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登记吸毒人员10万余人 滥用新型毒品人数剧增

时间:2017-08-23 16:44:5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李媛

pic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6月23日举行“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戒毒专业化水平”新闻发布会。
pic
陕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麻仁伟介绍有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戒除毒瘾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回答,吸毒人员在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戒毒期间完全可以戒断毒瘾。”在第30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陕西省政府新闻办6月23日举行“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戒毒专业化水平”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陕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麻仁伟坦言,尽管吸毒人员在戒毒所可以完全戒除毒瘾,但回归社会再次复吸客观存在,陕西近年来吸毒人数呈增加态势,目前登记吸毒人员已达10万多人,禁毒戒毒工作形势严峻。

近年来毒情形势呈现快速发展蔓延态势

今年3月21日,国家禁毒委在对陕西毒情形势分析时指出,陕西是黄河三角毒品问题重点省份之一,近年来毒情形势呈现快速发展蔓延态势,既是西北地区典型的毒品消费省份,也是毒品贩运通道,还存在种植毒品和制造毒品等问题。

据国家禁毒委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陕西吸毒人数达到10万多人,吸毒人群覆盖各个年龄阶段、不同文化程度、各个社会职业群体。青少年为主体的滥用合成毒品问题突出,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现有吸毒人数的43.5%。吸毒人员中滥用新型毒品、合成毒品的人数急剧增加,占到收治戒毒人员总数的60%以上,戒毒所收治的吸毒人员构成日益复杂,滥用合成毒品人数明显增多,精神严重异常、自伤自残、患有各类传染性疫病、负案在戒人员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教育戒治难度不断加大,执法风险高,给戒毒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陕西司法戒毒场所增至13个 收戒吸毒人员上万人

据介绍,我省现有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由原来的11个增至13个,其中强制隔离戒毒场所12个,戒毒康复场所1个,女性强制隔离戒毒所1个。按地域分布,西安市有5个,宝鸡市有4个,延安、榆林、渭南、汉中市各有1个。记者了解到,这些戒毒场所收戒量由2013年的3000余人上升到今年6月的10905人,累计收戒30000余人。

为有效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我省在省眉县强戒所设立病残吸毒人员专管病区,病床达118张,利用社会医院的专业技术力量对患乙肝、丙肝、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的戒毒人员进行隔离治疗。

戒毒人员所内戒断率达到100% 

麻仁伟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司法行政戒毒机关按照中、省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综合落实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三大教育戒治手段,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取得了显著成绩。探索建立了具有陕西特色的“三三三”戒毒管理模式,坚持安全防范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位一体”的安防体系,全系统连续8年实现安全稳定无事故。

同时,深入推进“日行一善、以善养德”优质课程项目,建立“场所、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帮教体系,开展“三秦文化”进场所系列文化教育,扎实开展体能康复、心理康复和劳动康复三大康复训练,戒毒人员所内戒断率达到100%。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全省就业培训范围,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获证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