问,采取这么多的措施,并没有看到很大的效果,这一点国家也做过很多的评估,包括京津冀地区,大家在集体采取措施的情况下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明显的削减,环境质量的改善也是明显的,正是因为削了污染物排放,使污染物累计的速度下降。2013年西安市出现了8次500以上的爆表。2016年还没有出现过一天的爆表,持续达到一天还没有。在冬季采取应急措施的效果与你采取的措施的力度是有明显的关系。但是从群众的直接感官上要想感觉到冬季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西北信息报记者:

我是西北信息报记者,渭河治理有反复性,材料里面也可以看到,化学需氧量比2015年有所上升,这个什么原因造成?咱们有没有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稳定渭河水质。另外,号召全民提防污染,公布了很多的监控平台和电话,但是我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反映,12369拨打不是很方便,你说问题发生在哪,他就会说你再往哪打。提个建议,环保系统能不能把监督平台完善一下,比如说我打电话投诉,哪一个地方有问题,有薄弱点,直接把电话转到相关的部门。我每次回渭南的时候会发现,看到临潼到渭南每次都发现有烟雾,有时候烧垃圾有时候烧秸秆,但是不是很确定,打电话的时候他就说你要确定是垃圾还是秸秆,我们才知道是城管管还是我们环保系统管。我不能停下看,每次都能看到很大的烟雾,希望环保系统能在这方面稍微完善一下。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

治理渭河是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消灭黑臭的阶段,我们用了八年的时间。第二,环境质量达标阶段。今年是巩固提高三年的第二年,要用6年左右的时间把渭河的水质基本上稳定在达标的阶段,明年结束后在2018年还要提出生态指标,除了水质达标,还要让渭河当中的鱼虾,水生的植物能够恢复到生态的水平,河里面有鱼虾。目前所处的阶段是渭河水质达标的第二阶段,巩固和提高阶段。从去年的水质情况来看,有一升一降,化学需氧量较2015年有所上升,氨氮有所下降,部分支流的情况还比较突出,有一些支流的断面和河段还呈现重度污染的情况,但是渭河总体水质,包括延河、无定河去年基本上得到控制,也处在我们巩固和提高的阶段。渭河的出境的断面的水质较国家考核标准提前了两年时间,而且去年仍然巩固在四类水质。当然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不断加速,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城市化的进程非常快,每年都有一定的缺口,这些缺口导致一些部分断面的污水得不到完全处理,因此个别断面会呈现出污染的情况。另外,农业、畜禽养殖这些污染解决起来难度非常大,虽然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也不断的对规模化畜禽养殖的场所进行集中治理,但是农业现代化进程也是非常快,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把水质巩固提高。

刚才问的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很多工作层面的问题,我也经常打12369,包括西安市去年推出的微信举报平台,我没有打招呼用了几次,也奖励了300块钱,其实他们不知道我在用,我知道是什么情况什么地点,都能准确的发过去,回复过来通知我领奖金。微信举报,大家前一段时间非常热,西安市拿出不少钱进行奖励,慢慢的有所下降,群民动员方面希望媒体进一步发动。你用12369打电话是据报道谁,举报到当地当地接了还要问你是哪一个部门,职能涉及到很多部门,我也举报过路边烧烤的问题,电话问烧的什么东西,烧着没有烧着,管理的部门都不一样,确实带来了很多问题。有些还是顽疾反复,在某种程度来看在工作方面还有很多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西安市的问政频道大家看了,带来的效果是令人震撼的,在这一方面无论是省环保厅还是各市环保厅都在积极的采取措施,尽最大的努力改善目前发现的情况。谢谢。

华商报记者:

我是华商报记者,我们知道西安市前两天在做机动车限行的调查问卷,问卷的结果有没有出来,您本人对这个事有什么看法?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

机动车限行涉及到千家万户,去年我把车换成电动车了,不是我非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去年是我们治污降霾第四年,我们两项颗粒物指标PM2.5比13年西安市下降了32%,PM10下降了28%,颗粒物总体上下降了3成。但是去年由于西安市将应急标准门槛降低了,因此不断的会出现“红色”预警、“黄色”预警。而且在黄色和橙色的情况下都要实行限号,红色的情况下要限行一半的机动车,对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不便。降低标准的目的是为了采取更大的措施,如何处理好这个矛盾?居民出行和改善环境质量的矛盾,这也是一个非常难处理的。目前按照环保部的要求,达到标准就得启动。今年环保部也要进行修订,针对各地的情况修订编制的指南,我们会根据指南进行相应调整。关于网上调查是否实行常态化,我还不是很清楚最后的结果,总体感觉上基本是对半的情况,从常态化的限行方便大家出行,常态化之后也有很多矛盾,因为常态化后会买第二辆车,因为你没有限购,因此对降低污染物排放的目的不一定能够起到。除了居民的机动车之外,很多重型的载货车、柴油车,还有各种低速载货车,拉泔水的车,也没牌子,烧柴油,污染非常重,这些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今年省公安厅专门针对低速载货车和重型柴油车的专项整治方案,让进城市的车,即便是拉泔水的车也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淘汰低速载货车,对重型柴油车加强治理的方式解决重型柴油车的污染。这两块占到机动车污染的比重非常大,从机动车的管控方面我们将会同公安部门进一步的研究。

中国报道社记者:

我是中国报道社记者,我们从发布辞里看到,韩城市在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表现是最差的。从后面这些污染物浓度,细颗粒物,也都是超标的,我想问一下环保厅,对这些表现比较差的城市有什么整改或者监督措施。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

观察的很细致,国家考核我们是十个设区市,没有韩城和西咸新区,也没有杨凌。韩城本身过去产业结构出现了问题,你看到的这个数据还是非常好的数据,它比2015年出现了大幅的改善,2015年韩城的情况更差。韩城市委市政府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措施,现在你到韩城去看,整个韩城的市容市貌环境状况有了明显的变化,但是由于产业结构的偏重,韩城市以电力、焦化、水泥、煤炭为主,这些都是影响环境质量的污染企业,在过去的基础非常薄弱的情况下,调整产业结构的难度非常大。除了对比最后一年,你还要看它的改善程度。今年起国家要发布改善排名。韩城去年进步的水平非常大,我们也相信韩城市今年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出席,谢谢大家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