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百天 新增注册企业3382户

时间:2017-08-23 16:44: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熊惠玲 张锦茹

pic
陕西上半年商务运行稳中向好 对外经贸保持较快增长。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实习生 张锦茹) 记者从今天(7月27日)上午召开的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商务运行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投资便利化改革全面推进 海航华侨城等项目落户西安

陕西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国龙介绍说,陕西自贸试验区4月1日揭牌至7月10日成立百天,新增注册企业3382户(其中外资企业30户),新增注册资本1207.67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9937.63万美元)。

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管委会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和功能定位,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吸引力成效突显。 “今年6月份召开的丝博会上,很多大企业目标主要紧盯在自贸试验区,这也是一个新的动向。”王国龙说。

2017丝博会期间,陕西自贸试验区共签订了117个招商引资合同项目,投资总额2495.5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22个,投资总额22.6亿美元)。海航现代物流、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综合项目、世界苹果中心等一批千亿级投资项目和交易平台落户自贸试验区。

社会消费品呈增长态势 网上零售增势强劲

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39.59亿元,同比增长11.9%,较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313.09亿元,增长12.8%。网上零售增势强劲,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网上零售额128.09亿元,同比增长41.5%,较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

王国龙表示,总体来看,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三、四季度增速逐步加快,全年10%增长目标任务可完成。

对外经贸保持较快增长 民营企业发挥作用大

上半年,我省对外经贸保持较快增长,全省进出口总值1202.3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居全国第10位。其中进口515.8亿元,增长10.7%;出口总值686.5亿元,同比增长42.7%,增速居全国第6位。

王国龙说,上半年,陕西外贸进出口增速较为明显。这主要得益于外贸出口产品和企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主要是外资企业在里面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民营企业发挥得作用非常大,再加上原来的国有传统企业,这些都为陕西的外贸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