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设40亿资金支持科技转化 派4700人支援基层

时间:2017-09-25 15:24:4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刘望

pic
陕西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介绍有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8月29日上午,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第三场发布会上,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介绍了陕西聚焦“五新”战略任务,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的有关情况。为促进科技融合和建设,陕西发起设立了首期4.2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设立约4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科技成果转化,面向中小型科技企业推出50种贷款。

派科技特派员发挥人才优势 支援基层科技发展

目前,陕西正在探索建立军口院所与民口高校“双导师制”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机制,推动西工大、西电、中电二十所、中科院光机所等17家单位先期试点。陕西省科技部门联合高校、社会资本设立了微种子、微天使基金,实施高校众创空间全覆盖计划,目前70个高校已建立78家众创空间,基本实现理工类高校全覆盖。

围绕支柱、主导、先导、超前领域,陕西逐领域梳理人才团队、园区平台、科技项目、技术成果四大要素清单,建立了科技资源基础数据库和陕西“科技云”平台,“科技云”1.0版本即将投入运行。

陕西还实施了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在紫阳、柞水、佳县3个定点贫困县和10个重点县开展试点。陕西还在贫困地区搭建“星创天地”,支持农村青年创新创业。组织选派科技特派员4768人,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3146项,完成选派1000名科技特派员到“三区”开展服务,支援基层科技发展。

设4.2亿军民融合产业基金 面向中小企业推出50种贷款

为支持科技发展,陕西发起设立了首期4.2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支持兵器集团等单位建立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和专业孵化器。支持陕西科控集团与保利集团联合发起总规模100亿的系列“陕西保利军民融合投资基金”。陕西支持企业依托高校建立起“四主体一联合”的新型校企研发平台,已有16所高校的30个平台启动筹建工作。

为扩大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规模,陕西目前已设立子基金12支,财政出资总额3.63亿元,子基金资金总额37.5亿元,放大效应超10倍。陕西省科技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在陕建立科技支行18家,推出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产品50种。陕西还建立了拟上市科技企业后备库,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融资。

发挥创新平台优势孵化优秀项目 全方位促进科技发展

陕西充分发挥40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用,促进成果在联盟成员单位共享共用,探索在联盟内建立成果“专利池”,目前已有5家联盟建立专利池。

陕西组建了陕西创新创业联盟,建设省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目前有45家国家级、91家省级众创空间,21家国家级、23家省级星创天地,27家国家级、2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1家国家级、58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在孵团队1485家,累计孵化企业2762个,融资20亿元,解决就业3.3万人。