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要建最具幸福感城市 基层调研131个社区听民意

时间:2017-08-23 16:45: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李媛 赵昊

pic
今天(5月3日)上午,“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赵昊 张澍田)“组织近30个小分队,走遍市区131个社区,近8000份调研问卷收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确定城市发展方向……”记者今天(5月3日)从“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是宝鸡市在推动幸福宝鸡建设过程中,打破常规,注重创新,按照“开门做规划”的方式,自下而上贴近民心、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新举措,这种做规划的方式得到了国家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的高度肯定。

基于此,宝鸡市正式出台幸福宝鸡规划,分战略篇、问题篇、行动篇。战略篇结合幸福宝鸡目标提出发展方向,通过梳理提出36个工程、287个项目。同时,对教育设施、医疗养老、社区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等12类任务和项目分工抓好落实,由23个部门具体实施。通过幸福宝鸡规划的实施,形成了从市民到政府各个方面同心同向的行动,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可和支持,目前幸福宝鸡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了解到,宝鸡市今年确定226个城建项目,投资425亿,涉及到城市双修、城市环境整治、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除此之外,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停车场、过街天桥建设、集贸市场布点规划也在积极推进。

宝鸡市确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

宝鸡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在系统谋划“追赶超越”中,基于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提出了“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奋斗目标。

在“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向媒体介绍,这一目标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内涵是“完成两大历史使命,实现四个核心目标”。“两大历史使命”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关天副中心城市;“四个核心目标”即提升群众富足感、建设市强民富之城,提升群众舒适感、建设生态宜居之城,提升群众安全感、建设法治安宁之城,提升群众自豪感、建设人文和美之城。

追赶超越的具体目标为“实现两大进位、五个领先”,即:GDP年均增速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左右,经济总量在全国地级城市中进入前100位;在全省排位中进入前3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模式、生态建设、平安建设、基础教育、医疗保障等五个方面工作继续在全国、在西部、在全省保持领先。

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位居关中各市前列

“之所以敢提这样的目标,不是空喊口号。一方面是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和追赶超越要求来定位宝鸡发展;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努力,宝鸡市奠定了赶超发展的良好基础。”对于宝鸡市提出的发展目标,钱引安很有信心,他介绍,宝鸡首先是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1.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1和1.8个百分点,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连续四年荣获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其次是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森林覆盖率达到55.26%,在西部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位居关中各市前列,荣获全国首批、西部唯一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荣誉。第三是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连续6年蝉联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市。

第四是民生事业亮点纷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幸福院建设、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实现全覆盖,大社保“宝鸡模式”、医改“宝鸡模式”经验在全国推广。第五是群众满意度名列前茅,在全省公众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综合满意度连续四年名列全省第一。

pic
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介绍有关情况。

重点抓经济发展 吉利宝鸡投资45亿建发动机项目

在“追赶超越”发展中,宝鸡市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建设幸福城市的第一要务,把大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为宝鸡追赶超越汇聚强劲动能。

记者了解到,投资72亿元的吉利20万辆整车项目,在吉利全国11个项目中工艺装备最先进、质量标准最高、车型最具竞争力;围绕这一旗舰型项目,宝鸡市还争取了陆港汽车零售件、泰华物流园等配套项目。

目前吉利整车项目已提前半年实现量产,预计年产值将超过350亿元。去年,吉利又在宝鸡投资45亿元、建设36万台汽车发动机项目,该发动机是同类国际最先进,填补了我省汽车发动机的空白。建设的面积500亩的中铁宝桥高新科技产业园,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产品最齐全的铁路专用高锰钢辙叉加工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面积1800亩、总投资18亿元的蔡家坡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是按照全域生态花园式、“拎包入驻”等标准打造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环境最美的标准化厂房集中区,可吸纳1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入驻,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前来投资洽谈。

保障房小区里面有电影院、游泳池、学校、幼儿园

据宝鸡市副市长王琳介绍,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综合施策,强力推进”,截至2016年底,累计投资406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23.7668万套,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城镇人口的31%;累计建成16.6864万套,分配入住15.5165万套,入住率93%,50多万人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14个保障房小区成功创建省级“和谐社区•幸福家园”。连续四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先进市,累计奖励资金1.8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市计划投资230亿元,改造各类棚户区5.6万户以上,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市危房、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完善各类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二是强化公租房后续管理。以在公租房小区开展“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活动为抓手,全力提升小区公共基础配套设施、服务水平、管理秩序、居住品位,增强幸福指数,确保保障对象“住得进、稳得住、有尊严”。

“我们的保障房小区里面有电影院、游泳池、学校、幼儿园,很多人看了以后认为超过了一些商品房小区。只有保障对象满意了,我们的保障房入住率才能提升,才能切实发挥作用。”王琳说,宝鸡市要抓好保障性住房的分配问题,坚持“严格准入、阳光分配”和分级审核公示的管理制度,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调整准入标准,扩大保障范围,稳定住房保障覆盖面,全面实现保障对象“住有所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