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为商洛“兜底” 最美之外是发展和机遇

时间:2017-08-23 16:46: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秦振 贺桐 张澍田

pic
陕西省委外宣办召开“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pic
 商洛市委书记陈俊认为,精准脱贫是商洛的主要任务,必须把该兜底的“兜”起来。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贺桐 张澍田)“对于商洛而言,全力打好精准脱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五大攻坚战’就是追赶超越的突破口。”4月24日,在陕西省委外宣办召开的“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商洛市委书记陈俊说到。

脱贫攻坚为商洛“兜底” 已让近70万人脱贫

曾经有网友开玩笑说“生态好的地方,往往经济发展都一般”。这话自然说的不够全面,但却能够从另一个层面反应一些声音。对于陕西商洛来说,既有“脱贫攻坚”主阵地这样的说法,也有“秦岭最美是商洛”的形容。

“我们瞄准701个贫困村,16.12万户、49.03万人的脱贫任务,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把能扶持的‘扶’上来,把应搬迁的‘搬’出来,把该兜底的‘兜’起来,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役。” 对待这样的问题,商洛市委书记陈俊首先就谈到了商洛的精准脱贫,她认为这是一切的根本,更是前提。

数据显示,2016年,商洛贫困发生率为15.25%,高于全省9.05个百分点(全省为6.2%),农村居民收入8538元。截止2016年底,全市还有贫困村538个、贫困户10.2万户29.68万人。

有困难,当然也不能不提成绩,据记者了解,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商洛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六个精准”要求,大力实施“五个一批”措施,找准问题开“药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商洛已累计使66.9万贫困人口解决温饱并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44.8%下降到15.2%,其中,2016年全市共有20.41万人实现脱贫,16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行列。

“为了实现脱贫的目标,我们大力实施产业支撑、移民搬迁、金融支持、教育就业、社保兜底、精神脱贫、社会帮扶、精准施策‘八项行动’。”陈俊表示,正式由于采取了更全面的方式,2016年我们才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所以今后更得坚持。

陈俊告诉记者,根据目标,2018年要将商洛的商南、柞水2个县脱贫摘帽,2019年再将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山阳县、镇安县5个区县脱贫摘帽,在现有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的基础上,与全国全省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美商洛”有的不仅仅是环境 更有机遇和发展

“秦岭最美是商洛“这句宣传口号对于陕西人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甚至成为一段时间内商洛给人最直接的印象。由此可见商洛的“美“是为人所公认的。

“秦岭最美是商洛不仅反应了商洛的生态美,其实还有别的五种美,分别是人文美、景区美、乡村美、城镇美、前景美。”商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王勇说到。根据追赶超越的目标,到2021年商洛的GDP要达到13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增速高出全国和全省同期3个和2个百分点,总量基本实现翻一番;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0亿元,年均增长17.5%;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00亿元。

在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看来,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确实任务艰巨,但商洛有信心完成,而在完成的过程中就会有机遇产生,在发布会现场,他也希望能够通过媒体邀请更多的有志之士,企业能够参与到商洛下一阶段的快速发展当中。

“脱贫攻坚固然是商洛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但有关现代工业、特色农业、旅游产业、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当面,商洛仍然具备很大优势和潜力。”李豫琦说到。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商洛将开展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将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由第二产业支撑向第三产业和新型工业双支撑的经济结构转型。

根据目标,商洛的服务业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要达到42%和3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以上。

“接下来,我们要以‘一体两翼’中心城市为龙头、各县县城为骨架、特色小镇为节点、美丽乡村为基础,大力实施规划,努力把商洛打造成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李豫琦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