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回应总书记关切"生态环境"制约 打造陕北好江南

时间:2017-08-23 16:46: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李媛 赵昊 张澍田

pic
今天(4月21日)上午,“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
pic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介绍有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赵昊 张澍田)“2015年总书记回延安,说延安有‘两个明显优势、一个明显制约’,这个‘明显制约’就是延安的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我们延安将坚持不懈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今天(4月21日)上午举行的“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延安市发改委主任张骁卫在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时坦言,尽管延安曾经是退耕还林第一市,但形势依然严峻,未来仍要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长期的战略目标,并贯彻和体现在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中,最终实现把延安打造成陕北好江南的目标。

褪去“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市”荣耀 延安生态环境依然脆弱

曾经,延安是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市。1999年,延安在全国率先实施大面积的退耕还林。2013年延安市又自筹资金开始了第二轮退耕还林,两轮退耕还林一共退耕了1077万亩。延安市退耕还林面积占全国的2.5%,在全陕西省占到1/3左右,这在全国地级市里面也是最大的,第一市当之无愧。

“但是辉煌已是历史,形势依然严峻,未来还需努力。”在延安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当地官员有着清醒的意识,他们清楚地知道当地恶劣的生态环境。

2015年总书记回延安,说延安有“两个明显优势、一个明显制约”,这个“明显制约”就是延安的生态环境整体脆弱。

为此,延安专门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计划,在四个方面推进发展。“要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我们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把它贯彻和体现在我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全过程。” 张骁卫介绍说,在延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上,确定了“生态环境提升”发展理念,目标是使延安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张骁卫坦言,大家都知道延安是资源型城市,资源、能源的开采利用在延安经济占比很高。延安要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双赢,就必须加大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使延安的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容量相匹配。

同时,通过创新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延安在发展中将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提高能源资源的采收率,通过推进重大能化项目的实施,来提高能源资源的转化率,还要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率。

除了改革,延安市还计划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机制建设。一是明确主体功能区,二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三是编制自然资源资产的负债表,四是党政领导自然资产离任审计。“之所以要做这些工作,我们就是要通过制度保证,使延安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有序发展,把延安真正建成陕北的好江南。” 张骁卫说。

明年将实现延川、延长、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延安看望老区人民,并主持召开了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对加快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两年来,延安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制定出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行动方案》《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两年累计实现了19.05万贫困人口脱贫,53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 13.2%下降到0.76%,实现了两个覆盖,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长短(音)产业全覆盖,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社会兜底保障全覆盖。今年将实现剩余的1.02万贫困人口、292个贫困村脱贫退出,2018年将实现延川、延长、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

“挪穷窝”、“促增收”、“拓富路”、“求长远”、“断穷根”、“保安居”、“兜底线”是延安市脱贫工作的关键词。

“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拿出老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中的那股子精气神,紧紧围绕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脱”四大问题,全面落实好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资金投入、部门联动、动态管理、督查考核六大保障措施。” 延安市老区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永红说,主要是异地搬迁“挪穷窝”,把居住自然条件恶劣、难以生存发展的贫困群众,集中向城镇和社区搬迁,2018年6月底前所有搬迁房屋达到入住条件。

“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一定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斩掉‘穷根’。” 牛永红说,老区的很多贫困户就是因为这种贫困代际传递而无法脱贫,延安市要落实从学前一年到大学毕业的全程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油煤工业独大经济结构单一 转型发展突破“沟道思维”

长期以来延安依托油煤资源,经历十多年经济高速增长期,同时因为产业结构单一,造成现在“油主沉浮”发展的困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扭住结构调整转型发展,找到了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我们延安的发展症结在结构,难点在结构,突破点也在结构,转型毕竟不是转身那么容易,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必须下一番苦功夫。”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延安要将坚持把产业转型发展作为追赶超越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高端能化强市,特色产业富民,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加快谋划实施一批符合实际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彻底摆脱经济增速长期在全省排名落后的被动局面。

为此,在延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延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一系列的新思路、新举措。“我们要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突破‘沟道思维’,放眼全国谋划延安未来,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摒弃传统路径依赖,挖掘经济发展新潜力,抢占产业链条新高端,提升发展质量新高度,加速动能转换,在更高层次上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薛占海介绍,延安将全面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加快陕北高端能化基地和石油、煤炭、天然气、煤电“四大基地”建设,推进油煤气资源综合转化利用,实现能源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跨越、能化由初级加工向产业链中高端跨越。

据了解,延安要用足用活国家给革命老区、贫困地区“量身打造”的政策措施,主动叩门招商,专项精准招商,积极引进一批高科技、轻资产的新业态、新经济和一批大数据、新材料、节能环保、“互联网+”等带动行业发展、引领产业升级的重大项目,努力形成多业态并举、多元化发展、多极点增长局面,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